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48k DSD和HQPlayer整数倍升频 [打印本页]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28 10:56
标题: 48k DSD和HQPlayer整数倍升频
“48k DSD”并不是一个官方标准或正确的术语,它通常指代的是以 *48kHz* 为基础的、非标准的DSD采样率,与标准的44.1kHz体系不同。

为了区分,我将两类DSD采样率整理如下:

| 格式名称 | 计算基准 | 采样率(换算公式) |
| :--- | :--- | :--- |
| **标准DSD (44.1kHz体系)** | 44.1 kHz | |
| DSD64 (标准) | `64 * 44.1 kHz` | **2.8224 MHz** |
| DSD128 (标准) | `128 * 44.1 kHz` | **5.6448 MHz** |
| DSD256 (标准) | `256 * 44.1 kHz` | **11.2896 MHz** |
| DSD512 (标准) | `512 * 44.1 kHz` | **22.5792 MHz** |

| **非标准DSD (48kHz体系)** | 48 kHz | |
| DSD64 (48k体系) | `64 * 48 kHz` | **3.0720 MHz** |
| DSD128 (48k体系) | `128 * 48 kHz` | **6.1440 MHz** |
| DSD256 (48k体系) | `256 * 48 kHz` | **12.2880 MHz** |
| DSD512 (48k体系) | `512 * 48 kHz` | **24.5760 MHz** |

在实际应用中,以44.1kHz为基准的标准DSD格式(即表中的2.8224MHz体系)是绝对的主流,被所有支持DSD的硬件设备广泛支持。例如,Roon软件也明确其仅支持基于44.1kHz体系的DSD文件。而以48kHz为基准的非标准DSD格式,通常仅在一些特定的升频软件, 如HQ,Hi-Player和PGGB离线版中出现,并且只有部分DAC能正确播放。

只有升频软件会遇到48k dsd格式,就是pcm 48k家族(48/96/192/384khz)整数倍升频到dsd的产物。非整数倍升频算力负载高不少.  向HQ作者吐槽48k dsd对新手不友好太难设置,他回复不介意非整数倍升频,可能他的算法不会劣化SRC音质了

先要了解解码器硬件是否支持48k dsd,不支持就不要勾选48k dsd

嵌入版的bit rate要设为auto, 包括pcm的sample rate都要设为auto, 自适应采样率。 rate limit要设为你想升频的最高采样率,如果高于解码器支持的最高采样率,那就以后者为准了。 这里注意选择比常规44k dsd高一级的采样率,才能输出48k dsd

有的滤波只支持整数倍升频,比如sinc L, 如果没正确设置就不出声.  建议先用gauss-long无限制滤波测试出声最重要

HQ桌面版的Adaptive rate(自适应采样率),勾选就是强制整数倍升频,灰色是自动,不勾选就是非整数倍升频
HQ嵌入版的Auto rate family(自适应采样率),勾选就是强制整数倍升频,不勾选就是非整数倍升频, 没有灰色自动选项,
坑人吧,不同版本名字不一样易混淆。相反,Hi-Player的48k DSD设置就及其简单容易出声



作者: 6781bh    时间: 2026-4-28 21:44
请问Hi-Player能达到HQPlayer水准了吗?有windows版本吗?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4-30 10:04
6781bh 发表于 2026-4-28 21:44
请问Hi-Player能达到HQPlayer水准了吗?有windows版本吗?

HIP有的滤波是HQ致敬版,有的是自研。功能上比HQ增加了airplay和squeezebox, windows版还在研发
作者: guan1668    时间: 2026-6-7 15:25
请问Hi-Player的输入干嘛用呢
作者: clark8888    时间: 2026-6-8 15:00
guan1668 发表于 2026-6-7 15:25
请问Hi-Player的输入干嘛用呢

HQ才有input, 用(虚拟)声卡输入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