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02|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人比较过不同锂电池的音质吗,18650或者21700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20 18: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如题
2
发表于 2026-6-20 18:1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亚太地区
锂离子18650高频稍燥,21700低频猛,磷酸铁锂重中低盘,铅酸均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6-20 20: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
索尼的18650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6-20 20:1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18650和21700只是封装尺寸的代号,作为小电流音频用其实音质区别可以忽略。

如果一定要比,那么同代号动力电池会比普通电池的放电电流大很多倍,在追求电流极限的场景(譬如低音炮)下,会好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6-20 20: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

18650和21700都可以,选内阻低的,20毫欧以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6-20 21: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湖南
猫爪松下 三洋红袍无脑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6-21 03: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南
nitcore奈特科尔的18650电池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6-21 07: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电池干净但瞬态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6-21 18:3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lchair 发表于 2026-6-21 07:52
电池干净但瞬态不行

单独用电池高频性能是不行,但一般都会有并联滤波电容的,由电容负责电源的高频瞬态响应。这就和市电供电没什么区别了。但电池最大的好处是完全市电隔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6-21 23:5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云中客 发表于 2026-6-20 18:11
锂离子18650高频稍燥,21700低频猛,磷酸铁锂重中低盘,铅酸均衡。

大神。是真对比过,还是编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6-22 02:1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十几年前用大容量电池锁定电压推音响音箱,缺少起伏跌宕的乐韵乐感,平铺直叙不耐听,就是干净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6-22 10:4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江西赣州
BlurEye 发表于 2026-6-21 23:58
大神。是真对比过,还是编的?

参考水电、火电、核电;
选全极耳的电池内阻低,等效电感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6-22 12: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超级电容瞬态超过电池,闲鱼上:丹溪线性电源超过超级电容,给和弦TT2供电,才能提升明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6-22 13:1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英俊书生 发表于 2026-6-22 12:32
超级电容瞬态超过电池,闲鱼上:丹溪线性电源超过超级电容,给和弦TT2供电,才能提升明显。

超级电容的允许工作电流远不止5A,和电池一个级别。

但超级电容高频特性和电池差不多甚至会更差,一般不会直接单独用。大部分场景是和低ESL/ESR的高速电容并联使用。


瞬态实际上是高速电容保证的。超级电容和电池保证的是动态范围,因为它的内阻够低。电池和超级电容供电最大优势是完全隔离市电,没有任何市电干扰。

电容和后面的工作电路之间的电源线很重要,既影响到高频性能也影响到内阻,用长线和DC插头后基本意义就不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6-22 16: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21 18:31
单独用电池高频性能是不行,但一般都会有并联滤波电容的,由电容负责电源的高频瞬态响应。这就和市电供电 ...

没用的,它电池放电性能率就是如此。就好比南瓜曾经搞过一款电容电池组,也受到老化衰竭率等影响,后期也放弃了电池供电方案。想要强劲瞬态响应又能满足低相噪供电还得大冗余线性供电方案。暂无捷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6-22 17: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云中客 发表于 2026-6-20 18:11
锂离子18650高频稍燥,21700低频猛,磷酸铁锂重中低盘,铅酸均衡。

铅酸爆发力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6-22 18: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lchair 发表于 2026-6-22 16:52
没用的,它电池放电性能率就是如此。就好比南瓜曾经搞过一款电容电池组,也受到老化衰竭率等影响,后期也 ...

线电做到极致是可以,但会很贵。电池本身就能低的多的成本做到极致。
电池和电容的麻烦是寿命、稳定性和使用操作不方便。

另外也要看你选型和应用场景,用对了锂电、铅酸都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6-22 22: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22 18:24
线电做到极致是可以,但会很贵。电池本身就能低的多的成本做到极致。
电池和电容的麻烦是寿命、稳定性和 ...

那个电池也好超级电容也罢仅仅是蓄电,放电候时还要电源模组。摆幅、压降都得在模组上恒定率。所以瞬态电流很难挤出更多冗余。因此外部供电还是最佳效费比。对于输入设备而言即便前端设备本身恒流不需要太大电流,但是瞬态输出是个门坎。它会直接影响到摆幅。再提到前面提及的南瓜曾经用的所谓的电池方案就是在电池上做了文章,但是性能随衰竭率下降。周期提示更换电池,而且贼贵。因此那些能用电池方案的设备仅仅满足消费级设备因为它们对于瞬态电流要求不太苛刻。而参考级设备基本上不会用。这也是南瓜后期产品不再演进电池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6-22 22: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22 18:24
线电做到极致是可以,但会很贵。电池本身就能低的多的成本做到极致。
电池和电容的麻烦是寿命、稳定性和 ...

因此说到底,独立外置线性电源本身成本并不太高。贵在品牌形式上。现在难做好是因为物料元件供应商纷纷都在成本缩水。导致部分性能不如以往的产品。甚至音频芯片也在技术与成本缩水。就连德仪这样的芯片也在不断地发布物料与技术缩水公告。所以现在的音频物料本身就小众,更难保持当年的参考价值。你随便翻翻那些芯片厂家的芯片说明书都在改版却不改型号,甚至后缀名都不变,但是产品公告上明确注明改动成为缩水版产品。所以现在器材厂商想做好更难办。除非它们手里还有二零年以前的元器件。24和25年改动的最多。安森美今年6月又在改。所以说电子元件供应商都在缩成本。直接音响的就是元器件性能。既然能维持四十年不变为何现在撑不住非得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6-23 12:4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lchair 发表于 2026-6-22 22:43
因此说到底,独立外置线性电源本身成本并不太高。贵在品牌形式上。现在难做好是因为物料元件供应商纷纷都 ...

嗯,很多企业打着降本增效的幌子改版缩水,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这和电池、线电的供电方案选择没什么关系。电池供电最大的优势是完全隔离市电带来的干扰,用最好的线电也只是无限接近电池供电的干扰水平。


对于瞬态性能,一般都是由电容或者有源器件负责,其实和电池、法拉电容、变压器关系不大。最终效果还是要看电路设计者以及系统搭建者的功力,并不是用料猛就一定声音好的,声音好的也未必成本高到哪儿去。南瓜的项目我不了解,如果自己DIY,电池简单又便宜。因为电路BOM成本只占总成本的很小一部分。如果做成产品,确实多出很多麻烦,有可能得不偿失。


另外很多人用外置独立线电给电脑一体机供电,我其实不看好这种做法。因为一体机只会考虑合规稳定,干扰很多来自内部,外部供电做的很纯净,确实能有点提高,但声价比极低。还有一旦做成电池供电,最好所有环节都上电池,包括功放。如果电池、市电混用,就没有全电池系统那么极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0:5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