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为何很少见烧友玩2.2系统? [打印本页]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2 21:44
标题: 为何很少见烧友玩2.2系统?
  理论上来说 只要分频点对,加上现在的dsp, 无论二分频加炮,还是三分频加炮,都能补全低频下止点到20hz以下
  这样子符合HiFi  高保真回放的理念,但是为什么很少见玩

作者: smile308    时间: 2026-3-22 21:58
没有2.2的概念,如果真有,也是以2.0的形式出现,低音单元整合进音箱了
作者: 还是在乎你    时间: 2026-3-22 22:20
2.1也是因为低频没什么方向性,一个就够了。
作者: ou85    时间: 2026-3-22 22:22
2.2等同玩大音箱,驻波问题严重,玩起来是系统玩你了。
作者: 可乐迷    时间: 2026-3-22 22:26
2.1就很好。12寸有源的就行,天差地别的感觉,不是2.0可以比的。功放和音箱都解放了。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2 22:30
因为好的"2.2"都很贵且难度更高,不好愉快滴玩耍。
先玩儿好一体机再玩儿分体机可好?
作者: StaT1ce    时间: 2026-3-22 22:49
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大部分人都菜,压根调不好炮
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有人觉得加炮不HIFI
作者: shinakasu    时间: 2026-3-22 23:05
首先好炮不比你主箱便宜。其次DSP不是万能的,你环境不行,再怎么搞都没用。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2 23:44
StaT1ce 发表于 2026-3-22 22:49
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大部分人都菜,压根调不好炮
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有人觉得加炮不HIFI

好像大部分都是偏第二个原因。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2 23:45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22 23:05
首先好炮不比你主箱便宜。其次DSP不是万能的,你环境不行,再怎么搞都没用。

同意,好的低音并不比主箱便宜。
作者: wkw    时间: 2026-3-22 23:50
本帖最后由 wkw 于 2026-3-22 23:52 编辑

双炮的条件要求高,调教要比单炮的困难不止多一倍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00:04
wkw 发表于 2026-3-22 23:50
双炮的条件要求高,调教要比单炮的困难不止多一倍

310  加750?
作者: wkw    时间: 2026-3-23 00:09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3 00:04
310  加750?

嗯嗯 !是我哥们的 ! 运用到 DSP 和激光水平仪来辅助摆位定位,耳朵听后拍板。他还有一个最好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客厅十分规整。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00:45
wkw 发表于 2026-3-23 00:09
嗯嗯 !是我哥们的 ! 运用到 DSP 和激光水平仪来辅助摆位定位,耳朵听后拍板。他还有一个最好最重要的条 ...

好!这个客厅看着就规整,左右对称!不过我有个问题,不确定你能不能回答:就是310官方给的是近场箱子,我用310做近场但是又不满足于310  低频截止在34hz,所以要给他补750,那么在房间和音量一样的情况下,增加了两只750会不会有很明显的低频驻波产生
作者: 阿灰灰    时间: 2026-3-23 01:18
理论上,2.2比2.1更理想,因为绝大多数音频制作都是分左右声道的,且两声道的信息不完全一致——包括超低频部分。

2.2将超低频也实现了“立体声”,但2.1更常见的原因不外乎:1、空间有限,毕竟低音炮个头不小。2、预算有限,毕竟买炮时,多一个炮,预算多一倍。3、因为超低频没有指向性,所以虽然理想状态是2.2,但1个炮也“够用”——因为给你两个炮,实际听感也很难将超低频分出左右的方向感。甚至因为空间有限,我的低音炮单元是对着右侧的,而不是对着我,但依旧不会产生偏音的感觉——超低频没有指向性。

当然,理想状态肯定是2个炮更好,一方面是左右声道能分开,另一方面是两个声道的信息不会挤在一个单元里——单个单元负责的信息量少了,信息也就更准确、不同信息之间互相干扰更小。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02:13
阿灰灰 发表于 2026-3-23 01:18
理论上,2.2比2.1更理想,因为绝大多数音频制作都是分左右声道的,且两声道的信息不完全一致——包括超低频 ...

点赞
作者: 海洋Ocean    时间: 2026-3-23 02:41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3 00:45
好!这个客厅看着就规整,左右对称!不过我有个问题,不确定你能不能回答:就是310官方给的是近场箱子,我用 ...

有Dsp就基本可以解决空间问题和驻波问题
作者: WEL7926    时间: 2026-3-23 02:56
海洋Ocean 发表于 2026-3-23 02:41
有Dsp就基本可以解决空间问题和驻波问题

Dsp不是解决,而是掩盖。
作者: 海洋Ocean    时间: 2026-3-23 03:54
WEL7926 发表于 2026-3-23 02:56
Dsp不是解决,而是掩盖。

跟混音师说去,看他们小空间用不用Dsp
作者: ang1206    时间: 2026-3-23 09:50
我目前是双炮加两个全频小音箱,其实是两个低音音箱,负责100hz以下的声音。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09:57
因为好的2.2太贵
作者: wkw    时间: 2026-3-23 10:10
本帖最后由 wkw 于 2026-3-23 10:11 编辑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3 00:45
好!这个客厅看着就规整,左右对称!不过我有个问题,不确定你能不能回答:就是310官方给的是近场箱子,我用 ...

你好! 给 310 加配两个 750 是个非常好的升级来的。 但是买 750 时务必把厂家的一个叫 MA1 的官配 DSP 软件买上,这是整套 310 + 750 的控制灵魂,你留意一下。
有了 MA1 的调整,加上系统摆位,驻波问题是可以处理好的。我建议你先单用一只 750 试试,练手,这更简单。
双炮虽然更终极发烧,但是双炮的摆位是个问题,在非专业的不规整环境中的最好的摆位方案可能会视觉上很别扭的啊 ! 得自己能接受获得领导批准才好

而对于没用 DSP 管理的,我个人觉得不要搞双炮了,除非是愿意折腾。
双炮事倍功半的案列看得多了,单是我这位哥们在以前就为了双炮系统去搞电分,结果是一头烟 现在的 750 有 MA1 加持也花了很多精力去做调教,多次购买声装道具更更改改才到目前的满意效果。更多哥们是用单炮的,效果照样理想。

作者: 巴到烫    时间: 2026-3-23 10:17
2.2的系统早就使用了。

屏幕截图 2026-03-23 101449.jpg (135.56 KB, 下载次数: 206)

屏幕截图 2026-03-23 101449.jpg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10:17
2054 发表于 2026-3-23 09:57
因为好的2.2太贵

按照纽曼的那套来算  两只750加ma1已经贵过310,但是这套系统调好了之后,会很强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23 10:19
双炮能改善驻波分布,而且能够减少对功率的要求。缺点就是占地方。
作者: flight8888    时间: 2026-3-23 10:27
一般来说都是2.1,因为低音炮是全向,如果双炮会面临共振叠加或者相位抵消问题。2.2适合原厂适配,原厂有搭配自家书架的低音增补音箱。事实上书架系统不光可以加低音炮来增补低音,也可以加超高的玩法来提高高音。


作者: dango    时间: 2026-3-23 10:34
阿灰灰 发表于 2026-3-23 01:18
理论上,2.2比2.1更理想,因为绝大多数音频制作都是分左右声道的,且两声道的信息不完全一致——包括超低频 ...

驻波会不会加倍
作者: kentron2011    时间: 2026-3-23 10:39
主要是2.0还没有整通透了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10:46
flight8888 发表于 2026-3-23 10:27
一般来说都是2.1,因为低音炮是全向,如果双炮会面临共振叠加或者相位抵消问题。2.2适合原厂适配,原厂有搭 ...

嗯嗯,这个玩法就是  把二分玩成4分了,补齐超高和超低
作者: 阿灰灰    时间: 2026-3-23 10:50
本帖最后由 阿灰灰 于 2026-3-23 10:51 编辑
dango 发表于 2026-3-23 10:34
驻波会不会加倍

筑波的原理是:越低的频率越难衰减,在声学条件不好的情况下,超低频可能会在诸如墙角等位置反复弹射,使同一道超低频声波反复出现、无法正常衰减,效果如图——红色是超低频声波。
所以,其实和几个炮没有直接关系,主要是超低频的“量”。比如你虽然有两个炮,但是你适当调低低音炮的音量,那筑波产生的负面效果也会随之降低,更简单、有效的处理方法是买几根长一些的泡沫瑜伽棍,立在墙角就能大幅降低筑波,或者在附近位置拉一块厚一些的窗帘...当然有钱、有空间做声装自然是更理想的。

无标题.jpg (44.31 KB, 下载次数: 187)

无标题.jpg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10:53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3 10:17
按照纽曼的那套来算  两只750加ma1已经贵过310,但是这套系统调好了之后,会很强

真力8361一对也才W371一只的价格。8361+一对371才是完整体,声音是两个级别
作者: 阿灰灰    时间: 2026-3-23 11:06
2054 发表于 2026-3-23 10:53
真力8361一对也才W371一只的价格。8361+一对371才是完整体,声音是两个级别

这个对比过,8361+W371这套2.2是在店里玩得最多的一套无论北京那间百万声装的旗舰店还是上海壹视听,这套东西都对比过。

the ones除8331之外,剩下几个只要不是特别大音量情况下(据说超大音量下,8351B“裸奔”时会有压缩感,但个人没验证过),功率都还算够用,所以即使没有低音炮帮主箱实现低切,也不会对中高频有非常大的影响。

至于超低频的缺失问题,看具体听啥东西,比较大场面的交响乐,尤其低频营造的空间感,在没有低音炮的情况下,8361“裸奔”确实比不过有W371加持的状态。

*“裸奔”指主箱没有低音炮帮其实现低切的状态下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11:42
阿灰灰 发表于 2026-3-23 11:06
这个对比过,8361+W371这套2.2是在店里玩得最多的一套无论北京那间百万声装的旗舰店还是上海壹 ...

有没有W371对音乐形体饱满度规模感影响极大,完全是两个级别的器材。
当然,耳机用户可能一开始不太在意。但拉开音响档次的,是低频
作者: 山花涧水    时间: 2026-3-23 11:54
wkw 发表于 2026-3-22 23:50
双炮的条件要求高,调教要比单炮的困难不止多一倍

为何**作下来,觉得2.2比2.1难度更低。2.1的炮位非常难找准。搞半天,总觉得左右低频不平衡。2.2就简单多了。很快就能找到平衡点。
作者: ahs371    时间: 2026-3-23 12:03
加炮对流行音乐影响不大,对古典影响较大,对电影的影响最大。所以HIFI玩家较少加炮,加双炮的更少了。而家庭影院,很少不加炮的,加双炮的也不少。昨天下午看了电影《狼人》2025年,就是一个恐怖片,音效超棒。
作者: ahs371    时间: 2026-3-23 12:08
山花涧水 发表于 2026-3-23 11:54
为何**作下来,觉得2.2比2.1难度更低。2.1的炮位非常难找准。搞半天,总觉得左右低频不平衡。2.2就简单多 ...

可能是截止频率调节的太高了,炮有少量中频了。低频没方向,炮位易找,反而相位、截止频率、低频音量、低频强度这几个需要反复调节试听与主音箱融合。





作者: mildik    时间: 2026-3-23 12:09
我就在玩2.2,用的kali in-unf音箱,带dsp简单方便,一套全解决了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12:09
2054 发表于 2026-3-23 11:42
有没有W371对音乐形体饱满度规模感影响极大,完全是两个级别的器材。
当然,耳机用户可能一开始不太在意 ...

这个我深有体会,昨天去的广州展会   丹拿的core7和focal的112在一起对比,是天差地别的,一对是二分频,一对是13寸的三分频,拉开差距的一个是分频,一个是低频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12:12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3 12:09
这个我深有体会,昨天去的广州展会   丹拿的core7和focal的112在一起对比,是天差地别的,一对是二分频, ...

漂亮的中高频易得,饱满大气的低频难得,有了好低频兼有好的中高频就更难得了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12:27
mildik 发表于 2026-3-23 12:09
我就在玩2.2,用的kali in-unf音箱,带dsp简单方便,一套全解决了

配的什么炮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12:34
2054 发表于 2026-3-23 12:12
漂亮的中高频易得,饱满大气的低频难得,有了好低频兼有好的中高频就更难得了

同意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12:41
海洋Ocean 发表于 2026-3-23 02:41
有Dsp就基本可以解决空间问题和驻波问题

有个问题,是主箱子带dsp 还是炮带dsp还是都带dsp好? 我个人觉得是主箱不带dsp然后跑带dsp好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23 12:48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3-23 13:13 编辑
dango 发表于 2026-3-23 10:34
驻波会不会加倍

调不好会加倍。但大多数情况反而会改善,而且炮越多,低频驻波越不明显。
合理设置的低音炮甚至能起到低音陷阱的作用。
这是一篇有关如何寻找炮位的理论说明,可以参考
https://www.audioholics.com/room-acoustics/optimum-locations-for-subwoofers-in-rectangular-rooms
这时B站的关于多炮好处的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9V411p7D5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23 12:52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3 12:41
有个问题,是主箱子带dsp 还是炮带dsp还是都带dsp好? 我个人觉得是主箱不带dsp然后跑带dsp好

都要带,而且最好是专门的多通道DSP,音箱、炮的DSP直通。
主箱负责80-20KHz,炮负责80Hz以下,两者之间会有重合的地方,也会因为房间产生峰谷需要矫正。
多通道DSP的好处是可以统一音源和设置,因为不同DSP会有不同软件和时间延迟,操作麻烦,也可能A DSP有的滤波器设置B DSP没有。

作者: wkw    时间: 2026-3-23 12:55
山花涧水 发表于 2026-3-23 11:54
为何**作下来,觉得2.2比2.1难度更低。2.1的炮位非常难找准。搞半天,总觉得左右低频不平衡。2.2就简单多 ...

呵呵! 先要恭喜你获得双炮 2.2 的收益 我想你的空间和摆位都是很规整对称,可能都用上了 DSP,  主箱和两只炮的摆放成功达到了低音的相位耦合了。请问你可以分享一下你的调教经验吗?这一定有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


单炮最容易的调整就是把炮放在两只主箱的中间位置,炮的分频管理切点设在 80Hz 以下,炮前后左右调试,调教出炮跟主箱的低音音量和相位耦合甜点。有了初步感觉和经验后再试试炮和主箱的精细摆位,此时 炮位不再拘泥于是否摆在系统中间了。所见的有很多是炮摆到左右其中一只音箱的后方,将主箱摆位再做些少调整. 这样用家和他的领导都皆大欢喜了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13:34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23 12:52
都要带,而且最好是专门的多通道DSP,音箱、炮的DSP直通。
主箱负责80-20KHz,炮负责80Hz以下,两者之间 ...

明白,还有个问题,我能不能主箱和跑不同品牌,理论上来说同品牌会兼容更好
作者: jeff3610859    时间: 2026-3-23 14:20
本帖最后由 jeff3610859 于 2026-3-23 14:28 编辑

  
2.2蛮好的,我家是B&O(比较老的型号,主箱lab 8000   +炮 lab 2),主箱和炮都分别是有源系统,因为是同一个品牌分频点设的比较合理匹配,没有DSP,但也解决了
(1)一个低音炮存在波峰与波谷问题,两个使低频频响平直,耳朵都能听出来有很大差别。
(2)一个低音炮同时承受两边低频工作,发力叠加,瞬态变差,两个炮低频输出降低,低频更从容。
(3)一个炮有驻波,而且不同的地方低频量感不同,2个炮驻波抵消?干净的感觉。


作者: 海洋Ocean    时间: 2026-3-23 14:22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3 13:34
明白,还有个问题,我能不能主箱和跑不同品牌,理论上来说同品牌会兼容更好

真源的最好同品牌,不然搭不好就又要重来
作者: qiyeye123    时间: 2026-3-23 14:31
2个低音炮不适合小房间玩,一般烧友没那么大空间
作者: WEL7926    时间: 2026-3-23 14:36
Dsp只是掩盖缺陷,先从物理层面解决,迫不得已才上dsp,而不是靠dsp就能全部搞定。
作者: hugocd    时间: 2026-3-23 14:46
W371有三个好处:
一是延伸低频;
二是提高声压级;
三是由于两个低频单元分别装在前后面板上,间隔40cm,通过DSP,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或消除后墙效应、驻波。
前面两个好处是普通低音炮都能赶到的作用,但第三个好处是W371独特设计加DSP处理独有的,是普通低音炮难以达到的效果。
作者: hugocd    时间: 2026-3-23 14:50
本帖最后由 hugocd 于 2026-3-23 14:53 编辑

室内音频高保真重放的一大难题就是二、三百Hz以下低频染色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过去要么听小音量直达声,要么声装。
W371提供了一种巧妙的办法,尽管实践中可能不是完美的。
作者: yangoo    时间: 2026-3-23 15:01
我纸上谈兵哈,我个人只配了单炮,感觉挺好的,差不多就得了,没太较真,
但我直觉上,对低频没有方向性的说法是存疑的,最多是方向性敏感度低一些,所以真要较真,有条件还是上双炮。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15:09
最后呢,如果想玩2.2,如果不是花大价钱上高素质系统,最好是小箱子加炮,这样低频单元的相互干扰可以更好把握。
有钱呢,quested 212Fs,412FS就是完美答案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16:00
再补充一下个人体会。这么多年也见了不少2.2/2.1系统。越便宜的系统加炮收益越高。好的系统由于低频水平较高反而不容易和炮衔接好。往往是几千元的小书架加炮效果更好。
这里的好也是针对系统总造价来说的。
近年力高推2.1系统,小7加炮的效果不错,但还不能不错到50那里去。而50加炮就不咋地了。究其原因是炮的素质达不到50低音的水平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16:26
2054 发表于 2026-3-23 15:09
最后呢,如果想玩2.2,如果不是花大价钱上高素质系统,最好是小箱子加炮,这样低频单元的相互干扰可以更好 ...

明白罗杰的那两套  对房子要求太高了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16:28
2054 发表于 2026-3-23 16:00
再补充一下个人体会。这么多年也见了不少2.2/2.1系统。越便宜的系统加炮收益越高。好的系统由于低频水平较 ...

明白,总的来说就是炮要好于主箱的低频单元  效果能明显提升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16:35
海洋Ocean 发表于 2026-3-23 14:22
真源的最好同品牌,不然搭不好就又要重来

明白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16:49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3 16:28
明白,总的来说就是炮要好于主箱的低频单元  效果能明显提升

素质、音色都要搭才行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23 17:09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3 13:34
明白,还有个问题,我能不能主箱和跑不同品牌,理论上来说同品牌会兼容更好

能。如果是同品牌已经做过适配的,会更不容易出错。
你首先要明白DSP由哪些模块组成,它又比传统的好在哪。

一般我们常用的DSP模块有路由、混音、分频、延时、均衡。如果你主箱和低音炮用不同的DSP,那两边至少得有分频、延时功能。
如果要对房间驻波峰谷补偿,还得有均衡。这也是普通低音炮、主音箱没有的功能。
你分别看设备软件界面,是不是有这些功能。如果没有,那就会有问题。
以上参数都要根据实际情形设置,最好参考测试话筒测试结果调。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17:11
在实践中可以把这个问题简化为,两分频的书架音箱加低音炮与同系列三分频落地箱谁好听的问题,以我的经验而言,往往是后者更好听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17:13
对于厂家而言,又变成旗舰大落地与小落地之间的差别是不是仅在于一个低音炮。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中档品牌是不是可以通过加低音炮的方式达到高档品牌的效果呢?
现实中仿佛没有这样的例子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17:18
又引申出一个新问题,厂家在设计音响的时候是三分频落地箱好弄,还是书架箱加一个外置低音箱做成4分体好弄。
目前看来一体式音箱还是主流,柯川旗舰之前是4分体,现在也搞成一体式的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3 17:35
2054 发表于 2026-3-23 17:18
又引申出一个新问题,厂家在设计音响的时候是三分频落地箱好弄,还是书架箱加一个外置低音箱做成4分体好弄 ...

客户水平不够,厂家也得为客户付出的高额费用提供相应的回报啊!
不然上千万的分体到家里不如几万元的一体机,那不丢脸丢大了?
高端需求往往伴随着整体定制,顶级需求甚至只能全套定制,为啥?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17:47
Ben·Z 发表于 2026-3-23 17:35
客户水平不够,厂家也得为客户付出的高额费用提供相应的回报啊!
不然上千万的分体到家里不如几万元的一 ...

新的问题就是为什么BW不怕他的804加他家的低音炮能和他的801和800的打擂台。
单拿为什么不怕信心书架加低音炮去PK他家的信心60呢?
2.1的玩法从90年代就由BOSE开始引领了,这么多年没有在中高端上形成普遍的认可,会不会有一种可能就是这种玩法比起三分频或者4分频的落地箱方案,在厂家和消费者眼中有不足呢
作者: 玫瑰诱惑    时间: 2026-3-23 17:51
hifi加炮,大逆不道。虽然是玩笑话,但带声学校准类似于dirac都是d类,虽然随便听听的玩家人群无所谓,但真烧友目前能接受d类放大的还不是很多。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23 17:54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3-23 17:51
hifi加炮,大逆不道。虽然是玩笑话,但带声学校准类似于dirac都是d类,虽然随便听听的玩家人群无所谓,但真 ...

声学校准和D类放大没有什么关联的。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3 18:07
2054 发表于 2026-3-23 17:47
新的问题就是为什么BW不怕他的804加他家的低音炮能和他的801和800的打擂台。
单拿为什么不怕信心书架加低 ...

正如你说的,厂家会在自己的产品力和客户需求上做出选择。而且这两家的单体都不容易玩儿好,谁还有那能力玩儿分体?
宝华原来还容易出好声,现在……不评价,免得得罪人。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18:12
Ben·Z 发表于 2026-3-23 18:07
正如你说的,厂家会在自己的产品力和客户需求上做出选择。而且这两家的单体都不容易玩儿好,谁还有那能力 ...

客户需求从来都是性价比,近三十年来2.1和2.2系统在中高端市场上没能用性价比斩获一席之地,而在入门市场大行其道,这两者之间的反差又是什么原因呢?
如果说2.2系统是个很容易就能得到性价比的结构,那在HIFI异常繁荣的90年代到2010年代,为什么跟进的厂家并不多?以技术门槛高还是另有原因呢?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3 18:37
2054 发表于 2026-3-23 18:12
客户需求从来都是性价比,近三十年来2.1和2.2系统在中高端市场上没能用性价比斩获一席之地,而在入门市场 ...

玩儿分体是有门槛的,入门者无畏嘛。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3 18:45
2054 发表于 2026-3-23 18:12
客户需求从来都是性价比,近三十年来2.1和2.2系统在中高端市场上没能用性价比斩获一席之地,而在入门市场 ...

玩儿低音,门槛都是巨高的。每个系统都在低频往下的延伸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往上延伸,太轻松了。是吧?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18:57
Ben·Z 发表于 2026-3-23 18:45
玩儿低音,门槛都是巨高的。每个系统都在低频往下的延伸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往上延伸,太轻松了。是吧? ...

系统就贵在低音上
作者: 玫瑰诱惑    时间: 2026-3-23 18:57
本帖最后由 玫瑰诱惑 于 2026-3-23 19:19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23 17:54
声学校准和D类放大没有什么关联的。

数字空间声学校准都是D类才能做到的,支持狄拉克的要不就是D类放大器,要不就是炮本身内置D类放大器,你的炮要和书架音箱配合好补足低频段必须要这些,比如你的房间适合低频到多少HZ以下就交给炮去处理,并不是说你一拍脑袋毫无依据地随便想一个多少频段交给低音炮就完事的,这些都是要在软件APP里测量房间后设置的,会根据你音箱离墙多少距离,你的房间高度多少你的环境怎样,比如一边靠墙另一边则是延伸到内部的该如何,总体上非常智能,这软件可是单独要卖钱的,否则书架和跑一起响就和影院一样轰隆隆了。

玩炮就是这样玩的,不是你们以为加个炮就完事的,我感觉怎么HIFI论坛大家专业性没想象中放那么强,甚至不如影院论坛

如果甲类能做到我马上就买了。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19:19
2054 发表于 2026-3-23 17:11
在实践中可以把这个问题简化为,两分频的书架音箱加低音炮与同系列三分频落地箱谁好听的问题,以我的经验而 ...

但是好的跑加上主箱 会贵过同系列的三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23 19:35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3-23 18:57
数字空间声学校准都是D类才能做到的,支持狄拉克的要不就是D类放大器,要不就是炮本身内置D类放大器,你 ...

我Dirac Live用了好几年了。可以明确的说,它就起到一个DSP前级功能,后面想用啥类型的功放都没兼容问题。

不过我建议中高频用A类或AB类,超低频用D类。因为D类功率大又省电,且超低音对失真要求不高,对阻尼系数要求高。
作者: ahs371    时间: 2026-3-23 19:36
贵在低音上,HIFI不能加炮,这些应该都是过时的看法了。现在的技术迭代让人想像不到。本人800多元的12寸有源低音炮对家庭影院的提升是巨大的。对桌面音箱听音乐的正面提升也是明显的,当然比家庭影院的效果差远了。本人低音炮在家庭影院系统中的价格占比仅有五十分之一。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19:43
ahs371 发表于 2026-3-23 19:36
贵在低音上,HIFI不能加炮,这些应该都是过时的看法了。现在的技术迭代让人想像不到。本人800多元的12寸有 ...

7万多的W371在你800元的炮前面也只能膜拜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3 20:56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3 19:19
但是好的跑加上主箱 会贵过同系列的三分

如果是简简单单的1+1=2,那HIFI可就没这么多江湖郎中了。

作者: raykarmen    时间: 2026-3-23 21:00
2.2吗

IMG_4262.jpeg (96.83 KB, 下载次数: 200)

IMG_4262.jpeg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3 21:11
raykarmen 发表于 2026-3-23 21:00
2.2吗

泉解码吗?
作者: raykarmen    时间: 2026-3-23 21:15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3 21:11
泉解码吗?

是的

作者: ahs371    时间: 2026-3-23 21:52
2054 发表于 2026-3-23 19:43
7万多的W371在你800元的炮前面也只能膜拜

但就素质与外观来说,800元的连给7万的当跟班都轮不上,但音箱好声音的关键要看声装。你可以下载一个电影《信条》,如果你用稍大音量播放,声音爆棚低频层次分明不浑浊,就说明你的低音炮基本上发挥出它的7万元的水平了。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22:05
ahs371 发表于 2026-3-23 21:52
但就素质与外观来说,800元的连给7万的当跟班都轮不上,但音箱好声音的关键要看声装。你可以下载一个电影 ...

既然你这样想,那也没啥好说的了
作者: Ben·Z    时间: 2026-3-23 22:46
2054 发表于 2026-3-23 22:05
既然你这样想,那也没啥好说的了

门槛又不是什么坏事,是吧?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3 23:01
Ben·Z 发表于 2026-3-23 22:46
门槛又不是什么坏事,是吧?

自己玩的开心就好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24 10:04
ahs371 发表于 2026-3-23 21:52
但就素质与外观来说,800元的连给7万的当跟班都轮不上,但音箱好声音的关键要看声装。你可以下载一个电影 ...

你的理念适用于大多数用户,但不太适合钻牛角尖的人。

落地箱的低频响应(包括相位与能量分布)在出厂时已完成整体设计与匹配,使用过程对用户调校能力依赖较低。

而低音炮系统通常为有源结构,需要额外进行分频、相位、延时与增益匹配,其最终表现与使用者的调校能力高度相关。从调试复杂度来看,这一过程并不比优化落地箱低频简单。

因此:

从系统下限看,低音炮方案更容易出现失配,整体表现通常低于落地箱;
从系统上限看,低音炮在摆位灵活性与独立功放高阻尼控制的优势下,多低音炮系统的潜力上限高于落地箱。


作者: ahs371    时间: 2026-3-24 12:34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24 10:04
你的理念适用于大多数用户,但不太适合钻牛角尖的人。

落地箱的低频响应(包括相位与能量分布)在出厂 ...

完全同意。


经验都是从实践中得来的。当年花了一年的工资买了落地箱与功放,客厅没声装基本上吃灰了10多年,搬到新房子经过整体声装的客厅后,才认识到没有声装的房间最好不要玩中场音箱,音质音效差别太大了。我买的落地音箱低频很猛,当年网上杂志上不少说不需要低音炮看电影就足够,后来配上低音炮后才知道,落地箱的低频与低音炮的低频基本上是两码事,听过才知道。我的落地箱低频是很猛,当年听一首低频凶猛的音乐,听了不到20秒,赶快关上就再也不听了,因为心脏被冲击的受不了。

作者: mildik    时间: 2026-3-24 18:00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3 12:27
配的什么炮

in unf自带的炮,和功放集成在一起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4 19:22
ahs371 发表于 2026-3-24 12:34
完全同意。

所以是低音炮的低频好,还是落地的低频好
作者: q6363918    时间: 2026-3-25 11:36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4 19:22
所以是低音炮的低频好,还是落地的低频好

一般情况下,加低音炮的超低频好,落地的低频好。毕竟一般的低音炮都切到80hz左右,100-200hz还是落地强一点
作者: ahs371    时间: 2026-3-25 12:13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4 19:22
所以是低音炮的低频好,还是落地的低频好

个人体验,落地的低频拳拳到肉,震撼却难以营造整体的氛围。低音炮更善于营造整体氛围与空间感,而且低音炮能把低频单独叠加到任意一个音箱上,例如叠加到左后环绕音箱上,这个音箱发出的枪声明显沉重了很多,而且只能听到这个音箱发出了声音,听不出低音炮的方向发出声音了,这也是低音炮声音无指向性的特征。落地音箱的低频与低音炮的低频是有交叉的,需要调整低音炮的截止频率使低音炮与主音箱更好的融合。喜欢低频的还是找音效好的电影来看,电影的音效才能充分展现低音炮低频的各种效果。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25 12:57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3-25 13:00 编辑
ahs371 发表于 2026-3-25 12:13
个人体验,落地的低频拳拳到肉,震撼却难以营造整体的氛围。低音炮更善于营造整体氛围与空间感,而且低音 ...

其实电子、嘻哈类型的音乐里超低频也是非常多的,譬如Bassotronics乐队的曲目里有很多适合超低频测试的神曲。
还有落地箱为了和中高频做好衔接,体积又不能太大,超低频大多是相对不足的。所以听感重但不够沉。
而大型低音炮提供的主要是沉的感受。沉重加一起,低音才完整。

作者: 2054    时间: 2026-3-25 13:22
从前面的讨论不难得知为何真力立体声系统和多声道系统在历次成都展上都有着截然不同的评价。
作者: hugocd    时间: 2026-3-25 13:54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25 12:57
其实电子、嘻哈类型的音乐里超低频也是非常多的,譬如Bassotronics乐队的曲目里有很多适合超低频测试的神 ...

我的感觉,那种比较”震撼“的、所谓”锤胸捣肺的“,也就是所谓的”重“吧,其时频率并不很低,大概在60到80Hz的样子,相对比较容易感受到。
而更低的频率,50甚至30Hz以下的,听起来的确是”沉“,比较松,不那么容易感受到。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3-25 14:38
hugocd 发表于 2026-3-25 13:54
我的感觉,那种比较”震撼“的、所谓”锤胸捣肺的“,也就是所谓的”重“吧,其时频率并不很低,大概在60 ...

我和你的感觉差不多。

如果玩过EQ,就会感受更深刻。大致可以把50Hz当作分界线:50-100Hz主要体现的是低频的紧致和力度,尤其是60-80Hz做抬升,鼓点会明显更有力量。

而到了50Hz以下的超低频段,抬升EQ带来更多的是沉坠感和空间感,对鼓点力度基本没影响。能下潜到40Hz以下的音箱,就能同时具备“沉”和“重”的感觉,不会觉得低音不够,所以不少中小口径低音炮会把35-40Hz左右作为一个比较理想的设计拐点。

在超低频段,同样声压下,下潜每低约8-10Hz,就是一个硬件档次的提升。播放我前面提到的那些超低音神曲时,这种差别会很明显。另外,人耳对30Hz以下的灵敏度较低,往往是内脏已经被低音浸透,耳朵才觉得“刚过瘾”,所以超低音必须有足够功率才有意义。


作者: qpwu2011    时间: 2026-3-25 20:00
本帖最后由 qpwu2011 于 2026-3-25 20:05 编辑

我便是玩2.2的一员之一,玩得甚欢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