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现在新的箱子都太贵了,发一些玩过的古董 [打印本页]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0 10:50
标题: 现在新的箱子都太贵了,发一些玩过的古董

英国JPW P1、AP2和AP3三个型号,大概是80-90年代生产,分一代和二代,很多老烧友应该都知道。
3寸高音和8寸低音,都是VIFA的,我都玩过,推荐AP2和AP3,P1不推荐,轻飘飘的,声音差很远。ap2二手价格大概在700-1000左右一对,ap3贵一些,单元都是一样的。
个人认为ap2更值得玩。
声音有点类似spendor,配一个1702类型的解码,用好一点的功放(饱满和温暖的,我自己对可用的功放要求最少也是nait5或往上,二手3000多块),实在不行用个diy的naim功放,可以推出温暖流畅、宽松饱满,充满乐趣的声音。声音密度和声场都不错,不是很挑剔前端。
8寸的低音也有一定规模感和低音铺垫,声音很舒服,和现在的音箱比起来不太一样,可以带来精神愉悦的感觉,可以达到目前在产5k以上音箱的声音水准,入门玩非常好。

缺点:
1.注意喇叭边,低音喇叭是泡沫边,到一定时间肯定要更换,二手需要注意啥否更换过,不然回来还得折腾。
2.年度比较久远,注意成色,样子也比较朴素。

jpw-ap2.jpg (44.97 KB, 下载次数: 50)

jpw-ap2.jpg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0 10:53
人声和古典都挺好,很早之前用过nad3080推,声音全频的密度和厚度都好。
最近无聊,又收了一对AP2回来,还是原来的味道,很不错。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0 10:59
现在都音箱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物料都趋同,标准化设计和生产易,出来的声音都不差,感觉什么都不缺,但缺少听音乐趣和不能带来愉悦的感觉。
音箱单元还是大一点好。jpw ap2是密闭箱,推好了声音很舒服。
作者: hifisxf    时间: 2026-6-10 11:22
“出来的声音都不差,感觉什么都不缺,但缺少听音乐趣和不能带来愉悦的感觉”
作者: lowfi2    时间: 2026-6-10 11:22
泡沫边,基本都是换过边的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0 11:24
lowfi2 发表于 2026-6-10 11:22
泡沫边,基本都是换过边的

换边没事,手工好就可以啦。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0 11:27
hifisxf 发表于 2026-6-10 11:22
“出来的声音都不差,感觉什么都不缺,但缺少听音乐趣和不能带来愉悦的感觉”

嗯,音响这个本来是科学、工业和艺术结合的产物。现在缺少了一部分人文和艺术属性,缺少了活生生的血肉。最终只能沦为工业品。


作者: ou85    时间: 2026-6-10 11:45
sailing2000 发表于 2026-6-10 10:59
现在都音箱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物料都趋同,标准化设计和生产易,出来的声音都不差,感觉什么都不缺,但缺 ...

这个观点我不赞同,现代器材保真度高了很多,声音一样感情丰富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10 11:59
几十年前因为技术水平限制,失真做不低就玩声染色,放某些节目时就会更好听。
当代的单元因为材料、测量水平提升,失真变低,丢失了那么好听的染色就像缺少了灵魂。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0 12:19
ou85 发表于 2026-6-10 11:45
这个观点我不赞同,现代器材保真度高了很多,声音一样感情丰富

好的肯定有,能达到这个的都是经典。很多我都买不起,现在器材定价太夸张。
我到目前为止最喜欢的音箱就是西湖。



作者: wkw    时间: 2026-6-10 12:25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10 11:59
几十年前因为技术水平限制,失真做不低就玩声染色,放某些节目时就会更好听。
当代的单元因为材料、测量水 ...

回忆当年的胆机推皇太子2,老线圣线材,听蔡琴老歌 和外国爵士音乐  。 音染音染还是音染, 不亦乐乎

现在系统往素质方向变了,虽然还是听这些,可是声音的气质就是两回事儿了

作者: hifisxf    时间: 2026-6-10 13:09
sailing2000 发表于 2026-6-10 11:27
嗯,音响这个本来是科学、工业和艺术结合的产物。现在缺少了一部分人文和艺术属性,缺少了活生生的血肉。 ...

很多东西,甚至关键的特征,恐怕不是现在的设备和参数,能够测量鉴定出来的;
根本是高保真,高在哪里?真在何地?
乐感不足,素质来凑,如此而已~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0 14:00
本贴的主旨并不是推崇古董贬低现在,而是发掘一些价格很低又好玩的器材。
英国这些音响厂家,大多都是小作坊,随着创始人的离开,倒闭的倒闭,转让的转让。之前很多BBC音箱都很严谨,看过很多音箱都有完整的技术手册、测试方法。goodmans 的maxium、spendor bc1的手册都很厚一本。
作者: shoutup    时间: 2026-6-10 15:02
只能听靡靡之音了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0 15:20
shoutup 发表于 2026-6-10 15:02
只能听靡靡之音了

人声和古典小品都很不错。

作者: hificow    时间: 2026-6-10 16:29
好听就是好听,平淡就是平淡,我一向反对一说好听就扣一顶音染的帽子上来,说到底音响是用来欣赏音乐的,能做到优美动听就是本事。
作者: flight8888    时间: 2026-6-10 16:51
我也推荐一个古董箱,百变龙 DITTON 66,这个箱子是百变龙最鼎盛时期70年代的旗舰落地箱。这箱子我玩过一段时间,简单的总结就是好推+好听,非常好推,不吃功率不跳胆石,随便用什么功放都不出恶声,有点像老的AKG K701感觉。这个古董箱市场行情不贵,基本上撑死也就1.5W左右,如果能确认状态并且不排斥古董箱的十分推荐一试。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0 17:22
flight8888 发表于 2026-6-10 16:51
我也推荐一个古董箱,百变龙 DITTON 66,这个箱子是百变龙最鼎盛时期70年代的旗舰落地箱。这箱子我玩过一段 ...

百变龙、好人氏都是曾经很牛的公司,既生产喇叭,也生产音箱,有很多经典作品。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0 17:35
这个算古董不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0 21:35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0 17:35
这个算古董不

经典名箱,百变龙巅峰之作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1 08:12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0 17:35
这个算古董不

这个箱子名气极大,听说推好声音极好。但好像也没见谁真正推满意过。

作者: 声色    时间: 2026-6-11 08:46
说白了还是穷,有点米就玩奋进号了还会看这些破烂货?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1 08:46
第二对箱,80-90年代发售的美国spica tc50(密闭,低音5寸),tc60(导向,单元6寸);tc50更有名一些。有被称为“垃圾铲”,造型怪异,发售时售价不高。
一代传奇音箱,做工简陋,声场规模比一般的音箱大的多,属于典型的技术派,用一般的单元、电子元件通过反复推算和测试达到较高水准。当时用音乐传真A1推,声音比同价位的音箱好一截。
二手价也在升,当时买的时候1800,现在好像3000左右,二手很少见。
优点:声场营造的能力极强。作者设计的音箱就5款,后面改行做音频测试了,现在与音箱使用者还有互动。
缺点:高低频延伸很一般;用料较差,老化的需要更换(作者自己说为降低成本,采用的比较一般的元件,分频电容建议15年更换音频聚丙烯电容)。
其他:比较难调校,调不好声音不好听。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1 08:47
声色 发表于 2026-6-11 08:46
说白了还是穷,有点米就玩奋进号了还会看这些破烂货?

有米还逛论坛?

作者: wkd15jordan    时间: 2026-6-11 09:37
sailing2000 发表于 2026-6-11 08:47
有米还逛论坛?

不用回应那种二批,楼主继续,非常好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1 10:13
sailing2000 发表于 2026-6-11 08:12
这个箱子名气极大,听说推好声音极好。但好像也没见谁真正推满意过。

闲鱼卖几千,我还真的在动星附近的二手店听过这款,蛮好听的,温润饱满无刺激,解析好象还不弱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1 10:15
sailing2000 发表于 2026-6-11 08:46
第二对箱,80-90年代发售的美国spica tc50(密闭,低音5寸),tc60(导向,单元6寸);tc50更有名一些。有 ...

这个样子有点抽象了,射箭靶子
作者: 可乐迷    时间: 2026-6-11 10:33
sailing2000 发表于 2026-6-11 08:47
有米还逛论坛?

说的好!这个论坛一些人自以为很富有。看不起玩5000元以下器材的。顶楼主这个贴子!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1 10:34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1 10:13
闲鱼卖几千,我还真的在动星附近的二手店听过这款,蛮好听的,温润饱满无刺激,解析好象还不弱

十几年前sl600大概4500可以收到。现在普遍都贵一些,但也比没ls3/5a涨价的快。
sl600声音很好,动态不容易推不出来,还有喇叭边老化问题,箱体是航空蜂窝铝,外表易磨损。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1 10:44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1 10:15
这个样子有点抽象了,射箭靶子

作者说这个形状一是有效避免了箱体共振,二是音箱运输方便了很多,2个音箱放一起减小了运输体积。第三、高音喇叭和低音喇叭时基差同步。从工程工艺角度、成本和声学角度都有考量,经过计算和测试来验证。这个音箱名气极大。


作者: souk66    时间: 2026-6-11 10:44
老箱子韵味确实独特!不过怕折腾喇叭边和功放搭配的话,也可以看看索威 MiniMax3 Monitor,同轴三分频的有源设计,不用额外折腾设备,声音密度和氛围感都很在线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1 11:01
souk66 发表于 2026-6-11 10:44
老箱子韵味确实独特!不过怕折腾喇叭边和功放搭配的话,也可以看看索威 MiniMax3 Monitor,同轴三分频的有 ...

前几天南宁的HAVE音响展有去听过,还有派杨的音箱。
我本人不是推荐古董音箱,也没有什么流派,古董和现代的我都有玩。通过这些音箱和品牌的演变,研究一下hifi的发展趋势;同时给烧友提供一些借鉴。
很多老箱子制作过程都很严谨,对这个比较感兴趣。设计思路,哪些技术、单元对声音产生了哪些影响,完整的测试和技术说明书,说的清清楚楚。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1 13:08
sailing2000 发表于 2026-6-11 10:44
作者说这个形状一是有效避免了箱体共振,二是音箱运输方便了很多,2个音箱放一起减小了运输体积。第三、 ...

这个jpw音箱不贵,闲鱼1k+买得到,第一次玩音箱感觉这种英国箱可能比较靠谱,就是8寸大了点,桌面我最多只能接受到6寸
作者: hificow    时间: 2026-6-11 17:19
sailing2000 发表于 2026-6-11 11:01
前几天南宁的HAVE音响展有去听过,还有派杨的音箱。
我本人不是推荐古董音箱,也没有什么流派,古董和现 ...

没发现索威在哪里,去听了派扬,非常难听,还有太平洋影音监制的那个SE100,很一般。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1 17:26
hificow 发表于 2026-6-11 17:19
没发现索威在哪里,去听了派扬,非常难听,还有太平洋影音监制的那个SE100,很一般。

我不买,声音就不评价。
作者: 啤酒毛豆小龙虾    时间: 2026-6-13 18:46
sailing2000 发表于 2026-6-10 21:35
经典名箱,百变龙巅峰之作

喜欢老声音,这个箱子用naim sn2能推好吗?
作者: ou85    时间: 2026-6-13 20:15
啤酒毛豆小龙虾 发表于 2026-6-13 18:46
喜欢老声音,这个箱子用naim sn2能推好吗?

铭还是用回铭音箱才好听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3 21:55
啤酒毛豆小龙虾 发表于 2026-6-13 18:46
喜欢老声音,这个箱子用naim sn2能推好吗?

没有用naim功放及sn2推过,不过sn2的80w已经在naim功放里排在前几个了,加上百搭的特性,应该没啥太大问题。
这箱子主要问题就是不适合大动态,应该听适合的音乐很好。状态好的也不多。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3 22:05
ou85 发表于 2026-6-13 20:15
铭还是用回铭音箱才好听

后面可能会搞对铭音箱组成完全体,看是否有加成。
24年底南宁举办的视听展,naim功放都快成了标配,应该是代理推广的原因。每一届的劲浪乌托邦用naim s1那个分体推就不说了,jbl,世霸音箱等都有一套naim在推,感觉不太适合。

作者: 啤酒毛豆小龙虾    时间: 2026-6-14 10:10
sailing2000 发表于 2026-6-13 21:55
没有用naim功放及sn2推过,不过sn2的80w已经在naim功放里排在前几个了,加上百搭的特性,应该没啥太大问 ...

现在已经有proac db1了,再上sl6风格上会不会有重叠?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4 10:20
啤酒毛豆小龙虾 发表于 2026-6-14 10:10
现在已经有proac db1了,再上sl6风格上会不会有重叠?

完全没有必要。老箱子普遍的问题都是动态不太好。形体感和中频做的不错。价格很便宜换换口味还可以,入了也好出。

作者: sailing2000    时间: 2026-6-14 10:26
啤酒毛豆小龙虾 发表于 2026-6-14 10:10
现在已经有proac db1了,再上sl6风格上会不会有重叠?

想体验,花哥700块淘对ap2,体验一下这个8寸单元,中低音宽松感很不一样,推满的感觉很舒服。
不想要了亏不了什么就出掉了。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6-14 15:55
玩残破古董还不如拿新出的高性能国产单元玩DIY呢。。别的不说,国产喇叭堆料和价格都很顶。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4 22:02
鱼市看到一对好人氏的书架音箱,IC218,同轴的,6寸刚好是能接受的最大尺寸,就是不知和jpw的ap2比怎么样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4 22:02



作者: 鬼狐    时间: 2026-6-15 08:42
贵就是一种PUA,小众市场常见手法
作者: 晒图    时间: 2026-6-15 10:03
本帖最后由 晒图 于 2026-6-15 10:05 编辑

有些老箱子,内部海绵已经腐化,完全失去作用,你怎么推都是半死不活的。如果不整备一番,就容易得出老箱子声音昏黄的结论
作者: 啤酒毛豆小龙虾    时间: 2026-6-15 11:33
求推荐一款好推的老12寸落地,二手价格不超过6000吧
作者: htc98_7    时间: 2026-6-16 09:10
箱子没有多大变化,钱毛了不少!
作者: 声色    时间: 2026-6-18 14:04
wkd15jordan 发表于 2026-6-11 09:37
不用回应那种二批,楼主继续,非常好

上海淫?咋滴优越感来了?
作者: wkd15jordan    时间: 2026-6-18 15:08
声色 发表于 2026-6-18 14:04
上海淫?咋滴优越感来了?

戆卵
作者: fearsdotcom    时间: 2026-6-18 17:11
啤酒毛豆小龙虾 发表于 2026-6-15 11:33
求推荐一款好推的老12寸落地,二手价格不超过6000吧

这个价格 。。。怕是只能DIY了。不过有一说一,我听过的古董,基本完全比不上自己DIY的系统,起码足料货真价实。

10寸redcat 4寸晶世碳纤 30mm球顶丝膜.jpg (236.11 KB, 下载次数: 5)

10寸redcat 4寸晶世碳纤 30mm球顶丝膜.jpg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