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求科普,roon能带来什么? [打印本页]

作者: lk_yeah    时间: 2026-5-8 01:31
标题: 求科普,roon能带来什么?
我一直用电脑听歌,电脑USB连解码耳放,然后连音箱,软件用foobar,解码耳放有蓝牙,偶尔连手机,这些我用着就觉得挺好的,我也有nas,但我一直没想出roon、达菲之类的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5-8 09:29
对你没意义,roon的价值是多房间统一管理,本地和流媒体混合曲库管理,以及核桥分离带来的系统部署灵活性和音质改善。这些都不是你现在该考虑的。830美元的正版你也不舍得买,用破解版根本体会不到流媒体和本地曲库混合管理的优势。
作者: xiaobogege    时间: 2026-5-8 09:51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5-8 09:29
对你没意义,roon的价值是多房间统一管理,本地和流媒体混合曲库管理,以及核桥分离带来的系统部署灵活性和 ...

二楼说的对,我顶他。劝你剁手,不然买桥核,买账号,整线电,甚至还要学会爬墙。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5-8 10:46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5-8 09:29
对你没意义,roon的价值是多房间统一管理,本地和流媒体混合曲库管理,以及核桥分离带来的系统部署灵活性和 ...

对的,核桥分离,和多房间统一管理,我用的就是破解版,不过只听本地倒是无所谓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8 11:21
管理方面极好,可以整合很多东西。对你没有意义就不用,对我来说很重要。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8 11:28
我不用电脑直接听歌,电脑只是用来做服务器,用多房间系统,各种多房间系统里我用roon。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8 12:02
最早我用upnp,只是upnp没有特别合适的管理软件,相对来说roon的管理是一流的所以换成了roon。
作者: 家庭煮夫一枚    时间: 2026-5-8 12:58
对很多烧友的意义就是又有一堆烧的东西,泰担核机,网桥,交换机,网线,光模块。把一套系统搞到头就行了,听音乐才是生活。收了个4T的硬盘,3万多首歌曲,本地播放音质也很顶,多花点时间在听歌时间上。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8 14:23
如果有一台内置roon bridge的网播就可以用电脑做服务器,如果用pc听音乐就不用太在意roon。daphile的前辈lms是有终端硬件出售的。upnp是普遍被支持的,只是没有理想的管理播放软件,其他各种都可以和roon绑定。。。。。。。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8 14:24
除了upnp,其他各种玩法都可以和roon绑定。。。。
作者: zhy1073    时间: 2026-5-8 14:46
如果不在电脑边听音乐,比如在客厅,又因音质差不想用手机蓝牙,就可以在客厅放一台达菲或roon主机,用手机操作播放。
作者: cello    时间: 2026-5-8 18:01
不支持SACD iso,不支持ape,不支持Cue,天天分轨,分的好烦啊,等我买个数播就把它卖了!
作者: maibuking    时间: 2026-5-8 19:42
对于我这种本地曲库庞大的,它的曲库管理能力用过就根本离不了了,我现在可以点一下歌手名字跳出来我本地分散在各处的该歌手的所有专辑,另外通过网线和它独有的RAAT协议串流到网播,减少了USB的干扰,理论上音质比USB连接要好


作者: titi0715    时间: 2026-5-8 20:25
不懂就问,roon可以区分正版盗版音源吗
作者: cello    时间: 2026-5-8 20:38
titi0715 发表于 2026-5-8 20:25
不懂就问,roon可以区分正版盗版音源吗

不能,但本地曲库,明显好于在线曲库。
作者: titi0715    时间: 2026-5-9 07:37
cello 发表于 2026-5-8 20:38
不能,但本地曲库,明显好于在线曲库。

好吧,谢谢
作者: 耳鸣哥    时间: 2026-5-9 13:09
居然都说没意义!ROON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核桥分离的这种架构,桥机的优化比电脑主机要简单多了,所以可以很容易得到好的声音,当然其它部分可能也有影响,但主要还是桥机,至于其它的好处,也都是锦上添花吧。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9 13:50
耳鸣哥 发表于 2026-5-9 13:09
居然都说没意义!ROON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核桥分离的这种架构,桥机的优化比电脑主机要简单多了,所以可以很 ...

多房间(核桥分离)roon之前就有,至少upnp,lms在它之前,naa是否早一些不详,没有去研究。
作者: 415793633    时间: 2026-5-9 22:03
你有nas,不知道你看电影这么看的?是还是像以前那样在电脑看?还是有了nas后安装jellyfin,或者plex这类媒体服务器观看??roon,的一个作用就类似于jellyfin这类软件,不过其实pc断这类软化一直都挺多,roon可能是把功能做到了移动端吧,管理做得更友好,做得更全面,还能像媒体服务一样实现刮削。真正的核心功能,hifi,那就见仁见智了,有人说音质好,有人说不好,但是目前为止,基本所有有hifi厂家的数博,都去搞roon的认证,你可以不用,但是不能没有
作者: mcgrady45    时间: 2026-5-11 11:20
如果你专辑多,又有玩nas,网桥,有几台机器分开听,甚至分多房间,意义非常大,我算是占了上面说的一半吧 ,还是在用,终生版也不错,想省钱弄个学习版试试呗
作者: baikal    时间: 2026-6-3 07:53
Roon有三个重要的作用,一是改变音乐数据传输使用的协议。二是改变音乐数据在家庭网络中传输的路径。三是音乐管理和发掘。
作者: no23    时间: 2026-6-3 10:42
自从接触roon后就彻底离不开了,过去通过数播来播放NAS里的音乐,音质真的很一般,大概是因为从来没在交换机网线等环节有投入吧!
现在通过roon播放NAS里的音乐,所有硬件没有任何变化,但声音却有了脱胎换骨的感觉,真的不错!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6-3 13:04
roon的app一流无人能比,作为服务器可以利用除了upnp renderer之外几乎所有播放协议。
另外有roon ready(不一定标注)设备就可以考虑使用roon。
作者: pcjustin    时间: 2026-6-3 13:14
我用JPLAY走UPnP,对我够用,roon的数据管理有时很恼火
作者: saijp8    时间: 2026-6-3 14:54
我不会玩ROON,总觉得吃细节,听上去他把声音重构,有那么点HIFI味了,不知道是好是坏,我不喜欢这种音乐像是被限制死的,缺少了自然灵动,总结就是可有可无的,可能对刚入门的比较好?
作者: 牛一刀    时间: 2026-6-3 16:45
和你使用场景类似,我也觉得没有必要,我的老机械硬盘都拆下来了,买了个硬盘盒,需要时接电脑拷贝到内置的一块专用的ssd,一次也够我听一年半载的,用电脑常常做背景音乐,不是很在意。真正认真听的话,在厅里听CD,不求多,只求精。
作者: etjojo    时间: 2026-6-18 19:35
我的感觉就是界面比较满意,CD封面显示,1.8版搜索也还行。

据说其他软件也能做到,但我不知道哪些软件可以做到。
作者: etjojo    时间: 2026-6-18 19:37
pcjustin 发表于 2026-6-3 13:14
我用JPLAY走UPnP,对我够用,roon的数据管理有时很恼火

jplay有docker版吗?

我现在习惯了音乐放NAS,终端用手机控制播放了。

作者: pcjustin    时间: 2026-6-21 21:54
etjojo 发表于 2026-6-18 19:37
jplay有docker版吗?

我现在习惯了音乐放NAS,终端用手机控制播放了。

NAS安装minimserver, JPLAY可以找到它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