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关于rme adi-2 dac的usb输入遇到的问题
[打印本页]
作者:
Rei_Lily
时间:
2026-3-29 02:14
标题:
关于rme adi-2 dac的usb输入遇到的问题
最近搞了个华硕的无风扇小主机,n100cpu的装了个linux系统然后往里面装了个audrivana service,通过usb连接adi-2 dac,用手机来遥控播放歌曲。看起来很不错的方案,刚开始装完用起来也不错,我平时基本用的都是低阻高敏的耳机比较多,在机器的低增益下这一套表现很不错。但是今天无意切到高增益后发现,adi-2 dac开机后在会有很明显的底噪,但是一播放音乐,底噪就小了很多,然后关机再开还是会再现那个底噪。在机器设置静音的情况下也能听到这种底噪变化,并且adi-2 dac开机后再去拔掉与小主机之间的usb连接,底噪不会消失,但是这时插入win主机,就不会有这种状况的发生,很奇怪。于是往小主机里面装了win系统来测试,发现也没有之前的现象了。不知道这个是不是主机上的usb哪里配置的问题还是adi-2 dac上设计的问题。但是毕竟是高增益,不是设计来给我那些低阻高敏的耳机听的,但是既然能听出这种变化,想办法解决,还是对于听感提升上有点帮助。顺便还发现使用audrivana自带的升频,在adi-2 dac上的高增益下也能听到底噪,并且停止播放,底噪不会消失,再次播放非升频的文件,底噪会消失,也是比较奇怪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usb缓冲的问题。当然上述现象都是仅出现在高增益使用高灵敏度耳机的情况,用低灵敏度的耳机就听不到了。。。
作者:
阿灰灰
时间:
2026-3-29 02:21
本帖最后由 阿灰灰 于 2026-3-29 02:24 编辑
1、高增益的底噪可能大于低增益。
2、高阻听不到、低阻听得到,这有点像接地环路噪音。解码耳放是否用了带接地的3孔插头,且同时有多个此类插头的电器在使用。这可能会引起接地环路噪音,原理是多个接地电器一起使用,形成了接地环路,让原本应该接地排走的杂讯没有排走,而是在在电器之间乱窜了。具体鉴别方法:
(1)、是否是电波声、电流声夹杂着白噪音。可以把耳机口接一个音箱试试看,音箱的阻抗极低,对这种噪音非常敏感,比较容易辨识。
(2)、是否和大功率电器如CPU、GPU的负荷度同步增减。
如果符合上述特征,那大概率就是接地环路噪音了,在USB上加装一个隔离器即可——几十块钱的玩意,它会切断接地环路。
3、驱动或固件bug,这种概率比较小,但是在yamaha的电钢上遇到过,所以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
作者:
Rei_Lily
时间:
2026-3-29 02:24
阿灰灰 发表于 2026-3-29 02:21
1、高增益的底噪可能大于低增益。
2、高阻听不到、低阻听得到,这有点像接地环路噪音。解码耳放是否用了带 ...
dac用的官配的2脚插头,并没有接地,小主机确实是接地了,应该不是共地问题,并且有加一个ifi的usb隔离器。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