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连载】玩了十五年 HIFIMAN,最近又把随身听翻出来把玩~ [打印本页]
作者: xuzuowei 时间: 2026-5-28 15:31
标题: 【连载】玩了十五年 HIFIMAN,最近又把随身听翻出来把玩~
本帖最后由 xuzuowei 于 2026-5-28 15:45 编辑
最近的状态:从桌面系统又转回随身了
最近终于闲下来不用赶项目了,出门晃悠的时间多了不少。之前好几年,工位上的听音系统一直是EF400,后来出了EF500,看它体积更小、放在办公桌上更低调,就换成了EF500,日常搭 Edition XS 平板耳机用。为了对付 Windows 工作电脑的干扰,还加了个 FIBBR 的光隔离 USB 处理器,前面接了拓品的 5V 线性电源,算是个简单完善的小系统,上班的时候基本就靠它听音乐。
当然这只是工位的配置,家里还有一套正经的大系统:金波的小夜曲加序曲纯耳放西装,后面搭 HE1000 和 SUS UV。不过大系统基本只有周末闲下来的时候才会听一下,其实听的也比较少。主要还是以办公桌面的 EF500 加 Edition XS 为主。随身听之前听的比较少了,逐渐有一些吃灰。
结果这阵子天天把901R揣在兜里,走到哪听到哪,反而突然重新找回了当年玩随身听的那种纯粹的快乐。说起来也挺感慨的,从2010年第一次接触 HIFIMAN 到现在晃十五年,我这没日没夜跟画图死磕的日子,全靠真男人的陪伴。
一路过来,HIFIMAN 陪了我整个青春
其实我入坑随身听比这早多了,最早玩索尼的 MD,Net MD 的 N910、EH70,后来的 HiMD RH1,还有索尼的录音笔 M10,当年 M10 配舒尔 SE425 也用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有一次在朋友那听到了 HM602 配 RE600,当场就被震撼到了,回去就把索尼和舒尔全出了,一头扎进了 HIFIMAN 的坑。
后来读大学了,在专业教室经常赶图,一台 HM602 插着歌德 GR10,日常基本耳机都挂着,成为了一种习惯,甚至睡觉的时候也戴着。后来没听多久就升级成了 HM603,推力更好一些,能从容应对一些比较好的大耳机了,后来又入了歌德 SR225i,这两个歌德的耳机陪我度过了最漫长的学生时代。2013 年开始玩摄影,两边都比较烧钱,当时对摄影的爱好可能更深一点,主要的资金都拿来买镜头、升级相机机身了,HIFI 这边暂时停了一下。
因为经常背着相机到处跑,桌面的 EF2A 和 HE400I 这种不方便带的就出了,换成了 Supermini 小强,留了 RE1000 和 ESW11ltd,就留了比较简单的随身配置,都是比较便宜的机器。巴掌大的机身,揣在相机包里特别方便,平时拍摄也都能带着听。后来手里同时有了 R2R2000 太子和小强,专门对比过,发现小强的音色居然跟太子几乎一模一样,只是遇到大编制或者摇滚这种爆棚场面,信息量一上来就会有点糊。但单论听感,真的没话说,很多人看不起这个便宜机器,其实它的味道特别好。
摄影玩到 2017 年就慢慢放下了,心思又转回了 HIFI 上。17、18 年刚工作,进了国企,自己不太机灵,不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反正也没人管,就在工位搭了套小台机系统玩儿。收了台二手的 802S 和 DOCK-1 底座,前面还整了个台湾谷津的滤波器,802S 当音源,输出到 Solo 钻石版耳放推 HD650,就这么听了快两年。
后来发了年终奖,想升级台式解码,在 R2R2000 太子和和弦的纯解码器之间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选了太子 —— 毕竟还能兼顾随身,用 4.4 的 LO 当纯 DAC 用,算是留了个后手。再后来去上海出差,刚好赶上 HM1000 的发布会,我还参加了现场,当时发布的是黑皇和钛皇,无奈手里钱不够,只能干瞪眼,后来又熬了一年多发了年终奖,才把手里的太子寄回去,加了一万多换购了四颗 1704K 的金皇,算是当时能买到的随身天花板了。
再后来又赶上官方 901S 开始清库存尾货,记得才2500,当时觉得跟不要钱一样就入了一台,因为901s算是学生时代的白月光了,一直口水但是无奈囊肿羞涩。当年这机器刚出的时候,我记得在耳机店试过,平衡卡直接驱动RE600s,几乎就是大耳机的听感了,震惊了我好久。后来901s拿到手发现搭配合适的耳放卡,驱动大耳机的饱满度和动态,居然比金皇还要好,之前长期用901s平衡卡驱动HE400se隐形磁体版。我现在就用它插红天使卡推 HD650,在家懒得插大耳放的时候,听听流行人声完全够用。
再后来 901R 发布,直接成了我的随身主力。之前玩 802S 的时候就攒了不少耳放卡,刚好能接着用。它比金皇轻,发热也低,还带蓝牙,有时候打游戏也能用。我也有 Svanar Wireless 无线天鹅,用的也是喜马拉雅 DAC,解析不错,音色润,泛音丰富,低音饱满,单听其实挑不出大毛病。
现在手里这几台随身听基本是混着用的:901R 天天揣在包里出门,蓝牙模式,听音乐、刷视频玩儿游戏均能兼顾,续航和发热控制得都很不错;901S 在家专门推 HD650;HMK金皇交替着用,有时候当桌面解码,有时候拿出来当随身听推大天鹅;Supermini 就配 ES100 平头塞当床头机,它薄、不发热、续航还长,我一直有戴着耳塞睡觉习惯,入耳式不舒服,ES100 这种平头塞睡着了自己会掉出来,特别合适。
现在手里最常用的耳塞:RE1000 定制、Svanar 有线大天鹅、RE2000pro、RE600 单端版、ES100 高阻版,还有铁三角 ESW11。大耳除了 HD650,随身能推得动的也就是 Ananda 隐形磁体版了。
随便聊两句
算下来,玩了十五年的HIFIMAN了,中间也没少折腾其他牌子。美国歌德的 GR10、SR225i、RS2i、GH3,德国歌德的 GMP435S、GMP450Pro,拜亚动力的 T1 一代,这些都玩过一圈。兜兜转转,最后留在手里的主力,还是 HIFIMAN 的东西。
最近这几年忙于工作,也没什么时间好好玩器材。感觉现在经济也不好,身边玩耳机的人越来越少了,以前的发烧友好多都退烧了。论坛也不温不火的,倒是耳机展会一直还挺火爆,但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身边能一起聊耳机的人越来越少了。以前加的耳机群,现在也基本不聊耳机了,全是闲聊,找不到人分享心得。
现在闲下来了,重新把这些老机器翻出来玩,越玩越觉得有意思。就想着上来写点东西,把自己这些年的把玩心得分享一下,也算是旧瓶装新酒,回味以下当年的快乐。后面手里这几台机器我会逐一分享,大家想听哪台我就先写哪台也行。
作者: jasony0101 时间: 2026-5-28 15:48
当年的801跟602,602是真的暖糊的好听
作者: xuzuowei 时间: 2026-5-28 16:02
801没有拥有过,有些遗憾。602当时搭配歌德太经典了,刚好消去歌德的火气互补,人声无论男声女声都特别毒,比铁家女毒其实是更有优势的。我就是因为长期听歌德开始听各种摇滚音乐,也算影响了我后来整个对音乐的审美。
作者: 乐彼主任 时间: 2026-5-28 22:24
901s电池早不行了吧
作者: 乐彼主任 时间: 2026-5-28 22:24
好奇你的还能开机么
作者: xuzuowei 时间: 2026-5-28 22:53
能啊,2020年底,官方发了一批901s尾货,我那个时候买的,续航4-5个小时没啥问题。还有一个以前802s遗留的老电池,续航3个多小时也没啥问题。
作者: 豆豆馒头 时间: 2026-5-28 23:25
感觉901s比较适合听古典,hm1000听人声一绝
作者: Kimorebi 时间: 2026-5-28 23:29
hifiman出新品了,楼主快去看看
作者: xuzuowei 时间: 2026-5-29 00:09
哈哈,看完直播,已经全程学习。新的便携数播,我也尽快搞一篇~
作者: xuzuowei 时间: 2026-5-29 00:11
HMK全能,就是发热有点严重。。。
901s需要搭配一些暖声的耳放卡和耳机,比如桑工的红天使,我用来推HD650,已经很不错了
作者: 雨后休闲时光 时间: 2026-5-29 06:08
当初想买随身播放器的时候,研究了下,貌似男人家的品控相当差。
作者: 千里0087 时间: 2026-5-29 07:02
我的802一直主听人声,13年了,完好如初,对比很多新播放器,还是米饭当年的松,软,甜对味。当年有专业黑男人的,越黑卖的越好,结果上市了,气人不?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5-29 07:34
国产之光
作者: suparmy 时间: 2026-5-29 08:07
这些设备真漂亮
作者: jjkkee 时间: 2026-5-29 08:30
请教he1000,xs,he400se,分别可以得多少分
作者: 万物化醇 时间: 2026-5-29 09:27
如果听流行,金皇算100分,其他几个能打多少分
作者: xuzuowei 时间: 2026-5-29 10:42
1000SE很好驱动,对音源解码要求较高,现在价格不贵了,预算够其实性价比很高,在耳放投入不想太大的情况下,优先选1000se而不是SUS;
XS推荐EF500西装搭配,完成度非常高的声音。XS对音源要求不高,但是对耳放推力要求不算低,分辨率水平比1000se低2档左右,约等于HD800s的解析,但是空间感比HD800s会好不少,声音的平滑度、细腻度也是平板的优势。另外,XS中音、人声突出贴耳,几乎没有刺激感,低音量感十足,整体非常好听和耐听的,中低价系统声音完成度比1000se系统要好搞,换句话说,搞好的代价也很低。即使是常年的动圈用户,想体验平板耳机,XS这套也可以无缝衔接;
400se算是神机了,有2个版本,普通的双面磁体版本很普通,我推荐隐形磁体版本,音色会圆润、润泽不少。另外有一个优化点是开盖,换成三方的格栅,声音会更加通透,解析力大大提高。但是对推力有一定的要求,400se是可以大力出奇迹的,考虑到它的价格,属于潜力无限的选手。
作者: xuzuowei 时间: 2026-5-29 10:48
直推工况,901R耳放卡选择合适其实比hmk更适合流行,主要是喜马拉雅声音更厚,音色上901R声音更像801,HMK音色更中性,美化人声的味道弱一些,不过DAC模式,HMK不是901r能比拟的;
901s推有一定驱动要求的大耳机会比hmk和901r都要好一些,味道上不是强项,但是后面耳放卡和耳机选择可以调;
小强音色跟太子一样,音色也是第一梯队的,驱动能力记得是平衡320mw,很强了,而且没有温度不发热,解码这块儿是FPGA芯片,弱一些,只听流行、不听摇滚现场和古典复杂场景的话,小强也非常强。
作者: xiao1fan 时间: 2026-5-29 11:36
流行的话,金皇100,那么黑太子就是200,米饭家唯有黑太子是流行巅峰,其他都一般
作者: xiao1fan 时间: 2026-5-29 11:37
hmk的人声一般化,只能说比其他不争气的砖头好些,但和自家黑太子一比,黯然失色
作者: 寂光 时间: 2026-5-29 12:21
谢谢分享。
作者: 寂光 时间: 2026-5-29 12:23
901R推荐什么耳放卡?
作者: 万物化醇 时间: 2026-5-29 15:08
黑太子不是和银皇配置一样吗
作者: xuzuowei 时间: 2026-5-29 15:14
目前比较喜欢荣耀卡3,味道很不错,而且平衡驱动力比较强。
作者: xuzuowei 时间: 2026-5-29 15:17
黑太子有几个问题,续航短、有底噪。作为dac解码没办法跟hmk比。
作者: RUNNING-REASON 时间: 2026-5-29 15:49
当初入坑,买的hm650。用了半年后,割肉逃生
作者: xiao1fan 时间: 2026-5-29 16:45
朋友,如果光看个解码芯片就觉得配置一样声音就该一样了,那市面上所有的播放器那就都该只有两三种声音了,9039pro声,4499声,4398声……哈哈,如果说801是暖糊的好听流行人声,那黑太子就是真正意义登堂入室hifi级好听流行人声,银皇金皇声音更清秀干瘪,黑太子是醇厚丰润。
作者: 万物化醇 时间: 2026-5-29 17:53
有人说红太子比黑太子还适合流行,有这样吗?红太子我有过
作者: xiao1fan 时间: 2026-5-29 18:19
我不这样认为,红太子的声音细腻度密度框架感模拟感都大幅度差于黑太子,烧油不是傻子,看看二手价格就知道,黑太子长年5000左右且一机难求,红太子长年满黄鱼11100都没人要。
作者: xiao1fan 时间: 2026-5-29 18:22
再看银皇,长年一堆3800都出不掉,男人家的播放器,声音很有代表性且独一份好听的就801和黑太子,无他了。一个暖糊向,一个hifi向
作者: xiao1fan 时间: 2026-5-29 18:33
打错了,长年3300都出不掉。金皇在听流行人声方面仅仅有黑太子7.8成水准但底噪控制推力进步了,加上4片1704的心理作用买卖双方都觉得应该更贵点,所以金皇还勉强能长年稳居8500左右。
作者: xuzuowei 时间: 2026-5-30 11:09
银皇不好出主要是上面还有金皇压着,2片不仅是精度更低的问题,更重要的是4片才是真平衡,而这一点对以DAC为主要卖点的HMK尤其重要
作者: in220 时间: 2026-5-30 20:30
喜大普奔,闪退导致吃灰中的901R控制APP前几天竟然悄悄的更新了,901R+ac300bmk4再战三年。

作者: in220 时间: 2026-5-30 20:31
上ac300b或者jl1973起飞
作者: xuzuowei 时间: 2026-5-30 21:09
这么多901吗
作者: in220 时间: 2026-5-30 21:12
以前的收藏留念,缺钱时都出了,现在就有个901R。
作者: xiao1fan 时间: 2026-5-30 21:14
和金皇压着没有一点关系的。这个圈子,只要是声音好,再久再老都会随时有人愿意接手,就像永远不愁卖的好价v99,e484,hv100,建伍d9ec等,因为稍有都聪明,银皇说白就是不行,听过就知道了
作者: binglin 时间: 2026-5-30 22:16
看到这,我又把我黑太子翻出来了,最近看到hm2000我觉得思路是对的,做点跟别人不同的东西
作者: xuzuowei 时间: 2026-5-31 02:58
板皇我也发了一篇帖子
作者: akuty 时间: 2026-5-31 10:53
当年的801那叫一个甜润啊,现在还很怀念
作者: 天羽风行 时间: 2026-5-31 16:54
玩过hm650+minibox卡,声音已经很好听了,就是那个系统有点受不了
作者: xuzuowei 时间: 2026-6-2 19:53
901系列与耳放卡
继续更新。
如果说801 系列是 HIFIMAN 的开山之作,是定义“国砖”品类的鼻祖。
但我认为, 901 系列才是 HIFIMAN 播放器里最成功,生命周期最长的一代。
初代901到现在已经13年了,这个系列依然有不少玩家在使用。
我自己是从 802S 玩到 901S,再到 901R。
中间还增加过DOCK-1底座作为台机音源使用。
目前手里仅留了R2R和Delta Sigma解码器的2台作为收藏。
901S 和 901R 虽然通用耳放卡,但硬件底子差异不小。
901S 用 7.4V 双节锂电池,电压摆幅更高,推大耳的先天条件更好。
但901s系统功能单一,只能插 SD 卡本地播放。
901R 新增了蓝牙和 USB DAC,重量更轻,发热控制也更好,是我目前日常随身的主力。
在我看来,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小尾巴其实更麻烦,音质和推力也普遍不及 901R。
901R 本质上就是一台独立供电的大尾巴,还能通过蓝牙解码彻底摆脱 USB 线的束缚,使用起来反而更方便。
至于 HM1000 金皇,我基本不用它直推出街。
官方发布时就明确过,随身播放是附送功能,它的核心价值是四颗 1704K 的解码能力。
因此我一直放在家里当台式 DAC 使用。
单论直推表现,喜马拉雅芯片的声底其实比 1704K 更厚实,适配性也更广。
901R 再通过换耳放卡微调音色,反而更容易调出贴合自己听感的随身系统,可玩性也更高。
下面手里的耳放卡,我一张一张说。
一、官方平衡卡
推力仅次于红天使和金 MiniBox,解析力是所有卡里最高的。
几乎没有额外音染,声音速度偏快,层次清晰。
因为是平衡输出,驱动很多单端差口气的耳机都能胜任。
是比较稳妥的入门选择,适配性也广。
不过它音色过于中性,搭配 901S 的 9018 解码会显得偏寡淡,音乐性稍弱;
和 901R 的喜马拉雅芯片契合度不错,能把芯片本身的温润感和平衡卡的高素质结合起来。
二、IEM 卡
本质是官方平衡卡的单端版本,当初专门为高敏动铁设计,完全无底噪。
保留了平衡卡的细腻度和解析力,同时多了一点单端特有的清甜感,听感比平衡卡更自然。
我用它推自己的 RE1000 双动圈定制比较多,既有平衡卡细腻的素质又有中音的韵味。
由于推力确实不大,只能搭配高敏耳塞,一些较为难驱动的耳塞也搞不定。
三、荣耀卡三(分立平衡卡)
采用分立式元件的平衡卡,推力仅次于红天使卡。
音色温暖流畅,整体适应性很强,我心中的万能卡,和 901S、901R 都很搭。
搭配 901S 时,声音高素质且中性偏暖,整体听感特别流畅自然;
搭配声底更温暖厚重的 901R 时,听感会变得更加温润圆润,耐听度极佳。
它的整体解析力比官方平衡卡稍弱,但大的框架和动态表现相当。
而且在音色的自然度和音乐性上有明显优势,价格也很亲民。
缺点是单端输出表现一般,基本只能用平衡,且发热比较大,续航会短一些。
四、优化分立卡
和红天使卡一样是桑工设计,但收录进官方耳放卡的版本。
带有明显的小胆机韵味,能中和 901S 偏冷的声底。
但短板也比较明显,发热量很大,续航不到三小时,而且 901R 不兼容,只能在 901S 上使用。
另外它的空间感偏平面,与其说更适合听人声,不如说听古典没有正确的音场表现。
由于我手里没有专门的人声向耳机,这张卡平时用得不多。
只有偶尔想换口味的时候会拿出来听听。
五、红天使卡
虽然是单端耳放卡,但是是所有耳放卡里推力最大的一张,也是 901S 推大耳的最佳选择。
解析力确实不如官方平衡卡,但推大耳的时候,能否把声场撑开、把低频推稳、把高频控制住,远比单纯的细腻度重要。
901S 搭配红天使推 HD650,能推出接近台式耳放的规模感和轮廓感,这一点是其他耳放卡难以企及的。而且它推难推的耳塞也完全够用,比如 RE2000pro,基本能推满,不用上台。
声音风格比荣耀卡三稍中性一点,同样温暖耐听,也没有底噪。
六、金 MiniBox 卡
耳放卡里空间感表现最好的,特点是规模感宏大,音色自然。
我用 901S 搭配它推铁三角 ESW11 LTD,能推出开阔的声场和真实的舞台感。
不属于味道类卡,音场的宽度和纵深感兼具,听现场专辑表现不俗。
但局限性也比较大,底噪偏高,不适合高敏耳塞。
推力虽然不算小,但推 HD650 与自家平板耳机这类大耳还是不够,空间感优势完全发挥不出来。
属于搭配对了表现会很出彩,搭不好就很一般的类型。
七、大炮卡(POWER卡)
比较均衡的一张卡,没有明显的短板就是它最突出的特点。
推力中等,无底噪,音色清甜润厚。
和 901S 搭配时很像英国声的 Solo 耳放,听起来轻松自然。
和 901R 搭配时,声底会变得更厚润,适应面也更广。
推耳塞和便携耳机都没问题,推大耳稍显吃力。
续航不错,发热也小,保有量很大,作为通用卡很稳妥。
八、经典卡
最有 HM801 韵味的一张卡,声音醇厚耐听,搭配 901R 很有当年 801 的感觉。
功率不大,发热可以忽略不计,续航很长,用起来很省心。
适合推 RE1000 、谢兰图这类好驱动的耳塞。
和多数动铁耳机的搭配效果也不错,只要不是特别难推的塞子基本都能胜任。
缺点是屏蔽做得一般,如果离手机、WiFi 这类射频发射装置太近,可能会出现杂音。
耳放卡搭配推荐· 推大耳机首选:红天使卡
· 最均衡百搭:官方平衡卡、荣耀卡三
· 主听人声流行:荣耀卡三、经典卡、IEM 卡
· 主听古典原声:官方平衡卡、金 MiniBox 卡
· 纯耳塞用户首选:IEM 卡、经典卡、大炮卡
总结与预告
901 系列的模块化设计,放到今天来看依然有其开创性的意义。
它第一次在随身播放器里实现了可换卡设计,后来的被很多国砖播放器借鉴、参考。
后来还演化出了可换耳放模块、可换运放甚至可换 DAC 模块的各种形态。
也正是因为这种极高的适应性和可玩性,让这个系列拥有了远超其他产品的生命周期。
楼上有朋友提到 HIFIMAN 的新品发布会。
其实在发布会之前,我已经拿到了 HM2000 板皇作为内测用户进行测试。
虽然板皇延续了 HM1000 的序号,但它本质上是一个全新物种,和传统的随身播放器已经不属一类。
关于板皇HM2000我已经在论坛另开了帖子,有对数播、网播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观看。
《国砖经典传承 OR 进化新物种,HIFIMAN HM2000内测报告》
不过它同时搭载了喜马拉雅 Pro LGA 解码器和 350mW 的平衡输出耳放模块。
实测下来,作为随身听使用也有很高的潜力。
预计下篇我将详细说一下HM2000作为播放器的直推能力。
刚好与手里的老机型们做个对比。
作者: edbljl 时间: 2026-6-5 12:31
901这代稍微麻烦点电池只能改电芯,不用标准电池的后果就是这样...
作者: 灌肠儿 时间: 2026-6-5 19:06
只要你还感觉自己年轻就可以继续~
|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