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现代耳机调音的本末倒置:刻意讨好感官的刺激声,正在毁掉普通人的听觉耐心 [打印本页]

作者: cnbmlf    时间: 2026-4-29 21:33
标题: 现代耳机调音的本末倒置:刻意讨好感官的刺激声,正在毁掉普通人的听觉耐心
玩耳机听过一圈设备,就会慢慢发现一个很扎心的现象:
如今市面上绝大多数新款热门耳机,不管是森海的HD660S2,还是索尼MV1,全都走上了同一条调音路子——人声强行前置贴脸、高频刻意拔高发亮、中频做薄做清瘦、声场收紧挤压。

初听清爽通透、细节抓人耳朵,第一眼就能让人觉得“音质好清晰”;可只要静下心长时间聆听,就会听觉发紧、心神烦躁、耳膜疲惫,完全没办法放松下来静心听歌。

很多人觉得是自己耳朵挑剔,其实根本不是。
这不是听众的问题,是现在耳机厂商,为了快速取悦年轻用户、迎合大众初听审美,刻意做出来的短视调音,正在慢慢毁掉大众正常的听音审美,也让越来越多人失去了享受松弛耐听音乐的能力。

现在的年轻用户,接触耳机的第一审美,从来都不是耐听、温润、有氛围感。
大家选耳机的第一标准,永远是一耳朵的惊艳感:人声要近、要清晰、高频要亮、细节要一眼就能听见,声场要直白开阔。
没有人会刚拿到耳机,就连续听三五个小时,去感受声音的温润度、松弛感、底色韵味。绝大多数人,只凭开机那十几秒的听感,就判定一副耳机好不好听。

厂商精准抓住了这个消费心理,于是集体放弃了传统老耳机松弛、醇厚、柔和、有留白的经典调音,开始大批量生产刺激性强、第一眼抓人、久听折磨人的声音。

HD660S2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它彻底推翻了森海HD650沉淀二十年的经典底子,把人声硬生生推到最前方,几乎贴在耳边怼着发声,中频削薄磨去了醇厚的底色,高频提亮增加通透感。第一眼听,人声清晰突出、线条利落,新手一听就会觉得解析超强、音质拔尖。
可真实的聆听感受却是:声音挤在耳边毫无空间感、声场没有半点呼吸留白,人声过于侵略紧绷,听不了多久,神经就会跟着一直紧绷,越听越心烦,完全沉不下心安稳听歌。

索尼MV1也同样落入了这个现代调音的怪圈。
走清亮通透、声底偏冷偏薄的路线,追求极致的干净直白,刻意弱化中频的温润厚度,声音线条硬、底色寡淡冷清。初听干净通透,听久却缺少人情味、缺少温暖的根基,单薄生硬的声底,同样会让人越听越累。

这种调音,本质上根本不是为了长久听歌设计的,只是为了短视频种草、直播间试听、线下一耳朵对比而生的流量产物。

这种一味迎合短期感官刺激的调音,带来的危害,远比厂商想象的更深。

第一,彻底磨坏了大众正常的听音审美,让人分不清什么是真正耐听的好声。
长久听惯了人声贴脸、高频高亮、线条锋利的刺激声,人的耳朵就会慢慢被驯化,再也听不惯温润平和、松弛内敛、有厚度有韵味的声音。
很多年轻人再也体会不到,人声不抢耳、声场有留白、声底有温度的音乐,到底好在哪里。只会一味追求更亮、更冲、更近的人声,审美越来越浮躁,越来越肤浅。

第二,长期聆听这种刺激性调音,会造成不可逆的听觉疲劳与感官损伤。
人耳对尖锐高频、过近的声源,本身就极度敏感。长期听高频拔高、人声贴耳紧绷的声音,耳膜会持续处于紧张收缩的状态,听觉神经持续紧绷。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戴现在的新耳机,听一小时就耳朵酸胀、心里烦躁,而老式经典耳机听一整天,依旧轻松安稳。长期听这种调音,会慢慢降低耳朵对柔和声音的感知力,听觉也会变得更容易疲惫敏感。

第三,让耳机行业彻底陷入内卷怪圈,本末倒置丢掉了音乐本身的初心。
所有厂商都不再打磨声音的韵味、顺滑度、松弛感与音乐氛围,只会一味比拼谁的人声更靠前、谁的高频更亮、谁的解析更刺、谁的线条更硬。
没有人再沉下心,慢慢调校中频的厚度、声底的温润、三频的顺滑衔接。做耳机不再是为了还原音乐本该有的温度与情感,只剩下冰冷的参数、刺眼的听感和流量化的营销套路。

第四,让越来越多真心喜欢音乐的人,再也难买到安稳耐听的好耳机。
现在放眼整个耳机市场,新品层出不穷,但十款里面有八九款,全都是同款的亮声、薄中频、前置人声的流水线调音。
像HD650这种温润醇厚、声场松弛、三频顺滑、久听不厌、自带人情烟火气的经典声音,反而越来越少,慢慢变成了稀缺品。
普通听众只想安安静静听几首歌,不用被尖锐的高频打扰,不用被贴脸的人声裹挟,却发现想要一副静心耐听的耳机,居然变成了一件很难的事。

其实真正好听、能穿越时间的声音,从来都不是锋芒毕露、一眼惊艳的刺激感。
真正的好声,是柔和内敛、张弛有度;是人声温润不抢耳,声场松弛有空间;是三频顺滑自然,有厚度有底色,越听越安心,越听越静心。

就像你亲身感受的那样:
HD660S2、MV1第一眼抓人,却越听越累、越听越烦躁;
HD650初听平淡不惊艳,却能让人放下浮躁,安安稳稳沉浸在音乐里,百听不厌。

耳机本该是用来陪伴人、安抚情绪、沉淀心境的物件,不该变成刻意刺激感官、制造浮躁、消耗耐心的工具。
厂商不该只为了迎合一时的年轻流量,就舍弃沉淀多年的好调音,把不耐听的刺激声,做成整个行业的主流标准。

毕竟听觉的喜好,和人的心性本就是相通的。
年少浮躁时,会偏爱尖锐亮眼、锋芒外露的声音;
心性沉淀安稳后,才会懂得,柔和、松弛、温润、不张扬的声音,才最长久,最动人。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4-29 22:01
别把你的个人喜好,当成行业标准。没有几个从业者跟用户过不去,他们这么做唯一的理由就是用户更喜欢。
作者: cdzsz67    时间: 2026-4-29 22:13
你搞错讨伐对象了。压缩动态声场让中频贴脸的主犯是立体声制作行业。响度战争的开始远在耳机成为听音主流之前。而且你这文章自己就一股子机械AI味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4-29 22:13
有道理
作者: poonhk    时间: 2026-4-29 22:14
首先要说在用甚么歌来评,估计也不会是用温润柔和的耳机来听现代快节奏配器堆爆的JPOP流行曲吧
作者: 西营虫虫    时间: 2026-4-29 22:25
支持楼主,有同感
作者: mikihisa    时间: 2026-4-29 22:26
本帖最后由 mikihisa 于 2026-4-29 22:39 编辑

只能说这是时代需求,现代人每天能有个30分钟听歌就很了不起了,大多也都是听流行歌,追剧,打游戏。厂商只是顺应时代变化,不然只能被淘汰。俺感觉拿个HD650连听好几小时才真正伤耳朵。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4-29 22:40
兄弟,影音娱乐耳机是现在和以后的大趋势,不是谁都买一堆耳机放家里翻牌子,660s2和mv1多用途表现无疑问是强过650的,包括争议很大的新索大小Z你可以理解为一群有技术力的玩咖设计师给自己开发制造的影音多用途工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玩具,你不能指望所有人都跟你一样拿650听那一口港台浓痰。
作者: ray2025    时间: 2026-4-29 22:44
完全是市场的需求,喜欢听清的也没有问题,而且听感也会随着时间改变的,选择适合自己听的器材就是了!
作者: Can1ght    时间: 2026-4-29 22:56
我觉得在理,所以我现在偏向找无调音的耳机,追求还原歌曲原本的声音,这样拿来打游戏看视频,也不会有某些声音听起来特别怪的情况,现在反而非常讨厌那种带音染的,市面普遍游戏耳机还有sony都拉高低音,没法听,然后特意把各种声音揉一起和浆糊似的,虽然听歌还好,但是干别的就感觉没法分辨很多东西,成团了,而且我也专门找阻抗低的,不用加别的设备
作者: sagajytc    时间: 2026-4-29 23:06
真的如此吗,我倒觉得以前不这么做是因为技术不过关没有这个能力呢,清晰的声音谁不喜欢?
作者: shoutup    时间: 2026-4-29 23:08
耳机只是一个听音工具,工具是为音乐服务的,我一直都在用HD660S,我认为听啥都行,听很久都行,主要是注意力在音乐之中就行了。
作者: 烧音乐    时间: 2026-4-29 23:18
ier-z1r的调音其实更偏向于老式调音。ier-z1r是索尼近些年来毫不妥协的塞子。
作者: 烧音乐    时间: 2026-4-29 23:21
赞同楼主,音乐的重放绝对不是冷薄亮刺和高频的谐波失真。
作者: 烧音乐    时间: 2026-4-29 23:22
赞同楼主,音乐的重放不应该是冷薄亮刺和谐波失真。
作者: midangnol    时间: 2026-4-29 23:39
大耳一只800s退烧路过
作者: bobocrack    时间: 2026-4-30 00:06
Couldn't agree more!
作者: edbljl    时间: 2026-4-30 00:54
典型的厚古薄今,现在没有人声远的耳机?什么耐听不耐听少扯了,看你听什么了,那种所谓的耐听越久越让人犯困的白开水或糊糊声你喜欢就好!
作者: hood    时间: 2026-4-30 06:09
吐槽没有问题,但注意过犹不及,不要拿自己的听音观去衡量别人的喜好。格局大一些,包容多一些,没有完美的产品,自己觉得好就知足常乐吧。
况且你列举的这几个耳机都是刚入门的产品,各有各的缺点,没必要五十笑百步。HD650也是偏科的代表,距离hifi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还有一点,耳机好不好决定不了最终的听感,冷薄刺大概是前端缺陷,暖糊耳机只是掩盖了缺陷,柔化处理。
总之,建议多听多学多思,多交流技术,不要以自己为权威来下结论。
作者: g20480530    时间: 2026-4-30 06:32
又开始炒老耳机了是吧
作者: 勤劳的白菜贩子    时间: 2026-4-30 07:08
感觉好像有一点点道理又觉得不全对,这类需求应该也不少。要不原道泪前阵子怎么那么火呢。
作者: gongshang064    时间: 2026-4-30 08:11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4-29 22:40
兄弟,影音娱乐耳机是现在和以后的大趋势,不是谁都买一堆耳机放家里翻牌子,660s2和mv1多用途表现无疑问是 ...

话糙理不糙
作者: 朋友妻不客气    时间: 2026-4-30 08:39
很多老耳机才本末倒置,塞给你浓郁的音染和扭曲的声场,爹味十足告诉你音乐就是这样,真的接触很多现场和真实乐器的烧友都知道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可惜很多烧友压根不理解现代器材素质的提升对表达音乐有多么重要的意义,甚至压根不需要高素质高解析,对于自己不理解的东西就胡乱诋毁,说白了就是无知。
作者: dxs390413    时间: 2026-4-30 08:50
高素质高解析是这个赛道上唯一可推销的赛点了。
其它方面,也玩不出什么花来。
作者: leon0641    时间: 2026-4-30 08:50
660s2还好吧…楼主说的仅限于部分国内耳塞。
作者: 苦丁香    时间: 2026-4-30 08:52
米兰·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里说,“真是恶性循环,”萨宾娜说,“音乐越放越响,人都会变成聋子。因为他们变聋,音乐声才不得不更响。”(韩少功译)
作者: ldaky    时间: 2026-4-30 08:52
非常赞同。
但是在这个喜欢短平快和快餐文化的年代,没有几个人愿意去品尝醇厚温润的东西,所以厂家也迎合花钱的主,最后造成了追求高频和刺激有力度够清晰的声音取向。

本质上没有对错,纯粹喜好问题。

我也不喜欢冷刺薄的声音,但是,自己静静听自己喜欢的声音就好了,不用发出来,不然是免不了被有些人指指点点的。不必要。
作者: 江南我最帅    时间: 2026-4-30 08:57
支持楼主,现在声音框架正常的耳机没几个。但凡听过现场或者正常音箱的人都不会得出上面那些煞笔言论
作者: david7lf    时间: 2026-4-30 09:06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4-29 22:40
兄弟,影音娱乐耳机是现在和以后的大趋势,不是谁都买一堆耳机放家里翻牌子,660s2和mv1多用途表现无疑问是 ...

听港台老歌怎么得罪你了?
作者: 钙奶饼干    时间: 2026-4-30 09:13
没必要,市面上耳机这么多,选自己喜欢的就是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你喜欢的并不代表别人喜欢
作者: Badmoon    时间: 2026-4-30 09:49
支持楼主。虽然话说得有点直接,但道理是对的。

我自己之前因为做电声工作的原因,主要是听箱子。那种靠在沙发上听音乐让人放松的感觉,现在以国内一票新兴耳机厂商为代表的这些所谓“高素质、高解析”的耳机,是完全给不了的。
借用楼主的一句话,就是“听觉发紧、心神烦躁、耳膜疲惫,完全没办法放松下来静心听歌”。
明明听的是舒缓的音乐,可往往听了没一会儿人就开始感觉隐隐燥热,头出微汗,心神不宁,完全没办法彻底放松下来。

好在还有一些调音正常的牌子选择。可这些新兴厂商声势很大,又很会用各种包装和营销来俘获年轻人,让这些人从一开始接触HiFi就被洗脑这就是高素质的表现、这就是正确的声音,然后还自愿出来为这些厂商站台。
作者: chfsg1    时间: 2026-4-30 09:53
还好我只听中古耳机
作者: david7lf    时间: 2026-4-30 10:02
Can1ght 发表于 2026-4-29 22:56
我觉得在理,所以我现在偏向找无调音的耳机,追求还原歌曲原本的声音,这样拿来打游戏看视频,也不会有某些 ...

那得找监听耳机
作者: david7lf    时间: 2026-4-30 10:09
朋友妻不客气 发表于 2026-4-30 08:39
很多老耳机才本末倒置,塞给你浓郁的音染和扭曲的声场,爹味十足告诉你音乐就是这样,真的接触很多现场和真 ...

楼主说的温润耐听跟hufi完全是两回事,温润耐听也可以兼顾素质的(典型的代表就是qls qa360mod),反而那种暴力拉高高频、加强低频、突出细节、中频凹的所谓现代哈曼解析声才是最难听的,那只是为了取悦现代人的耳朵,为了一耳朵刺激和爽,经不起久听,反而越听越累。那种我称之为娱乐影音耳机,不能算是传统意义上的hifi
作者: 上校同学    时间: 2026-4-30 14:41
hood 发表于 2026-4-30 06:09
吐槽没有问题,但注意过犹不及,不要拿自己的听音观去衡量别人的喜好。格局大一些,包容多一些,没有完美的 ...

8级大佬理性客观,有道理。自已喜欢就好。
作者: cdzsz67    时间: 2026-4-30 14:43
发现这个楼主发完贴就跑了. 果然是来贴AI文的.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4-30 14:53
david7lf 发表于 2026-4-30 09:06
听港台老歌怎么得罪你了?

sorry,没得罪,音乐无罪,喜欢就听没啥不好。主要是楼主格局太小了,我也就不小心跟着狭隘了起来,罪过罪过。

作者: gaocheng1991    时间: 2026-4-30 15:12
david7lf 发表于 2026-4-30 09:06
听港台老歌怎么得罪你了?

现代足球的本末倒置:b2b战术的肆无忌惮,正在毁掉古典10号最后的美学净土

现代美食的本末倒置:浓油赤酱的咸辣中国菜,正在摧毁普通人的血压和味觉耐心

现代战争艺术的本末倒置:兵不厌诈的丑陋行径,正在毁掉敌我之间的战场友谊

现代通信的本末倒置:即时通讯应用的爆火,正在毁掉传统书信沟通的矜持和浪漫

现代AI辅助的的本末倒置:无底线讨好用户的生成模式,正在摧毁懒人仅剩的宝贵认知。

有样学样胡诌几条自认为好玩的,也不搁着造史搬史了,感兴趣就去投喂给AI让它现场表演。当然最后一条是我的真心话。


作者: cnbmlf    时间: 2026-4-30 16:35
cdzsz67 发表于 2026-4-30 14:43
发现这个楼主发完贴就跑了. 果然是来贴AI文的.

哈哈,我怎么会跑呢,只是看看大家的反馈,这是一个论坛,有不同的意见非常正常。

作者: cnbmlf    时间: 2026-4-30 16:41
Badmoon 发表于 2026-4-30 09:49
支持楼主。虽然话说得有点直接,但道理是对的。

我自己之前因为做电声工作的原因,主要是听箱子。那种靠 ...

兄台说的非常有道理,有些感觉是共通的,听音乐一定是让人放松的事情。无论厂商将一款产品的参数标的有多高,用耳朵判断是最终的答案。耳机、音箱都是用来服务人的耳朵的,不让品牌、参数先入为主,只要静心聆听,能让你舒缓放松的才是真正的好声音。

作者: cnbmlf    时间: 2026-4-30 16:48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4-29 22:01
别把你的个人喜好,当成行业标准。没有几个从业者跟用户过不去,他们这么做唯一的理由就是用户更喜欢。

兄弟,这是一个大家相互交流的论坛,对同一个事情,表达不同观点很正常,我无意去说服所有人都认同我的观点。正是因为从业者现在理解年轻的客户喜欢两头翘的声音,才推出了这些产品。正如酒楼的菜放的料都比较重一样,这些菜会让你吃起来很爽,但往往掩盖了食材本身的味道。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简单的烹饪。我的理解是一副耳机能让你长时间聆听的时候,不烦躁、很安心,听上四五个小时,仍觉得意犹未尽,对我来说,就是一副好耳机。

作者: fs2207    时间: 2026-4-30 16:48
这个帖子肯定会引起争论,我部分同意楼主的观点,我理解是每个人的听音喜好不同而已,你看看那个耳机没被人说过!
作者: zhy1073    时间: 2026-4-30 16:52
市场会给出答案
作者: cnbmlf    时间: 2026-4-30 16:59
sagajytc 发表于 2026-4-29 23:06
真的如此吗,我倒觉得以前不这么做是因为技术不过关没有这个能力呢,清晰的声音谁不喜欢?

我有一只AKG K812,这只耳机对声音细节的呈现程度非常好,在我目前听过的耳机中,我认为K812是能让人一耳朵感受到细节充盈的耳机。但非常遗憾的,这只耳机听的时间稍微一长,你就会有一种不耐烦的感觉,这是一种人的本能感觉,它不依赖于耳机用料的的堆叠和参数的调教,正如一道味道刺激丰盈的大菜,你偶尔吃感叹太TM好吃了,可吃的多了,你就能感受到味蕾的焦灼。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需要刺激的世界,可过多的刺激往往会让人身心疲惫。

作者: cnbmlf    时间: 2026-4-30 17:04
shoutup 发表于 2026-4-29 23:08
耳机只是一个听音工具,工具是为音乐服务的,我一直都在用HD660S,我认为听啥都行,听很久都行,主要是注意 ...

兄弟,说的在理。所有的器材都是为人耳服务的,好听耐听才是真正的王道,每个耳机可能都有优缺点,找到能让自己安心、静心好好欣赏音乐的耳机,才是发烧这件事的意义。

作者: sagajytc    时间: 2026-4-30 17:06
cnbmlf 发表于 2026-4-30 16:59
我有一只AKG K812,这只耳机对声音细节的呈现程度非常好,在我目前听过的耳机中,我认为K812是能让人一耳 ...

现在生活节奏谁长时间坐在那里听音乐,更不要说年轻人了,现在都是短视频短剧网络爽文时代了,还抱着这种想法的活该被淘汰了。
作者: 13336124842    时间: 2026-4-30 17:10
然后呢 除了锐评,再给点建议啊,流行人声有没有更好的选择,耐听有感情的
作者: cnbmlf    时间: 2026-4-30 17:20
朋友妻不客气 发表于 2026-4-30 08:39
很多老耳机才本末倒置,塞给你浓郁的音染和扭曲的声场,爹味十足告诉你音乐就是这样,真的接触很多现场和真 ...

兄弟,我只是一个音乐爱好者。大耳机现在我只有Hd600、HD650,AKG的K702 65th、 K812, 近一年左右先后入过HD660S2、MV1,这两个耳机又先后都出掉了,我只能以我听感的对比,来表达我的观点,是否无知?咱们另当别论。每个人的听感不同,听的东西也不同,但对我而言,一个普遍的认识就是能够让人耐听的耳机,我才会一直听它。比如说AKG K812这款耳机,它的素质非常优秀,几乎所有的录音,它所展现的细节程度都比另外那些耳机强悍,但你听上两小时,就会想把它放下来,什么都好,就是“躁”,那些音乐在它的演绎下线条分明,凌厉锋利,但你就是觉得“累”,这是一种感觉,是长久对比反复聆听得出的感觉。

作者: dxdxdx    时间: 2026-4-30 17:24
自己系统菜怪耳机

image.png (329.07 KB, 下载次数: 6)

image.png

作者: cnbmlf    时间: 2026-4-30 17:26
sagajytc 发表于 2026-4-30 17:06
现在生活节奏谁长时间坐在那里听音乐,更不要说年轻人了,现在都是短视频短剧网络爽文时代了,还抱着这种 ...

兄弟,你看到只是你看到的世界,有闲长时间听音乐的人还是很多的,真正的热爱从不为外界的躁动而改变。

作者: pcjustin    时间: 2026-4-30 17:26
为了市场,都可以吧,为了配合现代音乐和以前音乐不同了
作者: cnbmlf    时间: 2026-4-30 17:28
dxdxdx 发表于 2026-4-30 17:24
自己系统菜怪耳机

和系统无关,尊重你的坚持和热爱,也能让论坛展现我的观点。

作者: sagajytc    时间: 2026-4-30 17:30
本帖最后由 sagajytc 于 2026-4-30 17:34 编辑
cnbmlf 发表于 2026-4-30 17:26
兄弟,你看到只是你看到的世界,有闲长时间听音乐的人还是很多的,真正的热爱从不为外界的躁动而改变。

所以有没有可能你看到的也只是你看到的世界呢,毕竟你只要听音乐,厂商是要活下来的。。。

你给我一种感觉:
我的热爱是热爱,你们的不是
我的听音审美是“正常”,所以你们的是“不正常”
又落到攻击他人听音观的窠臼了


作者: chfsg1    时间: 2026-4-30 17:43
cnbmlf 发表于 2026-4-30 16:59
我有一只AKG K812,这只耳机对声音细节的呈现程度非常好,在我目前听过的耳机中,我认为K812是能让人一耳 ...

我明白你的感觉,我喜欢听中古耳机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耐听,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音色优美,富有感染力。我有两个中古耳机,一个森海的 hd250ii,另外一个是 akg k340,后者是我的主力耳机,喜欢它人声优美,富有音乐性,容易令人陶醉其中。
作者: cnbmlf    时间: 2026-4-30 18:03
sagajytc 发表于 2026-4-30 17:30
所以有没有可能你看到的也只是你看到的世界呢,毕竟你只要听音乐,厂商是要活下来的。。。

你给我一种 ...

我尊重所有人的热爱,这些只是我的一家之言,我无意改变所有人对现代耳机调音的看法。我表达观点,只是抛砖引玉,让大家都能从更多的角度讨论当下各个厂商为符合市场做出的转变,这些转变是好是坏,我们只能拭目以待。最终还是希望所有耳机厂商都能开发出更多更好听的好耳机,造福消费者,让耳机发烧友、音乐爱好者都能从中找到乐趣。

作者: 啤酒毛豆小龙虾    时间: 2026-4-30 18:14
仅从耐听的角度去看,我支持楼主,hd650已经很好了,不过我的是老版的,自己改的平衡,清晰度动态氛围感都让我满意,听了十几年了,现在新版的没听过,不知道风格变了没有,现在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全民hifi的年代,听音观不一样了,老一代的烧友还是喜欢声音饱满的多些
作者: 孤烟啊    时间: 2026-4-30 18:55
尽信莫若无……AI要会用才行。

现在的AI——所有的,都会迎合用户,就用户的一个观点强行逻辑闭合。

你要不要把你发的内容发给另外一个新对话或者另外一个AI,让它挑毛病,试试看?
作者: netmen    时间: 2026-4-30 19:10
你不能怪廠這樣 , 這是生存之道 , 加之無線耳機盛行的年代 , 速成文化在所難免 , 老燒們就看開點吧 . 選擇還是有很多的 , 只是都開始燒不起了 ( 更多的是不想燒了 )
作者: bighippo2004    时间: 2026-4-30 19:19
非常赞同
作者: opa2107    时间: 2026-4-30 19:54
没必要分析厂商的抉择,消费者选择耳机各花入各眼就行,要能认识到自己和别人听喜好的差别。
我觉得和欣赏音乐的普遍过程类似:好不好听喜不喜欢有没有其它价值(主客观相统一)
作者: opa2107    时间: 2026-4-30 19:54
和大多数事情一样,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理解他人
作者: 安魂剂    时间: 2026-4-30 20:59
支持楼主。
作者: bobo820217    时间: 2026-4-30 21:23
SONY MV1冷薄刺?我听那个低频厚得一批 糊才对
作者: tomtrp    时间: 2026-4-30 21:55
头戴耳机的hifi不一直是这样, T1 8K峰和HD800 6K峰不也是刺破云霄.
作者: 醋酸钠    时间: 2026-5-1 03:34
660S2还行,K701这种才叫偏的没谱。
作者: 戴迪    时间: 2026-5-1 06:02
660S2真惨啊,听音有缺陷的人,根据需要以不同方式来贬。如果有需要,它可以暖壶,也可以刺激声。
作者: 啤酒毛豆小龙虾    时间: 2026-5-1 09:20
从电影市场来看,贾玲一部电影50个亿,还是处女作吧?顶成龙所有票房总和,是观众的观影素质不够?还是我们根本就没有更好的选择?华语音乐市场也一样,很多乐评人说我们听众素质不高,好的音乐没人听,自己做不出来好作品,一股脑把责任推卸到老百姓的说法实在令人作呕
作者: 家驹1991    时间: 2026-5-1 19:50
支持楼主,说的非常好,现在好多器材(包括耳机)都是这个套路,人声拉近,提高频,加强低频,一耳朵惊喜,美其名素质高,线条感强,但是完全不耐听,听久了声音很躁。

真正好的器材,首先要保证中正均衡,真实还原录音。做到耐听不容易。
作者: 家驹1991    时间: 2026-5-1 19:54
好的声音,听起来是温和,自然,有质感的,人声不会抢在前面,声场和配乐错落有致,慢条斯理。 加了味精的调音,乍一听很抓耳,仔细听几首,就能感受出来了。很不一样。
作者: true-blue    时间: 2026-5-2 14:35
我的听感是:声音较为粗糙,人声较厚有浓重的音染。
作者: 朋友妻不客气    时间: 2026-5-2 15:41
本帖最后由 朋友妻不客气 于 2026-5-2 15:42 编辑
cnbmlf 发表于 2026-4-30 17:20
兄弟,我只是一个音乐爱好者。大耳机现在我只有Hd600、HD650,AKG的K702 65th、 K812, 近一年左右先后入 ...


你说的Hd600、HD650,AKG的K702 65th,我恰恰觉得那才叫“刻意讨好感官”,还包括更老的一些型号以及日系的某些老货,对回放音乐随意添油加醋
这些耳机加在一起也不如一个812能起码表达正常一些的声音

作者: 门徒XX    时间: 2026-5-2 18:10
我听HD580养老
作者: Hzhao1    时间: 2026-5-2 20:51
听600,650退烧
作者: dango    时间: 2026-5-3 03:09
adx3000听jpop很嗨,听巴赫也很舒缓
作者: qwwqwwqshiyi    时间: 2026-5-4 11:39
现在声音做的过瘾 降低耐听性,我觉得没啥问题。
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进入经济衰弱 普遍劳动时长增加 ,这种声音不正是迎合市场么?
作者: ssiio    时间: 2026-5-4 15:11
千人千耳,喜好不同,略过
作者: fytain    时间: 2026-6-21 00:18
支持楼主,跟我的感受一样。zmf据说还是650路数,准备租了试试。
作者: qwwqwwqshiyi    时间: 2026-6-22 10:23
得看和什么比 ,你要是听蔡琴 赵鹏 那些特调音乐,肯定耐听又舒服。
但是真实的乐器和人声都是有力量感 非柔化的,甚至在旁边待着都会感觉气血翻涌。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