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问大家个关于不同形式的数播/网播的问题 [打印本页]

作者: 阿湿love    时间: 2026-6-4 11:04
标题: 问大家个关于不同形式的数播/网播的问题
我看了一下,现在的数播/网播大概分这几种,1是最多烧油用的ROON,这种一般看起来设备多,很复杂,但是很多人都说好用;2是装了优化过的安卓或linux之类操作系统的,可以植入各种app服务,设备一般比较简单,用起来也简单,思路类似安卓随身听;3是一些厂家自研(外包开发)的简单系统的、单片机这类的,思路类似纯音随身听,这些一般只听本地的多,但是有些也通过ROON做网播。
所以我现在想问下大家,这几种数播/网播理论上哪种的声音会好一点,哪种的上限高?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6-4 12:24
本帖最后由 prodomo 于 2026-6-4 12:32 编辑

用roon的前提是有一个roon ready(不一定标注)音响设备,用电脑做终端不是一个好选择。
Linux系统有些播放软件也还可以但也都有roon的那些玩法,几乎所有主流玩法都差不多包括roon。
上限高的是一台足够好roon ready设备,一般同时兼容AirPlay和upnp。

作者: WEL7926    时间: 2026-6-4 20:57
Jpaly兴起
作者: wxwxwx0    时间: 2026-6-4 21:03
windows电脑上限高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5 09:04
肯定是MCU控制,专机专用的上限高。
因为它的不可控因素少,干扰少,更容易在硬件层面做优化。
但大部分系统的瓶颈不在这,在音箱和环境。
作者: abcnet    时间: 2026-6-5 09:08
以自己的折腾经历,一耳朵roon比直接其他方式音质都胜出,除了JPLAY没用过不好说。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6-5 11:08
本帖最后由 prodomo 于 2026-6-5 11:44 编辑

最常用的upnp,roon,hqplay,lm,jplay,euphony stylus及一时没想起来的都有比较复杂的玩法。roon突出在于文件管理,及和其他玩法的兼容。声音好坏各自判断用哪个都无所谓,只不过roon/upnp/AirPlay属于最被音响厂商广泛支持。玩pc的话就都玩一下一个一个比较,可以从Linux玩起,先单机后双机如果有兴趣的话,Linux系统包含以上大部分玩法。另外提到上限,那就要看硬件本身,不管什么器材都要尽量好,pc也是。

作者: 刚子3356    时间: 2026-6-5 16:48
新人就别玩ROON了,老老实实玩带系统可以安装流媒体软件的,省事省钱,ROON对于国内用户不是很友好,而且大多都是收费的
作者: 雨后休闲时光    时间: 2026-6-6 06:33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5 09:04
肯定是MCU控制,专机专用的上限高。
因为它的不可控因素少,干扰少,更容易在硬件层面做优化。
但大部分 ...

请问,roon的话,roon官方机,比如Roon Nucleus / Titan是不是最好的?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6 20:24
雨后休闲时光 发表于 2026-6-6 06:33
请问,roon的话,roon官方机,比如Roon Nucleus / Titan是不是最好的?

没用过这个硬件,没法给出意见。

作者: dxtjj    时间: 2026-6-8 15:34
雨后休闲时光 发表于 2026-6-6 06:33
请问,roon的话,roon官方机,比如Roon Nucleus / Titan是不是最好的?

加个前缀小几万元预算的话那用上好线电确实是最好的,十万以上还有TAIKO , SR的voodoo之类的怪物等着

作者: 大大TOM    时间: 2026-6-8 17:16
雨后休闲时光 发表于 2026-6-6 06:33
请问,roon的话,roon官方机,比如Roon Nucleus / Titan是不是最好的?

相同价位中确实如此。
有预算的话用高端线电供电就更好了(比如音乐丝带线电)。

作者: 雨后休闲时光    时间: 2026-6-8 20:36
dxtjj 发表于 2026-6-8 15:34
加个前缀小几万元预算的话那用上好线电确实是最好的,十万以上还有TAIKO , SR的voodoo之类的怪物等着

谢谢!感觉Roon Nucleus    Titan就够了

作者: 雨后休闲时光    时间: 2026-6-8 20:36
大大TOM 发表于 2026-6-8 17:16
相同价位中确实如此。
有预算的话用高端线电供电就更好了(比如音乐丝带线电)。

谢谢!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