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抛砖引玉聊一聊电池老化对声音的影响 [打印本页]

作者: bighippo2004    时间: 2026-6-23 09:20
标题: 抛砖引玉聊一聊电池老化对声音的影响
本帖最后由 bighippo2004 于 2026-6-23 09:34 编辑

之所以想到这个问题,源于对MUB1的声音越来越不满意,声音沉闷、缺乏灵动,甚至现在听感上都不如iPhone 6s。起初以为是自己品味变了,后来回想起三年前初听时的惊艳,觉得自己应该不会变化这么大,于是就怀疑到了电池老化问题。

有了怀疑就要验证,正好MUB1可以切换外部供电,手里也有个非常不错的超级充电宝,搞了一根小几十的无氧铜镀银电源线,上了这一套之后就惊讶的发现原来中正、灵动的声音又回来了,果然是电池老化的锅。

网上AI查了下电池老化后的影响,电量只是其中之一,个人觉得最主要的问题可能是电压降低和内阻变大,尤其二者结合造成的带载电压影响更大,毕竟电为声之母。

以上只是个人的一点发现和浅见,有同样疑问的烧友也可以试验一下,建议试验的时候不要反复插拔对比,因为电池性能变化不是瞬时的,有一定的延时性,最好重启让状态稳定之后再对比。





作者: RacingAK47    时间: 2026-6-23 09:37
是这个道理
作者: Turii    时间: 2026-6-23 10:35
换电池了吗
作者: bighippo2004    时间: 2026-6-23 10:43
Turii 发表于 2026-6-23 10:35
换电池了吗

暂时就打算一直插着充电宝听,目前的搭配是V3D&MUB1捆绑+酷态科15Ultra充电柱+开博尔无氧铜镀银电源线,便携性很差,但是真的好听
作者: winston    时间: 2026-6-23 14:41
bighippo2004 发表于 2026-6-23 10:43
暂时就打算一直插着充电宝听,目前的搭配是V3D&MUB1捆绑+酷态科15Ultra充电柱+开博尔无氧铜镀银电源线, ...

请问这套推耳塞比390好吧

作者: bighippo2004    时间: 2026-6-23 15:03
winston 发表于 2026-6-23 14:41
请问这套推耳塞比390好吧

如果只听流行,这套综合听感不弱390,但其它音乐就不行了,毕竟体积差距摆在那呢,而且390上线电还能推大耳。
作者: kaka32    时间: 2026-6-23 15:42
这里的烧油一谈到客观的技术问题,幻觉率远高于AI,楼主真想正儿八经讨论这个问题不如去小红薯找clark
作者: bighippo2004    时间: 2026-6-23 15:52
kaka32 发表于 2026-6-23 15:42
这里的烧油一谈到客观的技术问题,幻觉率远高于AI,楼主真想正儿八经讨论这个问题不如去小红薯找clark

哈哈,也没想深入的研究,外行瞎聊聊罢了

作者: d278096446    时间: 2026-6-23 16:05
建议你去b站搜一下老烧奇葩说,你就知道这边的成色了。还有就是烧油客观谈事情的少,主观臆断能力强,个个跟吃了致幻蘑菇一样。建议盲听测试辩真假,说的再好自己听都听出差别不是白搭吗?
作者: 苦丁香    时间: 2026-6-23 17:15
是不是跟当年用干电池听磁带机一样,电池快没电了,声音就变得怪异了。
作者: winston    时间: 2026-6-23 17:27
苦丁香 发表于 2026-6-23 17:15
是不是跟当年用干电池听磁带机一样,电池快没电了,声音就变得怪异了。

是的,起码转速变慢了
作者: Turii    时间: 2026-6-23 17:36
你的mub1用了几年了?那使用强度很大了
作者: bighippo2004    时间: 2026-6-23 19:57
Turii 发表于 2026-6-23 17:36
你的mub1用了几年了?那使用强度很大了

首发的时候买的,算了下都已经过了三年,感叹时间过得真快,使用强度其实一般,电池这东西放着也会随时间老化。

作者: bighippo2004    时间: 2026-6-23 20:00
苦丁香 发表于 2026-6-23 17:15
是不是跟当年用干电池听磁带机一样,电池快没电了,声音就变得怪异了。

干电池的供电电压随着电量应该衰减得更厉害

作者: 苦丁香    时间: 2026-6-23 22:11
bighippo2004 发表于 2026-6-23 20:00
干电池的供电电压随着电量应该衰减得更厉害

电池拿出来,用牙咬一咬,继续听。
作者: 滚刀肉肉肉    时间: 2026-6-23 22:59
苦丁香 发表于 2026-6-23 22:11
电池拿出来,用牙咬一咬,继续听。

三圈 5 号电池,爱华磁带机,咬完还能听两首歌

作者: bighippo2004    时间: 2026-6-24 08:26
苦丁香 发表于 2026-6-23 22:11
电池拿出来,用牙咬一咬,继续听。

咬锂电池,牙会崩掉的吧
作者: xuefei7    时间: 2026-6-24 08:34
发售后换个电池不是很简单么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2.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