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各种hifi锡焊的尝试,助焊剂,温度,对焊点的影响都非常明显。 [打印本页]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1-23 10:19
标题: 各种hifi锡焊的尝试,助焊剂,温度,对焊点的影响都非常明显。
看了一些讨论不同锡焊的帖子,只能说看了等于没看,包括我自己之前发帖谈锡焊,也是管中窥豹,补充一下最近的心得。

第一,焊台温度控制,我这边最佳温度320,350就开始明显声音发散,暖糊,380就非常散糊了,这个看个人焊台品质,自行调整。

第二,助焊剂,以卡达斯锡焊为例,你不加任何助焊剂,直接焊接,大概率冷声,紧薄,加了卡达斯自家的松香,声音就细节多一点,没那么紧和冷声,偏中性,其实我不喜欢,加普通国产高纯度松香,非常暖,低频有力有弹性,声音变得浓墨重彩,就非常动听了,我反而喜欢国产普通高纯度松香。

最后说一点,就算是同一款锡焊,不同焊接方式,声音差别也是南辕北辙,所以讨论不同锡焊的区别其实有时候就显得扯淡,变数太多,完全看个人经验和技术,焊料选择,焊台稳定性,基本占比65%,35%看锡焊自身品质。

为了实验,买了一堆,权当测试了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1-23 10:36
各个牌子有自己的焊锡配方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1-23 10:42
RacingAK47 发表于 2026-1-23 10:36
各个牌子有自己的焊锡配方

没办法调整这么细,比如不同品牌的锡,你一一去测试焊接最佳温度,本来就是大工程,其次助焊剂用哪种,也需要测试,比如我200元买的卡达斯松香,很多时候都不如国产高纯度松香好听,我还没试出来适合啥锡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1-23 10:45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1-23 10:42
没办法调整这么细,比如不同品牌的锡,你一一去测试焊接最佳温度,本来就是大工程,其次助焊剂用哪种,也 ...

焊锡配方和焊接温度和焊接方式影响声音,属于大牌子的商业机密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1-23 10:46
本帖最后由 风姿卓越大花猫 于 2026-1-23 10:51 编辑

我是拿了一台高端胆机做测试,这台胆机自带两组RCA信号输入,一组被我测试用,一组是原厂焊接,没动过,RCA信号输入属于最敏感位置,测试结果可靠性就很高,不得不说原厂焊接工艺还是很强的,我自己各种焊接搭配,结果声音始终不如原厂,也只能做到素质接近,风格略有不同,只能后续再测试
作者: 扬智于老师    时间: 2026-1-23 10:58
神操作
作者: 听音乐的龟龟    时间: 2026-1-23 11:14
估计要被b站科hi佬当素材了
作者: mildik    时间: 2026-1-23 13:20
森海的耳机用什么焊锡好?
作者: daviw    时间: 2026-1-23 13:40
这个论坛越来越神乎了,快变成修道场了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1-23 14:33
mildik 发表于 2026-1-23 13:20
森海的耳机用什么焊锡好?

wbt,卡达斯四元锡,这俩都行
作者: 咖啡豆得儿    时间: 2026-1-23 14:42
这么下去,hifi圈下一步应该要开始调控空气的组分,含量和湿度了。
作者: 穷听少年    时间: 2026-1-23 15:08
新赛道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1-23 15:31
daviw 发表于 2026-1-23 13:40
这个论坛越来越神乎了,快变成修道场了



原理了解一下,不要觉得啥都是玄学,当然也可以不信,这种事情不能强求,毕竟很多烧友一开始连电源线都觉得是智商税,自己试多了就明白了

作者: mildik    时间: 2026-1-23 15:52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1-23 14:33
wbt,卡达斯四元锡,这俩都行

感谢
作者: yj1225    时间: 2026-1-23 16:13
迷信,很多耳机厂家的工人焊锡都是马马虎虎。我基本用60W内热式烙铁,无铅焊银锡。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1-23 16:30
有种说法是K3003换线改线后声音没有原来的有灵性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3 16:41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1-23 16:43 编辑
yj1225 发表于 2026-1-23 16:13
迷信,很多耳机厂家的工人焊锡都是马马虎虎。我基本用60W内热式烙铁,无铅焊银锡。

可能用含铅的会更好。烙铁用白光的,那个涂层是真的好用。
因为铅锡共晶合金熔点低于200度,开260度就能轻松焊接,对周边的氧化、变形小。而且含铅的焊锡凝固后更光亮圆润无毛刺,看起来音质更好的样子。
这东西材质影响声音,焊接工艺更影响声音。就好比用几千块钱的钢笔写字确实滑顺,但书法水平不会因为换了贵的笔而提高。



作者: 天使之城VOiCE    时间: 2026-1-23 16:43
把银熔了当焊锡用怎么样
作者: daviw    时间: 2026-1-23 17:08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1-23 15:31
原理了解一下,不要觉得啥都是玄学,当然也可以不信,这种事情不能强求,毕竟很多烧友一开始连电源线 ...

动不动就一耳朵变化,什么声音变“冷声,紧薄”、后又突然“非常暖”,从一个极端越到另一个极端,这不搞笑吗。真这么突变,本身就不是一个合格的产品,是不是还得先提升你的焊接手艺?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1-23 17:08
首先这东西叫焊锡。其次,早就有观点:听的就是焊锡的声音,因为电路里面大量焊点,想一想元器件的引脚与覆铜板之间的距离关系。
如果相信线材能影响音质,那焊锡必须也会。
作者: 风姿卓越大花猫    时间: 2026-1-23 17:20
daviw 发表于 2026-1-23 17:08
动不动就一耳朵变化,什么声音变“冷声,紧薄”、后又突然“非常暖”,从一个极 ...

没事儿,你坚持你的观点就好,只是讨论,给喜欢diy的烧友一个焊台温度区间提示,和加助焊剂提醒,不同意无视就行了
作者: fixbug    时间: 2026-1-23 18:25
天使之城VOiCE 发表于 2026-1-23 16:43
把银熔了当焊锡用怎么样

烙铁不行,要用电极加热焊或者喷火枪,工厂里焊接带锯条就用银条焊接,焊完了很结实
作者: 音乐之贼    时间: 2026-1-23 18:58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1-23 17:20
没事儿,你坚持你的观点就好,只是讨论,给喜欢diy的烧友一个焊台温度区间提示,和加助焊剂提醒,不同意 ...

兄弟你脾气真好,哈哈。

要我可没耐心和这种人心平气和再解释了,一般当这种人是个P给放了不理就算。

作者: 还是在乎你    时间: 2026-1-23 19:04
技术贴,帮顶。支持。远远好过突突发截图的水贴。
作者: 低调作业    时间: 2026-1-23 20:00
我的经验是新焊的点,起码需要经过十来二十分钟的放音,才会慢慢展现本来的声音,焊完就评价不一定准确
作者: 赛砒霜山人    时间: 2026-1-23 21:42
总有人做不到“对模拟信号心怀敬畏”,焊接的讨论是有意义的,只是难以复现和量化。
作者: fortune126    时间: 2026-1-24 03:12
赛砒霜山人 发表于 2026-1-23 21:42
总有人做不到“对模拟信号心怀敬畏”,焊接的讨论是有意义的,只是难以复现和量化。

可是"只是难以复现和量化"的最终白话就是“我觉得”……其实Hifi的大部分争论就是源于这个“难以复现和量化”,所以双方始终各说各的。

作者: sherloteE    时间: 2026-1-24 09:18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1-23 15:31
原理了解一下,不要觉得啥都是玄学,当然也可以不信,这种事情不能强求,毕竟很多烧友一开始连电源线 ...

可能以后就是耳道的干湿程度和清洁程度,搞不好有无智齿,以及头发长度都能感受到音质差别

作者: Humbert    时间: 2026-1-24 09:34
求求你别放屁了吧
作者: 天门    时间: 2026-1-24 09:46
焊锡老化几十个小时和两百小时声音区别也很大,这个你也得试试看
作者: hifisxf    时间: 2026-1-24 11:15
有机会的话,楼主指点分享一下,含银与否,以及是否含铅的焊锡,对声音的影响如何?
作者: leeq0730    时间: 2026-1-24 13:32
卧槽, 在下去听歌 都整成修仙了,你们都改变了大学物理教的内容了
作者: 无耻是种境界    时间: 2026-1-24 13:49
蒙多福那个含一点点金银的焊锡试过不?咋样?我一直都用的这个,还没和别的对比过。
作者: nb94    时间: 2026-1-24 15:56
格局可以再打开一点,不要局限于传统焊材,还有那么多新材料可以试。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1-24 16:23
本帖最后由 lchair 于 2026-1-24 16:27 编辑

这是真懂音响的玩家焊锡丝与焊接对声音的变化虽然很多人说不清科学原理,但做得肯定是科学道理。所以哪些凡是自己无法用科学解释者都称你为玄学。其实玄学与科学就差一步。能不能科学解释的通。我支持你
作者: zzy7610    时间: 2026-1-24 19:08
又一个魔怔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4 20:33
牛一刀 发表于 2026-1-23 17:08
首先这东西叫焊锡。其次,早就有观点:听的就是焊锡的声音,因为电路里面大量焊点,想一想元器件的引脚与覆 ...

这种用焊锡的焊接方式叫做钎焊。

一个线路板上有数百个焊点都是普通无铅焊锡,两个信号输入或者输出端的焊点占全部焊点的数百分之一,影响声音的比例又是多少?能通过盲听测试?

线能听出区别是因为线的结构材质不同实际的感抗阻抗和电阻区别较大,在较高的设备输入输出阻抗下就会明显。焊点就那么一点,真有那么大区别?或者是焊接水平差,焊点有毛刺或把塑料件烫变形助焊剂漏电,引起的声音变化?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4 20:41
sherloteE 发表于 2026-1-24 09:18
可能以后就是耳道的干湿程度和清洁程度,搞不好有无智齿,以及头发长度都能感受到音质差别

耳道干湿程度、清洁程度对声音的影响挺大的,肯定过的了盲听测试。
还有房间的温湿度,对我的Focal的亚麻盆也有影响。通常春秋25度左右的下雨天要好听一点。这应该也能通过盲听测试。
但信号线在低输出内阻的器材上我没有把握通过双盲,焊点更难。能过双盲的应该是万中无一的钻石耳朵。
作者: sherloteE    时间: 2026-1-24 20:44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4 20:41
耳道干湿程度、清洁程度对声音的影响挺大的,肯定过的了盲听测试。
还有房间的温湿度,对我的Focal的亚 ...

真的假的 去测过听力没 去拿个AB认证证书可以吗 比如说耳机论坛的 金银铜耳朵 毕竟空口无凭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4 21:08
sherloteE 发表于 2026-1-24 20:44
真的假的 去测过听力没 去拿个AB认证证书可以吗 比如说耳机论坛的 金银铜耳朵 毕竟空口无凭

耳朵进水或者有大颗耳屎还没感觉的话,有没有证书都改变不了结果。
作者: 晒图    时间: 2026-1-26 10:44
我换过某经典音箱的分频器的焊锡,那招牌暖糊风格消失一半,我后悔不已。
我认为机内换焊锡比换线还明显,道理上也说得通,焊锡相比几N的线本来就是短板,用焊锡调整声音便宜又省事。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1-27 10:52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4 20:33
这种用焊锡的焊接方式叫做钎焊。

一个线路板上有数百个焊点都是普通无铅焊锡,两个信号输入或者输出端 ...

我没有玩过hifi焊锡,只是说有这种观点。你理解的一条信号线两端就两个焊点可能影响不大,但以功放为例如果全部改用hifi焊锡的话,我认为比玩线材的作用大,可普通烧友连换个耦合电容的能力都没有。
还有比如同轴线为例,有焊接 压接的争论,甚至压接时力度大小都有说法。

作者: summerblue2003    时间: 2026-1-27 12:07
焊锡影响最大的是信号通路,主要是风格的走向,大功率供电位置可以放在次要位置,RCA/耦合电容/信号放大端,线路越简单影响越大,特别是传统胆机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7 13:54
牛一刀 发表于 2026-1-27 10:52
我没有玩过hifi焊锡,只是说有这种观点。你理解的一条信号线两端就两个焊点可能影响不大,但以功放为例如 ...

嗯,复杂的大功率功放没DIY过,但像TDA2030A/LM1875这类简单的功率运放和6N1/6P14这样的小胆机我DIY过几个。不是买现成套件组装,是重新设计制作线路板或搭棚,电路结构还在原厂PDF基础上加了自己的理解那种。

由这些DIY总结,对声音影响由高至低排序,我的选择是 走线 > 高阻高敏设备间线结构 > 接插件精度和焊接水平 >>低阻低敏设备间线结构 > 接插件材质 = 线材质 = 焊锡材质

烧友们很少注意线的走线(是否和干扰源靠近和并行、是否捆扎防震、是否挤压变形等)、接地工艺(单端接地防地线回路、哪个设备上有最合适的参考地等)。其实这和机器里的线路板走线布局一样,对声音影响大。而且这些影响经常会被烧友归到其他原因下。

对高输出内阻信号源,不同结构的线,包括机器外的RCA线之间声音区别就会明显。但如果加了一级运放缓冲的低输出内阻口,就很难听出区别了。

接插件精度和焊接水平也是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地方。无论怎样,接插件尺寸要精确,该有弹性的地方就要有,镀金镀铑是标配,如果可能镀层要厚一些。对音箱线这类大电流线,接插件最好是大面积压接。焊接水平差的,或者把塑料烫变形,或者弄的到处都是助焊剂,或者焊点粗大带毛刺,甚至还可能导热到附近金属氧化。这不一定直接影响音质,但绝对会让降低主观音质感受。

同类结构不同材质,区别有时可以听出来,但更多时候处于吃不准状态,所以建议忽略,把有限的资源放到更容易获得改善的地方。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1-28 09:30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7 13:54
嗯,复杂的大功率功放没DIY过,但像TDA2030A/LM1875这类简单的功率运放和6N1/6P14这样的小胆机我DIY过几 ...

学生时代也玩过,赵丽娜,壅根焊.....
最近才动手做了个分频器,环氧板,无氧铜版,螺丝固定,硅胶密封,连电感上的镀锡也打磨掉,做到从功放到喇叭没有一丝焊锡,就是特意玩一下避免焊锡的影响。
有时间的话打算功放也照这个思路。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8 10:25
牛一刀 发表于 2026-1-28 09:30
学生时代也玩过,赵丽娜,壅根焊.....
最近才动手做了个分频器,环氧板,无氧铜版,螺丝固定,硅胶密封 ...

是赵娜丽来着,这都是近半世纪前的老烧了。
分频器也是一个器件布局走线敏感的器材。如果想做无焊锡系统,首先得想办法改造扬声器,它的引线端子和音圈都是用的焊锡。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1-28 10:28
本帖最后由 牛一刀 于 2026-1-28 10:31 编辑

过于简单粗暴,做工粗劣,不宜全方位展示

无标题.jpg (28.08 KB, 下载次数: 137)

无标题.jpg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1-28 10:41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8 10:25
是赵娜丽来着,这都是近半世纪前的老烧了。
分频器也是一个器件布局走线敏感的器材。如果想做无焊锡系统 ...

搞错了,的确是赵娜丽。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28 10:54
牛一刀 发表于 2026-1-28 10:28
过于简单粗暴,做工粗劣,不宜全方位展示

DIY么,又不是卖的,怎么方便怎么来了。用料蛮好的,这俩电感其中那个小的应该竖起来装。

作者: tblo    时间: 2026-1-29 09:50
1、我觉得还要测算不同品牌的焊枪对于声音的影响。2、当然,要测算在不同室内温度下也要测试,比如冬季和夏季差距就会比较大。3、同理湿度也很关键。在晴天和雨天都要进行分别测试。4、在要不同的大气压下面进行测试,比如在西藏和在东北是不同的大气压。5、同理,在安静的工作室测试还要对比在室外嘈杂的环境下测试。毕竟声音也是一种能量,对于焊锡也有着轻微的影响。6、请大家补充。。。
作者: 赛砒霜山人    时间: 2026-1-31 13:20
fortune126 发表于 2026-1-24 03:12
可是"只是难以复现和量化"的最终白话就是“我觉得”……其实Hifi的大部分争论就是源于这个“ ...

对的,因为搞不清操作过程中影响响音质的真正因果,所以只能盲猜、盲听。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2-3 21:50
借题发问一下,你有没有发现刚焊好的设备,上电后并不是真正稳定的状态声?换句话说就是新焊点刚开始并不好听,累计工作十几二十小时后声音表现开始进入稳定状态。这个时刻才是焊锡的真实表现力。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2-3 22:02
低调作业 发表于 2026-1-23 20:00
我的经验是新焊的点,起码需要经过十来二十分钟的放音,才会慢慢展现本来的声音,焊完就评价不一定准确

这个体验我个人完全赞同。我发现新焊点刚开始的声音并不稳定甚至还不如原来的好听。但是随着累计时间增加后才慢慢进入状态,如果用对了焊锡丝声音也开始发生变化甚至才会真正判断用没用对焊锡丝。

作者: yjj0814    时间: 2026-2-8 00:50
楼主知道原厂线为什么好听吗?人家的线做完了都是用蛤蟆机煲过的,你自己焊接的没有煲线机,要经过最少50个小时以上的通电试听才能基本听出来焊锡的特点,200小时才能最终体会出焊锡的最终声音,另外,这种焊锡的对比的结果我就直接和你说吧,最时候老烧的,相对缺点最少的就是AN了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2-9 11:53
本帖最后由 lchair 于 2026-2-9 11:55 编辑
yjj0814 发表于 2026-2-8 00:50
楼主知道原厂线为什么好听吗?人家的线做完了都是用蛤蟆机煲过的,你自己焊接的没有煲线机,要经过最少50个 ...

原厂焊锡是不带调声的哦。它们都以工标操作逻辑和高度集成自动化焊接为主。所谓的煲机是针对煲整机上线老化测试而已。但是原厂的焊接点接触电阻相当稳定而已。DIY焊锡才是个性化调音。这肯定是两个概念。而且原厂焊锡不管是自动焊接还是人工焊接用的都是低温焊锡丝,也不会有含银成分。

作者: 阿大阿尼    时间: 2026-2-9 15:29
有个重要的注意事项楼主没有提到。

焊锡的电阻率是铜的6-7倍多,焊点包裹引线的面积要足够大才能抵消更高电阻率的影响。我经过计算,结合实操经验,引脚过锡的长度至少要达到引脚直径的3倍,如果引脚浸润不良,这个长度还要增加。由于趋肤效应,高频更集中于导体表面,因此引脚过锡长度对高频影响小,对低频的影响是致命的!另外,低温焊丝含铅量大,电阻率高很多,特别影响音质。而无铅焊锡添加了铜银等,电阻率降低很多。但是含铅焊丝浸润好,而无铅特别是含银的浸润差,造成焊接表面积有折扣,实际影响差不太多。 我的经验是,只要过锡长度达到直径5倍以上,无论是焊锡类型,还是温度和助焊剂等,对音质的影响就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双面线路板有过孔电镀的,除了引脚伸出线路板的那一段,过孔部分也是上锡的,这种焊点几乎没什么可担心的。单面线路板,或者双面板但通孔无电镀的,只有引脚在线路板外的长度是过锡的。一般引脚至少会露出0.5-1mm,所以细线还好,但粗一点的线就要特别注意了,要让伸出部分足够长,伸出长度上要都挂上足量的锡才行。最恶劣的情况是表面封装的器件,焊点面积小,而且无法扩大焊接面积,唯一能做的是焊接时候把原件用力压在线路板上,减少焊锡填充的距离,降低电阻。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