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为什么核桥分离后, Roon Core 服务端依然能影响音质?这真是“玄学”吗? [打印本页]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4:18
标题: 为什么核桥分离后, Roon Core 服务端依然能影响音质?这真是“玄学”吗?
本帖最后由 最好的数字就是7 于 2026-4-13 14:14 编辑
很多 HIFI 发烧友在构建Roon 系统时会发现一个现象:明明 Core 服务器(核心)离解码器(DAC)中间隔着长长的网线,甚至还有 NAA(网桥)做中转和光电隔离,但优化服务器的电源、系统设置甚至更换线材,音质依然会有显著变化。我最近仔细读了一下UpTone Audio EtherREGEN 的John R. Swenson的《UpTone-J.Swenson_EtherREGEN_white_paper》白皮书,希望能够从技术而非“玄学”的角度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说明一下,以下观点都来自白皮书,我只是试图通过自己的理解来总结,也只是希望给大家一个解释的思路。我的知识结构肯定有限,如有错误也希望大家谅解,毕竟这个问题很复杂。
这听起来很像“玄学”,但根据 UpTone Audio 发布的《EtherREGEN 技术白皮书》,这背后有着严谨的物理与电学逻辑。
1. 泄露电流:跨越设备的物理“污染”
即便 Roon Core 仅负责发送数据包,它与下游设备之间依然存在电学上的联系。
- 回路的形成:几乎所有电源(尤其是开关电源 SMPS)都会产生泄露电流,从 AC 线路流向 DC 输出,形成一个“泄露回路” 。
- 网口并非绝对屏障:虽然以太网口有变压器做隔离,但它们只能阻隔直流电和低源阻抗的交流电,对于开关电源产生的高源阻抗交流泄露电流,它们几乎是“透明”的 。
- 地平面噪声:这些泄露电流会一路顺着网线流向 NAA 甚至是 DAC 的地平面,产生微小电压噪声 。
- 阈值抖动:这种噪声会改变 DAC 内部接收电路判断信号“0”和“1”的电压阈值,导致定时误差,从而产生阈值抖动 (Threshold Jitter) 。
2. 相位噪声:如影随形的“幽灵特征”
很多人认为“位完美(Bit-perfect)”就代表信号没问题,但白皮书指出,“数据的定时特征(相位噪声)”同样致命。
- 噪声刻录:数据由时钟“打出”,因此上游时钟的相位噪声(时钟误差的频率特征)会遗传给数据信号 。
- 地平面反馈:当数据进入下游设备(如 NAA)时,电路切换状态会产生微小的电流脉冲 。
- 相位噪声叠加 (Overlay):这些脉冲的频率特征与上游时钟完全一致。这意味着上游的噪声会“叠加”在下游设备的地平面上,进而干扰其本地时钟的精度 。即便 DAC 有本地时钟重排,也无法完全摆脱这种干扰 。
3. 误区:为什么光电隔离和缓存不是万能的?
- 光电隔离的局限:光纤确实阻断了泄露电流,但无法阻断相位噪声 。上游的抖动会转化为光脉冲的延迟,并在接收端还原电信号时,再次通过地平面脉冲干扰本地时钟 。
- 缓存的局限:只要数据还在源源不断地进入缓存,输入端的电路切换就会持续在地平面产生噪声干扰 。除非数据传输完全停止(例如断开线缆只播放本地内存信号),否则干扰一直存在 。
4. EtherREGEN 的应对方案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EtherREGEN 采用了极致的硬件手段:
- 物理护城河 (Moat):利用高速数字隔离器彻底拦截泄露电流 。
- 全差分电路设计:这是其核心黑科技。通过成对的差分信号(一正一负),使电路切换时产生的正负脉冲在同一时间相互抵消,从而不对地平面产生任何噪声感应,从根本上切断了相位噪声的传递路径 。
源头优化的科学依据:通过优化 Roon Core(例如使用低噪声线性电源、优化系统减少 CPU 波动),我们实际上是在:
- 减少注入整个播放系统的泄露电流总量。
- 弱化输出数据流携带的“相位噪声特征”,从而减轻下游 NAA 和 DAC 地平面的工作负担。
这解释了为什么服务器端的每一分投入,最终都能在 DAC 模拟输出的那一头反映出来。
参考资料:UpTone Audio EtherREGEN WhitePaper by John R. Swenson
UpTone-J.SwensonEtherREGEN 'white paper'.pdf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4:28
https://cdn.shopify.com/s/files/1/0660/6121/files/UpTone-J.Swenson_EtherREGEN_white_paper.pdf?v=1583429386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4-13 14:43
影响是肯定的,不用研究为什么,解决就行了。
作者: seeteeyou 时间: 2026-4-13 14:56
其实不少论坛也在讨论这个妙计,基本上就是利用电池供电的 TP-Link TL-WR902AC 加上 OpenWrt 这种软路由:
https://ethernet-sound.com/page/2/
方案是用来对付共模噪声,结果就是卖掉一些天价的器材:
https://www.whatsbestforum.com/threads/review-the-best-yet-most-affordable-network-switch-tplink-wr902ac.41708/
作者: 在! 时间: 2026-4-13 14:56
是的,假如不懂这些理论,也能从实践中感受到影响的,但还是得赞扬楼主这种探究精神!必须赞一个!
可能哈,实际影响的因素也许还不止这些,因为一个是目前的科技并不能解释所有现象,人类并不敢说已经没有未知领域可以探索了…其次,hifi太小众了,没有哪个科学大拿从解决烧友问题的角度对hifi现象有过完备的理论总结…再次…等等等等
理论,从来都是从现象里总结出来的,是用来解释现象的,不是用来“解决”现象的,不能因为知道点理论,就去否认现象!hifi就是个实践的活,绝知此事要躬行啊…
再次点赞楼主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4:59
值得学习一下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4-13 15:00
这是在他官网发表的文章,没有得到过权威验证,甚至他自己也没有为这套假说提供任何数据测量验证。别人问他要测量数据,他自己也说没有…这跟老烧自卖自夸有什么区别吗?不能因为随便谁发了个观点和假说,就先默认是真的。何况这文章连自证都没做到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5:13
不推荐任何产品哈,只是以开放的心态,为大家提供思路。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13 15:18
那些只是先让烧友焦虑然后带货的常见hifi话术,长篇大论用伪技术包装,轻信就天真了。核桥分离有以太网口隔离变压器原理支撑, 正确有效隔离后,核机换成很差的砖头电源都听不出来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5:34
我夫人在核机上放个视频的影响我都听的出来
所以后面才做了专机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4-13 15:49
这个理论逻辑是自洽的,但缺关键数据支撑,总让人觉得像“脱离剂量谈毒性”。
不过按我的经验,大部分设备其实远没敏感到能明显分辨数字干扰噪声的程度,普通升级里这事儿优先级真不高。
作者: seeteeyou 时间: 2026-4-13 15:50
另外还有一些老外试过这玩意,确认效果正面之后就梅开二度或以上,理论上 24 路的版本可能更划算:
https://theaudiostandard.net/thread/7889/cyld05f-power-supply-ethernet-network
24路千兆poe网络交换机防雷器以太rj45多口电箱计算光纤收发保护
24路百兆RJ45 POE网络防雷器 架式浪涌保护器 视讯讯号防雷设备
DC 供电也可以参考这种直通的 passive PoE:
https://www.usaudiomart.com/forum/viewtopic.php?p=13858#p13858
I can say the sound quality improvement is something else -- I don't want to go into hyperbole but it's a big jump with dramatic improvement in everything.
8口百兆POE中跨以太网供电注入器插墙式,POE合路器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4-13 15:50
这文章就是为了卖自己的货,没有任何测试数据支持的。说好听点叫假说,说难听点叫忽悠。
买菜的时候称重也是一种测量,这时候觉着测量有效,短一两都得跟卖菜的拼命;hifi的时候测量就无效了,一切以我觉着为准。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5:54
好的,下来研究研究。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4-13 15:55
不到万不得已最好别搞PoE,干扰不容易控制,如果设备支持不好还容易烧。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6:08
这里给大家说说我自己为什么尝试理解核桥分离后对音质影响的原由。有两个现象,我无法理解。我的数播的网络是做了光电隔离的,且两个光口适配设备分别供电,也就是说没有可能有电流从A端到B端。数播在B端,核心在A端。
1、因为以前认为核心是无法对数播影响的,所以是共用的客厅windows的系统。但是后来觉得只要到晚上某个时候,音质就会下降。以为是市电的问题,加入隔离牛以后问题依旧存在。后来无意中发现,我夫人只要在客厅用windows系统(核机)播放视频就会影响音质。后来升级专机安装ROCK后,再也没有音质波动的情况。
2、我家互联网网络是通过光猫和路由器入户的,在为光猫和路由器升级线电后,音质得到明显提升(换回开关电源,能复现音质下降);
以上两个现象让我非常纳闷,为什么做了光地隔离后,A端网络的电器性能甚至主机性能还是对B端的数播产生可以复现的影响呢?
作者: chenguolin74 时间: 2026-4-13 16:17
我自己呢,琢磨了一个方案,搞了一套设备。就是那个富士通的工控机做小主机做 Roon Core,然后解码器是钰龙DA2,它自带 roon的桥,然后中间呢就是用了 tplink 交换机带光模块的,还买了一个 Tp link 的光电转换模块来实现光电隔离。然后交换机和那光电模块呢,就是用线性电源供电的,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反正效果呢,也听不出来改进多少,马马虎虎吧。好的音源我听着也觉得挺好听的。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6:17
哈哈,我昨天正在测试无线这个方案,目前试听下来,没有光电隔离效果好。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6:19
我目前就是这个方案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6:20
你的光电隔离的两端是共用的线电吗?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4-13 16:26
这个充电宝输出是DC-DC,也是开关电源,应该不如线电呢。
还有你们听的结果只有好、差么?具体好在哪里,差在哪里是不是能分析下。
再就是核机放视频影响到核机对外的音频流,这可能是核机本身处理能力不够强吧。
我是遇到过电脑放音乐时后台做渲染声音就有点轻微抖的情况,类似的情况在手机上也有。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6:32
充电宝的确是存在DC波纹的。这个是充电宝的示范,昨天我也用现在的线电供电试过这个无线的方案,也不尽如意,但是我会继续尝试。因为目前我所有系统系统都尽量用无线进行连接,有线会非常难控制相互之间的共模干扰。
后续我还会进行测试这个方案,昨天第一天。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6:37
核机播放视频不是处理能力不够的问题,也不是播放抖动。我觉得还是文章里面提到的,由于播放视频导致CPU的负荷升高,同时ROON CORE线程的优先级也会下降。怀疑有共模的问题。另一个怀疑是,由于ROON CORE线程的优先级下降,导致获取CPU中断的时间延长,导致打包RAAT数据包时引入了抖动,但目前没有找到技术证据。
音质下降,最明显的就是声场的缩小,其次耐听度下降。
作者: k71g 时间: 2026-4-13 16:38
35一套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6:42
现在这么便宜了,我都买了几年了
但两边需要配置独立的线电,这个需要投入。不要共用线电,要用两个。
作者: chenguolin74 时间: 2026-4-13 16:43
线性电源提供2个输出端口,9v的给交换机,5v的给光电转换模块。其他还没有线性电源。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6:47
我个人觉得,这个是你谈到音质提升不明显的原因,仅供参考。交换机和光电模块,最好分别用两个线电供电,否则你的线电相当于把AB两端接通了,光电隔离的效果大打折扣。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13 16:52
UpTone白皮书在解释漏电流(尤其是高阻抗漏电)的传导机制上,符合电工原理。但在网络抖动通过地噪声影响听感的论述上,它提出的是一种目前缺乏广泛测量数据支撑的机制假设,属于Hi-Fi领域典型的“微观电学假说”,旨在为其高端交换机的技术溢价提供理论叙事。
对于PC Hi-Fi用户而言,与其纠结这种争议性假说,不如优先解决已被证实的、影响显著的干扰源——即我们之前讨论的漏电流。使用光纤网卡或无屏蔽(UTP)网线来切断漏电流回路,是成本更低且效果明确的第一步。
作者: 番茄炒蛋饭 时间: 2026-4-13 16:54
ROON的人测试加diretta桥的影响,通过客观和主观测试证明完全没影响;
作者: 在! 时间: 2026-4-13 16:55
和楼主一样,我也是在过程中发现各种情况后,动手去做不同的尝试,直到解决问题获得自己满意的效果。可能我没受太多理论的束缚,总愿意去做不同的尝试,不是说没做过感受不到提升的无用功,但幸运的是遇到的弯路很少,折腾的结果是越来越满意。
从赛道上说,简洁的还是黑胶和CD,数播的确太繁琐。但我自己听音乐的时间相对比较多,前期也没什么实体碟的积累,现实情况是黑胶和CD在音源上很难满足自己的听音需求了,这里实名羡慕可以轻松听黑胶和CD的烧友三秒钟…
数播系统里音源端在最前面,属于水龙头位置,音源质量越高,后端也才更有发挥的空间。在折腾音源的过程中,好多后端设备也因为这个让我有了重新认知它们的机会,系统整体哪个环节都重要,音源也很重要。
从讨论的帖子看,论坛里分享各种理论的很多,分享各种实践的相对还少一些…想想这是论坛,也能释然,自己折腾出的好听感,只能自己听,比起花时间精力去折腾,还是在论坛里打字讨论理论相对轻松。论坛嘛,坐而论道的地方,会说比实际能听到什么更重要。
楼主的精神我之前也说了,我很赞赏,我不知道我的回复是否有什么不妥当,希望不要给楼主添麻烦…
作者: k71g 时间: 2026-4-13 17:01
当然了,共用电源等于没分离了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7:03
没有没有,谢谢支持。
估计因为看国外的视频和帖子比较多一点,他们更多的喜欢先从现象去寻找理论解释的基础,在理论基础之上再有的放矢的找到实践的解决方案。
发这个贴子也是希望解决自己的疑问。
后面我也努力给大家分享实践上的一些经验,不一定就是最佳实践,重在沟通交流。
再次感谢。
作者: chenguolin74 时间: 2026-4-13 17:07
本帖最后由 chenguolin74 于 2026-4-13 17:26 编辑
我再试试。先独立给交换机供电,光电转换模块先不用试试。
作者: BlurEye 时间: 2026-4-13 17:07
不累吗?听个歌,弄一堆设备,最烦的就是什么桥核,设备越多调试越困难,越不可控,成本越高,提升还是劣化,真不好说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4-13 17:09
我用weiss dsp502做bridge,weiss官方的说法也是进桥之前无需做任何网络优化,桥本身已经做好了隔离。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7:17
我以前用CHORD HUGO TT2 和 M SCALER的说明上也说,没有必要使用线电替代他们的配套的廉价开关电源,不会对音质有提升。但事实上,线电对音质的提升非常明显。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3 17:24
其实很好解释
1)如果是噪声的传导问题,那是因为“电源累加效应”。只要你的设备共用一套电网环境,这种相互作用必然存在,而且很巨大(这方面我有太多经验了)
你可以尝试给两个设备再加额外的排插,来增加隔离程度,很可能发现相互影响变小了。
2)如果是实时性问题(进程优先级、中断实时性),那说明你的核桥分离机制本身有问题,或者设置(比如缓存)有问题。理论上一个异步的桥机应该能够隔离这种实时性问题。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7:33
本帖最后由 最好的数字就是7 于 2026-4-13 17:37 编辑
多谢回复!
1、文章中也提到这样的电源叠加的问题。我的核机和桥分别在两间屋,距离较远,桥机还用了隔离牛。估计我太敏感了,费钱
2、从文章看,异步缓存也无法解决相位相位噪音的问题。当然文章只能作为参考。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3 17:52
1)距离远没用的,排插有点用(线越长隔离越好)。隔离牛其实啥都隔不掉,没有比排插强到哪里
我和你差不多的情况,这一点也不算敏感而是常态
2)DAC的那个异步缓存隔不掉干扰,但桥机的这个缓存理论上能隔掉。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3 17:59
好的我下来试试,多谢!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14 08:12
核桥隔离失败的可能是没用6类非屏蔽网线,ai也提示网络电脑类设备和解码器等音响类器材应该插在2个不同的插线板上,以防止高低电势不同造成的地线回路干扰(通过家庭电线传导)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4-14 08:17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4-14 08:12
核桥隔离失败的可能是没用6类非屏蔽网线,ai也提示网络电脑类设备和解码器等音响类器材应该插在2个不同的插 ...
只要形成环路,就会变成天线,可能接收也可能发射。
所以布线工艺很重要。
作者: k71g 时间: 2026-4-14 09:09
去掉地线,改用没有地线的电源。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4-14 09:14
真的,我最近也发现两脚电源线比三脚的好
作者: k71g 时间: 2026-4-14 11:06
没有了地线(环路),声音更加灵动。
作者: wjyie 时间: 2026-4-14 11:57
HIFI里面玄学多就是因为无法自证,你说你听到了,他说他听到了。。。。。。。。。。。
其实,鬼知道~~~
作者: SDK 时间: 2026-4-14 22:24
ZT网络交换机的声音【内含内存播放、内存缓存、Dither(数字抖动)原理探讨】
超级无敌任意门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g9NB8EEo/?spm_id_from=333.1391.0.0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5 09:03
谢谢回复,很有参考价值。
反馈一点信息,共同讨论。
1、用了6类线,还用了光电隔离;
2、核心设备在客厅,数播和解码器在听音室,同时用了隔离牛;
作者: k71g 时间: 2026-4-15 09:12
隔离牛,这个要谨慎。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4-15 12:26
这是系统里出现了重复接地。单点接地也是hifi系统里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尤其现在hifi系统里设备越来越多,接地问题比以前严重很多。插头三转二是解决重复接地里最不安全的方式,一旦电源漏电,设备机壳就变成火线了...
所谓的像天线收集干扰,背后都是不同设备间出现环路的问题。解决方式很多,买个排插,所有系统都插在同一个排插上,通过排插进行单点接地。想多花钱的方式就太多了,地盒,电源隔离牛。
作者: k71g 时间: 2026-4-15 12:50
肯定不能三线转两线了,要改电源的。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5 13:23
怎样谨慎?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5 13:23
谢谢
作者: k71g 时间: 2026-4-15 14:54
隔离变压器,基本上会压缩动态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15 21:00
光纤可以100%彻底隔离,但是光纤接收器又是一个新的干扰源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6 10:28
我以前用过北方的有压缩的问题,几年前最早提出来,很多人当时都不承认。后来换了凯乐的,几乎没有,一直用到现在。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6 10:28
所以接收器也要有线电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16 10:31
对比过,虽然接收器可能引入新的干扰,这点没错,但其实比局域网干净很多,用不用一耳朵的区别。
作者: xiaobogege 时间: 2026-4-28 15:30
不用隔离牛噪声实在太大了,请问用的凯乐哪一款的隔离牛?我现在用的古胆轩3000W的隔离牛,因为只用过这一款,也不知道其他的好不好。
作者: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时间: 2026-4-29 10:05
凯乐IQRP-1500
作者: xiaobogege 时间: 2026-5-4 14:15
好的,收到,关注升级一下。
|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