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问大家一个问题, 虽然已经烧了几年了, 但是这个问题很基础. [打印本页]

作者: eysirs    时间: 2026-5-8 18:08
标题: 问大家一个问题, 虽然已经烧了几年了, 但是这个问题很基础.
男声, 女声一般的频段都在哪里?如果箱子是2分频, 直白点说就是女声是从哪个单元出的? 男声呢?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5-8 19:29
主要在中低单元。如果你的音箱是4个接线柱,把连接跳线取掉,喇叭线的分别推一下高音和中低音单元就知道了,都听到声音。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8 19:32
男性基频约80-200Hz,女性约150-300Hz。假声能翻个倍。如果算人声谐波,主要分布在4KHz内。如果算气声,可以到10-12KHz甚至更高。

二分频一般分频点在3KHz左右,几个喇叭里都有包含人声。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5-8 19:45
再补充一点,分频分频不是指把声音按频率能直接一分为二,其实是个交叉滚降的曲线。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8 22:11
女中音差不多等同男高音,所以很有可能高音单元主要重放女高音。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8 23:13
prodomo 发表于 2026-5-8 22:11
女中音差不多等同男高音,所以很有可能高音单元主要重放女高音。

女声频率不高,也是由中低音单元为主播放的。
人声绝大多数能量是低音和中音喇叭发出来的。高音只发出人声里听感脆脆的高次谐波以及各种丝丝拉拉的气声。
光有低音,人声会闷润没光泽。光有高音人声会又脆又薄。
作者: 丹拿52se    时间: 2026-5-9 05:17
好像同不同型号也不一样,我感觉C1从高音出的多轮廓典藏从低音出的多。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5-9 06:32
最主要影響分頻器,全頻喇叭正因為只得一個單元發聲,聲音連貫,平順,自然,沒有分頻器播人聲毒性極強
作者: eysirs    时间: 2026-5-9 07:55
sailing2000 发表于 2026-5-8 19:45
再补充一点,分频分频不是指把声音按频率能直接一分为二,其实是个交叉滚降的曲线。

音箱是ProAc T10, 背面有4个接线头, 上下两两有连杆相连.
我问豆包说是保留连杆, 直接接上面那一组, 对吗?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5-9 08:29
eysirs 发表于 2026-5-9 07:55
音箱是ProAc T10, 背面有4个接线头, 上下两两有连杆相连.
我问豆包说是保留连杆, 直接接上面那一组, 对 ...

这东西没说明书?
没猜错的话,把连杆断开可以玩双线分音。
这时你喇叭线分别接上下的桩头就能分别听高音和低音的人声了。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5-9 09:28
音響Bi-Wire設計,喇叭線接上面高音出些,接下面低頻量感會豐滿些,去掉那對銅片換上合適的跳線不比喇叭線影響少,近年很多hiend音箱廠為了不想發燒友亂搭線,改變音箱聲音改用Single-Wire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5-9 11:40
eysirs 发表于 2026-5-9 07:55
音箱是ProAc T10, 背面有4个接线头, 上下两两有连杆相连.
我问豆包说是保留连杆, 直接接上面那一组, 对 ...

如果需要2个单元都出声,都上下都可以试试有什么不同。
如果想听听高音单元或低音单元发声,就把连接的去掉,插入上面一组就是高音,下面一组就是低音。

作者: 阿灰灰    时间: 2026-5-9 14:34
本帖最后由 阿灰灰 于 2026-5-9 14:36 编辑

时间轴上某一个点的声音不是单一频段的,基音、泛音链可能会跨越相当宽的一个频响范围,所以两个单元通常是同时一起干活的。通常理论是分频点越低越好——负面影响越难感知。
此外,同轴相对分轴更有优势,因为同一点的声源,没有分轴失真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通常理论中,不推荐5寸以上的分轴箱作为桌面箱,因为距离近,分轴失真更明显,而箱子越大,理论上高低单元间距更大,分轴失真越明显。


频响图供参考


频响2.jpg (246.88 KB, 下载次数: 5)

频响2.jpg

作者: lchair    时间: 2026-5-9 15:28
基础问题是三平均衡是好声音的基础,基础的基础就是更佳耐听才是好声音的标准。基础的源头问题就是来自良好的电源环境。不管你是偏好哪种音乐类型。所以你问的男声女声根本就不是个问题的问题。

作者: eysirs    时间: 2026-5-9 18:12
阿灰灰 发表于 2026-5-9 14:34
时间轴上某一个点的声音不是单一频段的,基音、泛音链可能会跨越相当宽的一个频响范围,所以两个单元通常是 ...

专业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