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qdc crave渴望试听,E7 pcm1792a卡+EA4推出了退烧的声音 [打印本页]

作者: 阿米尔峰    时间: 2026-4-16 17:58
标题: qdc crave渴望试听,E7 pcm1792a卡+EA4推出了退烧的声音



试听的第二条qdc耳塞,之前是皇帝,这次渴望是对应的新旗舰。两者定价相当,都是20000出头。要说国产2w档持续热卖的牌子,印象里也就qdc一个。UM在万元有月芽,3万区间有群星,EGO是1万5左右,老人家可以长卖的是朱鹂系列,4万朝上了,包括最新的朱鹂ultra,和钛鹂定制款,直接上探到7万档。在2w这个超旗舰档位,比较有竞争力的几乎全是国外的高端定制品牌,所以好奇qdc这次能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前端搭配的话,去年收到P6P黑金后,在LP7出之前都不会有任何折腾的念想。其他新出的旗舰,无论是evo one还是sp4k,6/7百克的重量对我来说都没有尝试的意愿(艾利和我玩到sp3k和sp3km之后就收手了),因为带不出去。如果不带出去,只在家里或者办公室听,那我为何不接个ea4玩捆绑?尽管2w的ea4一点不便宜,但考虑到它带来的音质提升,旗舰便携播放器再加个ea4反而是声价比很高的选项。如果出门,就把对录线一拔,直接带着2/3百克的p6p或者e7出门,推推塞子,回到室内,再接上ea4享受最顶的素质。而且ea4自带好几组开关,能换着接不同播放器,p6p是性能最高的分立r2r,e7是换卡机,但是选的dac都是delta-sigma的旗舰逸品,玩法会灵活很多。

关于前端组合搭配再多说几句。目前个人比较喜欢p6p黑金直推,e7只玩lo接ea4。一个原因是e7耗电太快,而且关机状态貌似也会跑电,有时候急着出门忘记充电随手带出门发现开不了机了,其实是没电了,但返回去充的话,e7充电速度又太慢,不支持快充,只能用原装涓流充,实在不太适合我这种急性子,所以就放家里当个小解码用。P6P黑金重量差不多但是体积更小,手持更舒服点,发热耗电也比e7低,续航更长,而且声音更劲,风格更浓郁,推塞子听更抓耳些。E7的话,我很确定它的lo素质比p6p黑金更好,也比sp3k好,非常适合搭配ea4,而且新出的pcm1792a卡是有专门给ea4优化的lo输出,我平时都默认用这个选项,基本算是西装搭配了。出来的声音框架完整、密度气势惊人、音色开放华丽,素质和韵味都有,后者还能用ea4的各种设置微调,除了体积大、重量沉之外,单说音质没有缺点,素质上没有任何随身直推能媲美。

推渴望,我也试了p6p黑金直推、e7 1792a卡直推,在e7 1792a卡捆绑了ea4之后,还是没啥悬念选择了捆绑套来写这条耳塞的感想。哪怕它的阻抗只有15欧姆,105db的灵敏度也不算太低,但是e7+ea4的捆绑推出来的声音把渴望推出了新的高度,这种完全推开的状态才更能代表它的真实水平。既然要评价它,那肯定要呈现它最好的状态。

qdc提供了渴望的频响曲线,单看曲线,会发现和皇帝重合度非常高,毕竟单元基本全部保留,都是1圈10铁4静电,唯一变化就是把中频动铁单元换掉了,号称做了升级。但和刻板思路不同的是,这个所谓升级带来的改变,并不是让人声更毒,而是反而让人声更靠后了,中频响应会相对平直一些,没有皇帝和皇后那样凸起。我之前也听了皇帝,当时认为它声音并没有什么大气的帝王之声,而是一种偏女毒的风格,比较适合叫成“女帝”,渴望的中频在直推状态下,确实够平直,解析够暴力,一种非常典型的监听风格。这次的渴望是作为qdc十周年推出的,号称终极版调音,而且不提供qdc特色鲜明的调音开关,仅出厂自带一种调音,也算一种自信的表现。直推反映出来的调音特点就两个字:“平”、“正”。音色平实、调音端正,三频无短板,风格无偏颇,能量分布均匀、音染甚少。完全没有当初听皇帝时那种一耳朵人声塞的印象。所以,从十年全能旗舰的设计理念看,渴望是符合qdc的调音初衷的,但说实在,这种直推下的调音并不太能打动人。除了前端给予的一些韵味之外,总体上它有些过于平淡了,对比饰满银箔的透明树脂腔体外壳显得过于低调内敛。除了平直清晰的中频,低频与高频也保持同样的监听感,确保细节不遗漏,高频按官方说法没有老款刺激了,但是我个人还是觉得不够顺滑,对比之前听过的cp622b,我认为要均衡的同时还不难听,那我会选择加钱上622b,而不会选渴望。这种同样短板很少的塞子,如果在音色衔接和润度上差一些,比如偶尔暴露了点毛刺、低音区略微有一点失真,你就会觉得很不舒服,从不出错的角度讲,622b交的答卷分数更高,所以如果已经掏了2万块,自然会更情愿再掏几千买听起来更舒服的那款。

接上ea4捆绑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渴望的完整感、全面性随着素质的提升,潜力完全释放出来。中频虽然没有凸起、靠前感,但是音色瞬间饱满了起来,人声更加的立体,低频与高频也会有更立体的“形体感”。整个声场和结像都不那么平面了。这是ea4最大的作用,也让我意识到耳塞推开的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这种立体的结像。所有的主唱、伴唱、伴奏、编曲的各种点缀细节,都变得更加饱满清晰。第二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三频更加的顺滑。原本直推的“显弱”的音在变强之后,并不会显得过分素质化、数码声,而是更有融为一体的感觉,反而更加流畅了,一些扎耳朵的“小点点”完全消失,只保留那些最干净的悦耳的音符细节。耳放本来是把噪音和有效乐音一起放大,但是ea4下的杂音几乎全部消失了,声底变得非常干净,有效乐音则是明显变得好听,这是它很神奇的地方,尤其作为一部电子管前级的耳放,更加难得。

捆绑套驱动下的渴望,所展现出的声音,是一种平和、大气的声音,相比精致清甜、女声突出的皇帝,渴望的声音才更有符合“中庸之道”的那种帝王之声。这种不偏不倚同时又很流畅的音色,真的很难挑出刺来。很遗憾我听cp622b的时候还没买ea4,不知道在ea4驱动下622b会不会更全面、素质更强悍。单就渴望的实际表现,已经完全够得上退烧标准。对于绝大多数耳朵,都可以算均衡全面顶级素质了。


作者: 苦丁香    时间: 2026-4-17 09:27
哈哈,烧无止境!
作者: jylxh001    时间: 2026-4-17 11:54
关于多单元耳塞的驱动其实还是要提一嘴,因为多单元并联的缘故,多单元耳塞的阻抗通常都比较低,同时分频电路也会消耗功率,因为分频很多使用了电容电阻,多单元耳塞整体更偏容性负载一点,对前端要求会比纸面数据更高一些,而且通常都要求大输出电流状态下保持低失真。圈铁静单元的组合比多铁要更难驱动,可以看到灵敏度这方面,圈铁静比纯铁多单元1mw普遍低了10db左右,这个差别其实相当大了,另外标称参数都是1khz下的,实际上因为动圈以及声扬静电单元的灵敏度都要比动铁单元低很多,实际上低频以及高频的灵敏度还要低于105db spl/mw这个数据,这也是为啥纸面参数算是低阻高敏的耳塞,上了耳放依旧有明显提升的原因。
在十几年前多单元动铁耳塞流行的时候大家就发现,很多耳塞用当时的主流播放器(ipod classic之类)直推,声音比较监听甚至偏干薄,在上了大电流输出设备之后,声音就饱满耐听,音乐味出来了,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过那个年代无论是新兴国砖还是便携耳放,大部分都还以提高输出压摆为主要目的,做大电流低失真的设备很少,某些极端耳塞比如K3,让当时烧友很头疼,只有少数有经验的老烧能有一个不错的性价比解决方案,时至今日大家的选择真是多样,以至于旗舰耳塞也发展到了一个以前不敢想象的高度。
作者: 暖色调咖啡    时间: 2026-6-14 22:40
看得我想买 622b 了,腔体还更小,我有 1955 卡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