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是不是糊一点多点混响更耐听? [打印本页]

作者: weiyiheng    时间: 2026-1-29 22:40
标题: 是不是糊一点多点混响更耐听?
我的两对音箱同时出声,能一直听下去,上网听很适合,单独一对音箱出声时,确实更清晰些,但是听一阵子后就有点不怎么想听的感觉了。
两对音箱,大的放后面,小的放前面。同时出声,有些浑清晰度有些下降,低音有增强。不做什么分频,就是同一个音源输出到两对全频音箱出声。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30 10:40
中频比例多一些、动态范围小一些会更耐听。
但多余的混响会让声音浑浊,增加中低频比例,如果混过头一样不耐听。
作者: weiyiheng    时间: 2026-1-30 12:17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30 10:40
中频比例多一些、动态范围小一些会更耐听。
但多余的混响会让声音浑浊,增加中低频比例,如果混过头一样不 ...

动态范围大听感更好吧。确实有些歌有些浑浊,有些歌又刚刚好高解析又温暖的应该是最好的吧

作者: 割韭菜    时间: 2026-1-30 12:50
动态低声音更有韵味,只是听着没激情,动态太高,损失韵味并且还不耐听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30 13:48
weiyiheng 发表于 2026-1-30 12:17
动态范围大听感更好吧。确实有些歌有些浑浊,有些歌又刚刚好高解析又温暖的应该是最好的吧

要耐听,得走中庸之道。
不知道你有听收音机的记忆么,找个6寸全频音箱接个小功率胆机,听曲艺、语音节目就是这感觉,会非常耐听。
动态范围大会觉得刺激,一开始觉得爽,但轻的太轻、响的太响时间久了容易累。实际上我们采样的节目,也常常做一下动态压缩,听起来就更温润自然。
混响也是,当声音偏干的时候,加一些听起来舒服。加多了,影响到清晰度,甚至造成频响明显峰谷,那就难听了。
关于这些,属于调音范畴。你试着装个DAW软件做着玩就明白了。
至于解析,基本上越高越好,因为大部分系统欠解析。
但很多人把解析理解成高频,这是错的。





作者: yamuling    时间: 2026-1-30 14:25
说明摆位不合适,两对相当于互相影响了。
作者: su111111    时间: 2026-1-30 18:52
weiyiheng 发表于 2026-1-30 12:17
动态范围大听感更好吧。确实有些歌有些浑浊,有些歌又刚刚好高解析又温暖的应该是最好的吧

我也觉得微暖解析好动态大才好听
作者: weiyiheng    时间: 2026-1-30 18:56
yamuling 发表于 2026-1-30 14:25
说明摆位不合适,两对相当于互相影响了。

两对音箱同时出声不管怎么摆,都有影响吧?

作者: weiyiheng    时间: 2026-1-30 18:59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30 13:48
要耐听,得走中庸之道。
不知道你有听收音机的记忆么,找个6寸全频音箱接个小功率胆机,听曲艺、语音节 ...

谢谢。二手音箱很难卖出去,懒得折腾了。解析力高可以认为是失真低吧

作者: weiyiheng    时间: 2026-1-30 19:00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1-30 12:50
动态低声音更有韵味,只是听着没激情,动态太高,损失韵味并且还不耐听

感觉听流行歌曲人声,大部分不需要太高的动态。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1-30 22:18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1-30 12:50
动态低声音更有韵味,只是听着没激情,动态太高,损失韵味并且还不耐听

我不同意这个说法,动态大和韵味好差有啥关系,动态大只表明设备具备的能力强,播放大动态的音乐就动态大,播放小动态的音乐就动态小,播放韵味好的音乐就好味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31 09:56
weiyiheng 发表于 2026-1-30 18:59
谢谢。二手音箱很难卖出去,懒得折腾了。解析力高可以认为是失真低吧

嗯。我是这样理解的,解析意味着各种幅度的信号都能能回放。那么失真、底噪和频响、相位都要达到一定水平才行。少数时候也有因为器材过解析的情况,一般是因为频响不平引起部分细节过多,另一部分细节被淹没。

作者: weiyiheng    时间: 2026-1-31 11:32
本帖最后由 weiyiheng 于 2026-1-31 11:40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31 09:56
嗯。我是这样理解的,解析意味着各种幅度的信号都能能回放。那么失真、底噪和频响、相位都要达到一定水平 ...

还有解析过多的情况?这个没想到。不过解析过多,为啥会把别一部分细节淹没?不是各部分细节都一起多吗?要把手头的都卖掉才能换新的,不然留着毫无意义,还是搞热门品牌的器材好。现在的都是小众的,买的时候图便宜,二手难卖。


作者: weiyiheng    时间: 2026-1-31 11:34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1-30 22:18
我不同意这个说法,动态大和韵味好差有啥关系,动态大只表明设备具备的能力强,播放大动态的音乐就动态大 ...

我也这么认为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1-31 12:00
weiyiheng 发表于 2026-1-31 11:32
还有解析过多的情况?这个没想到。不过解析过多,为啥会把别一部分细节淹没?不是各部分细节都一起多吗? ...

解析过头的情况一般出现在在耳机、耳塞系统里。由于调音原因,频响不平滑,那么凸起来那段频率下的声音就会细节更多,反之由于掩蔽作用那些凹下去的频段细节就少了。严重的时候甚至有把节目里的各要素拆的分崩离析的感觉。

没有卖不出去的二手,关键是价格。


作者: weiyiheng    时间: 2026-1-31 12:48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31 12:00
解析过头的情况一般出现在在耳机、耳塞系统里。由于调音原因,频响不平滑,那么凸起来那段频率下的声音就 ...

哦,原来是这样。谢谢
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价格卖吗?心里不平衡。再加上现在也没啥钱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2-1 05:48
本帖最后由 fearsdotcom 于 2026-2-1 06:01 编辑

混是因为两个箱子音色不一致造成的吧。我DIY的系统单边2高4中4低十个独立箱体,结像定位非常清晰,细节和密度对比普通两分频音箱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多单元系统,最好用dsp做好主动分频、延时、相位。这些是基础,后面再用EQ调音是添油加醋来迎合自己喜好。1w5以内全部搞定,大厂高性价比单元,我现在觉得箱体是最没技术含量的东西,不如把成本放到喇叭/dsp/功放上面去。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2-1 06:04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31 09:56
嗯。我是这样理解的,解析意味着各种幅度的信号都能能回放。那么失真、底噪和频响、相位都要达到一定水平 ...

你说的是频响不够平直,导致部分信息过于突出,这个跟解析不完全对等吧。

解析高,就是低失真+动态大+频响相对平直吧。失真大的话压根就没解析了,虽然有各种失真信号,但那个不能叫做解析吧。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2-1 07:56
有混响那是卡拉OK
作者: weiyiheng    时间: 2026-2-1 13:22
fearsdotcom 发表于 2026-2-1 05:48
混是因为两个箱子音色不一致造成的吧。我DIY的系统单边2高4中4低十个独立箱体,结像定位非常清晰,细节和密 ...

要是效果真这么好的话,可以去音展和别的厂家PK了,你可以帮别人订做这种音箱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2-1 15:23
weiyiheng 发表于 2026-2-1 13:22
要是效果真这么好的话,可以去音展和别的厂家PK了,你可以帮别人订做这种音箱了。

实际上DSP系统的核心是调音水平。经过认真科学调音的系统,就算用低档音箱,出来的声音也不会难听。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2-1 15:24
fearsdotcom 发表于 2026-2-1 06:04
你说的是频响不够平直,导致部分信息过于突出,这个跟解析不完全对等吧。

解析高,就是低失真+动态大+ ...

解析其实也是一个容易形成各种不同理解的名词。仅从我的理解,解析就是还原微小信号的能力。如果失真、底噪大了,微小信号会被淹没。频响问题会通过掩蔽效应,让解析失衡,就比如我前面提到的耳机耳塞系统、近场小口径监听系统频响做不合理就会遇到这问题。相位问题会引起信号拖尾振铃,这就有点接近题主说的混响了。

动态范围的下限受失真、底噪决定,所以动态范围一般限制的是信号最大强度。大动态信号下的微小信号解析本质还是失真和底噪问题,动态范围对解析的影响没那么大。

对DSP调音,我也在玩。同频段的音箱越多越难调,特别是你现在实际上是中远场,可以调出好的听感,但绝对调不出优秀的解析。因为同一个声音,通过喇叭直达声、不可忽视的反射声,会在数毫秒时间里先后多次到达耳朵。你拿耳机做对比就知道差距了。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2-1 16:56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2-1 15:24
解析其实也是一个容易形成各种不同理解的名词。仅从我的理解,解析就是还原微小信号的能力。如果失真、底 ...

多喇叭分摊了功率,单个的声压应该要较小,导致直达声比例更高吧?

另外就是小音量下更清晰,允许我用较小音量听歌。普通落地在小音量下感觉没这个效果。

至于多个喇叭之间的时间不对齐问题,这个肯定存在,我目前也没有完全调对齐。不过听感而言信息量比普通箱子要多,不知道是不是多个信号不同时到达导致的幻觉。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2-1 16:58
weiyiheng 发表于 2026-2-1 13:22
要是效果真这么好的话,可以去音展和别的厂家PK了,你可以帮别人订做这种音箱了。

我这是拿成本跟别人零售价比,肯定是不太公平的哈哈。

能这么玩需要有空间,接受丑陋的架子和箱体,每个人接受程度不一样的。而且dsp和测量软件操作起来还是有点门槛,一帮老年烧油怕是搞不定。不过我打算看看本地有没有烧油需要新建系统,可以借一套给他们玩玩,我手头有3套。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2-1 17:02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2-1 15:23
实际上DSP系统的核心是调音水平。经过认真科学调音的系统,就算用低档音箱,出来的声音也不会难听。

调音只是一个方面,拥有灵活调节的余地总归是好事。即便用大厂成品组系统,也需要调音搭配,只不过那个硬件调音犯错的代价可就很大了。
另外dsp方案最大的优势是绕过了功率分频器,中低端的功分我怀疑都很垃圾,摘掉了更好。另一优势就是允许多台功放分别驱动,导致系统总功率大涨,且各分频驱动上没有相互干扰。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2-1 19:43
fearsdotcom 发表于 2026-2-1 16:56
多喇叭分摊了功率,单个的声压应该要较小,导致直达声比例更高吧?

另外就是小音量下更清晰,允许我用 ...

直达声和喇叭安装方式和房间声装有关,中远场、第一二反射面反射率高的话,直达声比例就低。我们的节目源一般是设计给点声源播放的,如果你用多个喇叭形成的阵列放同一声道,那就不是点声源了。
但它并不一定难听,实际上包围感好,听感也往往更好。只是和作者心目中的声音不同而已。
汽车音响就是典型的直达声比例低的情况,因为汽车有大面积的玻璃离脑袋近,而且往往同一声道几个喇叭分开老远。
所以一般原车音响会刻意调成包围感强。声像也会变大。大部分人不反感这样听。
后装音改做倒模的目的则是想办法把中高音喇叭放一起,并且靠指向减少反射声比例——模拟点声源。

DSP其实更适合中低端系统调音。正如你回帖里提的,中低端系统的分频器做不到高斜率、喇叭其实也不行,用DSP可以用更高斜率避开部分喇叭的缺点,还可以修正轴向频响。让音响系统提升一到二个等级。
但轴向、离轴性能好的顶级音响系统可以没有DSP。这样的系统用DSP可能反倒劣化音质。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2-1 22:46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2-1 19:43
直达声和喇叭安装方式和房间声装有关,中远场、第一二反射面反射率高的话,直达声比例就低。我们的节目源 ...

嗯,所以我从来没想要模拟点声源,因为现场从来都不是点声源。
顶级系统跟咱普通烧油没什么关系了,就普通十几万以内普通成品的效果,dsp方案可以用低很多的成本实现,而且也更加好玩。毕竟传统器材就跟开盲盒一样,看不到曲线,测量后也无法针对性调节。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2-2 09:09
fearsdotcom 发表于 2026-2-1 22:46
嗯,所以我从来没想要模拟点声源,因为现场从来都不是点声源。
顶级系统跟咱普通烧油没什么关系了,就普 ...

虽然现场不是点声源,但节目源大都是为了点声源回放制作的。因为点声源可以实现很凝聚的声像,就好像画画,用细笔尖可以描绘很细致的线条也可以费点功夫画色块,用粗笔尖就只能画色块。

DSP就像电脑里的固态硬盘,用了就回不去了。但它不能代替传统音响系统的摆位、止振、扩散,能完全淘汰的只有换线调音。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