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核桥分离疑问 [打印本页]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4-10 01:56
标题: 核桥分离疑问
高端的树莓派桥机,比如赤这种用naa做网桥,对比3040刷了Linux系统,用diretta做网桥,这种瘦身,无头机,有什么提升,提升在哪里?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10 07:23
可能电源好一些,外观漂亮,性价比低适合不差钱的
作者: 复制情感    时间: 2026-4-10 08:39
申请试听或租听,会有结论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4-10 10:37
复制情感 发表于 2026-4-10 08:39
申请试听或租听,会有结论

他这个能租吗?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4-10 10:37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4-10 07:23
可能电源好一些,外观漂亮,性价比低适合不差钱的

看描述是自家给树莓派做了供电优化
作者: lalekuku    时间: 2026-4-10 10:44
硬件优化(比如供电、晶振、隔离等),软件深度定制优化,想也能想得到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4-10 10:55
pc本身是有问题的,我比较早就不用pc听音乐了。专职网桥理论上是有改进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核桥分离最早的玩法就不是pc2pc,是lms为服务器,squeezebox作为终端。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4-10 11:03
核桥分离下,桥承担了重建数字信号的工作。核只发送文件包,桥要根据本地晶振接收文件包并恢复成pcm或dsd数字信号,再喂给解码部分。为什么usb输出通常需要一个数字界面来提升效果?桥类似于一个支持网络输入的数字界面,决定了进入解码前的数字信号质量。

所以桥自身的供电,晶振,甚至本身的数字信号处理机制,都是优化对象。

无头模式从出发点上是解决桥机的控制问题,支持网址登陆控制界面就不需要给桥机配键盘和屏幕来解决调试问题,无头机不是为了提升什么音质,只是去解决远程操控的问题。

Holo在数字信号处理上的技术是很厉害的。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4-10 11:21
核桥分离本质是多房间播放,不同房间使用桥终端(roon ready/AirPlay/upnp之类),而不是每个房间还加一个pc当桥。放弃pc播放音乐的时候就是买了网播转盘,我研究了一段时间upnp/lms后才出现的一台设备。其实之前也用过一段时间squeezebox作为终端,后来lms找不到squeezebox正好接上新设备。另外桥设备是否好用好听需要尝试。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4-10 11:32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4-10 11:03
核桥分离下,桥承担了重建数字信号的工作。核只发送文件包,桥要根据本地晶振接收文件包并恢复成pcm或dsd数 ...

所以理论上来说,还是有提升的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4-10 11:36
logitech squeezebox transporter streamer-dac
最早hifi级别的lms核桥分离的终端网播/解码一体机,我用的是普通家用设备不hi fi,不过当年很多diyer改装那台机。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4-10 11:52
为什么出现小主机双机流行呢,其实是daphile导致的:第一台daphile不会考虑多花钱,双机也就再买一台小主机,其实没有脱离pc播放。
作者: lazybat    时间: 2026-4-10 11:53
赤适合设备高级些的用户,毕竟是hqplayer推荐设备,有正规的roonready,qobuz connect认证。用tf卡启动,也可以自己换各种树莓派的系统来玩玩。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4-10 11:59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4-10 11:32
所以理论上来说,还是有提升的

不管是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有提升,好的桥和差的桥,声音差别可以非常非常大。

当然你给现在3040后面接一个界面也可以起到相同的作用,取决于你想把提升桥信号质量放在哪个环节上解决。



作者: wood333    时间: 2026-4-10 14:37
桥核分离导致系统复杂,变量更多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4-10 15:09
服务器/播放器分离主要在于你有一台或几台网桥音响设备(upnp/raat/naa/lms)作播放器,使用pc作服务器端,在不同的房间播放。如果用pc作播放器就比较麻烦了。
作者: tuanjie    时间: 2026-4-10 15:52
wood333 发表于 2026-4-10 14:37
桥核分离导致系统复杂,变量更多

多房间,或楼层广播,并非复杂,而是小儿科.......对于HiFi播放系统而言,几乎未有任何可信赖的进步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0 17:14

之前有网友说得好:桥核分离简直脱裤子放屁。如果你纯粹是为提升音质

可以看享声这篇:https://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69970

“Diretta对桥、核、网卡、网线(至少大几百上千)、HIFI交换机(可选,桥核可以直连)要求极高,任何一个有短板,甚至可能都不如里面最好那台单机播放。”


你说要是这样那还分离个屁呀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11 06:04
wxwxwx0 发表于 2026-4-10 17:14
之前有网友说得好:桥核分离简直脱裤子放屁。如果你纯粹是为提升音质

可以看享声这篇:https://erji.n ...

那只是先让烧友焦虑然后带货的常见hifi话术,轻信就天真了。核桥分离有以太网口隔离变压器原理支撑。 单机多机各玩各的,没必要互相攻击吧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1 08:46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4-11 06:04
那只是先让烧友焦虑然后带货的常见hifi话术,轻信就天真了。核桥分离有以太网口隔离变压器原理支撑。 单 ...



对人不对事才叫攻击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4-11 09:00
wxwxwx0 发表于 2026-4-10 17:14
之前有网友说得好:桥核分离简直脱裤子放屁。如果你纯粹是为提升音质

可以看享声这篇:https://erji.n ...

经典营销话术,信享声你这辈子算有了。对于一个磨了芯片型号说自家研发的品牌,说出来的话听听就好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1 09:12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4-11 09:16 编辑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4-11 09:00
经典营销话术,信享声你这辈子算有了。对于一个磨了芯片型号说自家研发的品牌,说出来的话听听就好



享声已经是比较少有的靠谱商家了

有些话正在于它反常识,一看就不会有人信,但还是该说就要说出来

作者: 在!    时间: 2026-4-11 09:56
我也觉得桥可以作为网络传输播放模式下的界面来理解,只是常规界面是usb输入,iis或者aes等数字输出,而桥通常是网线输入,usb等数字输出…
但桥后面还可以继续接传统数字界面等设备,不影响提升的叠加,实践中我在网桥后面先usb接洗水,洗水后再usb进界面,最后iis等模式进解码,撤掉桥后面哪个环节都是清楚可闻的音质下降…
所以感觉上面享声那个说法值得商榷,至少“有短板就会不如其中最好那台设备单独播放”的结论应该是不对的…
网络数字播放涉及的环节较多,远远不如常规本地数播那样简洁明了,所以没有捅破窗户纸前容易让人望而却步,一定程度上对没有实践过的烧友形成一种门槛和壁垒。随着大家对实践中网络数字播放各个环节讨论的增多,其实发现单独看每一个环节,也没那么复杂,了解每一个环节后,组合起来就齐活…
光猫、路由这两个讨论度比较低的环节先略过(其实也可以有很大提升)…网络数字播放模式中最近讨论比较多的交换机环节,桥核分离环节,连接的网线环节(包括光隔离时的光纤线、dac线),给这些设备改善供电环节(上线电或者优质开关电源),一步步组合起来,就汇聚成清晰可闻的提升了,就像涓涓细流可以汇聚成大江大河一样。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4-11 10:43
在! 发表于 2026-4-11 09:56
我也觉得桥可以作为网络传输播放模式下的界面来理解,只是常规界面是usb输入,iis或者aes等数字输出,而桥 ...

同意,其他不说,以太网口有隔离功能,这一点就足以支撑双机比单机有优势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1 10:51
在! 发表于 2026-4-11 09:56
我也觉得桥可以作为网络传输播放模式下的界面来理解,只是常规界面是usb输入,iis或者aes等数字输出,而桥 ...



享声的说法是明确基于实践和测试结果的,可以看那个测试对比贴。

提出这个事情的意义就在于:实践结果是反(桥核分离)理论的

作者: 在!    时间: 2026-4-11 11:14
wxwxwx0 发表于 2026-4-11 10:51
享声的说法是明确基于实践和测试结果的,可以看那个测试对比贴。

提出这个事情的意义就在于:实践 ...

理解,网上也有很多这样的视频测试,只不过很早就证实过,视频上的结果,很多情况下没法在自己的系统下重现…或者说,可能变量不一样,没法出现同样的结果。这就是hifi必须基于自己的系统现实不停实践的原因。
其实检验起来很简单,在自己的网络串流系统中,撤掉每一个环节,看看效果是否在下降…反正自己手里有系统有设备,对比不难的,结论自然也就不难了。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1 11:16
以Diretta为例可以看出桥核分离的一些问题,它如何是自相矛盾的

1)如果你用async模式:桥端有一个大缓冲能够吸收前端的(网络、实时性)波动。这种方式容错性高,但正由于前端工作状态的不恒定,导致产生更多的噪声。

2)使用sync模式:在实践中人们认为sync模式下明显听感更好。但代价就是对前端(核机和网络)的超高要求,因为它们需要尽可能实时地同步。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1 11:24
在! 发表于 2026-4-11 11:14
理解,网上也有很多这样的视频测试,只不过很早就证实过,视频上的结果,很多情况下没法在自己的系统下重 ...



但人家给出这个结论的前提是,系统里至少有一台主机已经极致地优化,达到了超高的(单机播放)水平。

好比人家的DAC自身已经具备了顶级界面,你用一个自身水平一般的DAC加外置界面来对比,显然不可能得到一样的结论,因为前提都不一样啊。



作者: kentron2011    时间: 2026-4-11 11:26
若有专为音频设计的单机,可能更加省心省力。多机变量实在太多了,供电,电磁干扰,协议转换,系统,软件…没有测试仪器辅助全靠耳朵和钞票,适合消磨时间的朋友玩。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4-11 13:41
kentron2011 发表于 2026-4-11 11:26
若有专为音频设计的单机,可能更加省心省力。多机变量实在太多了,供电,电磁干扰,协议转换,系统,软件… ...

专为音频设计的单机:cd,黑胶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4-11 13:53
本帖最后由 prodomo 于 2026-4-11 14:04 编辑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4-11 13:41
专为音频设计的单机:cd,黑胶

买!CD机最简单,几千万把一般就够用了。
作者: 在!    时间: 2026-4-11 14:31
wxwxwx0 发表于 2026-4-11 11:24
但人家给出这个结论的前提是,系统里至少有一台主机已经极致地优化,达到了超高的(单机播放)水平。 ...

嗯嗯,我的单机,数播是aurender W20,CD是法国icos fado…dac嘛,好几台,巴托克,icos dac6,hibiki sds…,界面吧,在系统里参与对比过的有int204,bada,hicas plus版,505pro…
可能如你说的,我的单机和界面,和你说的测试前提有差距,可是,如果我的系统水平都完全达不到你说的测试水平,我想可能很多烧友和我一样,对你说的测试系统前提也是可望不可及…一个让大多数烧友可望不可及的所谓理论,我不知道有啥意义!
可能哈,你玩论坛回帖子的水平比我高,一套一套的理论说法层出不穷,我呢大多数时间都用来听音乐了,逛论坛交流更多是为了更好的指导自己提升系统听感。所以我说的更多是涉及实操层面的,我描述的都是我自己在折腾中实实在在遇到的,那种还在理论层面的东西我看看可以,但我基本不参与这种讨论,以便把时间留下来多听听音乐。
所以我也无意去过多讨论你说的对不对,但不管你说的对不对,我肯定坚持我自己的看法,因为我说的都是我自己听到的,我不可能因为某个“理论”很正确,我自己听到的都变得不真实了……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1 14:54
在! 发表于 2026-4-11 14:31
嗯嗯,我的单机,数播是aurender W20,CD是法国icos fado…dac嘛,好几台,巴托克,icos dac6,hibiki sd ...



且不说aurender数播有多烂吧。问题是你要拿界面的事儿去类比桥核分离中的桥机,认为界面分离有意义就等于桥核分离有意义,这没有基本逻辑。你要说实践就应该说桥核分离本身的实践,不要类比,那就相当于你在跨实践地谈理论了。

还有,你不怎么参与讨论是吧?可我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不来论坛呢。

作者: 在!    时间: 2026-4-11 15:17
wxwxwx0 发表于 2026-4-11 14:54
且不说aurender数播有多烂吧。问题是你要拿界面的事儿去类比桥核分离中的桥机,认为界面分离有意义就 ...

那一个一个来,麻烦说说W20有多烂吧,虚心学习,你讲解完这一个我再请教其他的。请…
作者: 在!    时间: 2026-4-11 15:45
wxwxwx0 发表于 2026-4-11 14:54
且不说aurender数播有多烂吧。问题是你要拿界面的事儿去类比桥核分离中的桥机,认为界面分离有意义就 ...

请…
作者: 在!    时间: 2026-4-11 15:49
wxwxwx0 发表于 2026-4-11 14:54
且不说aurender数播有多烂吧。问题是你要拿界面的事儿去类比桥核分离中的桥机,认为界面分离有意义就 ...

W20有点早了,前前前旗舰了,资料确实有点不好查,网上听感分享也少…
作者: 音乐之贼    时间: 2026-4-11 23:26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4-10 10:37
看描述是自家给树莓派做了供电优化


赤是线电优化过的树莓派+USB界面。有些品牌单单USB界面都要卖5000以上, 这样看 ,赤还是定价比较合理的,同时也是HQplayer官网推荐网桥之一。
作者: 音乐之贼    时间: 2026-4-11 23:38
在! 发表于 2026-4-11 15:49
W20有点早了,前前前旗舰了,资料确实有点不好查,网上听感分享也少…



论坛里没有几个人玩到你这么高端,没有参考贴,你让一个玩机内声卡的人给你讲欧然德数播,打个不恰当比方,让开QQ的人给你讲解库里南?  维护一下别人可怜的自尊吧。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4-11 23:49
音乐之贼 发表于 2026-4-11 23:26
赤是线电优化过的树莓派+USB界面。有些品牌单单USB界面都要卖5000以上, 这样看 ,赤还是定价比较合理 ...

对,是这样,我现在用的船解码usb界面也好,甚至都可以省界面的预算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2 00:51
音乐之贼 发表于 2026-4-11 23:38
论坛里没有几个人玩到你这么高端,没有参考贴,你让一个玩机内声卡的人给你讲欧然德数播,打个不恰当 ...



是你们要用w20(一个全世界最烂的数播品牌的前前旗舰,比不上一块ipad)维护自己自尊的吧

作者: 在!    时间: 2026-4-12 01:20
音乐之贼 发表于 2026-4-11 23:26
赤是线电优化过的树莓派+USB界面。有些品牌单单USB界面都要卖5000以上, 这样看 ,赤还是定价比较合理 ...

不好意思,本意是想说有些观点未必都对或者适用大多数烧友,结果又演变成无意义的斗嘴了…
除了赤,树莓派还有一款终极星C19底子也是很好,虽然没有赤设计的架构那么完整,但在有动手能力的烧友间口碑很不错,魔改潜力极大。
除了硬件,串流对协同的软件要求和依赖也高,软件这块,国内除了孙总的HI-play有很亮眼的表现外,和硬件一样,需要追赶的路还长…
我是真心希望这一块有更多的国产商家发力,当然,也需要众多烧友形成可以支持的良好氛围!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4-12 03:19
在! 发表于 2026-4-12 01:20
不好意思,本意是想说有些观点未必都对或者适用大多数烧友,结果又演变成无意义的斗嘴了…
除了赤,树莓 ...

目前来看,国产进步已经很大,特别是数字部分和串流领域,对,希望国产厂家继续发力吧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4-14 23:47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4-10 11:59
不管是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有提升,好的桥和差的桥,声音差别可以非常非常大。

当然你给现在3040后面 ...

我现在用的船二解码,这个解码的界面相当于他家的那个旗舰界面,所以给3040后端加界面的意义其实不大,因为我解码的界面已经足够好了。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