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windows是唯一可能HIFI的操作系统 [打印本页]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4-8-16 14:55
标题: windows是唯一可能HIFI的操作系统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4-8-16 15:08 编辑

这其实是一个搬运贴,关于操作系统对声音的影响这个话题,我全面地爬了一遍各种论坛的老帖子,找到一些我认为有价值的文章、观点和信息。
这些信息一定程度上证实了我自己过去的经验:
1)我工作单位用的一个hp zbook笔记本,就算用(音质相对差)的win10、也没有任何优化,也是很好的声音,远好过我听过的各种android手机、ipad和MacBook。
2)过去10年里我的主力前端一直是win server 2012的PC,只有轻度的优化。直到最近切到server 2022也用了MinorityClean软件。我的系统(加上我的耳朵) 实际上对前端声音的均衡和透明度非常敏感,可最终也没觉得前端声音是短板(金钱投入上虽然是极不平衡的)
3)操作系统(版本/优化)的重要性远远超过我用什么播放器


Linux音频分析(现有的几种架构)
https://www.iteye.com/blog/yiranwuqing-1192726


thinkspace(极听播放器的作者)
https://www.headphoneclub.com/thread-447791-1-1.html
发表于 2016-7-9 06:34:21
Windows还不至于沦落到和Linux比较音质的地步,更何况是做了针对性优化的系统。
发表于 2016-7-10 23:37:27
在操作系统内核的结构上,Linux和Linux是一类(宏内核),Windows、OSX、iOS、BSD是另一类(微内核/混合内核)。Linux内核的原理就决定了,它本身不是一个性能至上的系统。比如安卓(安卓底层就是一个Linux)和iOS,安卓要耗用比iOS多得多的资源,才能达到与iOS类似的性能。我无意争执,我虽然不敢自称OS专家,不过还是敢自称一个略懂OS的人。
发表于 2016-7-11 14:08:53
另外,Windows的WASAPI延迟是3ms(虽然低延迟与音质没什么关系)



谈谈低延迟对音质的负面影响,顺便谈谈WASAPI

https://blog.csdn.net/saminigod/article/details/51302976



darkfrank
发表于 2013-8-21 22:15:22
不是吧,ap-linux也覺得凝聚?那普通版linux的聲音我不敢想像了 我試過ap-linx上用jack,感覺就像宇宙一樣背景漆黑一望無際 沒認真優化過windows的人可能會感覺不錯 但是一對比,那種感覺完全是聲場被拉開,聲音密度非常低,細節都被吃掉了
发表于 2016-7-17 02:18:12
很早以前就对比过ap-linux,用的实时内核和jack audio 我的结论是所有linux系统都是那种怪声底,无边无际的空洞声场,假透明实际严重丢失信息量
发表于 2016-11-17 01:27:24  
现在国外在卖8W人民币的顶级数播S.G.M.S,里面还是传统的i7 6700K +DDR4 + SSD的高效能PC架构,而且操作系统是精简版Win10 + HQPlayer 相比起所谓干扰很低的FPGA架构Aurender 旗舰 W20,许多听过的人都说SGMS各方面都把Aurender秒掉了 这代表着厂家自行编程的数播还是完全不成熟,不如传统PC架构加持


lanyanse26 2019-11-4 19:49:29
西班牙人做数播特别喜欢用win server操作系统,我现在用的aria piccolo也是,如果有admin密码可以远程桌面进去看的,里面就是win home server+jriver。  


yamuling 2016-11-16 15:04:05
还没听到linux数播声音超过普通windows8的(无优化),包括几万的两台。


HungryBear
(MinorityClean软件的作者) on 14 May 2023
http://jplay.eu/forum/index.php?/topic/3063-pink-hq-minorityclean/page-240#entry64471
我曾花了3个月的时间(几乎)完全专注于寻找最佳 Windows 版本。
topazzo说的可能是对的,不是因为Windows Server本身就是糟糕的操作系统,而是因为大多数发烧友都在使用基于1809 的 Windows Server 2019,这可能是自 Windows Vista 以来最糟糕的 Windows 版本。无论1809 之前和之后的版本都要好得多。Windows 8.1的timer和Windows 10是一样的,但声音完全没有臃肿;1709 可能是有史以来延迟最低的操作系统;最新版的操作系统(尤其是 2022h2)在使用内存和 CPU 的方式上非常高效。所以我建议使用 8.1、1709 或 server 2022h2/w11,具体取决于你的硬件。
我分享这些的目的是为了打破那些让你花钱购买需要的软件、忍受core模式的不便利、以及阻止你获得最佳音质的传说和谎言,而不是为了冒犯任何人。

VonBrechts on 11 April 2024
http://jplay.eu/forum/index.php?/topic/3063-pink-hq-minorityclean/page-317#entry68644
对所有感兴趣的人:可以尝试下 Win Server 2025(最新版本为 Build 26085)作为操作系统,尤其是运行在最新的硬件时。与之前的版本相比,一开声的音质就有所改进。通过一些手动调整(服务和依赖项、内核、缓存处理等),你应该可以挤出更多。


pchifi的福音?TrustedClean+MinorityClean介绍
http://www.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39684&extra=
















作者: homehl    时间: 2024-8-16 22:07
你的系统方案是什么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4-8-16 22:34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4-8-16 22:39 编辑
homehl 发表于 2024-8-16 22:07
你的系统方案是什么

win server2022 电脑 -> 蓝牙连接到小夜曲解码 -> 凯音u170ha -> susvara 2代

数字源/耳放/耳机都没有问题(甚至蓝牙连接也不是短板),或许解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4-8-16 22:38
刚收了个双木三林T2数字转盘 这就好好对比一下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4-8-16 22:42
不是数字音源不值得投入,而是相比人们盲目投入的金钱+精力,我觉得更应该投入的是心思+耳朵
作者: homehl    时间: 2024-8-16 23:07
wxwxwx0 发表于 2024-8-16 22:34
win server2022 电脑 -> 蓝牙连接到小夜曲解码 -> 凯音u170ha -> susvara 2代

数字源/耳放/耳机都没有 ...

server2012r2更干净?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4-8-16 23:23
homehl 发表于 2024-8-16 23:07
server2012r2更干净?

据说是的,很多人首推2012r2(我没仔细对比过了),但如果硬件本身较新 建议用新的。
我用2022主要是因为对蓝牙支持更好



作者: Cai~    时间: 2024-8-16 23:31
扯淡。索六万为什么用Linux,不用win?
作者: 月之爆击机    时间: 2024-8-16 23:47
看了标题我还以为是Taiko用户要分享经验呢
作者: Blabber8934    时间: 2024-8-17 01:02
除了SCR重采样能有什么区别?反正都要ASIO独占或者网络数播
作者: 车神    时间: 2024-8-17 08:57
wxwxwx0 发表于 2024-8-16 22:34
win server2022 电脑 -> 蓝牙连接到小夜曲解码 -> 凯音u170ha -> susvara 2代

数字源/耳放/耳机都没有 ...

你在开玩笑吗?蓝牙连接?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4-8-17 09:29
车神 发表于 2024-8-17 08:57
你在开玩笑吗?蓝牙连接?

昨晚做了几个小时的对比 结果连我都震惊

pc -> 蓝牙到T2界面 -> 解码
pc -> usb到T2界面 -> 解码
T2 CD机 -> 解码

声音水准是:pc蓝牙 > CD机 > pc usb


作者: mildik    时间: 2024-8-17 10:33
有介绍一下win如何优化音质的介绍链接嘛?
作者: 派大星想睡觉    时间: 2024-8-17 11:12
wxwxwx0 发表于 2024-8-17 09:29
昨晚做了几个小时的对比 结果连我都震惊

pc -> 蓝牙到T2界面 -> 解码

真纯脑放吗,不过我也觉得有时还是自己耳朵收货更好
作者: baikal    时间: 2024-8-17 11:52
我宁可直接买个好点的Streaming transport
作者: wicopy    时间: 2024-8-17 13:17
理论一大堆,但感觉方向错了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4-8-17 13:24
wicopy 发表于 2024-8-17 13:17
理论一大堆,但感觉方向错了

你怀疑的没问题,但这不只是理论,有很多实践经验哦

作者: SDK    时间: 2024-8-17 21:11
wxwxwx0 发表于 2024-8-16 22:34
win server2022 电脑 -> 蓝牙连接到小夜曲解码 -> 凯音u170ha -> susvara 2代

数字源/耳放/耳机都没有 ...

WIN10PE内存系统,没有比这个更精简的了,别的或多或少都有兼容性问题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4-8-19 18:37
自顶
作者: lalekuku    时间: 2024-8-19 21:26
说到底,本质上只是贴主喜欢或者习惯了windows的声音而已,说明不了其他。话说回来,hifi本来就是个很主观的东西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4-8-19 21:31
lalekuku 发表于 2024-8-19 21:26
说到底,本质上只是贴主喜欢或者习惯了windows的声音而已,说明不了其他。话说回来,hifi本来就是个很主观 ...

说到底只是你喜欢这么说 说明不了本质上

作者: lalekuku    时间: 2024-8-19 21:59
wxwxwx0 发表于 2024-8-19 21:31
说到底只是你喜欢这么说 说明不了本质上

hifi本来就是个很主观的东西

作者: wwwping2011    时间: 2024-8-20 03:15
wxwxwx0 发表于 2024-8-17 09:29
昨晚做了几个小时的对比 结果连我都震惊

pc -> 蓝牙到T2界面 -> 解码


谢谢楼主的分享!t2界面,同轴输出,可以输出44 48k信号吗?我的解码器古老,不支持高码信号输入

用手机发射蓝牙信号,t2界面接收后 输出同轴信号,效果如何?试过吗? 谢谢!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4-8-20 04:02
wwwping2011 发表于 2024-8-20 03:15
谢谢楼主的分享!t2界面,同轴输出,可以输出44 48k信号吗?我的解码器古老,不支持高码信号输入

用 ...

1)这一点我不太清楚,最好直接找客服确认一下

2)就看怎么比,肯定比手机原本的输出好很多,但还是不如用windows电脑输出。界面并不能把声音整成全新的(属于界面自己的声音),无论是蓝牙传输还是界面,都不能完全彻底抵消数字源本身的差异

作者: wwwping2011    时间: 2024-8-20 04:44
wxwxwx0 发表于 2024-8-20 04:02
1)这一点我不太清楚,最好直接找客服确认一下

2)就看怎么比,肯定比手机原本的输出好很多,但还是不 ...


谢谢您的答复!
作者: flowin    时间: 2024-8-20 08:33
其实windows的声音是很强的,根本问题还是一些硬件的干扰,windows系统把一些多余服务关闭,主板BIOS中把USB口、蓝牙、摄像头等等全部关闭,才能发挥Windows的音质!
作者: freeonesboy    时间: 2024-8-20 09:22
flowin 发表于 2024-8-20 08:33
其实windows的声音是很强的,根本问题还是一些硬件的干扰,windows系统把一些多余服务关闭,主板BIOS中把US ...

除了那些使用PCI-E USB转接卡的,,大部分人都是主板USB连接外置USB声卡。。你把USB都关掉,使用USB声卡的咋整????

作者: freeonesboy    时间: 2024-8-20 09:24
flowin 发表于 2024-8-20 08:33
其实windows的声音是很强的,根本问题还是一些硬件的干扰,windows系统把一些多余服务关闭,主板BIOS中把US ...

说句不好听的,,,,真的叫你们盲听,都死翘翘。。。 WINDOWS该怎么用就怎么用。。。

作者: flowin    时间: 2024-8-20 13:35
freeonesboy 发表于 2024-8-20 09:22
除了那些使用PCI-E USB转接卡的,,大部分人都是主板USB连接外置USB声卡。。你把USB都关掉,使用USB声卡 ...

有雷电口,有些主板雷电口和USB口是分开控制开关的

作者: freeonesboy    时间: 2024-8-20 14:53
flowin 发表于 2024-8-20 13:35
有雷电口,有些主板雷电口和USB口是分开控制开关的

可不是所有声卡是雷电接口。。明确告诉你,雷电接口也是受系统总线的影响,也就是说USB也会影响雷电。。。。给你举个例子,我主板是ROG Z790 DARK HERO,双雷电4接口。。两个PCI-E的插槽我插满两张卡后,雷电4消失,雷电设备不起作用,但是接其他低于雷电的设备就OK。。。这说明雷电是占用系统总线的,,从而影响USB。。。都是相对相互相应的。。。可不是说插在PCI-E插槽就万无一失了。。。
作者: catyy0769    时间: 2024-8-22 08:26
我觉得Windows 系统的强项是驱动,厂家可以修改和加载驱动出来不同的音色。有些厂家还加载音色库,令原本有问题或不那么强的硬件加载出更出色的音色。
但问题同样出在驱动本身,因为顾此失彼是必然的,有责任的厂家会不停出新驱动,修正问题点。 到最后,还是没有完全解决问题本身。
作者: flight8888    时间: 2024-8-22 09:22
有没有一种可能就是使用Linux的机器硬件性能就比win的低呢?事实上由于Linux对硬件的低要求,导致现在大把人用个几百块的工控机或者一两千的老旧电脑改Linux专机跑,然后去和那些几千块的win专机甚至上万的win数播去做对比,最后得出的结论事Linux垃圾。是不是还有一种心理,那些花了几千上万配置的PC专机的人,高傲的内心就告诉自己这么高性能的机器怎么能用几百块配置就能流畅运行的Linux呢?不上个高贵的win就对不这性能。
作者: lalekuku    时间: 2024-8-22 11:27
flight8888 发表于 2024-8-22 09:22
有没有一种可能就是使用Linux的机器硬件性能就比win的低呢?事实上由于Linux对硬件的低要求,导致现在大把 ...

那是你没见过用最新配置的电脑运行linux音频系统的,光内存就上百GB

作者: flight8888    时间: 2024-8-22 12:28
lalekuku 发表于 2024-8-22 11:27
那是你没见过用最新配置的电脑运行linux音频系统的,光内存就上百GB

确实没见过,不知道这样的电脑音质也不如win吗?

作者: lalekuku    时间: 2024-8-22 14:36
flight8888 发表于 2024-8-22 12:28
确实没见过,不知道这样的电脑音质也不如win吗?

我从来不认为linux音质不如windows,实际听感恰恰相反。windows对我来说就是个生产力工具,而不是听音乐的系统

作者: tn529    时间: 2024-8-22 15:40
catyy0769 发表于 2024-8-22 08:26
我觉得Windows 系统的强项是驱动,厂家可以修改和加载驱动出来不同的音色。有些厂家还加载音色库,令原本有 ...

驱动里面做了均衡处理吧

作者: ahs371    时间: 2024-8-22 16:00
wwwping2011 发表于 2024-8-20 03:15
谢谢楼主的分享!t2界面,同轴输出,可以输出44 48k信号吗?我的解码器古老,不支持高码信号输入

用 ...

应该没问题,我的20多年前的功放带的解码,最高支持48K信号,再高就不行了。
作者: 中关村东路    时间: 2024-8-24 15:25
楼主可能没用过Linux吧,主贴里说win延迟是3ms。对应的Linux在intel标压cpu下是不到1ms,树莓派平均值是1ms
作者: 中关村东路    时间: 2024-8-24 15:27
flight8888 发表于 2024-8-22 09:22
有没有一种可能就是使用Linux的机器硬件性能就比win的低呢?事实上由于Linux对硬件的低要求,导致现在大把 ...

科学计算都用Linux啊,虚拟机跑星际争霸游戏做仿真都比win快
作者: ytsam    时间: 2024-9-4 09:02
Linux 才是 HIFI王者。
作者: jiashanlibin    时间: 2024-9-16 19:52
不是很多人说达菲系统不是比PC强嘛
作者: 觉今非2011    时间: 2024-9-16 22:31
网播才是未来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4-9-16 22:38
lalekuku 发表于 2024-8-22 14:36
我从来不认为linux音质不如windows,实际听感恰恰相反。windows对我来说就是个生产力工具,而不是听音乐 ...

如果要我分享我的结论,我同一台电脑装达菲(达菲不就是个linux?),比它装win10+HQPlayer直出听感好。

然后我用USB+界面,听感也比蓝牙好。

那我该怎么办?精神分裂?在论坛里发N多个帖子,说Win就是个垃圾,蓝牙就是个垃圾?要不要这么lowbee?

作者: lalekuku    时间: 2024-9-17 08:52
Victor_Derbobo 发表于 2024-9-16 22:38
如果要我分享我的结论,我同一台电脑装达菲(达菲不就是个linux?),比它装win10+HQPlayer直出听感好。
...

你想怎么分裂都可以,你想怎么lowbee都可以

作者: Shiwdb    时间: 2024-9-18 14:12
          USB异步传输解除了操作系统的时基影响,性能足够的情况下用LINUX和WINDOWS在理论上没有任何区别。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16 17:36
wxwxwx0 发表于 2024-8-16 22:34
win server2022 电脑 -> 蓝牙连接到小夜曲解码 -> 凯音u170ha -> susvara 2代

数字源/耳放/耳机都没有 ...

ldac怎么样安装到服务器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6 17:49
k71g 发表于 2026-3-16 17:36
ldac怎么样安装到服务器



我建议你一定要弄ldac的话,不要用服务器windows,可能比较麻烦。我曾经弄成功过但现在不用蓝牙了,也忘记怎么弄了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16 17:57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6 17:49
我建议你一定要弄ldac的话,不要用服务器windows,可能比较麻烦。我曾经弄成功过但现在不用蓝牙了, ...

我研究了两天蓝牙,你现在用什么方式了?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6 17:58
k71g 发表于 2026-3-16 17:57
我研究了两天蓝牙,你现在用什么方式了?



现在用声卡直接line out到有源音箱的,外置DAC和放大器全省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16 18:04
k71g 发表于 2026-3-16 17:36
ldac怎么样安装到服务器

Alternative A2dp Driver,和win10/11基本相同的装法。其实Server的内核和同时代的其他win操作系统一样的,区别是Server很多服务默认安装不开。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16 18:15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16 18:04
Alternative A2dp Driver,和win10/11基本相同的装法。其实Server的内核和同时代的其他win操作系统一样的 ...

我的win10只开了5-6个服务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16 18:16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6 17:58
现在用声卡直接line out到有源音箱的,外置DAC和放大器全省了

这种接法,不是干扰最大的办法吗?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16 18:17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16 18:04
Alternative A2dp Driver,和win10/11基本相同的装法。其实Server的内核和同时代的其他win操作系统一样的 ...

谢谢,我试试。不知道能否破解成功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6 18:24
k71g 发表于 2026-3-16 18:16
这种接法,不是干扰最大的办法吗?

最小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16 21:35
k71g 发表于 2026-3-16 18:16
这种接法,不是干扰最大的办法吗?

同感。一般都是建议用数字信号接到外部独立供电的解码。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6 22:00
人们就是没弄明白这些基础问题,所以总在走弯路。用声卡然后直连不要太香!

首先机内声卡PCI通道的传输稳定度远好过其他一切传输方式(usb、光纤);

然后(最重要的)是这种方式DAC和PC之间天然共时钟域!(所以它理论上也等于或好于I2S传输,或者用外置时钟做同步);

最后干扰的问题:就算在数据传输路径上把干扰隔离干净,你仍然共享一个用电环境,会产生电干扰(实际中这种多个电器多个鬼的干扰影响可一点不小)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17 09:53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6 22:00
人们就是没弄明白这些基础问题,所以总在走弯路。用声卡然后直连不要太香!

首先机内声卡PCI通道的传输 ...

一般来说,电脑主板的系统时钟和板载声卡 DAC 的音频时钟是分开的,而且通常是独立的振荡源。虽然在同一时钟域里,但主板电路设计优先保证系统稳定与数据完整性,而不是为了获得更好的音频时钟品质。

另外,主流USB传输本身就是异步,这就根本不在乎主板时钟了。

电脑机箱里一大堆高频器件的辐射干扰太难驾驭。大部分人实践下来,把数字音频异步传输到外部独立供电的解码器是最佳解决方案。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7 10:36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17 09:53
一般来说,电脑主板的系统时钟和板载声卡 DAC 的音频时钟是分开的,而且通常是独立的振荡源。虽然在同一 ...



问题就在于实际中它不可能不在乎pc时钟,并因此经受更大的数据波动。

在我这很多年里的实践中异步usb都是最差的传输方式(声卡dac > 光纤 >= 蓝牙 >> 异步usb)。无论是哪一款外置DAC,加了什么界面或洗水。而且实际上很多人都这么认为(从实践方面以及从理论方面)。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17 11:50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7 10:36
问题就在于实际中它不可能不在乎pc时钟,并因此经受更大的数据波动。

在我这很多年里的实践中异步 ...

蓝牙 >> 异步usb,这个是哪里的理论依据?
或者,从实践上来讲,你用的哪个异步USB界面给你留下那么差的印象?
另外声卡dac就是IIS吧,DAC不是传输方式。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7 12:06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17 11:50
蓝牙 >> 异步usb,这个是哪里的理论依据?
或者,从实践上来讲,你用的哪个异步USB界面给你留下那么差 ...



都是先有的实践,理论仅做辅助和参考。蓝牙LDAC基本上和光纤接近。

各种有usb的外置DAC、界面或洗水,加起来前后用过六七种,印象里没有很好的(和其他方式一对比都是败),所以我从来不用usb。

我就是指使用声卡这种方式,不是说它是传输方式,不要在意细节。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17 12:18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7 12:06
都是先有的实践,理论仅做辅助和参考。蓝牙LDAC基本上和光纤接近。

各种有usb的外置DAC、界面或洗 ...

那请问你用过的几个USB界面败在哪里呢?
是频响起伏、底噪、解析、声场、结像还是其他方面?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7 12:22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7 12:24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17 12:18
那请问你用过的几个USB界面败在哪里呢?
是频响起伏、底噪、解析、声场、结像还是其他方面?



一方面已经很久了,不太记得那是什么声音;另一方面我已经放弃用语言去描述声音了,语言太无力了。只能建议你多试试,有时越是不符合常识之处越有蹊径。

不过硬要说的话,底噪是我不关心的,然后结像和全频的整体(衔接平滑)感其实是金标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17 12:37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7 12:22
一方面已经很久了,不太记得那是什么声音;另一方面我已经放弃用语言去描述声音了,语言太无力了。只 ...

电脑主板声卡直出的干扰噪声通常大于电气隔离后的外置独立解码,你能接受倒确实省事。
我主要关注的是声音解析、密度和结像。至少我这里蓝牙、主板声卡(独立声卡和板载号称HiFi的声卡)在这三项不如我的USB解码耳放。
而频响整体平滑的整体感,我电脑上是用Equalizer APO解决,蓝牙、声卡、解码都没问题。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17 19:06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17 12:37
电脑主板声卡直出的干扰噪声通常大于电气隔离后的外置独立解码,你能接受倒确实省事。
我主要关注的是声 ...

很难理解pci或者pcie的声卡比usb声卡的声音好,有点颠覆我的认知了。pci声卡我也有很多,就是都不行,才开始用usb。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7 19:29
k71g 发表于 2026-3-17 19:06
很难理解pci或者pcie的声卡比usb声卡的声音好,有点颠覆我的认知了。pci声卡我也有很多,就是都不行,才 ...



也可能只有rme9632比较好?我之前听过一个云试听对比,听下来感觉是9632最好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17 19:40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7 19:29
也可能只有rme9632比较好?我之前听过一个云试听对比,听下来感觉是9632最好

rme9632,这个声卡不简单的,值得研究一下。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7 19:44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7 20:03 编辑
k71g 发表于 2026-3-17 19:40
rme9632,这个声卡不简单的,值得研究一下。

老版(咸鱼卖800-1000元那种,注意貌似有假货)。而且一定要原配的辫子线,秘密哦

作者: qwerqwer0854    时间: 2026-3-17 21:50
本人用WIN系统听音乐,图的就是方便,我的电脑不光听音乐,还要做其它事情,只能互相兼顾了,
作者: qwerqwer0854    时间: 2026-3-17 21:53
k71g 发表于 2026-3-17 19:06
很难理解pci或者pcie的声卡比usb声卡的声音好,有点颠覆我的认知了。pci声卡我也有很多,就是都不行,才 ...

用电脑听音乐,最常用的输出是:光纤同轴、USB、集成卡,加内置声卡是很麻烦的,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7 22:26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7 22:49 编辑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6 22:00
人们就是没弄明白这些基础问题,所以总在走弯路。用声卡然后直连不要太香!

首先机内声卡PCI通道的传输 ...

我重新理了一下这个问题,pci声卡比外置DAC(理论上)更优是因为:

1)不是PC和声卡共时钟域,是声卡上的数字部分和DAC部分共时钟域

2)任何数据buffer(的过载/欠载程度)都会影响时钟合成,或者说buffer中数据的稳定度影响合成时钟的波动,这一点无论对于外置DAC还是声卡都一样。
为什么我这么确定它们都差不多?是因为在实践中,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声卡、usb、光纤、蓝牙),操作系统中进程的实时性、系统定时器的精度改变,带来的听感改变取向上都是一致的。

然而由于外置DAC的传输实时性更差,尤其usb是最差的:因为它打包传输、数据量不准确(基于后端反馈)、定时不准确(usb总线的优先级很低)。导致外置DAC的buffer总是处于更加不稳定的状态,最后反映在它们的时钟更加不稳定。

这是一个从根本上就无解的问题(除非DAC先缓存整个文件,后播放?),跟你用了多么高级的时钟源其实没有关系。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7 22:39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7 22:42 编辑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7 22:26
我重新理了一下这个问题,pci声卡比外置DAC(理论上)更优是因为:

1)不是PC和声卡共时钟域,是声卡 ...

https://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47804 [长文] 重新理解:传输jitter、同步与异步、软件播放

这也是这篇文章写了大半天想要说明白的核心的东西,然而没有人当回事看

我的所有实践经验和这些理论上的推理,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17 23:01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17 12:37
电脑主板声卡直出的干扰噪声通常大于电气隔离后的外置独立解码,你能接受倒确实省事。
我主要关注的是声 ...

同意,板载声卡的干扰肯定大于usb外接解码器,特别是高功耗显卡,然后显卡跑起来的时候特别明显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18 08:51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7 22:26
我重新理了一下这个问题,pci声卡比外置DAC(理论上)更优是因为:

1)不是PC和声卡共时钟域,是声卡 ...

usb如果差的话,那插到usb的蓝牙也好不到哪里去啊,难道蓝牙要用板载的蓝牙,或者是pcie转出来的蓝牙?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8 11:09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8 11:10 编辑
k71g 发表于 2026-3-18 08:51
usb如果差的话,那插到usb的蓝牙也好不到哪里去啊,难道蓝牙要用板载的蓝牙,或者是pcie转出来的蓝牙?



啊是这样的。板载蓝牙虽然多干扰,但在我听来还是比不做处理的usb强,pci的应该会更好。本来也不是说蓝牙是一种为了取得极致的方案,而只是一种现实的、平衡的方案(相比usb)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18 11:59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7 19:29
也可能只有rme9632比较好?我之前听过一个云试听对比,听下来感觉是9632最好

我也这么认为。很可能只因为你的9632卡的模拟信号品质好过你的USB解码。如果能搞个9632同等级的独立供电USB外置解码,估计声音会更好。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8 12:05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18 11:59
我也这么认为。很可能只因为你的9632卡的模拟信号品质好过你的USB解码。如果能搞个9632同等级的独立供电U ...



唉咱俩就是鸡同鸭讲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8 12:13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8 12:15 编辑

我自己买过的外置DAC(或一体机):hugo 2qute、hifiman小夜曲、双木三林T2、teac ud701n...
虽然这么说非常政治不正确,但在我看来其中只有个别能听,剩下都是垃圾
作者: wkw    时间: 2026-3-18 12:19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8 11:09
啊是这样的。板载蓝牙虽然多干扰,但在我听来还是比不做处理的usb强,pci的应该会更好。本来也不是说 ...

我用蓝牙的场景是 笔记本/手机 蓝牙发送到 蓝牙接收机 然后数字输出至 界面或者解码器。声音整体都不如笔记本 USB 的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8 12:29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8 12:32 编辑
wkw 发表于 2026-3-18 12:19
我用蓝牙的场景是 笔记本/手机 蓝牙发送到 蓝牙接收机 然后数字输出至 界面或者解码器。声音整体都不如笔 ...



蓝牙接收器我也试过确实不行。只是说蓝牙这种传输方式理论上更好(也要看匹配设计),并且在我的场景中:pc板载蓝牙->有蓝牙的外置DAC,得到验证。

在论坛里搜一搜就会发现其他人也有说:(这些帖子下面之前有过很多回复讨论,后来论坛出问题了貌似,回复都没了)
https://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50902 Apple Music 居然蓝牙音质最好?
https://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21025 大家探讨啊,聊个新玩法,蓝牙数字界面究竟能不能hifi?

作者: wkw    时间: 2026-3-18 13:02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8 12:29
蓝牙接收器我也试过确实不行。只是说蓝牙这种传输方式理论上更好(也要看匹配设计),并且在我的场景 ...

哈哈! 不管怎样, 喜欢,好听就好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3-18 13:52
留了一台windows系统的四盘位电脑用于存储/下载/文件管理。
作者: BlurEye    时间: 2026-3-18 19:46
windows声音最接近创作者原始声音,因为制作音乐的电脑很多用的就是windows,部分是mac,几乎没有拿linux制作音乐的。所以音频回放平台理论上就是windows和mac os比较好,楼主说的没错,我也听过很多linux,linux最大问题就是声音密度略低,背景是黑但是丢失了很多细节,很多人误以为这是背景漆黑,其实丢失了很多细节。当然有些hifi厂商做了很多modify来mod linux系统,例如用管道打通设备和内核,修改内核解决src等等,精简系统来提高音质,同样windows也可以优化,都优化好了windows的潜力更大。mac os则是默认就不错,但是优化空间比较小,苹果给摩改的空间小。所以都优化好的情况下windows>mac os>linux。没优化或者轻度优化的情况下是mac os>windows>linux。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19 05:19
BlurEye 发表于 2026-3-18 19:46
windows声音最接近创作者原始声音,因为制作音乐的电脑很多用的就是windows,部分是mac,几乎没有拿linux制 ...

是的。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19 07:48
BlurEye 发表于 2026-3-18 19:46
windows声音最接近创作者原始声音,因为制作音乐的电脑很多用的就是windows,部分是mac,几乎没有拿linux制 ...

对操作系统的论断没错。另外USB外置声卡也是专业场景的主流。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19 08:08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7 19:44
老版(咸鱼卖800-1000元那种,注意貌似有假货)。而且一定要原配的辫子线,秘密哦

我有一个maya的声卡,还有一个echo mia声卡,几个创新的声卡,有空试试声卡直接输出,毕竟已经优化过了电脑了。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