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关于JBL L100 CENTURY的感悟 [打印本页]

作者: hav    时间: 2026-5-6 16:22
标题: 关于JBL L100 CENTURY的感悟
JBL L100 CENTURY大家都熟悉,4310的家用版,大多数是黑标的,白色低音单元,LE5-2中频无敌,高音已经换了粉磁,但受欢迎程度丝毫不逊4310。前几年JBL出了L100复刻版,还有两三个不同颜色的版本。

这箱子十五年前我就买过,说实话不好推。小功率乙类搞不定,100W都不行,小功率胆机(el84*4)放交响脚软,因为资源有限折腾了好久,最后上了林道夫的D类200W(说是合并机,前级部分基本是空的,只有音量和输入选择),推得很好。

声音相当有特色,中频厚实,一听就是电影院的感觉,但清晰度一流,JBL的厚和英国诸多厚声音箱完全不同,和暖糊没什么关系。此箱又放hifi又看电影(DVD机接前级两声道),全家人都说好。

后来嘛,发烧友的心态你懂得,升级了JBL4331,出掉了L100。我觉得4331更好,更全面,更hifi,音场开阔,交响歌剧强了不止一筹。但家人不是这么说的,过几个月就说一句:以前那对更好听。就这么说了十年,至少说过十几二十次。后来又把4331换了杰士斯卡拉,还买了一对主动版书架箱,折腾了好几年才渐入佳境。如此一来,连着好几年没有好声音,等到我调满意了,进入退烧阶段,只听音乐不管音响了,“以前那对JBL更好听”还时不时来一下,终于把我搞破防了。

这些年不是说,小孩子才做选择,大人全都要嘛,虽然家里已经有两对不小的音箱,客厅已经很拥挤了,但……也不是容不下第三对,而且L100虽说涨价不少但终究不是五万十万买不起的奢侈品。于是,趁着五一入了一对品相还行的。其实在选箱子的时候我也考虑过,要不要买4310,或者L100早期版(3个单元直线排列)。前者素质略高,全钴磁,而且半圆形的面板非常漂亮;后者也是全钴磁,没有单位错位的问题。至于4311,倒真没考虑过。思来想去还是放弃了——4310和早期L100素质虽高,但声音和黑牌L100肯定有差异,也许更好听,但也许因此不是那个味道了,辛辛苦苦折腾下来,换来的说不定还是那句“以前那对更好听”。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在这个只能盲狙的条件,严格控制风险才是王道。

等到假期都快结束,东西终于到了。器材保养的可以,手头没有合适的喇叭线,卖家给了一对舞台音箱用的裸线,器材架是十几年前diy的胡桃木架。无所谓,先接上去用吧。一开声就吓了一跳:这是质朴真诚的声音,是无比熟悉却久违多年的感动。真好听啊!虽然条件简陋,好歹前端都是不错的器材,diy胡桃木架子和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出品的舞台喇叭线,我觉着应该稳超80%以上的当年七十年代美国用家吧!

不知不觉就听了一晚上。人声醇厚无敌,它不搞什么婉约矜持,就是近场贴脸开大,血盆大口纤毫毕露,它不讲道理,霸道怼脸,你还偏偏觉不出不对来。室内乐密度也大得很,小编制真的无敌,爵士更不必说,西海岸之声,我怀疑就它是为回放爵士而生的!朋友来访,调整了摆位和脚架,声音更上一层楼。临走前,他说:这是能感动我的声音,喜欢JBL的人就是要这个味道。回想起2009年初次听到4343的震撼,从此爱上JBL之声,但真正最让我感动的,还是这对黑牌L100 CENTURY。

吹了半天,也说说缺点:
一是先天不足,高频低频指标一般般,延伸和下潜不足。但反过来也是优点,高音和低音单元向中音靠近,放大了中频的优势。
二是放大编制作品存在短板,尤其是歌剧、大型管弦乐作品这类空间感比较强的,贴脸输出显然不能给你一个完整的上帝视角。
三是单元的位置不是一条线(一条线的L100很少见,不讨论)。说实话,这箱子横放更好看,但结像和声场就是散的。

尽管如此,在价格接近的情况下,L100可比3/5A全面太多过瘾太多了。当然,美国箱走开扬大气,英国箱走温婉贵气,风格差异不去讨论,但12寸低音实实在在摆在那里了。一直瞧不起35a,再次入手L100之后终于悟了:L100就是我的35A,所谓质疑35A,理解35A,成为35A,最后还有一句:小丑竟是我自己……


作者: WEL7926    时间: 2026-5-6 17:05
听过yg,borresen之后,再无jbl
作者: eysirs    时间: 2026-5-6 17:34
卧槽, 搜了一下, 几十年前的产品了吧?
老古董了.
作者: hav    时间: 2026-5-6 20:31
老物件的乐趣:一是性价比——以声论价的性价比,品相就不能太讲究;二是不同年代的审美追求,现在的jbl和过去是完全不同的声音,而且现在也买不到声音取向相似的产品;三是考古乐趣,当然风险也大。
作者: fs2207    时间: 2026-5-6 21:58
现在的l100版本怎么样?

作者: yangsin    时间: 2026-5-7 00:24
根电线杆和护肤方法和v膝关节女工c大姑和分析和v方法吃个饭vv股东大会姐夫发的v幻想刚才电工包产到户和新东方昏昏沉沉的都很难过成功发v你想吃hv很好的大姑和报告和财富规划v厂从c的虚构刚才v循环经济改革v分各个环节和v和国防大臣h个饭吧根本不把v吃gggv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5-7 01:17
12寸低音  6db 才40  老物件了吧?
作者: hav    时间: 2026-5-7 08:48
70年代的箱子,大概50岁了。玩古董箱,50岁正是能打的年纪,还有很多人玩五六十年代的产品。音箱老化是很正常的,单元悬边烂掉,粘个新的(不一定有原厂),钴磁退磁重新冲磁(这个要有专业设备),有的箱体坏了都是重新做的,但声音可能就不对了,很多箱子是好几对状态不好的拼凑一对出来。所以古董箱问题很多,没有心理承受预期,没有维修渠道的,不建议入坑。
作者: luke42878    时间: 2026-5-7 10:32
这个箱子的高音单元必须原配红圈那个,必须是。
作者: hav    时间: 2026-5-7 12:01
luke42878 发表于 2026-5-7 10:32
这个箱子的高音单元必须原配红圈那个,必须是。

原配的,俗称nai tou高音,大多数都有一点点凹陷,毕竟碰一下就会凹,但基本不影响声音。这个高音是粉磁的,据说早期款也是钴磁的,4310也是全钴磁。当然粉磁并非全部弱于钴磁,只要是原厂的声音就行。

不过有一个很玄的问题:老化。酒是越陈越香,音箱也是越老越有味道,保养的再好、用的再少,经过四五十年,材料本身去除应力以及其他七七八八的变化,出来的声音肯定不一样。也就是说,如果在七十年代把一对L100存放在干净、干燥的环境,五十年后取出来,带着它穿越时空回到七十年代,和一对全新的L100做ab对比,声音也是不一样的,这也是复刻的东西没有老味道的原因,更何况前几年推出的L100复刻版,用的材料和工艺全都变了,设计理念也许还有继承,但和老款相去甚远了。不排除有人更喜欢新款的声音,但对于昔日的白月光,新款L100我只馋它的华夫饼网罩,但又不知道尺寸是否兼容。



作者: luke42878    时间: 2026-5-9 11:23
hav 发表于 2026-5-7 12:01
原配的,俗称nai tou高音,大多数都有一点点凹陷,毕竟碰一下就会凹,但基本不影响声音。这个高音是粉磁 ...

原配应该就没问题,我之前一对儿红圈le25,被孩子弄碎了,换了对儿复刻的le25. 两年里不停调整功放和线材,直到又收了对儿原装红圈le25换上去,一切都又对味了。
作者: 误食萌汉药    时间: 2026-5-16 19:50
听过英国雅俊小功率机推的L100 clasaic,感觉推的很好了,功率记得是8Ω 100w出头的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