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不看绝对后悔----超低成本解决功放直推HE6SE V1阻抗适配问题,让耳机获得最佳声音 [打印本页]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2 20:28
标题: 不看绝对后悔----超低成本解决功放直推HE6SE V1阻抗适配问题,让耳机获得最佳声音
本帖最后由 szrainman 于 2026-1-12 20:28 编辑

一、起因:因为HE6太贵,入不起,只能盯上HE6SE V1了,然后就三进三出的折腾(中间一支是很新在保的二手,其它都是在JD买的全新的),功放都买了好几台,然后三支HE6SE V1的声音竟然都不同,个体差异挺大的,我也不知道到底哪支是原厂定型的声音。其中两支没阻抗适配器的话声音完全没法听----没低频,没声场,用了HIFIMAN送的适配器声场正常了,声音也还行,但很糊,后来又在鱼上买了个号称吊打原厂的适配器,确实比原厂的好不少,但还是不太满意,于是重金购入拉菲尔的B25牛变适配器,钱到位了,声音又上一台阶,很满意了,不过有少少音染,声音变得很顺滑。很多人说HE6SE V1适合用胆机推,于是又入了丽磁LM-606IA(KT88,38瓦功率),用8欧输出口直推HE6SE V1,竟然声音、声场几乎完全正常,大喜,于是匆忙将拉菲尔B25牛变适配器出了,因为平时也比较忙,就这么有一搭没一搭的听了大半年。
喜欢这个耳机的原因:它既有动圈的氛围感,又有平板的解析和通透,虽然持有HEKSE有时间比HE6SE V1长得多,而且是一直持有,虽然HE6SE V1的素质是远远赶不上HEKSE的,但我还是更喜欢它多很多。
最近失业大半年了,就经常听听音乐,但感觉HE6SE V1的纵向声场还是弱了点,声音厚实的有点多了,高频的延伸和通透不太理想,声音不够鲜活,加上看到有说阻抗严重不匹配会对胆功放不友好,有可能会对胆功放的功率管和输出牛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于是又把原厂适配器拿出来,但还是糊糊糊。

二、HE6SE V1需要用功放推的原因:
一是灵敏度太低了,需要足够的电压来驱动; 二是它是黄金平板振膜,需要足够的电流来驱动,总结:既要持续的高电压,又要持续的高电流,这对绝大多数耳放来说是很艰难的,于是功放大哥说“还是得我来!”,功放大哥要电流有电流,要电压有电压,能把HE6SE V1整得很服帖,服帖规服帖,但可能会人在曹营心在汉----声音和声场不正常。

三、说说这个适配器的工作原理:
它里面有两个电阻,一个10欧并联电阻,一个25欧串联电阻,并联电阻起到分流作用,串联电阻起到分压作用。耳机不插到适配器上时,这个适配器对于功放来说是一个7.14欧的负载,接上HE6SE V1时,功放相当于带了8.82欧的负载,这个阻抗对功放的8欧输出口来说,阻抗匹配是比较正常的,偏离较小,所以耳机的声音和声场基本正常,虽然有点糊,要求不高的话也行了。

四、为何原厂的适配器声音会有点糊?
1、进到耳机的声音会经过串联电阻,想都不用想,不论这个电阻有多高级,声音经过它了----此山是我开,此路是我修,交上过路费!它一定会留下一点啊,所以,进到耳机的声音自然会打折扣的,而且这个电阻对声音的影响很直接,比那个并联电阻的影响来的更大,这里就不详细展开说了。这是第一个导致声音糊的因素。
2、进到耳机的声音不会经过并联电阻,这个并联电阻不会直接影响声音,但它会间接影响功放输出的声音。因为这是一个很普通的有感金属膜电阻,重点来了,它是有感的,我没有方法测量到它的电感是多少,但一般这种电阻的电感量是1mH,1khz的音频通过时,它的阻值变化很小,对声音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在5KHZ以上的高频通过时,这个电阻的阻值会发生较大的变化,20KHz的音频通过时,它的阻值会从10欧变成125欧,加上耳机的50欧阻抗后,功放相当于带了46.88欧的负载,严重偏离了8欧负载的标准,因为阻抗的严重偏离,会导致高频衰减,泛音减少,反应到听感上就是声音糊了,这是第二个导致声音糊的因素。

五、如何不用高成本的牛变适配器,就用原厂适配器获得完美的声?
失业了,没钱了,穷则思变。
明白了原厂适配器会让声音变糊的原因后,解决方法就有了:
1、HE6SE V1不要接在适配器上,而是直接接在功放的屁股上,但耳机适配器也同时接在功放适配器上,等于适配器和耳机是并联在功放屁股上的,此时功放相当于带了一个8.33欧阻抗的负载(因为耳机没有插适配器上,25欧的串联电阻此时不导通的,计算总阻抗时没有把它算进来),与8欧的标准极为接近,处于很理想的阻抗状态(没有考虑耳机工作时阻抗的变化,因为它的变化对总阻抗的影响是很小的)。
2、把10欧电阻换成没有感抗且温漂较小的电阻。花了160多块钱买了两个蒙多福Mcap classic 10欧/10瓦的电阻回来(本想买精度更高,温漂更小的妙斯的,但没货)把适配器里的两个10欧电阻换掉----我的动手能力比较差,但也在10分钟不到就换好了。

结论:
因为HE6SE V1是直接接在功放屁股上的,声音没有经过那个25欧电阻,并联电阻的电感带来阻抗变化的问题也没了,而且此时胆机的负载阻抗只有8.33欧,胆机工作在设计的理想阻抗负载下,HE6SE V1出来的声音完全是胆机给到的声音了,既没有牛变适配带来的音染,又没有电阻带来的声音损失,高频细腻润泽、通透,鲜活,声音、声场完美!
这次折腾收获很大,而且成本及难度都很小,几乎所有的烧友应该都能自己动手做到,希望能帮到所有没有牛变适配器的烧友们。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折腾分享,定有不严谨或错漏之外,还请烧友们见谅。

最后,祝我自己2026万事皆可期,如意,也祝烧友们心想事成。

[attach]2152004[/attach]





新电阻.jpg (163.66 KB, 下载次数: 411)

蒙多福电阻

蒙多福电阻

适配器内部.jpg (167.69 KB, 下载次数: 374)

适配器内部

适配器内部

适配器.jpg (115.16 KB, 下载次数: 367)

耳机不插在适配器上

耳机不插在适配器上

老电阻.jpg (67.93 KB, 下载次数: 371)

适配器内的电阻

适配器内的电阻

并接接法.jpg (86.08 KB, 下载次数: 390)

耳机、适配器并联

耳机、适配器并联

耳机 功放.jpg (86.49 KB, 下载次数: 415)

HE6SE

HE6SE

敬2025.jpg (112.93 KB, 下载次数: 397)

敬2025

敬2025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2 21:15
这个方案适用于所有需要用功放怼才能出好声的平板大耳或动圈大耳,耳机前面少了串联电阻,烧耳机的风险还是有的,但比完全直怼(没有把适配器并上来)的风险还是少了很多,因为烧耳机的最大原因是大电流,并联的适配器(电阻)已经分流了。
作者: abusimple    时间: 2026-1-13 00:11
我勒个去 神!
作者: abusimple    时间: 2026-1-13 00:14
两个都是y插行不行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3 00:26
abusimple 发表于 2026-1-13 00:14
两个都是y插行不行

两个都是Y插可能固定不是很牢固吧?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3 00:50
abusimple 发表于 2026-1-13 00:14
两个都是y插行不行

可以买几个免焊接的香蕉头换上就行了,完成难度是零。
作者: YoungOG    时间: 2026-1-13 10:47
很好的分享
作者: fixbug    时间: 2026-1-13 11:40
用过碳膜电阻声音好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3 12:22
fixbug 发表于 2026-1-13 11:40
用过碳膜电阻声音好

并联电阻选无感、精度高、温漂小的就行。如果耳机不插在适配器上用,那个串联电阻可以不管它。如果耳机要插在适配器上用,串联电阻也得换成无感、精度高(不超过1%)、温漂小(小于20ppm)的高级发烧电阻,但不管这个电阻有多高级,声音经过它之后多少会有些损失,不过可以用这个电阻来调音,选哪个品牌的电阻就需要去试了。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3 12:31
纠正笔误:
第五点的1小点“1、HE6SE V1不要接在适配器上,而是直接接在功放的屁股上,但耳机适配器也同时接在功放适配器上”这里的“功放适配器”是笔误了,应该是“功放屁股上”。

抱歉了。
作者: 云水生    时间: 2026-1-13 15:30
狂赞动手党!
作者: 森海王    时间: 2026-1-13 16:01
原男人家的适配器就是渣,功放推耳机,最好用牛的转换器


作者: 世界之父    时间: 2026-1-13 16:14
你是研究型人才
作者: fixbug    时间: 2026-1-13 17:53
szrainman 发表于 2026-1-13 12:22
并联电阻选无感、精度高、温漂小的就行。如果耳机不插在适配器上用,那个串联电阻可以不管它。如果耳机要 ...

主要是左右声道配对一致,精度无需太介意
作者: abusimple    时间: 2026-1-13 18:30
我想再问一下,牛变压器的适配器可不可以用这个方法?
作者: hathaway    时间: 2026-1-13 19:03
好文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3 19:14
abusimple 发表于 2026-1-13 18:30
我想再问一下,牛变压器的适配器可不可以用这个方法?

这种方式不适用于牛变阻抗适配器,因为牛变阻抗适配器的阻抗适配和电阻式的原理完全不同。
牛变适配器的本质是利用变压器的初级(接功放)、次级(接耳机)绕组的匝数比,通过电磁感应的阻抗变换原理实现负载阻抗匹配,牛变适配器输出端没有接耳机时,它的励磁阻抗会达到10K欧。
如果耳机和牛变适配器同时并联在功放屁股上,因为牛变适配器空载时的励磁阻抗太大,此时功放的输出会全部加载到耳机上,对功放来说,它此时的负载阻抗几乎就是耳机的阻抗。




作者: llbb1101    时间: 2026-1-13 22:05
顶顶顶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14 08:11
挑个错,就是普通五色环1/4瓦金属膜电阻的电感量在nH级别,阻值越小电感量越低,比你说的mH级别小了一百万倍。整个运算的基础是错的,不过结果好就无所谓了。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4 10:19
测量寄生电感要需要一些专业设备,大部分普通烧友都不具备这个条件,我也没有,我也没办法测量这个10欧电阻的电感量是多少,基于普通金属膜的电感量在uH~mH这个级别,所以,就用1mH来做例子了。另,nH级别电感量属于很好的发烧级电阻了,对声音的影响极小。
这一并一串的电阻,对声音影响最大的还是那个25欧的串联电阻,前面已强调过。所以,在我分享的这个方案中,最重要的点是耳机和适配器同时并联接在功放屁股上,这样可以避开适配器对声音影响的最大因素。
正因为不确定原厂电阻的电感量是多少才把它换了,反正成本很低,换个心安,声音不好不再甩锅适配器。
感谢指正
作者: wangerw    时间: 2026-1-14 11:08
本帖最后由 wangerw 于 2026-1-14 11:11 编辑

直接找个耗散功率足够的10欧电阻并联上去就行了。
另外,有一些功放,可能是因为供电能力充沛,功率储备足够,并连电阻接上去基本没区别。
我的天逸AD-86,接HE560的时候,并联电阻还是有区别的。但是接HE6se的时候,并不并连电阻竟然没啥差别,音量,音色都基本不变。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4 11:31
并联电阻的首要作用是阻抗匹配,二是分流(分散功放功率)。
上适配器对耳机声音影响不大也完全有可能,就像我现在这支,差异很小,但前面两只就不一样,不上适配器完全没法听,HE6SE V1的声音个体差异真心很大。
作者: wwwping2011    时间: 2026-1-14 11:34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14 08:11
挑个错,就是普通五色环1/4瓦金属膜电阻的电感量在nH级别,阻值越小电感量越低,比你说的mH级别小了一百万 ...

大佬您好!胆机喇叭口接高阻耳机,并联/不并联 10欧姆电阻,对胆功放 有哪些影响?谢谢!

对石机呢 有哪些影响?谢谢!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14 12:23
szrainman 发表于 2026-1-14 10:19
测量寄生电感要需要一些专业设备,大部分普通烧友都不具备这个条件,我也没有,我 ...

如果你对电阻的寄生电感有要求,可以用无感精密低温漂电阻。不过价格要贵上百倍,从几分钱变成几块钱(不用买那么贵的补品蒙多福,买仪器采样电阻就行)。

我们的音频电路根本不用担心电阻的寄生电感,只有到了MHz电路才会有明显影响,而且这时线路走线的影响不逊于电阻。

还有,你的电路在不接耳机时候信号不走25Ω电阻,也就是说这时功放的负载就是10Ω。
串联的25Ω电阻对声音影响很大,通常会减少低音,听感会瘦一些,每个系统都要试了才知道哪个阻值好。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14 12:24
wwwping2011 发表于 2026-1-14 11:34
大佬您好!胆机喇叭口接高阻耳机,并联/不并联 10欧姆电阻,对胆功放 有哪些影响?谢谢!

对石机呢 有 ...

我不是大佬,也是一起学习的。

胆机一般是低负反馈变压器输出,需要负载阻抗匹配才能稳定工作。如果原本接8Ω负载的输出端空载或接高阻抗耳机,那么电子管的工作点就会变化,失真变大,而且容易产生高压造成损伤。

石机一般都是高负反馈OCL电路,输出阻抗极低且工作状态稳定,只要负载阻抗不低于某个值就行,可以空载输出。


作者: 二两牛巴粉    时间: 2026-1-15 14:34
谢谢谢!哦也是单端胆机接平板。也一直碰到类似问题,今天终于找到答案了!!!!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5 20:05
二两牛巴粉 发表于 2026-1-15 14:34
谢谢谢!哦也是单端胆机接平板。也一直碰到类似问题,今天终于找到答案了!!!!

互相交流,尽可能低成本获得自己想要的好声音

作者: bbezgslb    时间: 2026-1-16 13:55
wangerw 发表于 2026-1-14 11:08
直接找个耗散功率足够的10欧电阻并联上去就行了。
另外,有一些功放,可能是因为供电能力充沛,功率储备足 ...

对,看了一下,这个思路最终就是直接并联个电阻完事了,都不需要适配器,但是可能不同耳机出来的效果不一致
作者: lianvic    时间: 2026-1-16 19:34
好文,受益匪浅,请问楼主用的是什么线材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7 11:55
bbezgslb 发表于 2026-1-16 13:55
对,看了一下,这个思路最终就是直接并联个电阻完事了,都不需要适配器,但是可能不同耳机出来的效果不一 ...

是的,核心是这样的,只是要并联电阻在功放屁股上不是很方便,有个适配器更方便。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7 12:12
lianvic 发表于 2026-1-16 19:34
好文,受益匪浅,请问楼主用的是什么线材

都是一些很低端的线材:
USB线:开博尔单晶铜镀银C to B
解码-功放RCA线:开博尔纯音线
耳机线:BISPA 澄MKII卡农平衡线、卡达斯单端线、DIY卡农油浸纯银平衡线、NAN7卡农单晶铜平衡线、DIY卡农单晶铜平衡线、飞傲4.4单晶铜平衡线起、拜亚T1-2原装卡农平衡线………。喜欢程度:卡达斯——NAN7线——BISPA
功放转接线:DIY香蕉头to卡农纯银线
现在的这支HE6SE V1对线材远没有之前那两支耳机敏感。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7 12:16
胆功放的前级放大管已升级为金狮管,功率管在贵族的ACME还是极致系列中观望。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7 12:19
解码器是艾美DAC30,9038pro



作者: 椎名真空    时间: 2026-1-17 12:47
电阻直接压接到功放接线柱上面,耳机用Y插同时接入
作者: 李晓敏敏    时间: 2026-1-17 14:25
画个简单接线示意图,方便下动手党。
作者: modeoo2005    时间: 2026-1-17 14:40
请教一下,最佳声音的6SE比耳放推的HE1000SE素质高吗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7 14:51
modeoo2005 发表于 2026-1-17 14:40
请教一下,最佳声音的6SE比耳放推的HE1000SE素质高吗

想多了,哈哈哈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7 15:24
李晓敏敏 发表于 2026-1-17 14:25
画个简单接线示意图,方便下动手党。

兄弟,简单到爆啊:
1、拧松功放4个音箱接线柱
2、将10欧无感电阻一边引脚缠在松开的功放音箱接线柱正极,电阻另一边引脚缠在松开的功放音箱接线柱负极,然后拧紧接线柱确保压紧电阻引脚

3、将香蕉头功放转耳机的连接线分别插入功放音箱接线柱的正负极,注意别搞错了正负极以及左右声道,一般正极会用红色标注。


作者: wangerw    时间: 2026-1-17 17:08
szrainman 发表于 2026-1-17 14:51
想多了,哈哈哈

其他方面还好,但是声场hek要明显更庞大。
作者: modeoo2005    时间: 2026-1-17 17:14
wangerw 发表于 2026-1-17 17:08
其他方面还好,但是声场hek要明显更庞大。

折腾快乐,折腾的钱加上估计超过HEKSE差价了

作者: wangerw    时间: 2026-1-17 18:14
modeoo2005 发表于 2026-1-17 17:14
折腾快乐,折腾的钱加上估计超过HEKSE差价了

要折腾的话确实是能花进去很多。不过HE6这一脉,包括HE6se, susvara,其实直接可以在功放中找声音登对的,可选项相比耳放至少多了一个数量级,花费也可以直降几倍。所以驱动投入完全可以比HEK低很多。另外HEK在声音上虽然整体要高一点,但是在人体工学上来说要输,拿起来松松垮垮,单元也特大,戴到头上整张脸都在耳罩的挤压之下,观感体感体验都不算好。
HE6系列虽然也大,但是比HEK还是好很多。整体有种稳重、浑然一体的手感,佩戴观感体感也都比HEK好。




作者: 李晓敏敏    时间: 2026-1-17 19:28
szrainman 发表于 2026-1-17 15:24
兄弟,简单到爆啊:
1、拧松功放4个音箱接线柱
2、将10欧无感电阻一边引脚缠在松开的功放音箱接线柱正 ...

谢谢🙏🙏,理解了。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18 11:59
HEKSE是一支很好的耳机,听了好几年了,高频确实比较亮,不过在我的系统里倒是完全不刺的,驱动门槛很低,下限上限都很高,很杂食的一支耳机,如果单纯说素质,完全是旗舰级的存在且很均衡,而且对线材比较敏感,至少在我的系统里,银线是不太适合它的,HE6SE V1在各方面和它都是有明显的等级差距的。听感这东西就不好说了,千人千耳,每个人对声音的审美都是不一样的,我就不多说了。
HEKSE和HE6SE V1的声底表现和声音走向完全不同,应该是振膜材质不同的原因,HEKSE的声底和ARYA系列一样,HE6SE V1和SUS一样,但在细腻度、解析、层次……等所有方面,HE6SE V1与SUS天差地别,只是声音风格走向很相近罢了,即使HE6SE V1驱动好了,也不要意淫它可以碰瓷SUS。
很多人说HEKSE高频很刺,声音软。高频刺,我认为更多的是系统搭配的问题,不过HEK U的高频比HEKSE克制了很多,更加细腻润泽了,高频能量没那么多了,但低频的纹理好像少一些了,总体比HEKSE更加均衡。对于HEKSE声音软这个事,用功放直接怼就完事了,功放下的它声音完全支棱起来了,软这个词和它完全不沾边了,功放下的HEKSE才是它真正能力的表现。不过,HEKSE对功放的要求明显比HE6SE V1来的高很多,首先就是信噪比,如果功放的信噪比不好,推HE6SE V1可能没影响,但HEKSE却会听到功放的底噪;另外就是对功放声音的细腻度要求也高,不然HEKSE会从赵子龙变成张飞了。HEKSE在一众旗舰大耳中,它依然是声价比超高的一支耳机,不需要太多的折腾和投入就可以获得旗舰耳机的声音。
作者: g7541025    时间: 2026-1-22 12:32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14 12:24
我不是大佬,也是一起学习的。

胆机一般是低负反馈变压器输出,需要负载阻抗匹配才能稳定工作。如果原 ...

理论上石机负载高阻只会工效低下不会损坏硬件。但是实际上我用 he6se 已经干废 5 台功放了,都是 AB 类的,一开始正常,长期使用就都出现了热机后单声道沙哑的情况。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2 14:26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2 12:32
理论上石机负载高阻只会工效低下不会损坏硬件。但是实际上我用 he6se 已经干废 5 台功放了,都是 AB 类的 ...

这么夸张啊。那些干废的功放送修了吗?师傅说啥坏了?
热机后沙哑,有可能是热机后工作点变了,AB类变B类的交越失真。但是只坏一个声道,有点古怪。
我没遇到晶体管OCL功放空载坏的。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23 00:11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2 12:32
理论上石机负载高阻只会工效低下不会损坏硬件。但是实际上我用 he6se 已经干废 5 台功放了,都是 AB 类的 ...

倒是第一回听到把石机干坏了的,是DIY的还是品牌机?
作者: g7541025    时间: 2026-1-23 08:16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2 14:26
这么夸张啊。那些干废的功放送修了吗?师傅说啥坏了?
热机后沙哑,有可能是热机后工作点变了,AB类变B ...

现在是用全平衡后级,其实两个声道都会沙哑但不同时出现。我正常听音音量右声道沙哑,加大输入音量就变成左声道沙哑。不过只要是甲乙类都会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同样的现象也是挺神奇的。最早用便宜的天逸 ad66 和 66a,一般一两个月就出现沙哑,丢掉买新的,一共损耗了 4 台。现在的伟良 711,坚持了三年多。
作者: g7541025    时间: 2026-1-23 08:18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2 14:26
这么夸张啊。那些干废的功放送修了吗?师傅说啥坏了?
热机后沙哑,有可能是热机后工作点变了,AB类变B ...

以前的天逸出问题就直接丢了,711 送修了,师傅那儿用箱子放了一个半小时都没出现沙哑,说找不到问题我又搬回来了。。。
作者: ivan1983    时间: 2026-1-23 08:25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3 08:18
以前的天逸出问题就直接丢了,711 送修了,师傅那儿用箱子放了一个半小时都没出现沙哑,说找不到问题我又 ...

我用功放推HE6SE也有这个情况,很神奇,就是那种有点接触不良的声音,一开始还以为是电位器出问题,换了还是老样子,送去检测接喇叭又正常的。不知道是啥原因。

作者: g7541025    时间: 2026-1-23 08:52
ivan1983 发表于 2026-1-23 08:25
我用功放推HE6SE也有这个情况,很神奇,就是那种有点接触不良的声音,一开始还以为是电位器出问题,换了 ...

一样,我之前也以为只是电位器问题。。。自己换了个不合格的电位器,转动的一瞬间会变成直通,把 he6se 也送走了一台。本来折腾功放推 he6se 是想省钱,结果烧了一两万进去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3 09:10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3 08:52
一样,我之前也以为只是电位器问题。。。自己换了个不合格的电位器,转动的一瞬间会变成直通,把 he6se  ...

看明白了,你用的是推音箱的功放推耳机,几个月以后会声音沙哑。但这个功放推音箱不沙哑。沙哑有可能是AB类变B类的交越失真。因为你的耳机阻抗远大于功放设计的输出负载阻抗,原本工作点就处在临界点,用久了又受热工作点移到了B类。
所以,可以试试楼主的假负载方式,让工作状态回到AB类。

作者: ivan1983    时间: 2026-1-23 09:10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3 08:52
一样,我之前也以为只是电位器问题。。。自己换了个不合格的电位器,转动的一瞬间会变成直通,把 he6se  ...

最后直接换了大功率耳放省心了,不再折腾功放。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23 09:20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3 09:10
看明白了,你用的是推音箱的功放推耳机,几个月以后会声音沙哑。但这个功放推音箱不沙哑。沙哑有可能是AB ...

高手啊,厉害。
你这么一分析,想起我那台50瓦纯甲也经常不加适配器推6se,发现过一段时间机器的温度会从65度左右降到40多度左右(应该是从甲类变成AB类了),然后要调整功率管工作电压……
作者: g7541025    时间: 2026-1-23 09:51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3 09:10
看明白了,你用的是推音箱的功放推耳机,几个月以后会声音沙哑。但这个功放推音箱不沙哑。沙哑有可能是AB ...

之前也考虑到是让功放推大阻抗负载导致的,然后接了适配器还是一样,问题出现后接适配器已经没用了。之所以几个月或者几年后才会出现应该是长期不在理想状态下工作导致硬件损坏了,工作点才会跑 B 类去。
作者: ivan1983    时间: 2026-1-23 09:59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3 09:51
之前也考虑到是让功放推大阻抗负载导致的,然后接了适配器还是一样,问题出现后接适配器已经没用了。之所 ...

高度怀疑是电容或者电阻过载烧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3 16:52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3 09:51
之前也考虑到是让功放推大阻抗负载导致的,然后接了适配器还是一样,问题出现后接适配器已经没用了。之所 ...

如果已经变沙,那就得检查偏置电路,把工作电流调大。有的功放这块是可调的,大部分是做死的。得看实际电路分析才知道。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3 16:54
ivan1983 发表于 2026-1-23 09:59
高度怀疑是电容或者电阻过载烧了。

一般是偏置电路的电阻或晶体管的问题。要分析实际电路才知道。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26 12:12
最近迷上了玩ROON+HQPlayer 5,尝试不同的滤波器和调制器,很好玩,本子的性能可以稳定跑DSD512,不卡没爆音。
然后发现耳机对耳机线变得比以前敏感很多了,那条diy的油浸银线重新上位了,对胆机通透度、空气感有明显提升,HQPlayer带来的高频延伸、解析、细腻都体现出来了。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1-26 12:20
这支HE6SE V1在这套系统下对耳机线是没那么敏感的,现在敏感了,应该是两个因素,一是HQPlayer 5带来的音质提示升,二是胆功放工作在比较理想的负载后,输出的声音质量提高了。
作者: fengyuluoke    时间: 2026-3-23 20:41
g7541025 发表于 2026-1-23 08:52
一样,我之前也以为只是电位器问题。。。自己换了个不合格的电位器,转动的一瞬间会变成直通,把 he6se  ...

这个有点亏大了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3-26 22:14
没过保的话,男人家可以给你换个新的,是赚大发了。
作者: wwwping2011    时间: 2026-4-1 01:32
本帖最后由 wwwping2011 于 2026-4-1 01:54 编辑
wangerw 发表于 2026-1-14 11:08
直接找个耗散功率足够的10欧电阻并联上去就行了。
另外,有一些功放,可能是因为供电能力充沛,功率储备足 ...


小实验。3116小D类功放(100w+100w,4欧) 推kk耳机。
播放人声 交响乐,并联/不并联10欧电阻,听感没有变化。

正在听 贝多芬大公三重奏,过瘾啊!

作者: qiqihe1981    时间: 2026-4-8 13:50
但这样会分走不少电流吧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4-9 00:58
qiqihe1981 发表于 2026-4-8 13:50
但这样会分走不少电流吧

会分走电流,不过毕竟是功放,剩下的电流依然足够驱动好耳机。
作者: 10709990    时间: 2026-6-22 23:25
szrainman 发表于 2026-1-17 15:24
兄弟,简单到爆啊:
1、拧松功放4个音箱接线柱
2、将10欧无感电阻一边引脚缠在松开的功放音箱接线柱正 ...

意思是直接买两个10欧电阻缠绕在接线柱上面就行了吗?

作者: szrainman    时间: 2026-6-23 13:03
10709990 发表于 2026-6-22 23:25
意思是直接买两个10欧电阻缠绕在接线柱上面就行了吗?

如果你的耳机阻抗是50欧,买10欧无感电阻即可,如果是其他阻抗,要算一下买多大阻值的。
假设功放输出给8欧喇叭,并联电阻阻值=8*耳机阻抗/(耳机阻抗-8)
原则:耳机和并联电阻的综合阻抗尽可能接近功放输出的喇叭阻抗。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