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幻想一套中高档次的 家用双6.5寸小型音箱。 [打印本页]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4 08:58
标题: 幻想一套中高档次的 家用双6.5寸小型音箱。
本帖最后由 jimmyheiying 于 2026-4-24 09:06 编辑



一、制型复古化
1.复古造型参考物多,节省一些脑细胞做外形设计。
2.复古造型相对比较低调,并且旧款高端喇叭价格相对便宜点,音色成熟,口碑也更多。
3.整箱设计,喇叭匹配,分频思路都在很久前做过了,现在重新再改良也很容易,毕竟古语有云:寒江孤影,江湖故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二、理念现代化


1.旧款音箱低音下潜基本只能到48~50Hz,放现代一些音乐肯定是不适应了,哪怕是很小的音箱,必须要做到33Hz -3db。
2.尽可能的小型化,现代居家客厅越来越小,房子越来越小,音箱也是越来越瘦,宽度要做到小,哑铃双6.5寸2.5分频,带12寸低音系统的规格应该是一个折中的平衡。
3.要能节省一套脚架,设计成落地箱,一来喇叭布局更自由,二来箱体容积也不需要做妥协,双赢。
4.可以自由切换和选择有源主动模式,和无源被动模式,不需要因为发烧理念的问题,去制造矛盾,想怎样就怎样,只看自己心情。

三、规格与参数,还有价格

1. 14800元,年产量1套、或者0套,品牌随意。
2. 尺寸:不含底座高995mm,宽208mm,深480mm;底座高48mm,滚珠轴承脚钉高20mm。
3. 外观处理:磁吸网罩、纯银铭牌、铜合金仪器接线柱、黑胡桃实木外贴皮。
4. 重量:55Kg /只。
5. 功放规格 6通道380W*6=2280W总储备功率。
6. 前级规格 2声道模拟输入 2声道数字输入 带2路超低音处理输出, 带矫正功能,但需要专业操作。
7. 音箱输出性能:50Hz以上93db 1米音量,总谐波失真平均小于0.3% 并且二次谐波为主,下潜极限33Hz -3db。
8. 听音距离 声轴2米以内,水平离轴35°以内,垂直离轴不允许超过5°。
9. 售后无,坏了就扔。10. 无源工作状态灵敏度79db,要求功放800瓦起步,从设计和调音开始,直接不再考虑大部分ab类和一切A类、胆机功放了,直接推荐D类功放,只有D类功放驱动才能得到它原设计的音色。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4 09:14
本帖最后由 jimmyheiying 于 2026-4-24 09:16 编辑




喇叭的选择,所见所得,振膜材料都是一些很传统的搭配,欧式经典搭配。
这类6.5寸喇叭在旧的技术框架下,为了极致的中频和高频,只能是冲程一般,所以整个音箱为了保住低音下潜,带了一直12英寸的侧低音,工作在85Hz以下。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4 09:22
本帖最后由 jimmyheiying 于 2026-4-24 09:37 编辑








音箱的接插件,线束等,全部使用工业机器人专业线缆,非常贵,耐候,耐折弯2000万次,盐雾、腐蚀、氧化、防护、电气参数全通关。没有玄学没有编造听感。内线焊锡含铅,焊接可靠性高,箱外线与人接触的线焊接无铅。


喇叭全部不做焊接,保证全部音圈不经过高温,绝对排除焊接手法不当导致的高音喇叭音圈微量变形。
全部用带锁插件。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4-24 09:23
膜拜大佬
失真是真低
无源工作状态灵敏度79db
都有12寸低音了,为啥还搞双6.5,而且还是2.5分频?这样似乎中低音不容易对称,哑铃的近似点声源不纯洁了吧。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4 09:25
本帖最后由 jimmyheiying 于 2026-4-24 09:30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24 09:23
膜拜大佬
失真是真低
无源工作状态灵敏度79db

双6.5看做一个喇叭同轴,工作同步的,这个双6.5在80Hz已经自然衰减下降了低音负责85Hz以下,刚好接住。
这个双6.5我做过一个高端影院中置:
型号“小猫头鹰”







作者: hifisxf    时间: 2026-4-24 09:30
J兄又有作品出产了;
低音单元测装?密闭还是导向?或许密闭更适合些。单元支架看来不凡;
期待继续指点分享~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4 09:41
本帖最后由 jimmyheiying 于 2026-4-24 09:45 编辑
hifisxf 发表于 2026-4-24 09:30
J兄又有作品出产了;
低音单元测装?密闭还是导向?或许密闭更适合些。单元支架看来不凡;
期待继续指点 ...

这次这个,不同于以往专业范儿很强的书架或者配色,之前的几个都是工作狂,最多穿了个花衣裳,这个是纯家用音箱设计,非常的居家哟!小鹌鹑一样乖,哈哈。不过,它的性能并不是正面看上去的那么简单。




因为从侧面看,会发现它并不是表面上那么乖巧了。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4-24 09:43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4-24 09:44 编辑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4-24 09:25
双6.5看做一个喇叭同轴,工作同步的,这个双6.5在80Hz已经自然衰减下降了低音负责85Hz以下,刚 ...

一般哑铃设计是为了围绕中心点的高音形成垂直方向的点声源效果,但这个前提是哑铃两6.5单元回放内容一致。
如果是2.5分频,那两个6.5单元回放内容在中低音段不同,也就是垂直方向指向性达不到完美的点声源了。
而且2.5分频一般是为了补偿低音不足,但有一个12寸低音的情况下似无必要,反倒多了相位耦合的麻烦。
以上仅是我的理解,不知你是怎么理解的,实测怎样。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4 09:46
本帖最后由 jimmyheiying 于 2026-4-24 09:53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24 09:43
一般哑铃设计是为了围绕中心点的高音形成垂直方向的点声源效果,但这个前提是哑铃两6.5单元回放内容一致 ...

哦哦,理解没错呀。
这个是哑铃,2.5分频指的是包括了12寸低音,是2.5分频。
双6.5和高音组成2分频。

-------------------------------
来,上硬货,实测。
第一张是失真百分比。


第二张是频响曲线图。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4-24 09:53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4-24 09:46
哦哦,理解没错呀。
这个是哑铃,2.5分频指的是包括了12寸低音,是2.5分频。
双6.5和高音组成2分频。

没猜错的话,那低音应该是全主动的。相当于标准2分频哑铃箱+低音箱,不是该看作3分频么?为啥分类成2.5呢?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4 09:55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24 09:53
没猜错的话,那低音应该是全主动的。相当于标准2分频哑铃箱+低音箱,不是该看作3分频么?为啥分类成2.5呢 ...

不切了,没关系,这个喇叭是定制的纯中音喇叭,在低频部分的冲程很短,不影响性能,也希望无源工作状态下和主动版区别不要太大,最后是如果要通过无源的手段切除它100hz以下,那零件太多了,分频器不好塞的了……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4 10:00
本帖最后由 jimmyheiying 于 2026-4-24 10:03 编辑

和重型8寸3分频的专业版对比。 对了,是密闭音箱,没有导向管的。


一些外观、使用照片……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4-24 10:05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4-24 09:55
不切了,没关系,这个喇叭是定制的纯中音喇叭,在低频部分的冲程很短,不影响性能,也希望无源工作状态下 ...

明白了。你还要考虑无源工作状态,那这超低频部分确实不好搞。
那频响相位图也要分有源、无源状态分开测了吧。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4 10:11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24 10:05
明白了。你还要考虑无源工作状态,那这超低频部分确实不好搞。
那频响相位图也要分有源、无源状态分开测 ...

嗯嗯,无源的,分频器做好再算了,有点懒了,国庆了放假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4-24 10:41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4-24 10:11
嗯嗯,无源的,分频器做好再算了,有点懒了,国庆了放假

嗯。这东西急不得,慢慢听慢慢想,有了心得再去做会比较好。
你的REW测试中高频的频响、相位、失真做的真牛。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4 10:57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24 10:41
嗯。这东西急不得,慢慢听慢慢想,有了心得再去做会比较好。
你的REW测试中高频的频响、相位、失真做的 ...

不是工作音箱,齿音略略做了一些柔化,鼻音做了一点点削弱,低音突出了一点点点,符合多数人的喜好啦
分频区域在1800hz,大量保留了二次谐波的比例,但又控制在0.2%以下,音色妖妖艳艳,小提琴和一些乐器色彩一绝~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8oVBbEsb/?spm_id_from=333.1365.list.card_archive.click


作者: freeonesboy    时间: 2026-4-24 11:05
楼主的桌子是亮点,,这玩意至少得几十年了吧,,,
作者: 妖月公子    时间: 2026-4-24 11:10
膜拜大佬,动手能力太强了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4 13:48
不是工作音箱,齿音略略做了一些柔化,鼻音做了一点点削弱,低音突出了一点点点,符合多数人的喜好啦。

【双6.5寸家用音箱型号“小稚鸡” 试音-哔哩哔哩】 https://b23.tv/K8dmG9t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4 13:52
freeonesboy 发表于 2026-4-24 11:05
楼主的桌子是亮点,,这玩意至少得几十年了吧,,,

是有20年了哈哈

作者: fs2207    时间: 2026-4-24 16:15
大佬,学习了!这不比大厂强多了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4-24 17:34
是最终幻想吗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4 21:20
最后是磁吸网罩一上,第一眼看起来很低调,像3000的音箱。



作者: lesliezqw    时间: 2026-4-24 22:18
膜拜!
作者: dragon_music    时间: 2026-4-25 10:22
是专门DIY音箱的吗?支持订做吗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5 10:48
dragon_music 发表于 2026-4-25 10:22
是专门DIY音箱的吗?支持订做吗

哈哈,支持定做,但是有三不做。
便宜的不做,因为做好了也挨骂,天价的不做,因为做好了也活该,不便宜也不贵的不做,因为做了也不上不下。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4-27 09:32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4-24 21:20
最后是磁吸网罩一上,第一眼看起来很低调,像3000的音箱。

我觉得侧面的低音才是最需要面罩的,而且最好是刚性网罩。因为搬动的时候很容易磕到。
对于正面的磁吸网罩,没胶皮缓冲,会不会在大音量下产生杂音?

还有这个音色妖艳的自我评价一般是针对胆机这样失真染色的场景。这里中高频失真那么低,频响又平,不该是清汤寡水但细节很多的听感么?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8 21:20
本帖最后由 jimmyheiying 于 2026-4-28 22:07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27 09:32
我觉得侧面的低音才是最需要面罩的,而且最好是刚性网罩。因为搬动的时候很容易磕到。
对于正面的磁吸网 ...

我看看,如果说,不用特别选的音乐或者测量方法,它们(我做的同级别不同单元不同架构的音箱)确实是听感很像的,但如果精选特定曲目,或者比较大的音量去试,在失真的临界前会展现出一些特色,这也是正常的一个物理规律,因为很多测量定型,是以一个很理想的工况去测定的,不是一个稳态。

而且呢,
频响图和失真图可能看不出这个特性,它们的数据是包含了很具体一段时间合成出来的。所以还需要考虑一瞬间的听感,那
要看越阶响应和消声室瀑布图,所谓喇叭的匹配有几个维度,有音量上,同步崩溃,也有音质的,平缓衔接没有短板,谐波类似,三是瞬态响应特性比较相同的。
前后沿瞬态特性有影响的,这种喇叭简单来说是来得快去的慢,显得细节和尾巴多了一些。并且为了强调这个特性,所以低阶分频,低分频点,可以很大程度的保留这2个喇叭的特色,低阶分频相位处理就难一些,需要多斟酌下。
ATC性格相反,来得慢去的快,干爽一点,显得细节少很多,为了强调这个特性,做三分频更干脆直接。----------
有没有在比较居中的,那也很多,一抓一大把。


箱体的底座看起来太低调了,侧面看也不够协调,最近在重做这个底座,改成飞翼的。这个音箱不需要搬动的,它的脚钉是大型滚珠轴承,解锁以后可以直接移动,55KG的音箱很重的。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28 21:57
fs2207 发表于 2026-4-24 16:15
大佬,学习了!这不比大厂强多了

这些喇叭的设计,材料,组装,都是来自专业大厂,零配件有进口也有国产。有仿制也有迭代改良。嘿嘿,只不过不是大牌。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4-29 10:17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4-28 21:20
我看看,如果说,不用特别选的音乐或者测量方法,它们(我做的同级别不同单元不同架构的音箱)确实是听感 ...

你是说因为它的脉冲响应特性引起这样的听感么?确实同样的频响曲线下,瞬态特性不同,声音的区别虽没有频响明显,但还是能明确感知的。

这块我也没多少经验,只知道DSP使用FIR滤波也能比较灵活的改变,Dirac Live里也可以设置,但怎样更合适却是个经验活,还要向大师学习了。

关于底座,这个飞翼滚珠设计确实新颖。就是不知道耐脏不,遇到毛绕进去会不会卡涩。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4-30 13:55
本帖最后由 jimmyheiying 于 2026-4-30 14:02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29 10:17
你是说因为它的脉冲响应特性引起这样的听感么?确实同样的频响曲线下,瞬态特性不同,声音的区别虽没有频 ...

如果很脏肯定会卡滞,每年拆下来洗洗或者,每隔两三年换一个就行,10块钱一个

昨天功放到了,已经听上了,又有点懒了,买的帕斯卡影院后级。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9 15:38
6.5寸你若对极低频有要求那是为难自己了吧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9 16:39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4-30 13:55
如果很脏肯定会卡滞,每年拆下来洗洗或者,每隔两三年换一个就行,10块钱一个。

昨天功放到了 ...

哦豁,很壮观的接线啊。不过,我觉得如果那个12寸低音也是用这种接线,就有点细啊。毕竟你是4欧阻抗,低音对线阻敏感。
如果是我,我会选用航模电池用的XT60镀金插作为音箱和功放的接线端子。因为它够小巧便宜,可靠而且接触电阻小。

作者: eysirs    时间: 2026-5-10 08:04
便宜的不做, 贵的不做, 不贵不便宜的也不做?
那你做啥价位的?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5-15 09:12
eysirs 发表于 2026-5-10 08:04
便宜的不做, 贵的不做, 不贵不便宜的也不做?
那你做啥价位的?

就是什么都不做。也不卖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5-15 09:28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9 16:39
哦豁,很壮观的接线啊。不过,我觉得如果那个12寸低音也是用这种接线,就有点细啊。毕竟你是4欧阻抗,低 ...

实心铜棒香蕉头,不是灯笼款的。而且是焊接,可靠性很高的。
线勉强吧,1.5²mm
如果是别人用,就考虑加粗到2.5²mm了自己用就省点了。。。。。。

作者: dio4    时间: 2026-6-1 10:43
jimmy威武,哈哈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