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随便说说。。。。从 外置直流电源 开始 [打印本页]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8 18:17
标题: 随便说说。。。。从 外置直流电源 开始
给我的网络交换机凑了几个外置直流电源来试试声音

从左到右: iFi iPower 。。明纬 GSM60A。。zero zone 零度最入门型号。。iFi iPurifer Elite。。Farad Super 3 。 全是 12V 的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8 18:51
自从以网络上的在线音乐平台作为主要音乐来源以后,有关的网络设备就显得很重要了,而其中需要使用外置直流电源的占了绝大多数。
如果不发烧的话,设备厂家提供的普通电源适配器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可是我是发烧友而且是个器材党,这又怎能满足于那些原配电源适配器呢!

由于去年年底入手了一台比较好的交换器,因其而起的折腾接踵而来,电源就是折腾里的重中之重了。上面 5个电源的价格挡位差相当的大,明纬和零点是 100多,iFi ipower 大约 400 , iFi ipower elite 1000多, Farad 是5000多。 被供电的交换器也有一个跟机的适配器,跟明纬差不多的,都是开关电源,市价接近 100元。

这次玩的目的很简单,这 5个电源都能使我的交换机正常开声,那到底谁的声价比最高,谁的声音最好呢 ?


作者: ybcqb    时间: 2026-1-18 19:17
坐等继续
作者: whitethunder    时间: 2026-1-18 19:25
太优秀了,电源方面投入的每一分钱,都会有非常正面的回报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8 19:30
铺排的话语太多了不好,直入重点吧 !

交换机的原厂跟机电源作为参考:清透有点甜
1 。iFi iPower : 透明度和平衡度都差不多,音色都有点偏薄,流畅度不错,音场比较紧
2 。明纬 GTM60A : 透明度略差一点, 低音和中音更有力饱满, 三频连接有点不够流畅
3 。zero zone 零度 :透明度差一点,低音更有力,但是下潜不太深,音场有点紧
4 。iFi iPower Elite : 音场更通透宽大,音色音调精准,低频很有力很有层次下潜深
5 。Farad Super 3 : 音场更通透宽大更饱满绵密。平衡度很好,有点甜,低频有力下潜很深

几个需要用分体电源线的都是同用了一根线,避免了电源线的音色干扰

我自己觉得 iFi iPower Elite 的声音虽然没有 Farad 的漂亮讨好,但是它有一种更 “原始的野的” 味道,很直率,明亮提神,是我的茶。 Farad 虽然好听,可是贵那么多,声价比很低了!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1-18 19:38
本帖最后由 lchair 于 2026-1-18 19:39 编辑

电源又称线电。倘若只有线性电源而不重视线性电源上DC线,那就不是一个优质完整的线性电源。当你把它们做完整之后再看体验值,那就离答案又近了一步。这就是俗话说线电不分家的原因。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8 19:47
ybcqb 发表于 2026-1-18 19:17
坐等继续

欢迎沟通分享啊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8 19:49
whitethunder 发表于 2026-1-18 19:25
太优秀了,电源方面投入的每一分钱,都会有非常正面的回报

是啊 !我觉得这里的 iFi iPower Elite 是最值得的,它真的是很好了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8 19:53
lchair 发表于 2026-1-18 19:38
电源又称线电。倘若只有线性电源而不重视线性电源上DC线,那就不是一个优质完整的线性电源。当你把它们做完 ...

这里有三个是开关电源,称不上是线性电源的了。
是的,DC 线很重要,不知道你有什么好线推荐呢 ?

作者: jjy158158    时间: 2026-1-18 20:13
要我说都是辣鸡玩意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8 20:27
jjy158158 发表于 2026-1-18 20:13
要我说都是辣鸡玩意

是嘛 ? 老兄也上网的, 可否说说你的玩意儿呢 ? 我好开开眼界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1-18 20:39
本帖最后由 lchair 于 2026-1-18 20:40 编辑
wkw 发表于 2026-1-18 19:53
这里有三个是开关电源,称不上是线性电源的了。
是的,DC 线很重要,不知道你有什么好线推荐呢 ?

消费级音响设备在开关电源中不可能让系统走向正面改变且不论它。但是消费级设备在线性电源中可以改善厂商没能做完整的基础工程。所以我建议你改完整的线性电源方案。你这才是刚刚的开始。一步步慢慢来不着急,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18 20:44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是给网络交换机供电。
个人以为这个属于心理声学范畴——觉得有区别,那一定能听出来。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8 20:55
lchair 发表于 2026-1-18 20:39
消费级音响设备在开关电源中不可能让系统走向正面改变且不论它。但是消费级设备在线性电源中可以改善厂商 ...

好的,我会努力, 谢谢你的鼓励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8 21:07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18 20:44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是给网络交换机供电。
个人以为这个属于心理声学范畴——觉得有区别,那一定能听出来 ...

由于交换机和电源都放得很低调隐蔽,我的领导不知道我买了新玩具,可是她又一次听到了变化,我只好坦白交代买电源花了几百块
上次是刚换了交换机。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1-18 21:32
wkw 发表于 2026-1-18 21:07
由于交换机和电源都放得很低调隐蔽,我的领导不知道我买了新玩具,可是她又一次听到了变化,我只好坦白交 ...

好领导,明察秋毫,一丝不苟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1-19 07:25
你可以买几个360适配器听听,5元一个,我对比过iFi iPower Elite,感觉360更好听,哈哈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19 09:07
wkw 发表于 2026-1-18 21:07
由于交换机和电源都放得很低调隐蔽,我的领导不知道我买了新玩具,可是她又一次听到了变化,我只好坦白交 ...

我家那口子对我玩这个不支持、不理解、不理睬,我换啥她都不管也不捧场。就像我也不会对她搞光子嫩肤、超声炮啥的有兴趣。
作者: 三千院风    时间: 2026-1-19 09:15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18 20:44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是给网络交换机供电。
个人以为这个属于心理声学范畴——觉得有区别,那一定能听出来 ...

其实如果您说您是网播系统并且试过了交换机位置的电源没有影响的话,会比这样子虚无缥缈地用“个人以为”给别人扣个心理作用的帽子去批判要来得让人信服些。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19 09:35
三千院风 发表于 2026-1-19 09:15
其实如果您说您是网播系统并且试过了交换机位置的电源没有影响的话,会比这样子虚无缥缈地用“个人以为” ...

个人以为=扣帽子批判 吗?

那我真不知道怎样表达个人意见了。另外,心理声学也是一个严肃的科学。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9 09:57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19 09:07
我家那口子对我玩这个不支持、不理解、不理睬,我换啥她都不管也不捧场。就像我也不会对她搞光子嫩肤、 ...

我的领导对文学艺术的触觉很敏感,音色和音乐感情的都有她个人感受。她不是发烧友,但乐于接受我玩音响所带来的享受提升。呵呵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9 10:25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1-19 07:25
你可以买几个360适配器听听,5元一个,我对比过iFi iPower Elite,感觉360更好听,哈哈

这是个好信息啊 !
小帖能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这太好了

如果又不喜欢开关电源的,我也接着推荐深圳才兴的线性电源适配器,
我在 iFi 蓝牙接收器上用了一个 5V 的, TP Link 的光电转换器上也一个 9V 的, 声音都比 iPower 好,更厚实又有活力。
不过不知道什么原因, 用在光猫和路由器上就启动不了 !?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19 10:41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1-19 10:45 编辑
wkw 发表于 2026-1-19 09:57
我的领导对文学艺术的触觉很敏感,音色和音乐感情的都有她个人感受。她不是发烧友,但乐于接受我玩音响所 ...

能有对玩音响支持、包容的家人是一种福气。话说回来,如果要确定是交换机电源影响,得对变量做好控制。
首先就是这个交换机和电源要足够远离当前的音响系统,电源从空开独立拉或有EMI模块隔离。电源的提升,很可能是电源本身EMI做的好,对周围设备的电源干扰更小,和交换机没关系。
再就是靠人耳听音乐并不靠谱,用话筒多次测量结果会更有说服力。至少我的木耳是绝没有话筒稳定精确,容易受自我暗示发现不同。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9 12:08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19 10:41
能有对玩音响支持、包容的家人是一种福气。话说回来,如果要确定是交换机电源影响,得对变量做 ...

老兄的思维很慎密啊
我系统的电源总成不太差,什么专线,电处,线材等的都算是及格的 9流以上发烧玩意儿。 会产生变量的地方在多年折腾下来已经趋于稳定,我已经不再想多做改动的了。
在这个交换机之前,我还用过其它 2个音响级交换机,其中一个用了接近 10年, 另一个则于一周前才放咸鱼卖出了。所以对交换机有没有声音差别的问题自问是有绝对肯定的坚持的。不可靠的心里作用是不足够驱动我再三的花几千块去玩的,我是个较真的人



上面 5个电源都是我自己用的,新的 Farad 是刚用几天,那个 ipower elite 也都用几个月了。



作者: 5522tmw    时间: 2026-1-19 16:31
wkw 发表于 2026-1-19 12:08
老兄的思维很慎密啊
我系统的电源总成不太差,什么专线,电处,线材等的都算是及格的 9流以上发烧玩 ...

老虎鱼边上的是什么设备

作者: Ben·Z    时间: 2026-1-19 17:10
最后还是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
接入网络的音响系统,玩儿交换机的产出是巨大的。
哦 前提是不是泥沼里的系统,泥沼里的系统哪里听得出网络端的变化
作者: luohongjue    时间: 2026-1-19 17:22
elite挺吃电源线的还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9 18:32
5522tmw 发表于 2026-1-19 16:31
老虎鱼边上的是什么设备

这是一台在 2016年买的港产音响交换机。那是利用 netgear(网件)公司的普及型号做架构平台,经过魔改晶振和电源而成的最早期音响交换机。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9 18:53
本帖最后由 wkw 于 2026-1-19 19:50 编辑
Ben·Z 发表于 2026-1-19 17:10
最后还是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
接入网络的音响系统,玩儿交换机的产出是巨大的。
哦 前提是不是泥沼里的系 ...

是的,贵的更好是有一定逻辑的 但是不一定是定律。
老虎鱼的素质是全面超越老古董的,素质上也不比后来的 DELA差,而声音风格上老虎鱼就跟那个老古董各有不同,老虎鱼声音浓郁,音色饱和度很高。老古董的风格比较冷静,少特色偏中性。
我是个以音色中性为首要选择的人,因为割舍不了老古董的那个风格,于是才重新购买 DELA 家的来完成升级目的。
盲狙就有因性格不合而分手的可能啊!







作者: hificow    时间: 2026-1-19 18:54
我用一台闲置的海韵钛金850W电源做了DC口引出12V给路由器交换机用,对比了几个三千以下的线电,海韵更全面,满足了。以后有机会试试IFI。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9 18:57
luohongjue 发表于 2026-1-19 17:22
elite挺吃电源线的还

还可以吧!我在用的电源线不是很高级的,只是够通透够低音染而已,跟普通跟机线差不多

作者: wkw    时间: 2026-1-19 19:11
本帖最后由 wkw 于 2026-1-19 19:12 编辑
hificow 发表于 2026-1-19 18:54
我用一台闲置的海韵钛金850W电源做了DC口引出12V给路由器交换机用,对比了几个三千以下的线电,海韵更全面 ...

老兄有动手能力,可选择的好东西就多了 羡慕你啊!
iFi iPower Elite  虽然是开关电源,它的声音绝对不是那个很多人印象中那样的尖锐稀薄开关电源声的。有机会的话可以争取听一听啊




作者: jjy158158    时间: 2026-1-19 21:14
hificow 发表于 2026-1-19 18:54
我用一台闲置的海韵钛金850W电源做了DC口引出12V给路由器交换机用,对比了几个三千以下的线电,海韵更全面 ...

这个多少钱啊,比3000元的线电还牛掰?z只是一路分支?那海韵应该卖5千元才对啊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0 07:56
hificow 发表于 2026-1-19 18:54
我用一台闲置的海韵钛金850W电源做了DC口引出12V给路由器交换机用,对比了几个三千以下的线电,海韵更全面 ...

这种电源接法因为电源共地不隔离,所以要注意防止形成地线回路。

譬如几个串联的设备间原本的信号地通过RCA线或屏蔽网线连接,就会在信号线、电源线上形成环路引入外部噪声。

话说最不容易出事的还是独立线性电源。
作者: 巴到烫    时间: 2026-1-20 11:12
如果是使用 锂电池供电, + [color=rgba(9, 9, 10, 0.92)]EVEPS隔离型电源 9-36V转12V15A隔离加大铝   效果应该比这些更好,

作者: wkw    时间: 2026-1-20 12:32
本帖最后由 wkw 于 2026-1-20 12:43 编辑
巴到烫 发表于 2026-1-20 11:12
如果是使用 锂电池供电, + EVEPS隔离型电源 9-36V转12V15A隔离加大铝   效果应该比这些更好,

锂电池供电的我试过用充电宝供电给老古董交换机,觉得没什么好处,就不再用了。EVEPS 的车载监控 DC-DC 模块是一个新鲜想法啊!兄弟会不会试一下呢 ?
你让我再想起了户外移动电源这东西,以前看到过有朋友提到可用它的 USB 5V 直流输出,不知道这里有没有朋友试过呢 ?

帖子里那个 Farad Super 3 的内部有一组法拉电容,据说这技术上非常接近于用了电池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这个,它的声音是很好的, 素质音色我都没什么投诉。
我也买过一块据说可做直流电处理的国产用法拉电容的小玩具,只听了一阵还没听出效果就在一次 AB 比较后再用回时便坏了 !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0 13:06
wkw 发表于 2026-1-20 12:32
锂电池供电的我试过用充电宝供电给老古董交换机,觉得没什么好处,就不再用了。EVEPS 的车载监控 DC-DC  ...

电池供电应该直接用电池供电,顶多并联电容。如果经过DC-DC那就和普通开关电源没区别了。DC-DC转换一般都是开关电源。
为啥烧友那么不待见开关电源,是因为开关电源原理上对外电磁波辐射干扰大。
但话说回来,做的好的开关电源在抗EMI上下了很多功夫,对音质影响很小,和线性电源差不远。





作者: wkw    时间: 2026-1-20 14:12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0 13:06
电池供电应该直接用电池供电,顶多并联电容。如果经过DC-DC那就和普通开关电源没区别了。DC-DC转换一般都 ...

DC - DC 明白了, 谢谢指点啊 !我明白开关电源那噪音问题的存在,挺忌讳的。
但我不怕被笑话,Dela 交换机原配的国产开关电源,明纬电源跟 iFi 的我都通通分辨不出那种噪音是什么样的,那怕是最普通的 TP-Link 和 绿联 小适配器也是。不过有其中一块 TP-Link 的会听到很明显的电流吱吱声。

Dela 交换机原配的中国产开关电源也是好听的,柔美如水。iFi  Elite 的更超出我预期,声音性格就像电影里不施粉黛策马扬鞭的草原女儿 开关电源噪音?是什么?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0 15:10
wkw 发表于 2026-1-20 14:12
DC - DC 明白了, 谢谢指点啊 !我明白开关电源那噪音问题的存在,挺忌讳的。
但我不怕被笑话,Dela 交 ...

有的低档开关电源本身的震荡频率就在音频,所以耳朵贴近了变压器能听到持续的滋声,还会随着负载变化,我有个航嘉的电源就是这样。好点的都在音频段外,听不到机械振动。更好的比如砷化镓的频率能上MHz,更容易用LC+LDO把纹波做的很低。

但开关电源的问题不在输出纹波,而是它的工作频率和电台相同,会通过电源线或电磁辐射干扰到外部。如果你的高阻高灵敏度输入的模拟信号线或者机器和开关电源过近,就可能耦合进信号回路成为干扰。如果干扰经过某些非线性电路下变频,听起来会是不同于热噪声的一种若隐若现的略有不均匀颗粒的底噪嘶声。

所以做的好的开关电源都有EMI抑制,包括输入输出端的滤波和吸收,外壳金属屏蔽。但我们走线的时候还是要留意音频线和设备不要靠的很近,更不能缠绕。在我们音频段,走线的工艺、线本身的结构要比线的材质重要。


作者: jjy158158    时间: 2026-1-20 15:34
科普知识对有些人没用
作者: SDK    时间: 2026-1-20 20:58
wkw 发表于 2026-1-20 14:12
DC - DC 明白了, 谢谢指点啊 !我明白开关电源那噪音问题的存在,挺忌讳的。
但我不怕被笑话,Dela 交 ...

想听开关电源的噪声?用耳放、前级、功放的的Line In,RCA线插头的中间金属柱接触DC开关电源的5.5mm插头的中间正极(注意不要短路),你就可以很轻松的听见各种开关电源的噪声(人耳听觉频率及放、前级、功放的共振频率范围内)

作者: wkw    时间: 2026-1-20 21:25
本帖最后由 wkw 于 2026-1-20 21:26 编辑
SDK 发表于 2026-1-20 20:58
想听开关电源的噪声?用耳放、前级、功放的的Line In,RCA线插头的中间金属柱接触DC开关电源的5.5mm插头 ...

我有更简单的方法
不知道氮化镓的适配器算个不是开关电源呢 ?


  

我接着会拍一组有 iFi iPower Elite 和 Farad 的给大家看看


作者: jjy158158    时间: 2026-1-20 21:37
wkw 发表于 2026-1-20 21:25
我有更简单的方法
不知道氮化镓的适配器算个不是开关电源呢 ?

你连啥叫开关电源都不懂,也可以玩了?

作者: wkw    时间: 2026-1-20 21:49
这一组有意思 ,  同一个排插,同一条电源线位置不变,老虎鱼的蓝色调节旋钮不动
iFi iPower Elite = 24.7  ,  Farad Super 3 = 23.8  ,  排插空载 = 噪音大到红灯爆表  , 15 的是只重要的彩蛋 = iFi iPower Elite 再加上电视机


        


作者: wkw    时间: 2026-1-20 21:51
jjy158158 发表于 2026-1-20 21:37
你连啥叫开关电源都不懂,也可以玩了?

不急不急

iPower Elite 和电视机的是什么? 我知

作者: jjy158158    时间: 2026-1-20 21:56
本帖最后由 jjy158158 于 2026-1-20 21:57 编辑
wkw 发表于 2026-1-20 21:51
不急不急

iPower Elite 和电视机的是什么? 我知

跟你说了大部分都是垃圾,成本低,粗制滥造的玩意,我都怀疑那个荷兰的线电就是河南人做的


作者: wkw    时间: 2026-1-20 22:01
jjy158158 发表于 2026-1-20 21:56
跟你说了大部分都是垃圾,成本低,粗制滥造的玩意,我都怀疑那个荷兰的线电就是河南人做的

老兄真幽默,有趣有想象力。 我喜欢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