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一种新玩法,把维也纳音乐会搬回家 [打印本页]

作者: daviw    时间: 2026-1-1 22:16
标题: 一种新玩法,把维也纳音乐会搬回家

一直认为PC是最强大的音源,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调教,目前已把PC打造成全能影音中心。不仅播放音乐,而且看电视也可以充分利用校准后的系统。具体做法是把房间声学校准文件以插件的方式挂载到JRiver播放器上,再利用JRiver的虚拟声卡功能,所有电脑里的播放软件(如央视影音、QQ音乐)的声音都可以映射到JRiver播放。这么做的好处是电脑里所有的声音只要你愿意都可以利用校准后的音响系统,获得最好的影音体验。我用手机录了一段今晚的维也纳音乐会放在B站上,有兴趣可以感觉一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4xvDB3EXf/?spm_id_from=333.1365.list.card_archive.click&vd_source=5aed3e46480caf11f91c70a6eeab8ae6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1-1 23:50
额 。。直接弄台DSP配参数会不会更方便?
作者: daviw    时间: 2026-1-2 08:00
fearsdotcom 发表于 2026-1-1 23:50
额 。。直接弄台DSP配参数会不会更方便?

直接弄台硬件确实会省事些,但功能没有我这种方法强大。首先硬件是一对一的,只能在一套系统上用,我买的软件可以同时在5台电脑(系统)上用,而且软件在促销时才几百块,性价比爆棚!其次,我这种方式除了可以进行声学校准,还可以挂载别的插件,比如真空管插件。另外,还可以进行升频、全内存播放...等等,总之功能和玩法远比单买一台DSP硬件来得强大和方便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 08:52
这个本质就是软件DSP。而且JRiver软件的卷积矫正比一般的硬件DSP要更好些。缺点是只适合全频系统。对分频和相位对齐,用纯软件操作会很麻烦。

再就是这实际上是一套方案,包括REW和rePhase测量、分析。对操作者动手能力和知识水平要求高了点,一般只会琢磨换线的兄弟多半玩不好这个。

但软件也和达菲一样,是要依靠硬件才能发挥好的,最好是有对应的多声道解码器。
作者: daviw    时间: 2026-1-2 09:13
本帖最后由 daviw 于 2026-1-2 09:15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 08:52
这个本质就是软件DSP。而且JRiver软件的卷积矫正比一般的硬件DSP要更好些。缺点是只适合全频系统。对分频和 ...

确实,尽量在全频系统下使用,比如采用具有低切高通功能的低音炮,80HZ以下分给低音炮,80HZ以上分到主音箱,这样基本可以避免分频和相位的问题,我所有的系统都是这种方案。至于你说到的多声道解码器,由于受空间所限摆放多音箱有困难,另外主要也是听音乐,目前暂无多声道打算,等以后有条件了再琢磨上,估计那样看电影会很爽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1-2 09:21
daviw 发表于 2026-1-2 08:00
直接弄台硬件确实会省事些,但功能没有我这种方法强大。首先硬件是一对一的,只能在一套系统上用,我买的 ...

额外的特效滤波器倒是软件的优势,普通硬件dsp基本不带这些功能。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1-2 09:24
daviw 发表于 2026-1-2 09:13
确实,尽量在全频系统下使用,比如采用具有低切高通功能的低音炮,80HZ以下分给低音炮,80HZ以上分到主音 ...

可以用你的软件配上硬件dsp分频,达到灵活和功能性最大化的效果
作者: dubai    时间: 2026-1-2 13:16
从来都是pc下的控制一切。
31日晚,笔记本接两个显示器。同时网页版看一个b站跨年,一个央视晚会,一个屏幕看其他。那两个晚会直接静音(需要的时候,偶尔把音量打开。真没听多少,没啥值得听的)。另一个屏幕浏览其他网站。音箱里播放着音乐。
想咋弄,就咋弄。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3 16:10
daviw 发表于 2026-1-2 09:13
确实,尽量在全频系统下使用,比如采用具有低切高通功能的低音炮,80HZ以下分给低音炮,80HZ以上分到主音 ...

全主动系统通道内各单元的相位耦合用DSP做设置会效果好不少,也方便。如果通道内耦合没做好,靠全频矫正也得不到好效果,只会比不矫正好一点。

另外如果是要玩虚拟声卡+环境声学校准,用免费的Equalizer apo也不错。一样支持多声道和卷积引擎。还可以弄成64位双精度(https://github.com/TheFireKahuna/equalizerAPO64)。


作者: daviw    时间: 2026-1-4 10:17
本帖最后由 daviw 于 2026-1-4 10:22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3 16:10
全主动系统通道内各单元的相位耦合用DSP做设置会效果好不少,也方便。如果通道内耦合没做好,靠全频矫正 ...

实际上我在帖里还漏说了我使用了IK的ARC X校准软件(通过插件挂载在JRiver上),不是直接通过JRiver的DSP来进行处理。ARC X本身具有频响和相位调整功能,还是非常方便的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