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求教有熟悉汽车音箱的老师没有 [打印本页]

作者: 巴巴便    时间: 2026-3-6 19:10
标题: 求教有熟悉汽车音箱的老师没有
家里有辆22年的秦PLUS,车上音响不咋的,昨天看到家改装汽车音响的店进去问了问,怎么感觉店里的喇叭都像是杂牌,以前都没听说过,问问价格1980,2980的,不知道坛里有精于此道的老师没有,给推荐下有什么合适的喇叭选择,如果能说说这里面的道道,那就太感激了
作者: WEL7926    时间: 2026-3-6 19:27
又是一个准备上当受骗的主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6 20:05
一般建议先分析自己系统的缺点,确定升级的优先级。因为贸然换完喇叭会发现功放功率不够,加了功放又要想办法止振,喇叭功放换了频响声场也变了,又要搞DSP去矫正。总之都是坑。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3-6 20:49
汽车音响,可不是换喇叭就完事了。。。。当然,车行的东西全部虚高。

汽车音响,首先是会玩DSP,然后喇叭是可以选高性价比的家用喇叭。
作者: 糖加蜜    时间: 2026-3-6 21:13
汽车那听音环境还是算了吧,就听个响得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6 22:18
fearsdotcom 发表于 2026-3-6 20:49
汽车音响,可不是换喇叭就完事了。。。。当然,车行的东西全部虚高。

汽车音响,首先是会玩DSP,然后喇 ...

家用喇叭一般不适合用在车上。
因为车载低音需要低阻抗且适合闭箱或障板的高Qts喇叭,车门的温差大湿度高,喇叭要有防水防霉设计。车载高音一般不会像家用带那么大的面板。

另外车载喇叭可能性价比更高些。


作者: 阿灰灰    时间: 2026-3-6 23:22
穷则直接买yamaha合作的车型,富则上丹拿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3-6 23:38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6 22:18
家用喇叭一般不适合用在车上。
因为车载低音需要低阻抗且适合闭箱或障板的高Qts喇叭,车门的温差大湿度 ...

如果自己会选喇叭就无所谓,不会的话车行标价有多少水分。。。。想想都可怕。。。

作者: 无耻是种境界    时间: 2026-3-7 02:47
劲浪亚麻盆,但不知道调试咋办
作者: yuliandy002    时间: 2026-3-7 07:44
劲浪ag165l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7 08:43
fearsdotcom 发表于 2026-3-6 23:38
如果自己会选喇叭就无所谓,不会的话车行标价有多少水分。。。。想想都可怕。。。

汽车音响确实水很深,不过家用高端音响的水也不浅。

在没有明确自己系统缺点和需求优先级前,我不建议普通玩家升级车载音响。因为很可能装完没原车耐听均衡。或者可能的话,原车如果有顶配品牌音响的,在买车时候就订上。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7 08:48
无耻是种境界 发表于 2026-3-7 02:47
劲浪亚麻盆,但不知道调试咋办

这个给你装的商家不负责DSP调音?
很多第三方商家也可以单独收费调音。
那些远程调音的别信,那是智商税。
要用测试话筒和主观方式同时调音的才行,光凭耳朵收货或只有话筒扫频就结束的极少有能调好的。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3-7 12:12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7 08:43
汽车音响确实水很深,不过家用高端音响的水也不浅。

在没有明确自己系统缺点和需求优先级前,我不建议 ...

是的,车载这方面我就属于凑合听不折腾的类型了。

家用的话高端水也深,但是自从玩起DSP主动分频多路独立驱动,就再也不玩成品了,因为几万内的落地根本打不过自己DIY的大系统。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7 12:47
fearsdotcom 发表于 2026-3-7 12:12
是的,车载这方面我就属于凑合听不折腾的类型了。

家用的话高端水也深,但是自从玩起DSP主动分频多路 ...

没错,DSP全主动系统我也玩了好些年,反正我是不会再玩回以前的传统系统了。


作者: eysirs    时间: 2026-3-7 17:44
汽车音响还能随便挑品牌? 每个车的形状都不一样啊.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7 19:08
eysirs 发表于 2026-3-7 17:44
汽车音响还能随便挑品牌? 每个车的形状都不一样啊.

实际上大部分中低档车子的门板喇叭都是6.5寸,高音一般是1寸。安装孔位差不远,这就方便了升级替换喇叭。
车机功放可以装在中控台、手套箱、座椅下,这也不会是大问题。

但我不建议普通用户升级音响。因为汽车音响是三分硬件七分调音,品牌汽车音响虽然用料一般,但是专业工程师综合了全车坐位声效和NVH调几周甚至个把月才调好的。自己用通用件改装的水平基本做不到那么均衡。一般的改装店的水平应该不如厂家工程师(厂家的收入高),就给你调几小时,怎么可能调的过原车。

除非你明确你的需求,知道取舍。譬如只保证主驾皇帝位牺牲其他坐位,或者要扩展低音动态范围牺牲后厢空间。这样的改装才不容易踩坑。
作者: 浴皇大帝    时间: 2026-3-7 19:21
换成套的JBL喇叭、车门加止振贴去箱声,先做这两样就够了
作者: 巴巴便    时间: 2026-3-8 10:10
感谢各位热心,这几天一直登陆不上坛子,不知道是坛子问题还是我浏览器问题。今天实在没招用手机登陆了,就为跟各位老师说声谢谢,
作者: sieft    时间: 2026-3-9 12:03
系统工程,但不建议搞。
得搞隔音吧?声音好了听陶醉了,不利于行车安全。
打过一个车,后备箱里加了个低音炮,是挺爽的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9 12:38
sieft 发表于 2026-3-9 12:03
系统工程,但不建议搞。
得搞隔音吧?声音好了听陶醉了,不利于行车安全。
打过一个车,后备箱里加了个低 ...

汽车NVH大部分是天生的,靠隔音其实对外部噪声削减很有限。
隔音操作更多的是为了止振,因为喇叭低音多了,原本为了原车低功率喇叭设计的止振不足。

作者: dosli    时间: 2026-3-9 12:42
首先知道自己要啥,还要会听,车上玩是个系统工程,正常找个大店做个2分频+低音炮的套餐是最划算,但一定要找会调音的,或者干脆玩被动,不然就是折腾的开始。搞懂了其实车上比家里容易玩,随便大音量,随便听 ,起码不用折腾装修,EQ搞起来工具也多,不行还能倒膜折腾。(家庭玩了20年,车上准备折腾了第10年了)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3-9 13:20
车上听个响差不多了。踩进去比你家里系统还坑爹。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9 14:48
dosli 发表于 2026-3-9 12:42
首先知道自己要啥,还要会听,车上玩是个系统工程,正常找个大店做个2分频+低音炮的套餐是最划算,但一定要 ...
正解。
车子调音可比家用难度高很多。如果家里的音响都调不好,车里的就别想了。
如果能把车里调的均衡舒适,再玩家用那是太简单了。

作者: tblo    时间: 2026-3-9 14:59
首先,不建议玩这个。如果要简单玩玩,加个dsp功放,换点好推的品牌喇叭,做个门板隔音就行了。1、不要搞什么拆车品牌喇叭单元、2、只加dsp不换喇叭都是扯淡、3、上来就换高阻难推喇叭就是坑、4、直接加低音炮没法听、5、垃圾dsp、功放满天飞。等等的操作了。6、单独换高音或者低音单元声音衔接稀烂。7、别迷信主动分频,音响店的调音师连频谱收音分析都不会,不要指望他们能调音调得好。
作者: dosli    时间: 2026-3-10 14:30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9 14:48
正解。
车子调音可比家用难度高很多。如果家里的音响都调不好,车里的就别想了。
如果能把车里调的均衡舒 ...

也不是。。。家里是环境决定,车上有dsp,也可以随便倒膜,家里除非独立听音室,不然没法动,工具也不多只有装修,大别墅的当我没说

作者: hjgdzc    时间: 2026-3-11 21:57
一两千的就不要搞了,反倒不如原车音响。选对店家最重要,三分器材七分安装调试。
作者: angel5630    时间: 2026-3-11 23:22
巴巴便 发表于 2026-3-8 10:10
感谢各位热心,这几天一直登陆不上坛子,不知道是坛子问题还是我浏览器问题。今天实在没招用手机登陆了,就 ...

我看有吉利上汽那些bose中低音可以直接换还不用改音响,你可以试试,合适我海鸥也想改。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12 08:57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3-12 08:59 编辑
angel5630 发表于 2026-3-11 23:22
我看有吉利上汽那些bose中低音可以直接换还不用改音响,你可以试试,合适我海鸥也想改。

这种改法是碰运气。有一定概率声音还不错,也可能还是不平衡。因为喇叭装在车子里的位置不同,声音是不一样的,需要调音才能准。

如果要稳妥,找一下自己车子顶配的拆机音响,按原位装一套就行。这里的音响是包含喇叭、车机的,因为顶配品牌的调音设置存在车机里。
作者: angel5630    时间: 2026-3-12 16:06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12 08:57
这种改法是碰运气。有一定概率声音还不错,也可能还是不平衡。因为喇叭装在车子里的位置不同,声音是不一 ...

海鸥没有顶配,其他丹拿帝瓦雷也不现实,不过好像孔位通用,但是别个有中音喇叭,看了半天就bose那个还是中低音一起的。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12 18:07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3-12 18:09 编辑
angel5630 发表于 2026-3-12 16:06
海鸥没有顶配,其他丹拿帝瓦雷也不现实,不过好像孔位通用,但是别个有中音喇叭,看了半天就bose那个还是 ...

如果没顶配音响,那就只能全部自己调。这要先对系统做判断,如果现在的问题不是动态不够,高低音也都有,只是声音不平衡,我建议先搞DSP功放。调音有话筒测试最好,没有也可以拿手机凑合。

另外Bose的拆车喇叭有很多是揭阳生产的高仿。
作者: 无耻是种境界    时间: 2026-3-14 02:20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7 08:48
这个给你装的商家不负责DSP调音?
很多第三方商家也可以单独收费调音。
那些远程调音的别信,那是智商 ...

感觉调得不行,或者没hifi味,偏向av方向,本身也不是hifi发烧友,纯粹当生意做的。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15 09:54
无耻是种境界 发表于 2026-3-14 02:20
感觉调得不行,或者没hifi味,偏向av方向,本身也不是hifi发烧友,纯粹当生意做的。

这里的没HiFi味、偏AV味是不是指的低频偏多、声像不凝聚或偏大、偏重包围感而不是合理的声场比例。

这是大部分汽车音响调音的风格,也被大部分人接受。声场这样调的原因,是因为车子会有多个听音位,对应的至少有四个同时响的声道。而车子本身体积小、反射面光滑且大面积,这些因素决定了调音只能让声像偏大偏近,才能保证每个坐位听感。至于低音偏多,是因为车子动起来后路噪有掩蔽效应,要提升低音补偿。有的车载音响带随速补偿的,停下来时低音就没那么多。

有的高档车子的音响会有HiFi模式,也就是只有前排音响发声,声像可以像传统HiFi一样凝聚在前面。如果一般的车子要达到这个效果,要有中置声道和合适位置的中高音。很多买菜车只有四门喇叭,顶多A柱有个高音,那是不够的。
作者: angel5630    时间: 2026-3-17 20:16
无耻是种境界 发表于 2026-3-14 02:20
感觉调得不行,或者没hifi味,偏向av方向,本身也不是hifi发烧友,纯粹当生意做的。

我听过不少改装的用dsp调的,反正钱花了,声音嘛,一言难尽,别太信那些路边摊一个个都说会调的,大多扯淡

作者: joviho    时间: 2026-3-17 23:34
我台车是劲浪乌托邦+黄盆+麦景图/劲浪功放+歌航音源。您有什么问题呢
作者: joviho    时间: 2026-3-17 23:37
其实商家的技师也不太会调音,也没这个文化,也没时间给你仔细调音。你想想几千块包安装,一天交货,能有多少工时给你调音。
作者: joviho    时间: 2026-3-17 23:58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9 14:48
正解。
车子调音可比家用难度高很多。如果家里的音响都调不好,车里的就别想了。
如果能把车里调的均衡舒 ...

正解。真要好,乃至竞赛及级别,车载极其难调,像我台车路数不多,前门后门中置低音超低音一共九路,六路正相三路反相,光对其九路喇叭的相位,就前前后后搞了大半年。之前还有调EQ曲线,后来放弃了,就直线算了,EQ补偿会带来更多相位的问题。我是四分频,高音中音物理分频,低音,超低电子分频,DSP滤波器有三四种可选,斜率,Q值,相位全部可以调。还有隔音、止震、线材、电池、电容.... 全部可以搞,真是人都癫。
家用音响调整还是脉络清晰的,汽车音响调整像个迷宫,要搞好真是无数心力,而且对综合知识要求很高。现在汽车音响店的老板和师傅他们也不知道以上那么多术语是怎么回事,什么原理,怎么调整,做生意不需要知道那么多的。

作者: mcgrady45    时间: 2026-3-18 01:58
普通车淘宝买最便宜的套装就完事了,一两千也坑不了你啥。。。
真要在车内有好的听音环境,你要先换车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18 12:20
joviho 发表于 2026-3-17 23:58
正解。真要好,乃至竞赛及级别,车载极其难调,像我台车路数不多,前门后门中置低音超低音一共九路,六路 ...

你是真正自己折腾过的,有体会。
车载音响因为哪儿都可以动,所以调试水平不同,同一套硬件系统的上下限会很大。大部分人甚至改装店在仅有的几个小时里顶多做到没有大差错,但基本没可能真正发挥出硬件水平。
我自己系统也调了十来个版本,每个版本调完了要听上一两周甚至个把月,有了心得和方向后再调下一个版本。就这样,我都不敢说我调好了。
比较现实的就是按照自己最重要的需求调。譬如舍弃每个座位的均衡感,专攻主驾,可以把主驾位调的和家里HiFi差不远,但其他位置就惨不忍听了。

作者: 巴巴便    时间: 2026-3-18 19:20
angel5630 发表于 2026-3-11 23:22
我看有吉利上汽那些bose中低音可以直接换还不用改音响,你可以试试,合适我海鸥也想改。

一直登陆不上来,看了坛子里大佬们的回复,我暂时打消改车载音响的想法了,不过想抽空去逛几家改音响的店,听听店里改装的车是啥效果再说

作者: joviho    时间: 2026-3-19 23:49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18 12:20
你是真正自己折腾过的,有体会。
车载音响因为哪儿都可以动,所以调试水平不同,同一套硬件系统的上下限 ...

对,时间相位都是按主驾来设定的,其他位置不可能兼顾。我现在已经可以做到主驾听交响,每样乐器结像清晰,纵向不拖尾,横向不扭曲,各个频段发力均匀瞬态整齐,分频点衔接较为平整,不太听得出不同方向不同牌子喇叭的音色差异,暗位少。
作者: 音乐之贼    时间: 2026-3-20 22:09
建议换车 ,听着好点的车载音响系统起步都要差不多1万美金左右了。 不到这个档次,瞎折腾没用。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