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新世代PC HiFi多机串流的技术壁垒门槛 [打印本页]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3-23 10:42
标题: 新世代PC HiFi多机串流的技术壁垒门槛
传统的PC-HiFi主要是单机电脑usb直出,而新世代PC-HiFi多机串流是采用核桥分离,利用以太网口的隔离变压器,让精简桥机隔离复杂核机的强噪声和射频干扰,其鼻祖是罗技媒体服务器(LMS)+SqueezeBox的双机串流,后来由Roon+Bridge发扬光大,其中双机最简单也是主流,3机和4机串流比较复杂,当然4机不一定音质就强于双机,要看具体串流软件的路径设计, 不能为了多机强行加入不必要的中继机。 串流主旨是用简单软硬件优化产出高质量桥机的高音质,大幅降低复杂核机的优化要求,这样会比单机的优化更容易而且成本更低。而用手机电脑推送到成品网播或流媒体解码器(内置了网桥)也是一种双机串流简单易用。 多机串流需要一定的电脑软件动手能力,这个主要技术壁垒门槛造成单机用户占了90%(包括了大量刚入门pc烧友)。 硬件门槛不大,调试bios在异步usb时代起的作用已经大幅下降,甚至树莓派都没bios。  

现在串流软件很丰富了,收费的有Euphony, HQPlayer/Naa, Hi Player, GentooPlayer, AudioLinux, Diretta(memory player), Roon, Jriver, Jplay ios版,大部分都被pj了,包括英国Innuos和某籁系统, 免费的有Album Player(尖叫scream或uPnP), 达菲(LMS+Sqeezelite), PGGB-RT(foobar插件),  机神TAB(或piCorePlayer), Dietpi, Moode/Volumio(MPD), Music Arch, BubbleuPnP/mConnect Player, 蛇油,Ropieee, tinyLMS, AudioSys DLNA, DRU(diretta renderer uPnP)等等。 而且新的免费DIY软件系统作者们贴心的给无头(Headless)电脑的各项音频协议功能提供了局域网ip地址网页控制按钮一键激活或关闭,大大降低了手动命令行安装Linux的高技术学习门槛 。

现在是最好的万物皆可串流时代,各种协议路线选择丰富,也是最差的混沌时代,大量噱头玄学和无知臆想让入门者无所适从,还没有现成可以信赖的专业串流书籍可参考。还有电脑爱好者迷失于每天刷机各种新系统新版本进行ab比较,三宫六院无从选择乱花渐入迷人眼也是陷入了误区,忽视了音乐欣赏这个最终目的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23 12:18
但是现在还有一半的人觉得推流是邪修,他们主张单机。
作者: SDK    时间: 2026-3-23 23:44
k71g 发表于 2026-3-23 12:18
但是现在还有一半的人觉得推流是邪修,他们主张单机。

单机也是可以推流的,最简单的Foobar2000双开,一个Foobar2000作为服务器、另一个Foobar2000作为Render。当然,Foobar2000三开也不是不行

多机推流为的是到界面或者解码一体机的最后一个U口、同轴、光纤口干净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23 23:48
SDK 发表于 2026-3-23 23:44
单机也是可以推流的,最简单的Foobar2000双开,一个Foobar2000作为服务器、另一个Foobar2000作为Render。 ...

我是win10三推,jr推upnp推scream

作者: 音乐之贼    时间: 2026-3-24 03:40


我以前是CD和单机PCHIFI兼有, 疫情后学习了HQ玩网桥推流,现在已经不玩CD了。

这论坛有很多单机PCHIFI的误导贴,一些人网播没有好好玩过就乱下结论,而且不止一个帖子,很让人无语。  







作者: k71g    时间: 2026-3-24 08:43
音乐之贼 发表于 2026-3-24 03:40
我以前是CD和单机PCHIFI兼有, 疫情后学习了HQ玩网桥推流,现在已经不玩CD了。

这论坛有很多单机PC ...

pchifi单机也可以超过很多cd机,很多人玩不好就怀疑。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3-24 09:29
pc单机  最起码都有做一步 就是asio 独占
作者: 音乐之贼    时间: 2026-3-24 16:17
本帖最后由 音乐之贼 于 2026-3-24 16:18 编辑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24 09:29
pc单机  最起码都有做一步 就是asio 独占


谁玩PCHIFI,不用独占? ASIO和WASAPI 在听感上都有细微差异。
还有,玩网播纯播放终端谁和你说要显卡参与工作的? 还什么显卡一工作,噪音就起来了?  不知道NAA OS 无需显卡, 无需硬盘 就可以播放么?  

我以前单机PCHIFI,就是遇到显卡和主板各种这样的问题, 后来改双PC网播推流,就是为了隔离干扰,HQ CORE 主机优化好了,计算端先降低干扰,HQ NAA OS 播放终端用 ASUS NUC RUGGED  无风扇,强电磁屏蔽设计小主机。 如果你没玩过NAA OS, 自己去试试。
还有一些人NAA 喜欢用ARM/树莓派+飞秒或者恒温晶振  ,那是另外一个玩法.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4 16:53
其实也不至于觉得推流是邪修,而是pchifi就算单机,变量也太多了很难拿捏。而多机串流就更没有一种系统的理论,它的理论基础更多是基于一些常识经验和假设:比如什么什么东西对整个系统影响很大,现在我们要把它隔离开。但好像没有人能说明实际中这些东西的影响有多大,是否别的东西都已经处理完了,就只剩下这个是唯一的系统瓶颈(以至于你必然要去替换一套彻底不同的架构)。

或者你能设计一种严谨的(控制变量的)AB对比实验,然后大家对比下来纷纷表示哇原来B就是比A强,这么做非常值。那也可以啊。

所以就既不是否定某些人的实践经验,也不是否定这种方案可能有很大的潜力。而是人会衡量自己去做一件事情的性价比,你的方案有什么样的说服力让人觉得他值得去“冒险”呢,不是每个人都是冒险家
作者: 音乐之贼    时间: 2026-3-24 17:58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4 16:53
其实也不至于觉得推流是邪修,而是pchifi就算单机,变量也太多了很难拿捏。而多机串流就更没有一种系统的理 ...


我试用了HQPLAYER后,直接化500澳币购买了正版。

说句难听话,我不觉得你有什么水平可以和HQplayer开发者去碰瓷。 HQ 软件开发者目的就是对硬件变量和软件算法编程进行综合考量来全面提升音频播放的音效水平,记住,不是百分百还原,是通过科学的算法提升听感。
  


这套软件才卖500澳币,用通用硬件[PC]运行软件来实现算法,其实已经非常廉价了,里面滤波组合上百种,可玩性非常强。 那些硬件算法的解码器比如WAISS ,DCS都是高价,一般人很难舍得花3万美金以上去买个解码器。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4 18:09
音乐之贼 发表于 2026-3-24 17:58
我试用了HQPLAYER后,直接化500澳币购买了正版。

说句难听话,我不觉得你有什么水平可以和HQplayer ...

你觉得好就可以。不过“我不觉得你有什么水平可以和xxx去碰瓷” 这话未免太好用了。

作者: 音乐之贼    时间: 2026-3-24 18:24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4 18:09
你觉得好就可以。不过“我不觉得你有什么水平可以和xxx去碰瓷” 这话未免太好用了。


我把【我不觉得】这4个字收回

水平菜,就别YY,到处秀你的低智商,还在那什么CPU要关这个核心那个核心的,降低延迟的,什么WIN SERVICE 是最好的播放系统,HQ开发者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NAA OS直接从根部解决。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3-24 18:36
音乐之贼 发表于 2026-3-24 18:24
我把【我不觉得】这4个字收回

水平菜,就别YY,到处秀你的低智商,还在那什么CPU要关这个核心那个核 ...



是你缺少自尊才需要拉HQplayer开发者给你贴金吧?在这论坛里你觉得是有要多高的水平才配说一句:“这东西就是很难吃”?

作者: 音乐之贼    时间: 2026-3-24 18:40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4 18:36
是你缺少自尊才需要拉HQplayer开发者给你贴金吧?在这论坛里你觉得是有要多高的水平才配说一句:“这 ...

继续秀,秀你那强大的自尊。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3-30 10:14
k71g 发表于 2026-3-23 12:18
但是现在还有一半的人觉得推流是邪修,他们主张单机。

印巴空战启示体系化作战的碾压单机作用。成体系的多机串流方案应该由真正高级的升频算法,最佳噪声优化的精简linux网桥,再加上可选的锦上添花的中继机组成
作者: qq13036    时间: 2026-3-31 11:04
我觉得双达菲才是最方便,音质也可以是顶流的,比如设置period count=2。
那些吹嘘什么什么系统是最好的,就是商业目的广告。有如是电视医药广告,自然会有人信。哈哈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3-31 11:35
我是最早尝试使用upnp,以及买过SqueezeBox的一个型号的终端,这样我就可以在没有电脑的房间听音乐了(多房间播放是主要原因)后来我电脑上的lms找不到SqueezeBox作罢。第二阶段买了网播转盘支持大多数早期推送,开始使用upnp。期间尝试过daphile/hqlayer,结果不满意:对我来说不好用没有真正实用。后期转用roon,因为管理方便及app优秀。整个过程没有顾及声音。期间还考虑过串流通过upnp推送给网播转盘,但因为不太方便还是选择了自己的媒体库,这个过程中发现了本机播放不如推送,之前没有涉及过比较。后期优化改进了服务器端:专机及Linux系统(这两个效果比较显著)。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3-31 15:01
prodomo 发表于 2026-3-31 11:35
我是最早尝试使用upnp,以及买过SqueezeBox的一个型号的终端,这样我就可以在没有电脑的房间听音乐了(多房 ...

老网桥upnp/squeezelite有decode不够精简,最好加个diretta三机。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可以作为多机串流的规则。  不过多了一个无效机,可能也不影响音质,只是无用功浪费。至于那些说多机增加了一点延迟会恶化音质的是不懂的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4-1 16:14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3-31 15:01
老网桥upnp/squeezelite有decode不够精简,最好加个diretta三机。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可以作为多机串流 ...

随意/简单试过diretta三机,很不理想。目前配置够用了。

作者: tuanjie    时间: 2026-4-9 21:30
本帖最后由 tuanjie 于 2026-4-9 21:40 编辑

没有数字音频信号传输的基本知识、没有信号完整性和PCHiFi播放系统完整性的认知,不是沿着这个方向指导实践,哪怕你七串八拐,也枉然.........
喂给DAC的数字音频流从哪来的?怎么来的?精准吗?仅此一个源头(这涉及到数字音频播放的精髓)就足以否定你的所谓折腾,非专业数字声卡解码后面简直不忍直视,低劣是必然的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10 07:01
tuanjie 发表于 2026-4-9 21:30
没有数字音频信号传输的基本知识、没有信号完整性和PCHiFi播放系统完整性的认知,不是沿着这个方向指导实践 ...

专业声卡日趋小众,有很多成本不是用于欣赏音乐而是用于监听制作的,几乎快被hifi解码器取代了。你这么多反问句是空谈口号?

作者: tuanjie    时间: 2026-4-10 16:10
本帖最后由 tuanjie 于 2026-4-10 16:46 编辑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4-10 07:01
专业声卡日趋小众,有很多成本不是用于欣赏音乐而是用于监听制作的,几乎快被hifi解码器取代了。你这么多 ...

你的音频数字文件解码为数字音频流哪来的?怎么解决的?解码器?DAC吧,数模转换,它能替代?不要搞笑,成吗?
咱以为这才是PCHiFi关键信号流程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构成PCHiFi播放系统的第一个要素)喂进去粗粮DAC绝对整不出细糠!如果源头都有问题,可想而知。重要性不言而喻吧?

而专业声卡的数字处理部分乃解码的天花板,傲视群雄谁与争锋?——————其它只能是扭曲和弱化,必然输在起跑线上。
哪个所谓核桥分离的多房间广播系统在这一重大环节着眼或发力了?
检验一个PCHiFi播放系统是否牛逼,咱只先看三个关键信号流程的处理:解码——传输——数模转换,直连的硬实时性百试不爽。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0 16:49
tuanjie 发表于 2026-4-10 16:10
你的音频数字文件解码为数字音频流哪来的?怎么解决的?解码器?DAC吧,数模转换,它能替代?不要搞笑, ...



硬解码比软解码好在哪?具体怎么影响声音了?

请你把这个问题给讲清楚先

作者: tuanjie    时间: 2026-4-10 16:58
本帖最后由 tuanjie 于 2026-4-10 17:14 编辑
wxwxwx0 发表于 2026-4-10 16:49
硬解码比软解码好在哪?具体怎么影响声音了?

请你把这个问题给讲清楚先

这里的硬解,特指专业声卡FPGA或FPGA+DSP构成的数字处理方式,相对应软解就是CPU+软件,半硬解CPU+Coder(板载小螃蟹之流)

这属于器件类别对于需要硬实时数字音频导致的差别,属于根本性基础性(充分必要条件),需要自个学习和认知。其隐含的算法有高下优劣之分,这是需要实践的问题。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0 17:02
tuanjie 发表于 2026-4-10 16:58
这里的硬解,特指专业声卡FPGA或FPGA+DSP构成的数字处理方式,相对应软解就是CPU+软件,半硬解CPU+Coder ...



就是因为太基础了,所有人都知道这没啥区别。大概你的cpu过于老旧,软解解不动吧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10 17:13
tuanjie 发表于 2026-4-10 16:10
你的音频数字文件解码为数字音频流哪来的?怎么解决的?解码器?DAC吧,数模转换,它能替代?不要搞笑, ...

核桥分离正是为了降低干扰数模转换,给解码器喂细粮呀,谁说要取代解码器了? 电脑也有软件DSP升频高级算法来pk专业声卡的数字处理。多房间广播只是核桥分离的一个功能而已。 decode软解或硬解flac要看算法好坏,这点算力对现代cpu早就不是关键了。你刚注册的新手上来就胡喷一气

作者: tuanjie    时间: 2026-4-10 17:16
wxwxwx0 发表于 2026-4-10 17:02
就是因为太基础了,所有人都知道这没啥区别。大概你的cpu过于老旧,软解解不动吧

那就是你的学习和认知不够,不足以应对PCHiFi播放系统的挑战.........日后你会改变的

作者: tuanjie    时间: 2026-4-10 17:22
本帖最后由 tuanjie 于 2026-4-10 17:27 编辑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4-10 17:13
核桥分离正是为了降低干扰数模转换,给解码器喂细粮呀,谁说要取代解码器了? 电脑也有软件DSP升频高级算 .

咱申明:咱是一个很负责任、在认知范围内从不乱喷的人。“几乎快被hifi解码器取代了。”  

偶然看到你们在低认知上重复和转圈,有点着急..........想给你们提供一个基于信号完整性和系统完整性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瞎折腾,从而有所提升取得更好的效果。。。。。。。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0 17:22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4-10 17:24 编辑
tuanjie 发表于 2026-4-10 17:16
那就是你的学习和认知不够,不足以应对PCHiFi播放系统的挑战.........日后你会改变的



我真怀疑你瘫睡了20年刚醒。提醒一下现在是2026年

要给我们提供完整视角,却连一个你自己的观点都半推半掩说不清楚,一问就是你自己去学习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10 17:26
tuanjie 发表于 2026-4-10 17:22
咱申明:咱是一个很负责任、在认知范围内从不乱喷的人

偶然看到你们在低认知上重复和转圈,有点着急.. ...

我刻苦自学音频原理好多年了,拜托您还是给需要的人指点江山吧
作者: tuanjie    时间: 2026-4-10 17:37
本帖最后由 tuanjie 于 2026-4-10 17:47 编辑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4-10 17:13
核桥分离正是为了降低干扰数模转换,给解码器喂细粮呀,谁说要取代解码器了? 电脑也有软件DSP升频高级算 ...

咱可以断定,你的学习仍没有理解数字音频的硬实时性这一个充分必要条件,CPU和FPGA在此是两种高下立判的器件,算力够了硬实时性依然欠缺,这就成了一个硬伤,无法克服的缺陷

到目前为止,甚至再过多少年,这种对硬实时性的区别依然存在——————升频也必须FPGA才能胜任。CPU自个玩玩实现功能可以,好,根本谈不上

再一个就是USB存在一样的问题:通用驱动是普通数字传输,与数字音频不沾边。需要底层开发的专用驱动。还存在乱用插口,不是直连丧失实时性的根本问题。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10 17:54
tuanjie 发表于 2026-4-10 17:37
咱可以断定,你的学习仍没有理解数字音频的硬实时性这一个充分必要条件,CPU和FPGA在此是两种高下立判的 ...

各种去jitter抖动FIFO缓存和DSP升频都会产生正常的延迟,并不会影响音质。所谓的RT实时可以减少jitter更好声是一种商业宣传谬误。 FPGA受限于算力和成本也不一定能胜任复杂的高级算法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0 20:29
tuanjie 发表于 2026-4-10 17:37
咱可以断定,你的学习仍没有理解数字音频的硬实时性这一个充分必要条件,CPU和FPGA在此是两种高下立判的 ...



你把实时性问题和延迟问题搞混在一起了。系统各个部件之间能不能实时响应、严密配合,这是实时性问题。USB的问题是实时性问题。

音频的解码和实时性无关,播放软件自己是有一层缓存的,它会预先解码一段文件内容放进缓存里(在foobar里这个缓冲可以设置30秒)。你自己想想如此一来硬解不硬解有什么关系。无非是增加了cpu占用率,多产生了一点干扰

作者: tuanjie    时间: 2026-4-11 15:34
本帖最后由 tuanjie 于 2026-4-11 16:08 编辑

延迟 (Latency)  抖动 (Jitter)  确定性 (Determinism)都是硬实时性的指标,读取、处理、写入和传输数字音频数据都是其过程或路径。硬实时数字音频系统需要从软件到硬件的协同:接口、通道、协议、驱动.........


以上举例仅做为示意,自从单芯片组都基本架构一致


软解及半硬解,它就是非实时性。。。。。。。。。。硬解直接挂在电脑主传输通道PCIe的直连通道上,典型的点对点通信,由驱动和协议软硬配合ASIO独占确保硬实时性!其他怎么比?
由此还引申出所谓的串流核桥分离,说穿了就是网络连接,其传输同样同样存在缺陷。相对于数字音频的硬实时性基础,一般视频和网络运用至多能达到所言的实时性,要低劣两位数........Linux系统必须带有PREEMPT_RT 补丁..........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11 17:24
这个帖子的主题是讨论多机,喜欢单机的绕行,单机多机各玩各的好吧。  单机的优势是简洁,真正的多机复杂难学适合喜欢折腾电脑网络的高手为了减少(升频)干扰。  单机用户未来可能尝试多机,多机用户有很多小主机,电源和线很乱,也可能未来会返璞归真回到单机。 单机多机都是pc hifi, 相煎何太急!
作者: sfkyzu    时间: 2026-4-13 08:38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3-31 15:01
老网桥upnp/squeezelite有decode不够精简,最好加个diretta三机。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可以作为多机串流 ...

请问楼主,三机连的交换机有推荐吗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14 08:05
sfkyzu 发表于 2026-4-13 08:38
请问楼主,三机连的交换机有推荐吗

我买的达菲LMS群主推荐的网管交换机(然后自己换好电源): https://item.jd.com/10085888182248.html?pcdk=OV-RS1CyZJwzBQwVEUkC_J7MyYMz3MWRQoNiAsbAQZ5bnP7C2zZMr7WtyzlWthOI.NnCI.sen1


音响发烧与数字玄学双杀:线性电源(线电)终极防智商税硬核报告 https://mp.weixin.qq.com/s/C7OdOjL2Tli7RS0OjJKjEg


核桥隔离失败的可能是没用6类非屏蔽网线,ai也提示网络电脑类设备和解码器等音响类器材应该插在2个不同的插线板上,以防止高低电势不同造成的地线回路干扰(通过家庭电线传导)
作者: wjyie    时间: 2026-4-14 12:19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4-14 08:05
我买的达菲LMS群主推荐的网管交换机(然后自己换好电源): https://item.jd.com/10085888182248.html?pc ...

要不你在花点时间学习一下计算机网络原理吧。。。。。。。。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14 15:04
wjyie 发表于 2026-4-14 12:19
要不你在花点时间学习一下计算机网络原理吧。。。。。。。。

当然学了,还扫了眼: 谢希仁 - 计算机网络(第8版) (2021, 电子工业出版社)  ,不过这本书太专业高深难懂枯燥自讨苦吃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6-11 18:14
体系化串流的桥机对解码器的隔离性能要求降低了,软件升频也不需要高端解码器的算法了,所以好的千元解码器都够用了,可能也不需要usb洗水这些补品了
作者: 耳鸣哥    时间: 2026-6-11 20:03
大家稍安勿躁,我来说一句,网络是未来的方向,网络好,串流好,一定要跟上。
作者: 耳鸣哥    时间: 2026-6-11 20:08
一群人为了一个共的爱好,居然吵到要开打的地步,十分可笑。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