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关于内存播放 [打印本页]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1 12:14
标题: 关于内存播放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21 12:20 编辑


做了一系列“内存播放”和机械硬盘播放的对比的结论:

1)网易云音乐本地缓存设置为ramdisk << 设置为机械硬盘

2)potplayer播放的本地文件放在ramdisk << 放在机械硬盘

3)foobar开启full file buffering(读取全文件到内存) << 不开启

也就是说这几种情况下,内存播放会使声音较大幅劣化。又是一个极其反常识之处。

以上对比都是在操作系统虚拟内存不开的情况下。开启虚拟内存同样会使声音较大幅劣化。(听起来是不是有些自相矛盾?)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1 12:18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22 22:18 编辑

更新一下:我又多对比了几次,这个问题大概率又是我搞错了,也就是内存播放确实符合理论上的声音更好。原因是:

1)它改变了三频和声场的分布,让我一耳朵不适应、觉得声音被扭曲了;

2)这种声音更暴露了系统的短板(比如“假低频”减少了,而系统的“真低频”不太足),也因为它实际上更精细而暴露了录音文件的瑕疵。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21 13:49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1 12:18
现在有点知道为什么很多市售数播是“萝卜声”了

如果读到内存就可以提高,那确实太简单了,实际没有很大帮助。

作者: SDK    时间: 2026-3-21 15:37
内存播放,foobar开启full file buffering(读取全文件到内存) ,
第一次播放是读取全文件到内存,
此时按下停止播放,
再次按下播放按键,第二次才是不读盘,直接读取内存播放
移动机械硬盘HDD、移动固态硬盘SSD,都是内存播放,文件完整读取到内存后,拔掉移动移动机械硬盘HDD、移动固态硬盘SSD后一个小时,然后开始内存播放,你会发现,即使是完全的内存播放,从移动机械硬盘HDD完全读取文件后的内存播放,出来的声音跟移动机械硬盘HDD直接读取播放的声音风格一致;
从移动固态硬盘SSD完全读取文件后的内存播放,出来的声音跟移动固态硬盘SSD直接读取播放的声音风格一致;

并不会因为你把这两种移动设备拔下来,静置播放设备而改变,这就是HiFiPlus+理论,即音频数据回放的味道会随着存储、传输环节不断传递(在数据没有任何损失的情况下,每一个0和1都到达最后的解码DAC)

固态硬盘SSD、机械硬盘HDD、TF卡、SD卡音乐文件提升重整软件HiFi Plus+ AudioFileRebuilder了解下,

超级无敌任意门:http://www.erji.net/forum.php?mo ... ;page=1#pid36257468

你们是否遇到过以下疑惑,
1、在同一张TF卡或者SD卡上面的两个完全一致的音频文件,在同一个播放器播放时听起来不大一样?其中一个听起来非常HiFi非常好听,另一个听起来比较糊,然后这两个文件MD5、Hash哈希校验完全相同说明没有任何信息上的差别;
2、复制进TF卡或者SD卡上面的音频文件播放器播放时听起来总是糊糊的,一点也不HiFi;
现在,通过SDK开发的HiFi Plus+ AudioFileRebuilder V1.2 PreView程序支持对存储器包括但不限于固态硬盘SSD、机械硬盘HDD、Flash存储器如SD卡、TF卡内的音乐文件进行处理、使其重新生成适合播放器播放的HiFi状态,并且完全不会改变文件的任何内容,MD5、Hash哈希校验与源文件完全一致。
使用方式非常简单,打开程序后,直接将音频文件拖入程序窗口,按提示回车即可!
温馨提示:可以将原始音频文件复制后,再处理复制好的文件,便于对比。



作者: poonhk    时间: 2026-3-21 15:50
SDK 发表于 2026-3-21 15:37
内存播放,foobar开启full file buffering(读取全文件到内存) ,
第一次播放是读取全文件到内存,
此 ...

设定全内存播放的话第一次播放时就已经是内存了,你可以试试播放时把档案删掉,不会被锁定
作者: wayp2000    时间: 2026-3-21 16:11
HiFi真是民科重灾区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1 16:46
wayp2000 发表于 2026-3-21 16:11
HiFi真是民科重灾区



这话是没问题,但不要跑到一个具体的事情下面来说。让人觉得你只是在排挤同行

作者: SDK    时间: 2026-3-21 18:37
poonhk 发表于 2026-3-21 15:50
设定全内存播放的话第一次播放时就已经是内存了,你可以试试播放时把档案删掉,不会被锁定

第一次读取过程Foobar2000存在读盘操作,第二次Foobar2000没有读盘操作,两次回放的声音是不同的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21 20:30
SDK 发表于 2026-3-21 18:37
第一次读取过程Foobar2000存在读盘操作,第二次Foobar2000没有读盘操作,两次回放的声音是不同的

居然有区别吗?

作者: dou88067    时间: 2026-3-22 06:08
本帖最后由 dou88067 于 2026-3-22 06:26 编辑

在我pchifi电脑上去掉内存播放,中低频量撼暴棚的动态力度规模感润厚度会更好 ,听古典类比如柴六效果更明显,勾显内存播放音质会发紧损失宽松度,各人用的硬盘和内存配置不一样,还是要自己听了选择。

45bf1fd3d461bb56bce330e17dd7a7fc_副本.jpg (56.46 KB, 下载次数: 94)

45bf1fd3d461bb56bce330e17dd7a7fc_副本.jpg

作者: bgc11811    时间: 2026-3-22 08:20
这个现象出现很多年了,没人清楚说出其中原因。目前的科学还不够发达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22 09:39
wayp2000 发表于 2026-3-21 16:11
HiFi真是民科重灾区

我以为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不应用自己的经历来套别人的结果。

楼主提出的也确实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但不一定能在每个人的系统上复现。因为楼主的系统好像是用的电脑机箱内置声卡,电脑内部的干扰影响大。内存、固态盘、显卡这些东西就是干扰大户,只要调整它们的设置,是有可能听到区别的。

当然,这原因我这也是猜测。严谨点的最好有测试结果,譬如RMAA或者双盲会更加让人服气。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2 09:47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22 09:39
我以为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不应用自己的经历来套别人的结果。

楼主提出的也确实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但 ...

说的没错呀,这不就是管中窥豹?窥吊言吊,窥毛谈毛?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2 10:33
dou88067 发表于 2026-3-22 06:08
在我pchifi电脑上去掉内存播放,中低频量撼暴棚的动态力度规模感润厚度会更好 ,听古典类比如柴六效果更明 ...

这个MMCSS最好要勾上

作者: 张花花    时间: 2026-3-22 12:56
你们真是神耳,我自己做过很多次盲听测试,包括不同硬盘、是否内存播放,完全听不出区别。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22 18:54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3-22 18:55 编辑
张花花 发表于 2026-3-22 12:56
你们真是神耳,我自己做过很多次盲听测试,包括不同硬盘、是否内存播放,完全听不出区别。

不同的人或者系统不一样,有的系统盲听测试很难听出来的,双盲翻车的更是比比皆是。诀窍是看着操作,看到设置或硬件不一样,必然能听出不一样。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2 19:20
有没有想过盲听本身也是一种迷信?实际并不符合人脑的工作原理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2 22:15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22 22:17 编辑

更新一下:我又多对比了几次,这个问题大概率又是我搞错了,也就是内存播放确实符合理论上的声音更好。原因是:

1)它改变了三频和声场的分布,让我一耳朵不适应、觉得声音被扭曲了;

2)这种声音更暴露了系统的短板(比如“假低频”减少了,而系统的“真低频”不太足),也因为它实际上更精细而暴露了录音文件的瑕疵。
作者: SDK    时间: 2026-3-22 22:34
bgc11811 发表于 2026-3-22 08:20
这个现象出现很多年了,没人清楚说出其中原因。目前的科学还不够发达

基于HiFiPlus+理论,即音频数据回放的味道会随着存储、传输环节不断传递(在数据没有任何损失的情况下,每一个0和1都到达最后的解码DAC)即使是内存播放也不例外,甚至包括网络传输,隔着多层交换机、路由器也会发生这种现象,这种回放味道的传输可以被录音,可以被记录,可以无数遍的复现
作者: SDK    时间: 2026-3-22 22:39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2 22:15
更新一下:我又多对比了几次,这个问题大概率又是我搞错了,也就是内存播放确实符合理论上的声音更好。原因 ...

所以,只能说内存播放使声音发生了“变化”,每个人对自己理解的“好声音”是不一样的。只是有一点,在其它条件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数字源越好,声音的发声源离你越近,声场越大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2 22:39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2 22:15
更新一下:我又多对比了几次,这个问题大概率又是我搞错了,也就是内存播放确实符合理论上的声音更好。原因 ...



此外我刚把原配三星内存 换成了传说中的海力士(ddr5)内存,貌似声音是很不一样...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3 00:29
SDK 发表于 2026-3-22 22:39
所以,只能说内存播放使声音发生了“变化”,每个人对自己理解的“好声音”是不一样的。只是有一点,在 ...

你的观察是正确的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3 11:23
SDK 发表于 2026-3-22 22:39
所以,只能说内存播放使声音发生了“变化”,每个人对自己理解的“好声音”是不一样的。只是有一点,在 ...



"数字源越好,声音的发声源离你越近,声场越大。" 请再稍微解释一下:数字源品质和声音之间为什么有这种规律?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3 12:50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2 22:39
此外我刚把原配三星内存 换成了传说中的海力士(ddr5)内存,貌似声音是很不一样...



对比结论是原配三星内存更好,声音更纯净。

之前有人说海力士内存提升纵向声场,乍听起来确实如此,但实际只是发声源变远了。

作者: coors    时间: 2026-3-23 14:06
开机先把系统全掉进内存运行,使用全内存播放器.这算纯内存播放了吧.

3.JPG (61.88 KB, 下载次数: 172)

3.JPG

2.JPG (56.33 KB, 下载次数: 184)

2.JPG

1.JPG (11.69 KB, 下载次数: 168)

1.JPG

作者: lalekuku    时间: 2026-3-23 14:56
你的系统本身也应该是全内存系统才更有意义,也就是完全运行在内存中的系统,启动后可以切断硬盘供电,甚至摘掉硬盘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3 15:39
本帖最后由 Ben·Z 于 2026-3-23 17:11 编辑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3 11:23
"数字源越好,声音的发声源离你越近,声场越大。" 请再稍微解释一下:数字源品质和声音之间为什么有 ...
已经删除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3 15:43
Ben·Z 发表于 2026-3-23 15:39
声有纵深,纵深中有远近,并不是近就好也不是远就好。
系统环节方方面面,任一环节影响声音不等于任一环 ...



我理解他是说主发声源(偏中频)靠前,这样就相当于纵深拉开了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3 15:55
本帖最后由 Ben·Z 于 2026-3-23 17:11 编辑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3 15:43
我理解他是说主发声源(偏中频)靠前,这样就相当于纵深拉开了

已经删除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3 16:00
Ben·Z 发表于 2026-3-23 15:55
人声玩儿家前冲扑脸的这种就不多说了。



是说中频相对地靠前,与此同时结像变清晰、纵深拉开(因此判断这种靠前是对的)。我们看的是一个整体。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3 16:25
本帖最后由 Ben·Z 于 2026-3-23 17:11 编辑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3 16:00
是说中频相对地靠前,与此同时结像变清晰、纵深拉开(因此判断这种靠前是对的)。我们看的是一个整体 ...

已经删除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3 17:02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23 17:05 编辑
Ben·Z 发表于 2026-3-23 16:25
大佬单凭一个声音靠前就觉得对也确实是天资非凡了。
小的愚笨,听不出哪个频段靠前一说。只能通过不停的 ...



明明是你单凭一个声音靠前(明明还有后半句:声场越大。正常人肯定会分析这话里面的矛盾)就觉得人家肯定不对。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3 17:06
本帖最后由 Ben·Z 于 2026-3-23 17:14 编辑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3 17:02
明明是你单凭一个声音靠前就觉得人家肯定不对。
已经删除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3 17:12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3 17:07
行吧,反正有中文阅读障碍的人也就这样

以及“声音靠前基本就是纯人声玩儿家的错误结论”结论,纯属弱 ...

哦 这样啊~算了我不多说了
之前回复已删。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3 17:22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3 17:07
行吧,反正有中文阅读障碍的人也就这样

以及“声音靠前基本就是纯人声玩儿家的错误结论”结论,纯属弱 ...

看在你还在修正自己的结论面前,我也不骂人了。
留个贴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23 22:49
coors 发表于 2026-3-23 14:06
开机先把系统全掉进内存运行,使用全内存播放器.这算纯内存播放了吧.

音乐还在硬盘啊

作者: 山野2011    时间: 2026-4-5 12:14
在Euphony系统中选内存播放比缓存在硬盘和直接UPnP从NAS硬盘播放音质好得多
作者: 王赚    时间: 2026-4-5 21:04
马甲文章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