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大哥们,请教下改善听音条件 [打印本页]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5 21:34
标题: 大哥们,请教下改善听音条件
客厅声学条件有限,离墙最多十几公分,听一些大动态的歌曲感觉憋得慌,而且低频也有点糊。如果我把后置孔的音箱换成同级别前置导向孔的音箱,比如有源的4329p,或者劲浪evo进韵n1,会不会有改善?感谢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5-15 21:42
改善不大,前导向和后导向只是会影响低频增益的发生频段位置,不会消除。前导向只是会增加低频从前面板衍射到后墙再反射回来的距离和时间。你这种声学环境最有性价比的改善方式是转盘和解码之间上个minidsp studio,用dirac live来声学矫正。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5 22:09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5-15 21:42
改善不大,前导向和后导向只是会影响低频增益的发生频段位置,不会消除。前导向只是会增加低频从前面板衍射 ...

你好,我的艾索洛好像自带声学校正,把它纯当转盘的话是不是无法使用这个功能呢?
作者: WEL7926    时间: 2026-5-15 22:27
xyf666 发表于 2026-5-15 22:09
你好,我的艾索洛好像自带声学校正,把它纯当转盘的话是不是无法使用这个功能呢?

内置声学无法解决,建议离墙35-50,左右1.6-2.1慢慢调整。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5-15 23:44
xyf666 发表于 2026-5-15 22:09
你好,我的艾索洛好像自带声学校正,把它纯当转盘的话是不是无法使用这个功能呢?

艾索洛那个主要是eq调整,相位处理不了。声学矫正相位一致性比频响平直要更重要一些。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6 00:09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5-15 23:44
艾索洛那个主要是eq调整,相位处理不了。声学矫正相位一致性比频响平直要更重要一些。

好的了解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6 00:10
WEL7926 发表于 2026-5-15 22:27
内置声学无法解决,建议离墙35-50,左右1.6-2.1慢慢调整。

那没办法了
作者: hifisxf    时间: 2026-5-16 08:48
如果把箱子换成劲浪evo进韵n1,低频改善的概率会增大;
不过,看来楼主的听音距离够远的,那么,用乐圣K3来推,低频下盘完成度还是有不小进步空间~
作者: ou85    时间: 2026-5-16 09:16
升级功放,在控制力大幅提升后低频应该会改善很多。
作者: ljp003x    时间: 2026-5-16 10:06
本帖最后由 ljp003x 于 2026-5-16 10:08 编辑

音箱后墙加吸音材料 墙角加低频陷阱 不然再怎么换器材也是无解 一个过来人的经验
作者: WEL7926    时间: 2026-5-16 11:59
xyf666 发表于 2026-5-16 00:10
那没办法了

用MBL或者borresen的箱子?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16 12:08
调整音箱位置直到满意或还不满意再考虑换。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6 12:47
ou85 发表于 2026-5-16 09:16
升级功放,在控制力大幅提升后低频应该会改善很多。

因为没有声学装修,感觉升级了也是浪费,因为也开不了合适的音量,怕扰民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6 12:48
WEL7926 发表于 2026-5-16 11:59
用MBL或者borresen的箱子?

哈哈房子不配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6 12:48
prodomo 发表于 2026-5-16 12:08
调整音箱位置直到满意或还不满意再考虑换。

音箱暂时没办法换位置了,只能这样放了
作者: xtll    时间: 2026-5-16 13:01
右侧靠拐角,左右声道会不一致,最好校准一下。
音箱如果撑不起大的空间,不如加低音炮,正向大提升,还能节省功放大量的低频能耗,提升中高频。
买个校准麦克风,在REW里调整,校准频响曲线、衔接低音炮,不是很难。

作者: WEL7926    时间: 2026-5-16 14:44
xyf666 发表于 2026-5-16 12:48
哈哈房子不配

二手的mbl 121三万左右,borresen的x1也差不多,前者解决了360度发声,后者解决了声音不够干净的问题。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5-16 15:14
xyf666 发表于 2026-5-16 12:48
音箱暂时没办法换位置了,只能这样放了

就是前后左右角度什么的,听的时候放在合适位置,不听的时候放回去。这个最简单不花钱。
作者: 三只土豆    时间: 2026-5-16 15:47
xyf666 发表于 2026-5-16 12:48
音箱暂时没办法换位置了,只能这样放了

房子条件有限,喇叭只有这点位置,那就不要再折腾了,就是换百万器材也是白搭。不是扫兴,是实事求是。
作者: fashaoyou123    时间: 2026-5-16 15:56
看看对面是不是沙发啥,要是吸音不够 在墙上贴点吸音的。
作者: zikomol    时间: 2026-5-16 16:09
prodomo 发表于 2026-5-16 15:14
就是前后左右角度什么的,听的时候放在合适位置,不听的时候放回去。这个最简单不花钱。

很中肯的建议,离后墙太近,混响,回音太多,自然就糊。你换个更高级or更大的音箱,那这个问题一样存在。

听歌的时候把音响拉离后墙远点,最直接的解法。

大动态的歌曲感觉憋得慌,纯粹是因为这音箱太小,箱体容积不够,物理上限卡死,不换更大号的or低音炮无解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5-16 16:40
先临时把音箱拉出来60cm以上看看,是不是有改善。
找出原因。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6 16:40
prodomo 发表于 2026-5-16 15:14
就是前后左右角度什么的,听的时候放在合适位置,不听的时候放回去。这个最简单不花钱。

好的呢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6 16:41
三只土豆 发表于 2026-5-16 15:47
房子条件有限,喇叭只有这点位置,那就不要再折腾了,就是换百万器材也是白搭。不是扫兴,是实事求是。

说的也是,音量都不敢调大,听得确实不爽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6 16:42
xtll 发表于 2026-5-16 13:01
右侧靠拐角,左右声道会不一致,最好校准一下。
音箱如果撑不起大的空间,不如加低音炮,正向大提升,还能 ...

就怕低音炮会被投诉因为我一般都是晚上听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6 16:43
zikomol 发表于 2026-5-16 16:09
很中肯的建议,离后墙太近,混响,回音太多,自然就糊。你换个更高级or更大的音箱,那这个问题一样存在。 ...

不敢上低音炮,怕被投诉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6 16:44
fashaoyou123 发表于 2026-5-16 15:56
看看对面是不是沙发啥,要是吸音不够 在墙上贴点吸音的。

对面是沙发,右边音箱那个角落放个低频陷阱有用吗
作者: hood    时间: 2026-5-16 18:55
ljp003x 发表于 2026-5-16 10:06
音箱后墙加吸音材料 墙角加低频陷阱 不然再怎么换器材也是无解 一个过来人的经验

音响后面加吸音还是扩散?
作者: wkw    时间: 2026-5-16 19:21
音箱摆位不能调的话便退烧了吧! 不要浪费钱和时间了
作者: 维新    时间: 2026-5-16 19:23
不听了,还省钱
作者: hificow    时间: 2026-5-16 19:32
不想搞环境调摆位又怕扰民,只有一个解决办法:改听耳机
作者: sydlin    时间: 2026-5-16 20:07
xyf666 发表于 2026-5-16 16:41
说的也是,音量都不敢调大,听得确实不爽

改耳机听得了

作者: sydlin    时间: 2026-5-16 20:08
hificow 发表于 2026-5-16 19:32
不想搞环境调摆位又怕扰民,只有一个解决办法:改听耳机

我现在就是几乎都用耳机了,主要是声音响了家里人感觉吵

作者: Yin93035382    时间: 2026-5-16 20:18
有些音箱貼牆好聲,低頻層次才豐窩,例如Audio note樓主可以研究一下
作者: luke42878    时间: 2026-5-16 20:45
hifi放弃吧 家徒四壁,倒是适合靠反射那种家庭影院。
作者: hificow    时间: 2026-5-17 01:01
sydlin 发表于 2026-5-16 20:08
我现在就是几乎都用耳机了,主要是声音响了家里人感觉吵

对啊,环境摆位不能搞,还不能开音量,玩音箱音箱太憋屈了,还不如听耳机。
作者: hehy    时间: 2026-5-17 12:01
离墙多少,是指音箱前面板,还是指音箱背板的离墙距离?
作者: siemens19e    时间: 2026-5-17 12:16
建议用密闭箱,比如jern 15,非常好。

作者: yxkw    时间: 2026-5-17 15:32
客厅强发射,以吸音和低频陷阱为主,挂墙上那种薄的只吸高音,吸音材料要有一定厚度和面积,具体结合家里环境和美观在第一次反射的面加全频吸音板,在墙角尽量加低频陷阱,只要不破坏环境多加吧。吸音板和低频陷阱高度、大小的闲鱼和淘宝上可以订做。

作者: 误食萌汉药    时间: 2026-5-17 20:59
右边是角落位,对低频会有buff,可以试试密闭箱,ATC SCM19什么的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8 00:35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5-17 20:59
右边是角落位,对低频会有buff,可以试试密闭箱,ATC SCM19什么的

我喜欢宽松的声音,密闭可以吗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8 00:36
luke42878 发表于 2026-5-16 20:45
hifi放弃吧 家徒四壁,倒是适合靠反射那种家庭影院。

嗯呐,感觉没有升级的必要了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8 00:36
Yin93035382 发表于 2026-5-16 20:18
有些音箱貼牆好聲,低頻層次才豐窩,例如Audio note樓主可以研究一下

好的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8 00:37
hificow 发表于 2026-5-16 19:32
不想搞环境调摆位又怕扰民,只有一个解决办法:改听耳机

听耳机不能跟我老婆分享
作者: 误食萌汉药    时间: 2026-5-18 01:08
xyf666 发表于 2026-5-18 00:35
我喜欢宽松的声音,密闭可以吗

ATC是宽松饱满 声音
作者: mumule    时间: 2026-5-18 08:15
加个可调节的低音炮
作者: sklbmm1    时间: 2026-5-18 11:37
客厅党没法做声装,低频是个很麻烦的问题,两个思路可以改善一下。第一是用PEQ把200hz甚至100hz以内的波峰削一下,避免低频轰头的问题,这样至少还能听;第二是把低频切出来用独立低音炮,最好是双炮,双炮的摆位和调炮都更加灵活,调好的低音炮反而不会扰民,只是HIFI加炮对很多人来说不能接受,好的HIFI炮也不好找也贵,同一厂家的炮音色一致也可以考虑
作者: 呵呵888    时间: 2026-5-18 12:31
听音环境都是光滑坚硬的反射面,不是换音箱能解决的。适当做些声学调整吧
作者: qwerqwer0854    时间: 2026-5-18 15:42
估计多数人属于音乐爱好者,家里也许不具备专业的影音条件,俺的2.0有源音响摆放在电视机两边,没什么讲究,平常也很少开(怕扰民),用耳机的时候较多,更随意,
作者: 家庭煮夫一枚    时间: 2026-5-18 18:28
大功率功放,大音箱,等边三角形摆位,直接声就很爽,没10万的设备先不考虑声学环境。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8 19:28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5-18 01:08
ATC是宽松饱满 声音

好的
作者: xyf666    时间: 2026-5-18 19:28
家庭煮夫一枚 发表于 2026-5-18 18:28
大功率功放,大音箱,等边三角形摆位,直接声就很爽,没10万的设备先不考虑声学环境。

嗯呢,看来要等换房子再升级了
作者: kentron2011    时间: 2026-5-18 20:04
把房间搞乱一些就好了
作者: shoutup    时间: 2026-5-19 10:58
luke42878 发表于 2026-5-16 20:45
hifi放弃吧 家徒四壁,倒是适合靠反射那种家庭影院。

家徒四壁是这样理解的麽
作者: lxmgggg    时间: 2026-5-19 12:00
听的时候尽量把箱子再拉出来一些吧听完在推进去又不麻烦但是对声场和低频糊的改善是最明显的,还有这么小对书架箱你听音距离最好能控制在2.5米以内吧两个音箱也摆成有点角度的内凹,还有看起来六面都是光秃秃的也想办法搞点吸音和扩散吧。
作者: lxmgggg    时间: 2026-5-19 12:01
家庭煮夫一枚 发表于 2026-5-18 18:28
大功率功放,大音箱,等边三角形摆位,直接声就很爽,没10万的设备先不考虑声学环境。

不做任何声装你就是20万的音响也只能听个DER,这是科学不是价格的问题懂吗?

作者: xtll    时间: 2026-5-19 13:28
低音炮不是上来就开大的,中小音量不会吵到邻居,小声播放的时候有低频烘托会很舒服很真实。当然前提是衔接好。
作者: 拈花笑    时间: 2026-5-20 09:11
选密闭箱会好一点,箱子后面可以放厚点的宽频吸音板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