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音乐丝带 Nordost QB8 MK3 入手感受 [打印本页]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2-27 12:41
标题: 音乐丝带 Nordost QB8 MK3 入手感受
本人 PC HiFi,主动监听的音箱 2.1 系统,同时也用 PC 看电影。

看上丝带这个插排很久了,之前用的是古河 e-TP80S NCF。因为丝带换总代理,长期缺货,春节期间在闲鱼上收了个二手。

拿到手之后发现,又大又沉,做工真的精致,高端制造的感觉,明显比古河的档次要高。

换上去之后,真的是蛮明显的一耳朵区别,原来之前看到的评测文章、帖子、视频都是真的。
1. 音场显著变大,更宽广,解像定位更精准。古河有点狭小。
2. 空间感、立体感非常明显,古河更平面一些。
3. 乐器分离度更好,追踪单个乐器更轻松。古河的分离度也很好,但现在更上一层楼。
4. 声音更自然更真实,更贴近现场的声音质感。古河相比之下有一种人工修饰感。
5. 鲜活,有活力。古河更严肃拘谨一些。
6. 低频更加有力,有质感,有一种迷人的弹性,下潜更深。古河的低频更凝聚一些,也更硬,弹性不足,有点扁平单调,下潜也不足,有点萎。
7. 同时高频没有变暗,依然明亮,延伸良好,同时更柔和一点。古河也明亮,但有时会有点刺耳。
8. 更加宽松舒适。古河有点紧绷。
9. 音乐性更好,更有情感,更能打动人。古河更白开水一点。
10. 动态明显更大,能量感强烈,强弱的变化更明显,动态变化的梯度更细腻。古河相比之下有一种压缩感。

当然,丝带比古河贵了 2-3 倍吧,古河 e-TP80S NCF 也并非一无是处。
我发现显示器插在丝带上,显示效果明显变差了,色彩饱和度下降,对比度下降,文字清晰度下降,画面立体感下降,可以说是全面的倒退。
分析了下应该是因为丝带没有滤波,显示器内置的电源又比较普通,市电的噪声显著劣化了画质。
于是把古河插到另一个墙插上,将显示器和 PC 这两个开关电源噪声大户插到古河带滤波的插座上,和音频设备隔离开。画质立刻恢复正常了。

另外,只说底噪,声音背景宁静度和黑度,古河是要更胜一筹的,后续打算给丝带添置个 QKORE1 地盒,来改善下这方面。

作者: 英雄的母亲    时间: 2026-2-27 15:43
楼主可以试试古河 e-tp609 ncf-n1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2-27 15:57
英雄的母亲 发表于 2026-2-27 15:43
楼主可以试试古河 e-tp609 ncf-n1

之前选择插排的时候看过这款,它只有 6 个插座,不够用。

作者: wkw    时间: 2026-2-28 10:13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2-27 15:57
之前选择插排的时候看过这款,它只有 6 个插座,不够用。

是啊 ! 有 8 个插座更好

我用 QB4 来接网络交换机的线性电源,比闲鱼上简单的排插要好声,亮点是高频更柔顺泛音更丰富。
它的几个插座的声音表现不一致,各有一点差异。官方明确要求系统最前端的数字音源或者前级一定要插在那个 PRIMARY EARTH 位置上,这是整个系统的接地关键,它的技术关键。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2-28 11:37
wkw 发表于 2026-2-28 10:13
是啊 ! 有 8 个插座更好

我用 QB4 来接网络交换机的线性电源,比闲鱼上简单的排插要好声,亮点是 ...

你的 QB4 看起来是第 1 代,估计和第 3 代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我研究过 Nordost 官网上 QBase MK3 的页面,官方明确指出,QB8 MK3 除了 Primary Earth 插座是特殊的需要特别注意,其他 7 个插座是完全一致的,不应该有区别。

https://nordost.com/blog/introducing-the-qbase-mark-iii-ac-distribution-unit/
https://nordost.com/blog/questions-answers-qbase-mark-iii/

我的系统里 Weiss DAC204 没有前级功能,是用独立的有源模拟前级 SPL Volume2 调音量的,所以现在是将前级插在 Primary Earth 插座上。

按照官方说法,如果是一个数字系统,那么就应该将提供数字音量调节功能的设备插到 Primary Earth 插座上。我想通常情况下应该都会是 DAC 了,例如 Weiss DAC501 这种。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2-28 11:40
补一张图,8个插座全用满了


作者: wkw    时间: 2026-2-28 12:04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2-28 11:40
补一张图,8个插座全用满了

豪华电源啊

我的那个是第一代 QB4,由于那个问题,它不是很好用。 看到第三代已经把问题处理掉,很好    可惜我这个第一代就不好出闲鱼了

作者: baikal    时间: 2026-2-28 16:13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2-28 11:40
补一张图,8个插座全用满了

再加四个TC避震才是完全体喔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2-28 17:00
baikal 发表于 2026-2-28 16:13
再加四个TC避震才是完全体喔

TC 太贵啦,打算先弄 QKORE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2-28 21:38
我准备又要买排插了,现在二代五千多算有性价比么?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2-28 22:52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2-28 21:38
我准备又要买排插了,现在二代五千多算有性价比么?

这个价格性价比挺高的。
不过买新不买旧,如果预算允许的话建议还是买三代,改进蛮大的。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1 12:53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2-28 22:52
这个价格性价比挺高的。
不过买新不买旧,如果预算允许的话建议还是买三代,改进蛮大的。

就是条件不允许啊,不然都不用问了,那二代+手雷和三代不加手雷买哪个好啊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1 13:06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3-1 12:53
就是条件不允许啊,不然都不用问了,那二代+手雷和三代不加手雷买哪个好啊

要是一次性购买,不考虑后续升级路径,那我觉得二代+手雷更好。

如果考虑后续逐步升级,那还是选三代好,后续可以再加手雷,不用淘汰替换。

作者: wkw    时间: 2026-3-1 13:18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2-28 22:52
这个价格性价比挺高的。
不过买新不买旧,如果预算允许的话建议还是买三代,改进蛮大的。

请问为何两个 QWAVE 有红蓝色之分呢 ? 它们可单独用吗 ?
我还在网店店家的说明中看到这一段 : ” 也因为它的工作型态是主动式的,所以原厂提醒用家,如果有使用其他主动式的电源处理器,QWave请用在电源处理器后面,而非之前 “ ,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

我在考虑好不好给 QB4 一代加入 QWAVE , 可是看到这一段后就犹豫了。我现在的交换机线电好像有电源处理功能,当把它接在在用的电源滤波处理器时会得到灾难级的声音,所以才用 QB4来给这个线电单独供电的。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1 14:52
wkw 发表于 2026-3-1 13:18
请问为何两个 QWAVE 有红蓝色之分呢 ? 它们可单独用吗 ?
我还在网店店家的说明中看到这一段 : ” 也 ...

蓝色的是 QWAVE,红色的是 QSINE。它俩的效果有区别,可以单独用也可以组合用。

意思就是让交流电先经过电源处理器,再经过 QSINE/QWAVE 就可以了,这样 QSINE/QWAVE 给交流电带来的改善才不会被电源处理器给消除掉。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1 16:53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3-1 13:06
要是一次性购买,不考虑后续升级路径,那我觉得二代+手雷更好。

如果考虑后续逐步升级,那还是选三代 ...

那我搞二代加手雷吧,算了下剩2个位置,应该买什么型号手雷好,谢谢。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1 17:14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3-1 16:53
那我搞二代加手雷吧,算了下剩2个位置,应该买什么型号手雷好,谢谢。

这两个位置,插 1 个 QSINE + 1 个 QWAVE  是最佳的。

另外需要提醒下,丝带的手雷是越多效果越强的,虽然 QB8 上没有位置了,只要 QB8 连接的墙插到配电箱的回路上还有其他墙插的位置,依然是可以通过直插或再接排插来插更多手雷的,只要是同一个回路,就都会有效果。

还有一个办法是 QB8 上面再接上一个排插,这样也可以插更多手雷。

我现在是 2 对 QSINE + QWAVE,一对插在 QB8 MK3 上,另一对插在古河 e-TP80S NCF 上,这两个插排各自所在的墙插位于同一个回路上,效果蛮好。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1 17:26
跟店家推荐一样,那qk1和qv2是淘汰还是效果不好啊。


作者: wkw    时间: 2026-3-1 17:52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3-1 14:52
蓝色的是 QWAVE,红色的是 QSINE。它俩的效果有区别,可以单独用也可以组合用。

意思就是让交流电先经 ...

明白了,谢谢 !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1 17:53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3-1 17:26
跟店家推荐一样,那qk1和qv2是淘汰还是效果不好啊。

QK1/QV2 出得比较早,没被淘汰,也可以和 QSINE/QWAVE 搭配使用,但你插排只剩 2 个位置的话,还是优先 QSINE/QWAVE 更好些。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1 19:12
本帖最后由 興哥哥 于 2026-3-1 21:01 编辑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3-1 17:53
QK1/QV2 出得比较早,没被淘汰,也可以和 QSINE/QWAVE 搭配使用,但你插排只剩 2 个位置的话,还是优先 Q ...

买二代和2个qw了,第一个肯定放第一个位置,第二个qw不知道放哪里。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2 08:14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3-1 19:12
买二代和2个qw了,第一个肯定放第一个位置,第二个qw不知道放哪里。

可以用来隔开数字设备和模拟设备。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2 11:08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3-2 08:14
可以用来隔开数字设备和模拟设备。

- -这样懂了,一边数字连着一边模拟,中间加一个完事,earth孔接解码还是前级呢。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2 11:32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3-2 11:08
- -这样懂了,一边数字连着一边模拟,中间加一个完事,earth孔接解码还是前级呢。

Primary Earth 插系统中连接线最多的设备,所以,如果系统中有独立模拟前级,那就优先插前级。如果系统中没有独立前级,而是用合并式功放,那就插合并式功放。

要是纯数字系统,例如 DAC + 数字监听音箱,用 DAC 做数字音量控制,那就插 DAC。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2 16:54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3-2 11:32
Primary Earth 插系统中连接线最多的设备,所以,如果系统中有独立模拟前级,那就优先插前级。如果系统中 ...

专业,那我就是前级了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4 12:53
本帖最后由 thielemann 于 2026-3-4 13:10 编辑

一周时间听下来,补充感受:

Nordost 的声音很高级,Hi-End 的听感。

上一次感受到这种级别的高级感,是 AudioQuest ThunderBird XLR 信号线换上去之后。再上一次是换上 Weiss DAC204。

之前用古河时,听到的声音是宁静高解析的,但是声音的线条较为独立,线条之间是空洞的。现在除了声音本身的线条感强烈之外,线条之间的空间是被填满的,有机真实的声音。

现在声音极其润泽柔顺耐听,之前会导致干、瘦、亮这些刺耳不适的元素都没有了,但声音并不糊,所有的细节依然在那里,只是这些细节并没有那么努力地寻求存在感。

这些恐怕就是为什么 Nordost 能卖这么贵而依然销量极佳的原因,也是为什么古河欧亚德这些厂卖不上高价的原因。



作者: 轻之肥宅S    时间: 2026-3-5 09:49
我现在电源线用的是丝带,但是这个排插价格实在是有点高,我以后想搞个qb4,单论声音应该和qb8没区别吧?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5 12:19
轻之肥宅S 发表于 2026-3-5 09:49
我现在电源线用的是丝带,但是这个排插价格实在是有点高,我以后想搞个qb4,单论声音应该和qb8没区别吧?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Nordost 官方的说法是,QB8 MK3 和 QB4 MK3 除了插座数量的差别之外,内部电路是完全一样的设计和实现,所以从电路角度是没有性能差别的。但是,两者的尺寸差异会导致谐振特性有区别。QB8 的谐振频率范围更大,所以听起来会更加顺滑(线材的长度影响的也是这个)。

出处是官方 Blog 最下面的评论和回答:

https://nordost.com/blog/introducing-the-qbase-mark-iii-ac-distribution-unit/

这个差异,我在某个第三方评测里也看到过,说 QB8 听感比 QB4 稍稍好一点。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5 19:15
试下效果先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5 22:17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3-5 19:15
试下效果先

QWAVE 效果非常明显的,那种澎湃的能量感,声场的立体感,真的是一耳朵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6 00:23
本帖最后由 興哥哥 于 2026-3-6 02:51 编辑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3-5 22:17
QWAVE 效果非常明显的,那种澎湃的能量感,声场的立体感,真的是一耳朵

按ai排就是了,懒得烦,等耳放卖出去可能搞多个qs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6 12:00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3-6 00:23
按ai排就是了,懒得烦,等耳放卖出去可能搞多个qs

AI 说的这些都是瞎扯。

QB8 每个插座都是独立接线到 IEC 插口,除了 Primary Earth 是特殊的之外,其他 7 个插座没区别。

所以其实不存在什么第一个插座要特殊对待这种说法,你可以试试两个 QWAVE 都用来隔开数字设备和模拟设备,进一步拉远距离。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6 12:13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3-6 12:00
AI 说的这些都是瞎扯。

QB8 每个插座都是独立接线到 IEC 插口,除了 Primary Earth 是特殊的之外,其 ...

看了下官方说明书Earth一边是cd机一边是功放,那解码算数字还是模拟呢,刚好是转换尴尬。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6 12:33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3-6 12:13
看了下官方说明书Earth一边是cd机一边是功放,那解码算数字还是模拟呢,刚好是转换尴尬。

我是把解码当作数字设备对待的。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6 13:04
本帖最后由 興哥哥 于 2026-3-6 13:31 编辑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3-6 12:33
我是把解码当作数字设备对待的。

ok,抄作业,那我5个设备就是,1.qw2.空3.后级4.Earth前级5.qw6.nas7.网播8.解码
作者: wkw    时间: 2026-3-6 14:03
一家国外媒体介绍 Nordas 关于 QBASE 的设计概念, 翻译成中文后挺容易看懂的。
关键词:接地阻抗, 老式马车轮比喻, 定向星型接地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6 16:26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3-6 13:04
ok,抄作业,那我5个设备就是,1.qw2.空3.后级4.Earth前级5.qw6.nas7.网播8.解码

插座 2 可以再插个 QSINE 上去,效果更好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6 22:58
本帖最后由 興哥哥 于 2026-3-6 23:01 编辑

ok,买,确认下还是上面的顺序吗,空2加qsine其他不变。- -第一个位置跟第二个位置连用两个怕浪费。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7 07:18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3-6 22:58
ok,买,确认下还是上面的顺序吗,空2加qsine其他不变。- -第一个位置跟第二个位置连用两个怕浪费。

可以的,不存在连用浪费的概念。

作者: yang6451    时间: 2026-3-7 11:25
比较好奇QB10的表现,期待有大佬能开箱评测一下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8 14:58
本帖最后由 興哥哥 于 2026-3-8 15:00 编辑

兄弟有个烧友是1.qw2.后级3.qw4.Earth前级5.qs6.nas7.网播8.解码这样的,这样应该会比第一个是qw,第二个是qs好吧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8 15:13
这样也没问题,效果好坏和系统相关,实测哪个效果好就用哪种插法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8 18:19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3-8 15:13
这样也没问题,效果好坏和系统相关,实测哪个效果好就用哪种插法

我也买了一千的保险丝了,现在大满配,地盒不敢搞,怕负提升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8 19:20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3-8 18:19
我也买了一千的保险丝了,现在大满配,地盒不敢搞,怕负提升

保险丝买的哪一种?

QKORE 地盒可以搞,我看到的评测和用家反馈里还没有负提升的,都说是极大的正向素质提升。

尴尬的是现在 QKORE 缺货,我在淘宝和闲鱼问了 N 家都没货,根本买不到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8 19:26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3-8 19:20
保险丝买的哪一种?

QKORE 地盒可以搞,我看到的评测和用家反馈里还没有负提升的,都说是极大的正向素 ...

复刻创世纪,明天下午到,晚上可以听了,估计没问题的,便宜的要拼一下不敢,QKORE这价位反正我不试的,比排插还贵。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8 19:43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3-8 19:26
复刻创世纪,明天下午到,晚上可以听了,估计没问题的,便宜的要拼一下不敢,QKORE这价位反正我不试的 ...

我没换保险丝,短期内也不打算换。

打算搞个 QKORE6,这样交流地和直流地都能接,等有货吧,估计要等一段时间了。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8 20:09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3-8 19:43
我没换保险丝,短期内也不打算换。

打算搞个 QKORE6,这样交流地和直流地都能接,等有货吧,估计要等 ...

反正之前买个kojo的地盒试过一点效果都没,还是不敢拼了。

作者: 竹林听雨80s    时间: 2026-3-9 13:30
之前用过qb4二代和三代,同系统下三代声场更大更开阔一点,声音清澈透明,换了再生电源qb4三代一直闲置,借楼出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3-9 15:30
竹林听雨80s 发表于 2026-3-9 13:30
之前用过qb4二代和三代,同系统下三代声场更大更开阔一点,声音清澈透明,换了再生电源qb4三代一直闲置,借 ...

求推荐再生电源~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10 23:39
试过了,1.qw2.qs3.后级4.Earth前级5.qw6.解码7.网播8.nas比1.qw2.后级3.qw4.Earth前级5.qs6.解码7.网播8.nas好,甜一点,0 0原来保险丝是30mm不是32mm的,又寄回去换,要下次回家才能听了。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3-10 23:57
saijp8 发表于 2026-3-9 15:30
求推荐再生电源~

能比qb4好的再生电起码3万起步没猜错,等那老哥回复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11 12:53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3-10 23:39
试过了,1.qw2.qs3.后级4.Earth前级5.qw6.解码7.网播8.nas比1.qw2.后级3.qw4.Earth前级5.qs6.解码7.网播8.n ...

不错呀。

我又加了 2 个 QK1,效果还挺明显的,底噪降低了,声音更聚焦清晰,密度更高,但空气感空间感似乎有点下降,还得再体会体会。

作者: joviho    时间: 2026-3-12 00:29
楼主可以试试换掉QB8里面的保险丝。音质强力提升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12 18:32
joviho 发表于 2026-3-12 00:29
楼主可以试试换掉QB8里面的保险丝。音质强力提升

有推荐的和 QB8 匹配度高的保险丝吗?

作者: joviho    时间: 2026-3-14 00:20
本帖最后由 joviho 于 2026-3-14 00:37 编辑

我QB4在用电王Legend zero 16A,挺好的,细节泛音应有尽有。前几年用SR第一线黑色15A,细节上比电王Zero差好几个档次(价钱也是1/3)。同价位来说,SR比PH线条感、扎实感、力水强一些,但解析度、凝聚度、高频延伸PH完胜

作者: joviho    时间: 2026-3-14 00:52
本帖最后由 joviho 于 2026-3-14 01:04 编辑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2-28 11:40
补一张图,8个插座全用满了

总线有点细,哈。另外没看错的话,总线应该是古河中低端款插头,我好几年前测试就全面淘汰了这款,絲帶排插值得更好的。我在用古河银色碳纤头子

又,QB下面加钉垫,整体还有提升,我试过好多牌子,各种好钉和垫木内和夫、tiglon、威宝,ISOacoutsic等等,我目前在用高丘super isolator钉加垫 两组,虽然站不太稳,声音硬朗中性味精少,解析度频响都好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14 15:31
joviho 发表于 2026-3-14 00:20
我QB4在用电王Legend zero 16A,挺好的,细节泛音应有尽有。前几年用SR第一线黑色15A,细节上比电王Zero差 ...

还没玩过保险丝,等我听一段时间系统稳定下来之后也试试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3-14 15:33
joviho 发表于 2026-3-14 00:52
总线有点细,哈。另外没看错的话,总线应该是古河中低端款插头,我好几年前测试就全面淘汰了这款,絲帶排 ...

总线是欧亚德 TUNAMI V2,5.5 平方毫米。计划后面把总线替换成 Valhalla 2。

QB8 的脚垫,后面打算试试丝带自己家的 Sort Kone。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