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230|回复: 7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所谓有源监听音箱声音硬不好听之真相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15 17: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本帖最后由 鬼狐 于 2026-6-15 17:58 编辑

这个其实就是低音质听惯了突然听到了高音质的不适应。你本来听的音响,由于驱动不到位,导致喇叭慢和柔,这就是典型的低音质表现。
数码音频,频响本来就是很直接的。
2
发表于 2026-6-15 19: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不懂可以不说,但别瞎说。监听音箱理想工作声压是80—85db,民用环境因为环境声学的问题,很难工作在这么大声压级下。其次监听音箱的使用环境以绝对的直达声为主,民用的环境更复杂。最后才是低失真追求导致监听音箱的谐波失真更少,音色上通常就是没有hifi音箱挺感讨喜。多读点书,对你有好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5 19: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通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6-15 19:06
不懂可以不说,但别瞎说。监听音箱理想工作声压是80—85db,民用环境因为环境声学的问题,很难工作在这么大 ...

低音质听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6-15 19: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6-15 19:06
不懂可以不说,但别瞎说。监听音箱理想工作声压是80—85db,民用环境因为环境声学的问题,很难工作在这么大 ...

认同,专业很多都是内倾摆法也就是直达声多,hifi很多都是正轴摆,反射声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6-6-15 20: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通
说的有源监听音箱不能反射声似的,太可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6-15 20: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谬论。音乐厅现场的演出,够高音质了吧,只要厅的声学特性不过于拉胯,听感并不会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6-15 21:2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谁说有源监听必须是”声音硬不好听“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6-15 21: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6-15 19:26
认同,专业很多都是内倾摆法也就是直达声多,hifi很多都是正轴摆,反射声多

跟摆位关系很小,摆位主要是高频离轴的影响。正轴有高频跌落问题,11-12k就开始滚降了。棚里主要是把反射声都通过声装处理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6-15 22: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现场演奏,声音相对家用hifi那就是硬邦邦的.
音乐录制后制作人基本都要调一下音再发行的,如果不调音的话.估计听友们都要吐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6-15 22: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小时候经常和老爸听磁带,有一次去听谁的现场来着.发现论好听程度的话,那一次现场其实听着不如磁带里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6-15 22:2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能把校准先上了再说监听吗? 狗屁校准都没有,在那比个屁的箱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6-15 22: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辽宁 来自 辽宁
真力和adam确实如楼主所说偏硬又难听,不过楼主听过ATC,丹拿,HEDD等品牌的监听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6-16 01: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6-15 22:48
真力和adam确实如楼主所说偏硬又难听,不过楼主听过ATC,丹拿,HEDD等品牌的监听吗?

可以在补充一个 foca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6-16 07: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6-15 20:52
谬论。音乐厅现场的演出,够高音质了吧,只要厅的声学特性不过于拉胯,听感并不会硬。

一看就是没有听过多少次音乐会现场,真实乐器声不光硬还非常顶,坐头几排听一下真实的交响乐,直达声为主,硬加顶,能量巨大,听的是翻江倒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6-16 07: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abc204 发表于 2026-6-16 07:09
一看就是没有听过多少次音乐会现场,真实乐器声不光硬还非常顶,坐头几排听一下真实的交响乐,直达声为主 ...

我经常听现场音乐会。你说的没错,现场前排的能量感是非常强。但这不完全等于硬和顶。音乐厅的混响时间长、声学条件好的话,乐团齐奏声音即使达到 100 dB,也都是很厚润的,和一些监听音箱偏硬的听感并不一样。如果交响乐现场觉得硬和顶,我的经验是主要两个原因:音乐厅不行、乐团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6-16 07: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陕西西安
音质与好听是两个概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6-16 08:1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6-15 22:48
真力和adam确实如楼主所说偏硬又难听,不过楼主听过ATC,丹拿,HEDD等品牌的监听吗?

真力确实不太好听,不是因为冲,而是中频不够饱满,高频泛音不足。但我之前用的kali的监听箱子就不是这个声。所以应该还是不同厂家的风格不一样。真力不能代表所有的监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6-16 09: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mildik 发表于 2026-6-16 08:11
真力确实不太好听,不是因为冲,而是中频不够饱满,高频泛音不足。但我之前用的kali的监听箱子就不是这个 ...

请问你用的是哪一款真力?听过8361A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6-16 09: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常州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6-15 22:48
真力和adam确实如楼主所说偏硬又难听,不过楼主听过ATC,丹拿,HEDD等品牌的监听吗?

ATC确实好听,调好了,和民用HIFI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26-6-16 10:2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通
我在说电声,他说现场,音箱和现场是两码事,这都不懂?那我说外面打雷,哪个音箱能播放出打雷的响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09: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