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单机pchifi最佳实践(后记) [打印本页]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6 01:36
标题: 单机pchifi最佳实践(后记)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4-5 16:50 编辑


pchifi前端最佳实践 & 对各个环节的辣评  
https://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45804

隔一年后再来补个后记,写写当时遗漏了的细节和一些心得总结。

-> usb设备(鼠标和键盘):usb3.0/3.2口干扰最重千万别用,usb2.0口更好。
键盘一般不接(可用windows屏幕键盘临时代替)。

-> 上网的wifi信号:连5G wifi干扰远小于2.4G


-> 显卡hdmi/dp线:光纤线是很有必要的(但接口光电转换处仍有必要消噪处理)

-> 内存条:只插一条内存要好于插两条

-> 关于硬盘:我后来把操作系统直接安装在机械硬盘,并在bios里取消挂载了ssd,声音表现进一步“飞升”了(注意这里有双重效果:操作系统在机械硬盘运行带来的提升,以及ssd取消挂载带来的提升)。
如果你的操作系统在ssd,也一定要把本地音频文件以及流媒体播放器的本地缓存全部放在机械硬盘。
最后一定要记得关掉虚拟内存。

-> 电源计划高级设置:
--javaScript计时器频率(最大电源节省量)
--放映幻灯片(暂停)
--无线适配器节能(最高节能)
--允许使用唤醒定时器(禁用)
--USB选择性暂停(禁用)
--Intel Graphics Power Plan(Maximum Battery Life)
--PCI Express电源管理(关闭)
--最小处理器状态(5%;最大看情况)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6 01:41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9 15:06 编辑



-> 供电问题:除了我以前试过的各种电源滤波、斑波、隔离牛,后来还买了再生电源,然而一样没有用,对声音的劣化不可接受。
后来我搬入了单人住的小公寓,配备有多路电闸,于是逐渐摸索出了我的最优解:
--电脑和其他hifi设备单独用一路电(必须都插墙,但不要插同一个墙插)
--其他常开设备(冰箱、路由器)用一路电,然后实际上我的显示器+音箱也在这一路上;这一路上要用2-3个排插串联(所有这些都在排插上),可有效隔离干扰。
--其他各路电(厨房/照明/卫生间/空调)随用随开,不用就直接拉断掉。

-> 电源:买过一个长城Spark氮化镓电源,听了一耳朵就出掉了,声音是“安定”了,可是高频延伸没了。我感觉没有必要折腾电源,据说线性电源也有很多问题。

-> 电源线:所有东西都用机线吧!

-> 关于cpu超频的争议:
我知道大部分人认为不应该超频,因为不耐听。但在我看来超频会改变整个声音的框架,变得更加高级、凝聚,很明显不只是噪声的问题。从理论上来说,我认为这是因为PC的实时性(定时器、底层驱动中断)会改善数字信号的jitter分布。
有没有可能只是你们一耳朵不习惯于这样的声音? 或者由于系统其他部分的短板,导致这样的声音整体听起来有问题?


-> 增益和整体动态的平衡问题:
在声音整体动态可接受的范围内,尽可能让每个环节(信号输出/放大)的信号保持较低增益。

-> 一个搭配系统的原则:尽可能简单。尽可能路径最短、依赖关系最小化,找到要突破的关键之处(一旦系统复杂,你甚至无法知道影响结果的那些“关键变量”究竟是什么)。

-> 一种误区(听音观的问题):
不要迷信所谓的安定感、背景黑度,而是首先关心真正有用的音乐信息是如何被组织的。实际中绝大部分滤波手段都是有弊病的,既然如此那就先保全有用的声音成分,而不是先保全你想要的”hifi感”。

-> 理想系统的声音取向:
我觉得理想的声音取向大致是视频中这套系统的样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W4y1p7CZ
我自己的小系统(PC+声卡->直连有源音箱)和这个声音框架完全一致,没有这种量感和规模,但我的数字部分水平比这个还要好上很多(没好的录音设备就不录了)。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6 01:59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9 15:07 编辑


最后来总结下pchifi的大体思路、(避免走弯路的)基本原则:

0)供电方面别太浪费钱和心力,要灵活聪明因地制宜
1)一台较成熟的品牌机器即可
2)尽可能地消除机器/主板内部干扰。注意是“消除”、切割! 不要“屏蔽”、“过滤”、“吸收”...
3)选对操作系统(windows!)
4)cpu要超频!然后各种电源相关配置
5)系统软件层面:cpu核的分配锁定、进程优先级、优化常驻系统服务
6)播放软件:windows的音频架构奠定了一个稳定基础,一个简单、正常的播放软件即可
7)存储相关:尽可能机械硬盘;关掉虚拟内存
8)信号输出:尽可能缩短路径、直连;尽可能天然地隔离;尽可能同步(让pc来主控)而非异步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16 03:44
这么晚了,不错,学习了
作者: 割韭菜    时间: 2026-3-16 10:00
你说的电源计划选项我也尝试过,关闭那些功能会减少功耗,使得噪音干扰减少,背景更黑,但是同时也会削弱声音整体能量感,就比如usb选择性暂停功能,关闭会导致中频能量感减弱,使得高频更突出,还有网卡显卡驱动选项也会对声音有影响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3-16 10:53
我自己用翻录软件把CD转成无损WAV,感觉不管什么音乐,就用同一台PC同一个软件对比播放,无损的安定感和鲜活感始终不敌CD,CD给人一种活物的感觉。虽然如此但还是得玩PCHIFI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3-16 10:59
操作系统装HDD,那不得卡的一逼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6 11:03
saijp8 发表于 2026-3-16 10:53
我自己用翻录软件把CD转成无损WAV,感觉不管什么音乐,就用同一台PC同一个软件对比播放,无损的安定感和鲜 ...



很大程度上不是数据格式本身的问题,而是存储、(播放时)传输过程的不同引起的。pchifi每一个小小的优化带来的差别,其实都和你说的这种差别是同级别地大。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6 11:05
RacingAK47 发表于 2026-3-16 10:59
操作系统装HDD,那不得卡的一逼



哈哈是的,但如果这台电脑就是用来听歌+轻娱乐的,体感上没有太大区别,只有开机慢一些

作者: midangnol    时间: 2026-3-16 11:22
数字信号输出我用带时钟的USB卡,插第一条显卡槽上,直通CPU最好,其他主板USB口都不行的
作者: jjy158158    时间: 2026-3-16 16:22
midangnol 发表于 2026-3-16 11:22
数字信号输出我用带时钟的USB卡,插第一条显卡槽上,直通CPU最好,其他主板USB口都不行的

这个是哪一种USB卡啊,效果这么明显吗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3-16 16:32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6 11:03
很大程度上不是数据格式本身的问题,而是存储、(播放时)传输过程的不同引起的。pchifi每一个小小的 ...

赞同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6 16:36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26 13:17 编辑

再说一个好笑的事情,我买了一大张3M的吸波胶贴(还是不带磁的),然后用最粗暴的测试法:整个一张卷起后直接放机箱里(堪称史上最容易进行的AB测试),你猜结果如何?声音全面劣化!

作者: 割韭菜    时间: 2026-3-16 16:51
有个问题Intel Graphics Power Plan是核显驱动管理,独显不可能不用,装了独显驱动后就自动屏蔽核显了,还有必要安装核显驱动吗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6 16:56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3-16 16:51
有个问题Intel Graphics Power Plan是核显驱动管理,独显不可能不用,装了独显驱动后就自动屏蔽核显了,还 ...

那肯定没有必要了,只是我的高级电源设置里刚好有这些选项,就把每一个都试了下看看对声音有无影响

作者: 阿哲好吧好吧    时间: 2026-3-16 17:01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6 16:36
再说一个好笑的事情,我买了一大张3M的吸波胶贴(还是不带磁的),然后用最粗暴的测试法:整个一张卷起后直 ...

这个不能用太多,用一点点在一些干扰比较严重地方就行用多了肯定劣化的
作者: 割韭菜    时间: 2026-3-16 17:03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6 16:56
那肯定没有必要了,只是我的高级电源设置里刚好有这些选项,就把每一个都试了下看看对声音有无影响

还有javaScript计时器频率这个选项,我关闭了windows某个高级功能,电源设置里就没有这个选项了,唯独无线适配器这个选项关不掉,与其选择怎样的节能,不如彻底把这个功能关掉,从根上解决问题
作者: 阿哲好吧好吧    时间: 2026-3-16 17:07
关于机械硬盘,我是不放在机箱内,就在机箱外面然后用硬盘盒,USB隔离后到机箱,尽可能减少对pc的影响,各个地方的设置确实是头疼的地方,如果要搞专机基本上也跟打游戏啥的无缘了
作者: 海洋Ocean    时间: 2026-3-16 17:22
saijp8 发表于 2026-3-16 10:53
我自己用翻录软件把CD转成无损WAV,感觉不管什么音乐,就用同一台PC同一个软件对比播放,无损的安定感和鲜 ...

没错,鲜活感
作者: wood333    时间: 2026-3-16 17:38
赞同楼主大部分观点,尤其是系统要装在机械硬盘上
作者: 割韭菜    时间: 2026-3-16 17:45
关闭超线程和开启高精度系统时钟,这两个功能在听感上大概有什么变化呢,重启电脑不能立即ab再听我就记不住变化了
作者: zhaowenjie    时间: 2026-3-16 18:48
不疯魔不成活…支持!
作者: wzwbrad    时间: 2026-3-16 19:44
感谢楼主分享,具有可操作性,感谢感谢!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16 19:47
saijp8 发表于 2026-3-16 10:53
我自己用翻录软件把CD转成无损WAV,感觉不管什么音乐,就用同一台PC同一个软件对比播放,无损的安定感和鲜 ...

两个办法,电脑吸收干扰,或者电脑安装光驱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6 20:01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6 01:41
-> 供电问题:除了我以前试过的各种电源滤波、斑波、隔离牛,后来还买了再生电源,然而一样没有用,对 ...



我觉得真正的“干货”在这后半部分。(终于审核完了,现在的审核太令人dan疼)

作者: qwerqwer0854    时间: 2026-3-17 00:54
这是一套很神奇的操作,一般根本学不会,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7 01:19
qwerqwer0854 发表于 2026-3-17 00:54
这是一套很神奇的操作,一般根本学不会,



其实都是基础的操作,你没发现我大部分都在讲你们不要去做什么,而不是要去做什么。

大部分人理解不了这些基础思想的重要性,他们错过了一个亿

作者: dou88067    时间: 2026-3-17 08:26
把pchifi音质尽可能搞好总归不错,谢谢楼主的经验分享和很多还是有参考意义的,发烧无止境。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3-17 09:38
机械硬盘有推荐吗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3-17 11:16
楼主是字幕组玩potplayer的文科生擅长长篇文字指点江山,其实不懂pc hifi软硬件,说的观点一半都是错误的,误导了很多人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7 11:38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7 11:41 编辑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3-17 11:16
楼主是字幕组玩potplayer的文科生擅长长篇文字指点江山,其实不懂pc hifi软硬件,说的观点一半都是错误的, ...


楼主是字幕组玩potplayer的文科生 -> clark8888是鲁迅笔下的孔乙己

擅长长篇文字指点江山 -> 篇篇文字我看不懂。然后往AI里一塞说:看人家AI有理有据,懂得什么是科学和可证伪。

其实不懂pc hifi软硬件 -> 竟然不懂Album Player,不懂升频!

说的观点一半都是错误的 -> 好歹有一半对了呀。



作者: 神棍脑放    时间: 2026-3-17 12:36
LZ学过模拟电路
数字电路
信号与系统
这三门课吗?
作者: 神棍脑放    时间: 2026-3-17 12:36
LZ学过模拟电路
数字电路
信号与系统
这三门课吗?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7 12:53
神棍脑放 发表于 2026-3-17 12:36
LZ学过模拟电路
数字电路
信号与系统

学过呀(虽然不知道和这里讨论的东西有什么关系)


作者: dou88067    时间: 2026-3-17 14:26
saijp8 发表于 2026-3-17 09:38
机械硬盘有推荐吗

亚马逊西数金盘,第二西数氦气盘

1051303940602020573_副本.jpg (34.55 KB, 下载次数: 204)

1051303940602020573_副本.jpg

84916d9e88e568b0a6ad03d20c840137_副本.jpg (49.54 KB, 下载次数: 206)

84916d9e88e568b0a6ad03d20c840137_副本.jpg

作者: battlefield    时间: 2026-3-17 14:54
这不得换一颗14900k 体验一下最极致的pchifi
作者: 张花花    时间: 2026-3-17 14:57
我觉得自己配台好电脑、买个好解码,就完事了
作者: 割韭菜    时间: 2026-3-17 15:01
还有个重要因素,音乐缓存文件即使放在机械硬盘不同分区上声音也会有区别,比如网易云缓存文件放在c盘上声音会密实厚重点,横向声场不大,音色偏暖厚,放在离c盘越远的f盘,横向声场变大,但声音厚度会被拉扯变稀疏,音色偏冷薄
除此之外,缓存文件大小设置也会影响声音,设置的越小,结像越精细,设置的越大,结像越粗厚
作者: dou88067    时间: 2026-3-17 15:25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6 01:41
-> 供电问题:除了我以前试过的各种电源滤波、斑波、隔离牛,后来还买了再生电源,然而一样没有用,对 ...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W4y1p7CZ 录音上听乐感还可以,不过结像形体太散聚焦点不大行,声音粗了些密度细腻度多方面还要再努力提高,现场听应该会更好些。

作者: hav    时间: 2026-3-17 17:44
我的音源是数字转盘和解码器,但nas是普通的i5的pc,win10系统。

我的经验是,从pc到路由器,普通网线问题不大,但从路由器到数字转盘,加一道网络洗水(光纤网线去除电路杂讯,然后在用普通网线出来喂给数字转盘,提升是巨大的)

另外,播放本地硬盘数据的声音比流媒体(qobus,apple music,网易云)明显扎实沉稳

以前我也玩树莓派,加个声卡同轴输出给解码器,但声音真的燥、飘,优化过很多次,每次都有明显效果,但最后还比不过国产1500的cd机的同轴输出。最后换了2w的数字转盘,什么问题都解决了,1w多的cd机随便秒,更贵的cd机没对比过不清楚。
作者: 白山松水    时间: 2026-3-17 18:16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7 18:25


可以听听我的系统录音:bilibili.com/video/BV1NXwXz1EnT


设备:dell 7020mt主机 -> rme9632声卡 -> line out到adam a7v音箱;手机录音(除了被动散热器无任何hifi周边处理)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7 18:39
dou88067 发表于 2026-3-17 15:25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W4y1p7CZ 录音上听乐感还可以,不过结像形体太散聚焦点不大行,声音 ...



虽然但是,不要把“乐感”说成是什么神秘的、和素质无关的东西。而且人家不止是“还可以”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17 19:09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3-17 15:01
还有个重要因素,音乐缓存文件即使放在机械硬盘不同分区上声音也会有区别,比如网易云缓存文件放在c盘上声 ...

我的音乐文件放虚拟光驱,不过是挂载到c盘的

作者: qwerqwer0854    时间: 2026-3-17 21:32
本人也是很喜欢用电脑听音乐的,基本上不作什么改动,立足用办公电脑听,要求不高时就是:常规主机+集成声卡+多媒体音箱;要求高点的就是:常规主机+DAC+HIFI音箱。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7 22:00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24 17:03 编辑

删除
作者: hsutanshih    时间: 2026-3-18 14:15
楼主您好,看了您的文章长知识了
请问,Mac mini M4不可用做PCHiFi吗?为啥不如Windows系统PC?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8 14:46
hsutanshih 发表于 2026-3-18 14:15
楼主您好,看了您的文章长知识了
请问,Mac mini M4不可用做PCHiFi吗?为啥不如Windows系统PC?



是说你如果要追求极致的话需要windows pc。否则充分利用你手头的设备(如果有多种组合搭配方法则充分地对比一下)即可
作者: hsutanshih    时间: 2026-3-18 15:03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8 14:46
是说你如果要追求极致的话需要windows pc。否则充分利用你手头的设备(如果有多种组合搭配方法则充分 ...

谢谢您的热心回复。因为我现在没有WindowsPC,以前的老Windows PC早已退休,无法对比。不知您对Mac系统如何优化有否研究和心得,在下虚心向您求教!

作者: SDK    时间: 2026-3-18 23:14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6 11:05
哈哈是的,但如果这台电脑就是用来听歌+轻娱乐的,体感上没有太大区别,只有开机慢一些

关掉页面文件,不开什么程序的的话机械硬盘HDD也不会卡顿,因为只播放的话系统几乎不怎么读盘

作者: SDK    时间: 2026-3-18 23:18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3-17 15:01
还有个重要因素,音乐缓存文件即使放在机械硬盘不同分区上声音也会有区别,比如网易云缓存文件放在c盘上声 ...

缓存放内存盘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9 01:02
SDK 发表于 2026-3-18 23:18
缓存放内存盘


聪明呀,我这就试试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19 11:18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24 17:02 编辑

删除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2 22:59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22 23:01 编辑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6 01:41
-> 供电问题:除了我以前试过的各种电源滤波、斑波、隔离牛,后来还买了再生电源,然而一样没有用,对 ...



提醒一下:台式电脑主机和显示器千万(!)不要接在同一路电里。主机自己有独立的一路电是最好不过的。

实际上关于供电这块我做了大量研究对比(绝对是某种最优解),只是结论上看起来有些轻描淡写了。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4 17:11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24 17:13 编辑

-> cpu核的分配
比较了三种方案:
   1)两核:cpu1给播放软件+系统音频驱动;cpu0给其他进程
   2)三核:cpu2给播放软件;cpu1给系统音频驱动;cpu0给其他进程
   3)四核:cpu3给播放软件;cpu2给系统音频驱动;cpu0/cpu1给其他进程
   结果是:三核方案 > 四核方案 >> 两核方案 (说明播放软件与系统音频驱动必须隔离开)


补充一点:通过注册表给一些硬件中断重新绑定cpu核,pci声卡中断绑cpu 1,硬盘/显卡/网卡/usb中断绑定cpu 0(注意电源计划设定可能导致中断绑定覆盖?)
也就是pci声卡中断和音频驱动(包括ASIO驱动和audiogd windows音频)进程放在一个cpu上,然后播放软件自己一个cpu。我对比下来感觉这样是最好的。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6 13:24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6 16:36
再说一个好笑的事情,我买了一大张3M的吸波胶贴(还是不带磁的),然后用最粗暴的测试法:整个一张卷起后直 ...



更新一个好消息,我找到了这个东西的正确用法,就是缠绕在各种线材周围(尤其是不同线材之间交叉的地方),包括电源线、hdmi线、信号线、接鼠标的usb延长线。有奇效,声音会明显收紧但不会有副作用。但基本就是不能放在机箱内部。(我买的是AB5010HF)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26 16:19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6 13:24
更新一个好消息,我找到了这个东西的正确用法,就是缠绕在各种线材周围(尤其是不同线材之间交叉的地 ...

用扎带固定?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26 16:26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2 22:59
提醒一下:台式电脑主机和显示器千万(!)不要接在同一路电里。主机自己有独立的一路电是最好不过的 ...

显示器可以买12v供电的,然后12v用线性电源,减少对主机的干扰,如果想更好听,可以考虑用光隔离。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6 16:57
k71g 发表于 2026-3-26 16:19
用扎带固定?



没错。这种包裹线材的做法不需要贴紧。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6 17:05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4 17:11
-> cpu核的分配
比较了三种方案:
   1)两核:cpu1给播放软件+系统音频驱动;c ...



还有一点很关键的:用Msi Utility v3软件给pci声卡驱动中断设置优先级为High(非常有用!)

还有process lasso里可以设置系统保留cpu集(建议一些残留的系统进程避免使用哪个cpu核;不确定有多大效果)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26 23:13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6 17:05
还有一点很关键的:用Msi Utility v3软件给pci声卡驱动中断设置优先级为High(非常有用!)

还有p ...

MSI_util_v3
MSI Mode Utility V3

下载链接https://pan.quark.cn/s/63fbb63af53d

推荐一个win/mac/Android免费加速器
https://www.bjch999.com/?mid=1014


作者: jjy158158    时间: 2026-3-26 23:25
本帖最后由 jjy158158 于 2026-3-26 23:26 编辑
k71g 发表于 2026-3-26 16:26
显示器可以买12v供电的,然后12v用线性电源,减少对主机的干扰,如果想更好听,可以考虑用光隔离。

那显示器的连接线拔掉看看能不能听的出明显变化,我是没感觉有多少变化的。不过以前24吋的老式显示器不如新的27寸新款,对声音有影响的。可能设计关系或者电流小,新款的可能供电设计了好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7 00:29
k71g 发表于 2026-3-26 16:26
显示器可以买12v供电的,然后12v用线性电源,减少对主机的干扰,如果想更好听,可以考虑用光隔离。



好的感谢~ 我看看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27 09:17
jjy158158 发表于 2026-3-26 23:25
那显示器的连接线拔掉看看能不能听的出明显变化,我是没感觉有多少变化的。不过以前24吋的老式显示器不如 ...

第一,显示器会干扰主机,拔了显示器的连接线会有声音的提高,因为现在听歌软件有预加载机制,所以一般你刚拔下连接线,声音不会明显变化,等第二首,第三首歌,你再听听效果,或者是渐变的过程,如果是交换机换线性电源也是同样道理,刚换也是听不出效果的。

第二,可以把显示也关了,我的程序加入了听歌后,显示自动关闭功能,你如果用其他人的播放软件,你可以下载一个手工关闭显示的软件,也会有提高,当然没有拔显示器连接线那么明显。

第三,如果不想拔显示器连接线,可以用12v的线性电源,这样么有拔显示器连接线那么彻底,但是没那么麻烦(我现在这样做),还有就是显示器上光隔离,理论上跟拔了是一样效果,我也没试过。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7 11:24
显示器我打算试试光隔离,然后搞个线性电源给路由器

昨天对比了一下:一是无线网卡连路由器,声音远好于连手机热点;二是只有电脑在连路由器,要好于手机也在连。(以上适用于网络播放+本地播放)说明路由器本身的净化是重要的,除非你只听本地音乐不连网。
作者: jjy158158    时间: 2026-3-27 16:24
k71g 发表于 2026-3-27 09:17
第一,显示器会干扰主机,拔了显示器的连接线会有声音的提高,因为现在听歌软件有预加载机制,所以一般你 ...

我没有交换机,就一个光猫,这个适配器倒是有一点点影响的,不过我也懒得换线电。显示器有影响肯定的,电源的地就是一个干扰,不过使用线电实在麻烦,一直要通电的,平时还得去关机。算了,一点点影响不计较了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7 22:21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27 22:22 编辑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6 13:24
更新一个好消息,我找到了这个东西的正确用法,就是缠绕在各种线材周围(尤其是不同线材之间交叉的地 ...



用这个包裹路由器/光猫电源线(和路由器接头的附近)也有用!现在连网和断网快要听不出区别了哈哈,但是还差点

真是神物。

作者: hdd60311    时间: 2026-4-2 02:23
k71g 发表于 2026-3-27 09:17
第一,显示器会干扰主机,拔了显示器的连接线会有声音的提高,因为现在听歌软件有预加载机制,所以一般你 ...

那顯示器上光隔離有什麼便宜好用的產品能買?有看到像是純光hdmi線價格挺貴的而且好像還要外接電源

作者: k71g    时间: 2026-4-2 07:54
hdd60311 发表于 2026-4-2 02:23
那顯示器上光隔離有什麼便宜好用的產品能買?有看到像是純光hdmi線價格挺貴的而且好像還要外接電源{:4_95: ...

简单点就是用变压器的电源,如果开关电源的话,你应该很难处理干扰,光隔离本来就是为了减少干扰。

作者: ytsam    时间: 2026-4-2 08:01
执念
作者: goltrain    时间: 2026-4-2 23:01
我最近也在折腾这方面的东西,还在贴吧上发了点帖子。单机有几个玩法,daphile/ roon rock/euphony/tinycore(dietpi)+MPD,里面几个我全部都听过比较过,首先这里面的任何一个都比windows+foobar要好些,euphony的音质个人感觉似乎最好,然后roon rock/tinycore(dietpi)+MPD两个音质似乎差不多,后者给人的调整余地比较大,比如绑定隔离核心,支持wifi,支持samba,支持nfs,只要自己安装相应的服务什么都可以有,daphile单机音质最弱,但是wifi也是支持。从版权角度。tinycore(dietpi)+MPD/daphile都是开源的。其他两个版权费用都不低。我最终选择了dietpi+MPD,本来想选tinycore+core,无奈tinycore太精简了,连ssh都没有,这就麻烦了,一个个命令要自己敲烦死了。用了dietpi,通过两个神脚本也实现了纯内存播放。MPD的PC端安卓端免费遥控APP的使用体验真的非常棒!苹果的免费APP也可以。
作者: jmadsl    时间: 2026-4-3 11:31
HDD如果换成笔记本HDD更好,声音更安定,但系统卡到受不了,即换。
作者: ahs371    时间: 2026-4-3 22:05
用电脑听音乐已经20多年了。除了很早买过一个创新内置声卡外,后来的电脑听音乐一概用原装的。前几个月烧友“拧发条e鸟”说的用空调插座给音箱供电的方法很好。这几个月笔记本电脑单独用一个普通墙插,解码一体机由笔记本电脑供电;桌面主音箱用空调墙插;显示器与低音炮用另外一个普通墙插。个人感觉,听感的上限没有提高,上限已经很好听了,但下限提高了很多,稳定性也提高了不少。听过一段时间能知道,这样用多个墙插的正面的效果很明显。
作者: jmadsl    时间: 2026-4-5 09:16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4 17:11
-> cpu核的分配
比较了三种方案:
   1)两核:cpu1给播放软件+系统音频驱动;c ...

感谢高手通过多次测试分享非常多有用的经验,辛苦了!在此感谢!让我们这些小白在PCHIFI途中少走弯路。有个问题想问问你,你所讲的ASIO驱动,是指声卡本身的还是FOOBAR播放后生成的进程,因为在我这找不到这个,只有在FOOBAR播放后生成的进程才见有ASIO进程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5 12:28
jmadsl 发表于 2026-4-5 09:16
感谢高手通过多次测试分享非常多有用的经验,辛苦了!在此感谢!让我们这些小白在PCHIFI途中少走弯路。有 ...


是foobar里的asio组件,正是你说的~


作者: 尤恒    时间: 2026-4-7 23:41
楼主写的挺好的,但是在一个天花板只有2米的地方,你再怎么优化也只能无限接近2米,都是些术的层面。
建议楼主换一台数播,不用太好的,万元左右很多选择,能到2万档更好,一耳朵提升。
但是不可否认折腾本来也是一种乐趣。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8 00:08
尤恒 发表于 2026-4-7 23:41
楼主写的挺好的,但是在一个天花板只有2米的地方,你再怎么优化也只能无限接近2米,都是些术的层面。
建议 ...


优化很好的pchifi可以其实干掉市面上99%的数播和cd机,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作者: BlurEye    时间: 2026-4-10 14:52
享声D1就是X86+windows系统,新的D1 15th也出了,已经优化好了,不用自己折腾了,从硬件到软件层都优化好了。省事的直接买就完事了。其实自己玩,pc音质好,主要看电源,机内线质量,内存,电源线,信号线。ssd音质未必比机械硬盘差,我系统就是pci5.0的ssd比机械硬盘声音动态更好,更灵动。机械硬盘中频更好,但是动态范围没有ssd好。最关键还是要一个好界面,一个好界面可以过滤掉前端80%的问题。
作者: tuanjie    时间: 2026-4-10 15:59
最佳?NO No No!  根本不入流。。。。。。。。。PCHiFi播放系统不是这个玩法,也不是这个方向。把信号的完整性或者关键信号流程搞清楚,才有说道.......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0 16:46
tuanjie 发表于 2026-4-10 15:59
最佳?NO No No!  根本不入流。。。。。。。。。PCHiFi播放系统不是这个玩法,也不是这个方向。把信号的完 ...



你别拿你那些二十年前的常识来嘚瑟了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2 20:46

最近的一些重要发现:

1)买了一个很好的地盒(1800元),却发现这个东西完全没用、负优化。给机箱或主板接地后声音的动态/微动态变差,音乐性基本上毁了。

事实上我多年里买过的所有周边里(各种高级线材、线性电源、再生电源+隔离牛、地盒、避震版。。。),唯二真正有意义的东西:一是被动散热器、二是欧亚德胶贴。其余都是智商税。

2)电脑机箱实际上是一个万恶之源,里面有一个复杂的电磁环境。很多人用了胶贴发现系统怪声,就是因为胶贴与电磁环境的互作用。我现在直接拿掉了机箱让主板裸奔了,声音改善了很多(这样胶贴也可以随便用了)。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2 20:52

我现在的系统基本优化到了接近完美状态(至少几年内不会动了),改天找来专业麦克风录一次音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2 22:28
wxwxwx0 发表于 2026-4-12 20:52
我现在的系统基本优化到了接近完美状态(至少几年内不会动了),改天找来专业麦克风录一次音


至少可以和rose rs151或rs130+rs160(我认为当今市面上声音最好的转盘+DAC组合)打平手。声音素质的方方面面,整体的风格和乐感都是一致的。

所以说如果真正能搞到极致,最终都是殊途同归。没有这种声音或那种声音,只有趋于正确的声音。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