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kh150+kh750 v.s. Kh310+kh750 [打印本页]

作者: cenmans    时间: 2025-12-30 15:11
标题: kh150+kh750 v.s. Kh310+kh750
本帖最后由 cenmans 于 2025-12-30 15:13 编辑

正在组建一套新的系统,音源就决定先暂时用MAC了,以后再逐步升级,usb数字连接到spl phonitor 3 dac,然后平衡输出给音箱。现在就在纠结是kh150+kh750 还是 kh310+kh750。
kh150有自带的dsp.据说素质除了低频,可以超过kh310,我看二手的不多,新的差不多2w,既然低频差一点的话,配个kh750组建2.1应该就很好。
顺便看了一下kh310,二手价格差不多1.7w 甚至比全新的kh150还便宜,只是缺少了dsp,但是如果搭配kh150,用炮的dsp的话也一样可以用ma1进行矫正,这样看来毕竟三分频,而且dsp的短板还能用kh750补齐,价格还比kh150便宜一点。这样看是不是更有性价比,而且音质貌似应该也会比kh150的方案更宽松?
还请玩过的朋友解惑!!
作者: cenmans    时间: 2025-12-30 15:58
以下是我在deepseek查询的信息,给大家也做个参考,不知道实际情况是否也是如此?

方案深度对比:核心差异不在低频,而在中频处理

首先明确一个关键:KH310 + KH750 这套系统里,MA1校正是以KH750低音炮为“大脑”,去调整包括两只KH310在内的整个系统。但KH310本体的中、高音单元依然是纯模拟路径,其本身的频率响应和相位特性无法被DSP直接修正或优化。DSP主要处理的是系统整合(如分频点衔接、整体均衡、延时)。

而 KH150 + KH750 是全系统DSP。两只KH150自身的单元完全在DSP控制下,可以与KH750实现从分频点到相位的毫米级精密协同。
这意味着,KH150的6.5英寸锥盆在DSP精密控制下负责中频,追求极低的失真和精准的瞬态。
DSP作用范围是单元级:从音源到每只单元都经过DSP处理,控制力贯穿全程。
校准后状态是全频段(从超低频到高频)均可被校准至一个高度一致、精准的参考目标。
听感倾向精准、干净、控制力强。声音极其工整,细节分离度极高。

最终决策建议:两种审美与路线的选择

这不再是单纯的“好与更好”,而是两种声音哲学的抉择:

· 选择 KH310 (二手) + KH750,如果你:
  · 预算控制严格,且能承担二手风险。
  · 将“中频的温暖、松弛的模拟味”置于最高优先级,愿意为了这种音色接受它在极致精度和未来扩展性上的妥协。
  · 满足于DSP主要用来管理低频和解决房间宏观问题。
· 选择 KH150 (全新) + KH750,如果你:
  · 追求技术上的先进性与完整性,希望系统每个环节都处于精准可控状态。
  · 相信DSP带来的全频段低失真、超高相位一致性对音质(尤其是复杂古典乐的声场、定位)有根本性提升。
  · 看重全新产品的可靠性、保修,以及长期持有价值。

针对你的听音类型(Funk、人声、吉他、古典):

· KH310系统在人声、吉他的“感情”渲染上可能更吸引你;古典乐规模感好,但复杂乐段层次感可能不如后者。
· KH150系统在吉他和古典乐的细节还原、乐器分离度、声场定位上 likely 表现更优;Funk的节奏会更凌厉精准。


作者: skysgift    时间: 2025-12-30 16:00
关键还得看你听音距离跟房间面积
作者: 阿灰灰    时间: 2025-12-30 18:03
你这配置,是打算干活用吗?Phonitor3已经入手了吗,没入手最好和其他型号AB一下看看,个人听Phonitor3的耳放部分比XE/X、One系列的颗粒感都要重,非常监听风,娱乐未必讨喜——前级部分没听过,不知道情况如何。

至于三分频箱和二分频箱的选择,主要还是距离上的问题。因为非同轴会导致不同频率的声源从不同位置发出,以下简称“分轴失真”,这也就是为什么普遍认为非同轴桌面箱不要大于5寸,因为箱子越大,理论上单元之间的间距越大,分轴失真也越明显。如果拉开距离,这种分轴失身就会逐渐降低,你可以理解为不同频段的声音充分“混合”了。如果能确保拉开一定距离,比如1米~1.5米以上,那3分频是有明显优势的——各个单元各自负责的声音频段较小,单元的压力变小,不同声音间的干扰也较小。
直观一些理解,其实低音炮就是替主箱额外再多出来一个分频单元,让低音炮负责超低频乃至部分低频,让主箱负责的频段减少,从而让各个单元更轻松。

比如我单用Gold5,高频解析是比较差的,声音偏向中频多一些,因为单元面对太多的信息,力不从心了,无法很好地兼顾高频,但是当我加上低音炮,替Gold5开启低切后,Gold5高频的解析即使听复杂的交响乐也足以应付了。这么说,你或许就能理解2分频和3分频的差别了,简单来说距离够远,优先考虑3分频。
作者: lavidia    时间: 2025-12-30 23:35
房间大用310,房间小用750,这2对加750 我都有
作者: WatcherofCudNua    时间: 2025-12-31 00:12
这预算可以上trio11be了
作者: cenmans    时间: 2025-12-31 09:32
阿灰灰 发表于 2025-12-30 18:03
你这配置,是打算干活用吗?Phonitor3已经入手了吗,没入手最好和其他型号AB一下看看,个人听Phonitor3的耳 ...

什么叫做专业?这就叫专业!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5-12-31 13:57
我最近也在纠结KH310。另外看论坛里有人对比几万的有源音箱时,对trio11be充满不削。不知道跟更便宜的KH310比到底如何?
作者: mildik    时间: 2025-12-31 14:31
阿灰灰 发表于 2025-12-30 18:03
你这配置,是打算干活用吗?Phonitor3已经入手了吗,没入手最好和其他型号AB一下看看,个人听Phonitor3的耳 ...

这么说起来,kh150的6.5寸也有点大,最好降级到120的5.5寸,然后加炮?
作者: 阿灰灰    时间: 2025-12-31 14:51
本帖最后由 阿灰灰 于 2025-12-31 14:59 编辑
mildik 发表于 2025-12-31 14:31
这么说起来,kh150的6.5寸也有点大,最好降级到120的5.5寸,然后加炮?

因分轴失真限定桌面箱大小这是比较理论的,是基于专业圈的一种共识,并不是定理,其实如果你不觉得有明显的分轴失真,且对底噪不敏感,大箱子近距离使用也不是不可以。我见过一个日本的电吉他手,桌面监听是一对HS8,显然是违背了“5寸以下适合桌面”的说法。

或者还有个比较直观的例子,大多数车载音响都是低音单元在脚边,高音单元在人头高度,且离人距离很近。你可以试试看车载音箱会不会有可感知的分轴失真——感觉低音从下面上来,高音从面前过来,声源不来自于同一个点。理论上汽车音响这分轴距离可比监听箱大很多了,但很多人是感知不到这种分轴失真的——或者说在没有对比的前提下他们其实无所谓有没有这种失真。

简单来说,有机会还是实机听一会儿再考虑为宜,试听时注意开机后无信号状态下的底噪大小以及近距离是否会有分轴失真问题。因为音箱不像耳机那么容易脱手,毕竟体积摆在那里了,运输门槛高于耳机太多。

作者: 阿灰灰    时间: 2025-12-31 15:04
mildik 发表于 2025-12-31 14:31
这么说起来,kh150的6.5寸也有点大,最好降级到120的5.5寸,然后加炮?

这里有一些早年收集的分轴、同轴音箱的推荐使用距离,供参考。分轴很明显,箱子越大,推荐距离越远——为了让不同单元发出的声音充分“混合”。
同轴在使用距离上的限制主要还是底噪问题,毕竟有源都有底噪,且理论上功率越大(箱子越大),底噪也越明显。不过底噪和品牌、型号也有很大关系,不能单纯以功率、体型去比较,建议还是实机试一下、多听一会儿为宜。



1.jpg (211.49 KB, 下载次数: 171)

1.jpg

音箱距离.jpg (63.56 KB, 下载次数: 153)

音箱距离.jpg

作者: mildik    时间: 2025-12-31 15:41
阿灰灰 发表于 2025-12-31 15:04
这里有一些早年收集的分轴、同轴音箱的推荐使用距离,供参考。分轴很明显,箱子越大,推荐距离越远——为 ...

谢谢,收藏了

作者: scf    时间: 2026-1-11 01:56
如果面积不是特别大或者不是低频孔我觉得没必要上低音炮,尤其是这俩,如果一定要上官方更推荐这俩上kh805ii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1-11 18:25
我也在观望kh310,来说说自己了解的:纽曼对他的定位是近场监听,加上有实测这箱子不适合远场或者大声压级听,因为会失真,话说回来他就适合小声压,近场听,而且还是密闭箱体,所以我觉得近场其实也没问题
作者: lxmgggg    时间: 2026-1-11 19:13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1-11 18:25
我也在观望kh310,来说说自己了解的:纽曼对他的定位是近场监听,加上有实测这箱子不适合远场或者大声压级听 ...

其实根本没必要纠结什么声压我朋友刚在35平米的房间搞了个新165寸的投影还是6.5寸的书架箱我用分贝测了下到了77分贝让你听五分钟耳朵就会受不了。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1-11 19:21
lxmgggg 发表于 2026-1-11 19:13
其实根本没必要纠结什么声压我朋友刚在35平米的房间搞了个新165寸的投影还是6.5寸的书架箱我用分贝测了下 ...

我大概8平米的小房间 6.5寸的有源监听箱子,听音距离大概90cm,分贝仪没有具体多少分贝没测,听着挺舒服
作者: 引商刻角    时间: 2026-1-13 16:56
加炮的话kh150够用。因为150是新出的,有很多人说kh150听感比310强。 加炮就没有短板了
作者: ttvinci    时间: 2026-2-22 09:59
我纠结这俩很长时间了,结论是:如果都配kh750炮,kh150唯一的优势就是节省空间。150桌面搞个悬浮支架随便一放就了事,310那必须搞个架子,空间成本高出一大截,所以我才会考虑150,因为我家小,对我来说空间成本是最大的成本。

当然如果楼主家房子空间充足那不需要多想,选大的就行。310和150的定位都是近场,官方建议的最短听音距离都是75cm,所以不需要考虑任何关于听音距离的问题

或者等等310二代,估计二代这两年也该出了,二代的低频肯定会有大提升,而且自带校准,买二代应该就没必要加炮了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2-22 10:31
ttvinci 发表于 2026-2-22 09:59
我纠结这俩很长时间了,结论是:如果都配kh750炮,kh150唯一的优势就是节省空间。150桌面搞个悬浮支架随便 ...

话说二代的定价会多少呢,现在一代的低频能到34二代还会有惊喜?
作者: ttvinci    时间: 2026-2-22 19:13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2-22 10:31
话说二代的定价会多少呢,现在一代的低频能到34二代还会有惊喜?

保守估计低频能低到30hz +-3db,价格4万左右一对吧。 我猜的,说错别怪我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2-22 19:43
ttvinci 发表于 2026-2-22 19:13
保守估计低频能低到30hz +-3db,价格4万左右一对吧。 我猜的,说错别怪我

那很可以了,但是4w的售价我选择买一袋
作者: ttvinci    时间: 2026-2-23 09:05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2-22 19:43
那很可以了,但是4w的售价我选择买一袋

一代最大的缺点就是自身没校准,加一个750虽然可以校准了,但是2.1系统听歌是不hifi的,低频被合并成单声道,动态会被严重压缩。到时候你很可能会想再加一个750组2.2,那占地面积和预算就都起飞了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2-23 11:58
ttvinci 发表于 2026-2-23 09:05
一代最大的缺点就是自身没校准,加一个750虽然可以校准了,但是2.1系统听歌是不hifi的,低频被合并成单声 ...

说的对,这是我的升级思路,先买310然后补一只750,然后在补一只750,但是我发现东西巨多,虽然这样子低频可以到18,能完全回放,但是东西太多了
作者: mjh22    时间: 2026-2-23 12:30
请问两个310和两个750组2.2校准如何连接比较好?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2-23 13:10
mjh22 发表于 2026-2-23 12:30
请问两个310和两个750组2.2校准如何连接比较好?

前级进去低音然后进主箱,应该是这样
作者: midazolam    时间: 2026-2-24 17:06
如果类似桌面的听音距离,2.1方案都没问题,但如果超过2.5米,能量感还是欠缺;加炮需要折腾调曲线,才能保证无缝衔接,如果是懒人,可能会出现炮掩盖主箱的尴尬;310在桌面距离已经足够听了...
作者: mjh22    时间: 2026-2-24 20:29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2-23 13:10
前级进去低音然后进主箱,应该是这样

是两个310都从一个低音炮出还是分别从左右两个低音炮接出?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2-24 20:51
mjh22 发表于 2026-2-24 20:29
是两个310都从一个低音炮出还是分别从左右两个低音炮接出?

2.1就从一个,2.2就左边走左边,右边走右边
作者: mirrorcwj    时间: 2026-2-25 23:31
很好的讨论。个人认为可以试试左右两个音炮,组2.2的系统。这类监听品牌的主音箱和低音炮调节很丰富,再配合上测试频响曲线的工具和软件rew,可以调节eq,延迟,相位,q值等等,基本上后面可以玩数字/电子分音了。
往小的说,可以玩低切low cut,基本上空间调音和个人的音色编号都可以调整。
我认为不要选旧的310了。因为带有aes或者数字输出、输入的新版音箱会好点,链接之间的失真会更少。
作者: mjh22    时间: 2026-2-28 11:44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2-24 20:51
2.1就从一个,2.2就左边走左边,右边走右边

但按官方指引是两个低音炮也是从其中一个出的。
作者: mjh22    时间: 2026-2-28 11:45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2-24 20:51
2.1就从一个,2.2就左边走左边,右边走右边

如图


作者: hsshgx    时间: 2026-2-28 11:49
这也是我考虑的升级方案之一。不过我想请教一下,kh310(新版)+kh750,如果对比core47+core sub,不知道哪套系统效果会更好呢?会不会刚好有人试过这两个搭配可以给一些建议?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2-28 19:04
mjh22 发表于 2026-2-28 11:44
但按官方指引是两个低音炮也是从其中一个出的。

那就按照官方的
作者: ttvinci    时间: 2026-3-3 08:48
mjh22 发表于 2026-2-28 11:45
如图

这连接kh80也太麻烦了,4根网线的路由器.。。。想想都累。还是老款120 310这些方便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