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截至2026,做hifi功放的都是睿智老烧吗? [打印本页]

作者: receding2007    时间: 2026-6-1 22:38
标题: 截至2026,做hifi功放的都是睿智老烧吗?
什么年代了,连个高通滤波不给,真当没人玩低音炮的呢?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2 09:21
HiFi功放一般不会用来推低音炮,因为有专用的低音炮功放。而且高档低音炮的信号处理包括高通都是用DSP实现的。


作者: receding2007    时间: 2026-6-2 09:58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2 09:21
HiFi功放一般不会用来推低音炮,因为有专用的低音炮功放。而且高档低音炮的信号处理包括高通都是用DSP实现 ...

肯定不会有人指望用hifi功放来推低音炮...我需要的是把80赫兹以下过滤掉让主箱低音负担轻一些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2 10:34
receding2007 发表于 2026-6-2 09:58
肯定不会有人指望用hifi功放来推低音炮...我需要的是把80赫兹以下过滤掉让主箱低音负担轻一些

看起来你是已有了低音炮,想要把主箱带宽和失真限制住。
有的低音炮内置了电子分频功能,如果没有我建议搞个DSP前级来实现。
DSP可以同时当低频管理器和数字分频器用,还可以做房间声学校准。


作者: eysirs    时间: 2026-6-2 10:36
receding2007 发表于 2026-6-2 09:58
肯定不会有人指望用hifi功放来推低音炮...我需要的是把80赫兹以下过滤掉让主箱低音负担轻一些

低音炮设置为80hz, 是指80以下炮会起作用, 而不是主箱80以下就不出声了.80以下是主箱和炮同时发声.

作者: 既不玄也不科    时间: 2026-6-2 11:20
就不玩低音炮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2 11:36
eysirs 发表于 2026-6-2 10:36
低音炮设置为80hz, 是指80以下炮会起作用, 而不是主箱80以下就不出声了.80以下是主箱和炮同时发声.

人家的需求是减少超低频干扰,降低主箱失真。
真正好的低音炮系统是和主箱联调的,做频响和相位耦合,两边都要做设置。

作者: 家庭煮夫一枚    时间: 2026-6-2 12:18
如果书架箱的低音不过瘾,可以换落地箱。如果6.5寸低音单元不够,换更大尺寸更多低音的落地箱,书架箱配低音炮,我也试过,声场有点不自然。估计做功放的人也是这样想的。
但首先必须是前后级分离,合并机就不谈了,失真太大。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2 19:49
低音炮不是应该低通滤波吗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2 20:37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2 19:49
低音炮不是应该低通滤波吗

完整的低音炮其实既有低通也有高通的,主声道可以只有高通(数字音源里已经有低通)。

因为音箱越往低频段,振幅越大。振幅过大,超出线性冲程则会听到失真。所以要设置高通把冲程限制在线性冲程范围里。这样设置后,可以开更大音量而没有失真感觉。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2 21:40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2 20:37
完整的低音炮其实既有低通也有高通的,主声道可以只有高通(数字音源里已经有低通)。

因为音箱越往低 ...

但是加了高通后不就限制了低频下潜了吗
作者: 鬼狐    时间: 2026-6-2 21:48
这东西就像高低音调节一样,如果存在理想的,有这个功能当然更好,现实我没发现不影响音质的高低音调节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2 22:18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2 21:40
但是加了高通后不就限制了低频下潜了吗

低音炮系统高通加在主音箱上不影响下潜,因为低频交给低音炮处理。这个高通频率就是分频点频率。

加在低音炮上影响的高通过滤掉低音炮放不出的低音。你不做高通,在有这类超低音的时候就会发现纸盆狂动,但声音糊而有杂音。好一点的低音炮在这个低频频率上会有个Boost功能,就是在高通基础上对超低音低端做提升,把低音炮的性能压榨出来。但真要搞准确还是得用DSP在测量的基础上设置。

另外,对非低音炮系统的传统功放,一般都有输入电容。这个电容也能起到一阶高通作用,转折频率大部分在20Hz以下,不影响可听域。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