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求问各位大哥,功放关机后音箱会响一下正常不? [打印本页]

作者: james397    时间: 2026-4-8 23:33
标题: 求问各位大哥,功放关机后音箱会响一下正常不?
小弟的功放是乐圣阿泰莎,每次关机后过一下音箱的低音振膜会动一下,同时发出噗一下的响声。问了客服,官方说法是电容放电产生的电流冲击,是正常现象,官方说明书上也这么写的。但是网上我查了说这种现象只出现在一些没有电流保护的机器上,长期下来会缩短音箱寿命。求问各位大哥这种现象正常不?


作者: 呵呵888    时间: 2026-4-9 00:07
正常没事,我的也会这样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4-9 00:07
正常的,注意下开关机顺序就行


作者: 慢热脑雾患者    时间: 2026-4-9 00:24
正常的
作者: james397    时间: 2026-4-9 08:46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4-9 00:07
正常的,注意下开关机顺序就行

嗯,老哥,主要是哪怕不接cd机,就只开功放,关机的时候音箱也会发出咚的一下,这种情况下应该不存在开关机顺序哇?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4-9 08:52
james397 发表于 2026-4-9 08:46
嗯,老哥,主要是哪怕不接cd机,就只开功放,关机的时候音箱也会发出咚的一下,这种情况下应该不存在开关 ...

开机前到后,关机后到前,先关喇叭,再关功放。
作者: james397    时间: 2026-4-9 09:04
興哥哥 发表于 2026-4-9 08:52
开机前到后,关机后到前,先关喇叭,再关功放。

主要是无源音箱没有开关诶,应该不存在先关喇叭吧?这个功放就一个待机按钮诶
作者: geo1972    时间: 2026-4-9 09:18
另外 功放音量电位器调至0,再关机  ,几万元的功放关机也有这情况,没啥问题,关键是开机要注意,功放音量要注意,前后级更是如此
作者: 興哥哥    时间: 2026-4-9 09:22
james397 发表于 2026-4-9 09:04
主要是无源音箱没有开关诶,应该不存在先关喇叭吧?这个功放就一个待机按钮诶

我之前也问了几个厂家,每个人回复都有点不同,没开关就音量调最低然后关功放,其实我觉得没所谓的,看是不是强迫症咯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4-9 09:26
这是这功放本身设计问题,只要不是剧烈冲击,不影响寿命,也没法简单解决。

如果你不嫌麻烦,市面上有卖时序器和继电器。把功放输出通过继电器再接音箱。
设置继电器和功放的上电顺序就可以无冲击了。
作者: james397    时间: 2026-4-9 09:27
geo1972 发表于 2026-4-9 09:18
另外 功放音量电位器调至0,再关机  ,几万元的功放关机也有这情况,没啥问题,关键是开机要注意,功放音量 ...

好的,谢谢老哥
作者: james397    时间: 2026-4-9 09:29
呵呵888 发表于 2026-4-9 00:07
正常没事,我的也会这样

老哥你也是这款功放吗?我是功放开机的时候音响也会啪一下轻轻响一下,功放关机后过个10来秒么音箱又咚的一下
作者: 既不玄也不科    时间: 2026-4-9 09:37
我功放从来不响
作者: 呵呵888    时间: 2026-4-9 09:52
james397 发表于 2026-4-9 09:29
老哥你也是这款功放吗?我是功放开机的时候音响也会啪一下轻轻响一下,功放关机后过个10来秒么音箱又咚的 ...

不是,我的是金嗓子e4000
作者: james397    时间: 2026-4-9 10:02
呵呵888 发表于 2026-4-9 09:52
不是,我的是金嗓子e4000

金嗓子关机后音箱也会咚一下?
作者: shili_0415    时间: 2026-4-9 10:06
开机时等前级所有设备都上电稳定后(先转盘/CDDAC(等个几秒再开功放。关机时先断功放等个几秒后再断前级DAC转盘/CD
作者: 呵呵888    时间: 2026-4-9 10:12
james397 发表于 2026-4-9 10:02
金嗓子关机后音箱也会咚一下?

会的,但是不是所有的都会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4-9 12:05
有的功放会这样,有的不会。
作者: iBeatles    时间: 2026-4-9 12:41
习惯了你就不在意了
作者: james397    时间: 2026-4-9 17:08
prodomo 发表于 2026-4-9 12:05
有的功放会这样,有的不会。

是的,我试了下1000块左右的功放都不会这样,反而这个10000多的乐圣关机后音箱会咚一下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4-9 19:39
james397 发表于 2026-4-9 17:08
是的,我试了下1000块左右的功放都不会这样,反而这个10000多的乐圣关机后音箱会咚一下

可以考虑换个不这样的。
作者: james397    时间: 2026-4-9 21:07
prodomo 发表于 2026-4-9 19:39
可以考虑换个不这样的。

话说换根hifi电源线能有改善不?还是说阿泰莎这款功放就是这样没办法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4-9 22:19
james397 发表于 2026-4-9 21:07
话说换根hifi电源线能有改善不?还是说阿泰莎这款功放就是这样没办法

和电线没关系。

作者: 烧烧烧烧烧烧烧    时间: 2026-4-10 02:29
james397 发表于 2026-4-9 21:07
话说换根hifi电源线能有改善不?还是说阿泰莎这款功放就是这样没办法

换啥都没用,功放设计问题!
作者: kkhuang    时间: 2026-4-10 10:16
很多机器都是这样,我的德国机根本没有开关 一插电源就很响 ,吓一跳那种,然后就是慢慢开机,开始音量就是最小 自己调大,有standby。
准备换机,很多英国机,德国机,国产机都有,问问有没有延时开关机和保护,以及问清楚会不会响,或者去现场看看,听听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4-10 10:27
kkhuang 发表于 2026-4-10 10:16
很多机器都是这样,我的德国机根本没有开关 一插电源就很响 ,吓一跳那种,然后就是慢慢开机,开始音量就是 ...

高级音质机常常会这样设计。
因为传统的保护电路是用继电器放在功放输出口,开机延迟接通,关机提前断开,所以感受不到冲击。
但相对于我们的音箱线和接线端子,继电器触点本身就成了音质瓶颈。
而且功放需要预热挺长一段时间声音才会稳定。
所以很多高档机器设计里就不是为了经常开关,也不用继电器。


作者: kkhuang    时间: 2026-4-10 10:45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10 10:27
高级音质机常常会这样设计。
因为传统的保护电路是用继电器放在功放输出口,开机延迟接通,关机提前断开 ...

谢谢兄的意见,我不懂技术,我早两周去广州听过几个扩音机,老实说如果是2万以下的,还是不如我现在的机器,当然这种响声是会吓人一跳的,但从分析力,解释力来说 现在的机器还是有优点。

作者: james397    时间: 2026-4-10 12:22
kkhuang 发表于 2026-4-10 10:45
谢谢兄的意见,我不懂技术,我早两周去广州听过几个扩音机,老实说如果是2万以下的,还是不如我现在的机 ...

老哥,你说的这个响声也是开关机时音箱受冲击发过来的声音?
作者: kkhuang    时间: 2026-4-10 12:47
没有开关,没有关机和开机的键啊 反正就是一插电,音箱那边就碰的一下,都挺大声的,可以用遥控standby就是待机,按一下就可以激活,当然有可以按机器,那个响声就比较小,正常的声音,关机就是拔电源,拔电源没有声音
作者: BlurEye    时间: 2026-4-12 14:39
功放的设计问题,有的功放有,有的没有,一般近些年设计的功放大部分都没有了,早些年的有,主要设计时候没考虑到。对寿命影响可以忽略不计,音箱没那么脆弱,那点冲击对于喇叭不是大问题。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