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我的蛇年发烧总结-1. 播放端PC更换 [打印本页]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6-2-17 15:49
标题: 我的蛇年发烧总结-1. 播放端PC更换
叠甲:纯主观听感,没有任何实验性质。包真实不包科学。
本来打算一篇搞定,结果发现字数贼多。最后打算分开发。
硬件的变动:
1. 增加了一台二手电脑来做三机串流的播放端。
之前是用我的工作机作为三机串流的播放端。工作机来扮演这个角色有个很大的理论弊端,它负荷大,硬件软件都多,干扰大。
新进二手机主板是微星Z370战斧导弹,CPU是intel i5 8400,芝奇ddr4 8G 2400。电源把原先工作机的振华钛金电源给它了,原工作机新配了败家之眼洛基2。另外把原先工作机的网卡也给它了(EB-link intel i350 T4)。
系统:windows11,使用Fidelizer Pro和Process Lasso优化系统,播放软件JRiver,推送协议:Upnp。
我工作机因为把网卡给了这台机器,导致Fiderlizer Pro证书失效,联系了卖家,给我免费换了。算是比较人性化。我之前确实没考虑过换网卡会导致证书失效。
感受:听感没有明显改变。后来反复对比了几十个小时,只能说比工作机毛刺齿音少一些(这点对我来说还是很重要的)。注意这个时候已经不是控制变量的对比了(更不要提秒切对比),因为此时工作机的网卡已经变成板载网卡,电源也是不同的电源,且两台机器的网线也不一样(虽然都是八类,但品牌和长度不同)。
待后续:
2.1 给双达菲的桥机的PCIE-USB卡上了一个外接12v ifi电源。
2.2 把12v ifi电源更换成老虎鱼几百块的12v线电。
2.3 继续上一步,把PCIE-USB卡换成小黄鱼的作坊hifi版本。
3.1 DAC由北海牛牛的Leehee ESA2升级到拓品D900。
3.2 对比了几根HDMI线和我之前用的同轴,HDMI胜出。


作者: 扬智于老师    时间: 2026-2-17 15:52
真复杂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6-2-17 15:54
扬智于老师 发表于 2026-2-17 15:52
真复杂

见笑了。

作者: 扬智于老师    时间: 2026-2-17 16:13
感觉pc专机这个流派早几年玩的多,现在少了。      比玩网播还复杂,比数播那复杂一个量级
作者: jjy158158    时间: 2026-2-17 16:22
PCIE-USB卡上了一个外接12v ifi电源 ,这个看不懂,你飞线吗,这个卡供电就12v的?应该主板上的插槽也有供电的吧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6-2-17 16:45
jjy158158 发表于 2026-2-17 16:22
PCIE-USB卡上了一个外接12v ifi电源 ,这个看不懂,你飞线吗,这个卡供电就12v的?应该主板上的插槽也有供 ...

用了一个DC转SATA。对,后来知道实际上卡的芯片供电应该是从插槽获得的主板5v供电,所以这个供电供了个寂寞。但是这个动作对声音影响贼大。就是因为这个才打算把这个帖子拆开发。

作者: Holly215    时间: 2026-2-17 16:59
只会拿根usb线插在解码上的初烧,表示看晕了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6-2-17 17:14
Holly215 发表于 2026-2-17 16:59
只会拿根usb线插在解码上的初烧,表示看晕了

下一篇估计更让您头晕。

作者: jjy158158    时间: 2026-2-17 17:54
Victor_Derbobo 发表于 2026-2-17 16:45
用了一个DC转SATA。对,后来知道实际上卡的芯片供电应该是从插槽获得的主板5v供电,所以这个供电供了个寂 ...

插槽应该供电3.3v的,这个线电12v其实就是给usb的端口的5v使用的。可能卡上部分需要12v的芯片周边使用到一点点而已。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6-2-17 18:07
jjy158158 发表于 2026-2-17 17:54
插槽应该供电3.3v的,这个线电12v其实就是给usb的端口的5v使用的。可能卡上部分需要12v的芯片周边使用到 ...

好的,感谢指出。

作者: 香槟色的圣光    时间: 2026-2-17 21:51
HDMI线用的什么,我同轴想换试一下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6-2-17 22:29
香槟色的圣光 发表于 2026-2-17 21:51
HDMI线用的什么,我同轴想换试一下

Lindy gold和某宝几百块的所谓纯银。不太敢给你推后者,因为不知真假。声音各有所长。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2-17 23:35
等一下,up的意思是 hdmi是接的pc主板后面的io接口那个吗?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6-2-18 00:12
本帖最后由 Victor_Derbobo 于 2026-2-18 00:21 编辑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2-17 23:35
等一下,up的意思是 hdmi是接的pc主板后面的io接口那个吗?

不是,是从界面到DAC,它名字叫iis输出。也有写作I²S的(好像你新买的船DAC就是写的这个)。一般界面出来常见的输出至少应该包含同轴、光纤、AES。这个iis是非标的输出,不同厂家的线序都不同。

作者: wkw    时间: 2026-2-18 00:55
Victor_Derbobo 发表于 2026-2-18 00:12
不是,是从界面到DAC,它名字叫iis输出。也有写作I²S的(好像你新买的船DAC就是写的这个)。一般界 ...

不少品牌的新款界面和解码器都有适应不同线序的功能了
有可能的都尽量使用 I2S 连接吧! “ 秒 ”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2-18 01:30
usb到界面 然后接你i2到解码,就是,对,船就是叫i2s,船那个i2s能解dsd1024  我pc主机用hq可以升频到1024但是怎么传输是个问题,要么加界面,要么放弃好像只有这两种方法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6-2-18 01:46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2-18 01:30
usb到界面 然后接你i2到解码,就是,对,船就是叫i2s,船那个i2s能解dsd1024  我pc主机用hq可以升频到1024 ...

加界面嘛。你玩HQPlayer的话,可以升频后输出。挺有意思的。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2-18 02:13
Victor_Derbobo 发表于 2026-2-18 01:46
加界面嘛。你玩HQPlayer的话,可以升频后输出。挺有意思的。

可以,明白了
作者: 如影    时间: 2026-2-18 07:37
换EU三机试一下
作者: 行者无疆2003    时间: 2026-2-18 07:39
太烧脑,还是买个安卓转盘加解码,开个汽水音乐,简单听歌
作者: timeisup    时间: 2026-2-18 07:44
搞个随身播放器代替电脑可好?
作者: wenjie401    时间: 2026-2-18 09:48
win11声音要差点,进程后台太多,我试过好几个系统,win server 2022是最好的,声音有厚度又安定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6-2-18 12:45
如影 发表于 2026-2-18 07:37
换EU三机试一下

计划中。主要是馋那个diretta推送。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6-2-18 12:46
wenjie401 发表于 2026-2-18 09:48
win11声音要差点,进程后台太多,我试过好几个系统,win server 2022是最好的,声音有厚度又安定

有耳闻win11不好听。后面打算试试Eu,就暂时用了win11.

作者: 香槟色的圣光    时间: 2026-2-18 12:48
Victor_Derbobo 发表于 2026-2-17 22:29
Lindy gold和某宝几百块的所谓纯银。不太敢给你推后者,因为不知真假。声音各有所长。

好的,谢谢
作者: 万物化醇    时间: 2026-2-18 12:54
dac升级进步大吗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6-2-18 13:51
万物化醇 发表于 2026-2-18 12:54
dac升级进步大吗

今天出门会友,没法码第三篇(第三篇主要讲DAC的)。提升肯定大大的。但是我也不知道是撒水平,听过的DAC不多。
在USB卡那个短板没改良之前,DAC提升听起来其实不大。也佐证了,短板限制一切的问题。找准短板升级,比把长板往死里堆效果好。

作者: sherloteE    时间: 2026-2-18 21:08
我也是PC玩家 但是感觉买数播最实在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6-2-18 22:10
sherloteE 发表于 2026-2-18 21:08
我也是PC玩家 但是感觉买数播最实在

嗯,我也在留意网上各路数播的风评。家里放三台机箱还是很具体的。

作者: luke42878    时间: 2026-2-19 07:08
要求太高了吧 我加个界面就能听了
作者: yukeelun    时间: 2026-2-20 13:18
我在看歌詩德的s26, 有naa功能,加個強pc前端玩hqplayer 樂透到不行
作者: Victor_Derbobo    时间: 2026-2-20 16:34
yukeelun 发表于 2026-2-20 13:18
我在看歌詩德的s26, 有naa功能,加個強pc前端玩hqplayer 樂透到不行

我下一步想试下Euphony。你系咪已经试过?觉得点?

作者: yukeelun    时间: 2026-2-25 10:46
Victor_Derbobo 发表于 2026-2-20 16:34
我下一步想试下Euphony。你系咪已经试过?觉得点?

我沒有玩過EUPHONY .. 也不清楚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2-25 14:20
如影 发表于 2026-2-18 07:37
换EU三机试一下

因为特殊原因三机试过,应该是核心pc不行声音也不行,以后把我的网播转盘拿回来当host再试试。不过双机够用。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