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579|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听Oriolus 1795MK2有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25 14:0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Oriolus一直以来给我的印象都是业界少有的专攻人声派,产品传统复古,有自己独到的审美,同时在调音方面也是独树一帜,但价格比较昂贵,之前一直处于心余力绌的状态,偶然间看到这台1795mk2蓝牙大尾巴价格竟然不算太贵,心动之余,没想太多就拿下了。

把玩了一阵后给我发现Oriolus果然就没有便宜的道理,1795mk2之所以能这个价格,是他家把除了与音质无关的功能都做了最大的简化,也就是说花的这个钱9成以上都是实实在在砸在了音质上。

买1795mk2这台机子前要做好的心理准备,他是一台非常纯粹的,纯物理的大尾巴,他没有音量显示,没有电量显示,没有增益选择,没有滤波设置,没有声道平衡设置等等等等同价位大尾巴应该有的东西,总之就是除了可以开关机,可以加减音量,有个usb和蓝牙的选择外没有任何多余的功能,几个纯物理按键,连typeC口传输电能还是传输数据都要手动物理分开调拨。

有别于他纯粹的功能,1795mk2的声音实际听来确实是把9成的价值都投入在了上面,PCM1795这块芯片虽然是老芯片,我也没有太多的接触,但我曾常期使用过PCM1794芯片的创新THD声卡十多年,印象是非常好的,这也是之前当我看到这台机子使用老芯片但仍决定购买的原因之一。

简单的说1795mk2的声音什么特点,就是非常突出中频,中高频,人声非常饱满有感情,背景异常通透空灵,空气感极强,为了突出人声,低频收得比较紧实,量感较少,特别是在蓝牙模式下我用一些低频较为凶猛的塞子听都明显感知低频收敛了很多,高频方面控制得非常好,有柔化处理,即使我用Yu9 554(DIY ER4)这样的单动铁棍子听也一点都不刺耳,取而代之的是异常清晰的解析力。我没有玩黑胶,所以不知道有没有Oriolus宣传所谓的模拟味,但这个声音的确是与众不同的,本人语言表达能力欠佳,不知具体如何形容,只说听了1795mk2后再听山灵UP6就感觉UP6是有闷糊感的,素质差了一截,这是之前单用UP6数月以来未曾感受到的,再换山灵H7旗舰大尾巴对比,1795mk2的声音竟然还是更加的通透饱满,要知道H7我可是一直打着最高增益档1300mW的功率来听的,1795mk2多少功率我说明书上没有找到,如果不大的话那这控制力可就有点“恐怖”了,两者素质我感觉差不多,风格差别较大,H7中性没有明显偏向,同时相对1795mk2略沉闷一些,1795mk2偏中上盘非常清晰嘹亮,特别是人声,一听就是优化处理过的,另外可以听出音色方面PCM1795这块芯片确实影响明显,相比采用ESS9069的UP6和AKM4499的H7来说,1795mk2确实更像我当年THD声卡的音色。

通过一夜的聆听和使用,Oriolus1795mk2的总体感觉就是“钱都砸在了音质上”,且加入了自家的音色风格,功能简单可能是在这个价格下的妥协,但我是非常欣赏这样的妥协的,作为发烧友就是希望低价之下妥协啥都别妥协音质,这点Oriolus做的很良心,我对这台机子唯一的不满就是音量按键的加减幅度过大,虽然可以再通过手机和音乐软件微调,但总归有点麻烦,其它各方面都挺好,铝壳发热量也不大,包括续航可能也不错,因为官方标的是8小时,我不知道新机到手还有多少电量,但目前蓝牙LDAC模式下至少已听了4个多小时还没断电,这个音质这个续航,没什么话说了。


2
发表于 2026-4-25 14: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1795二代相比一代,素质有提升,原先差口气的感觉消失了,人声好味道依旧,古典音乐也不错挺好听的,作为蓝牙加USB便携解码器材,我已经很满意了,厂家低调,基本不做宣传,但好东西还是要向各位烧友们推荐一下,我已经买了更早期不锈钢版本,声音一样,外观质感相比铝合金版更好一些,推力也略大一些,相应地底噪也更大一些,但对我来说无所谓,基本很少听得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4-25 15: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yuiop_9 发表于 2026-4-25 14:55
1795二代相比一代,素质有提升,原先差口气的感觉消失了,人声好味道依旧,古典音乐也不错挺好听的,作为蓝 ...

一代没有听过,底噪我也没听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4-25 15: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新疆 来自 中国
这一代不知道,第一代差到了极点!蓝牙连接时,刷视频反复爆音。这个你也蓝牙刷刷视频吧,测试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4-25 15:4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一代如果有爆音,建议联系商家更新一下最新的固件,情况好很多,基本就没有爆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4-25 15: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亚太地区
仙梦情真 发表于 2026-4-25 15:10
一代没有听过,底噪我也没听出来

不锈钢版本也是二代啦,后期经过市场调研国内大规模铺货版本换成了铝合金,输出功率也适当调整,更多适配耳塞用户。其实dac用1795的优点就是从IV转换到lpf再到放大都可以自己掌控,便于达成自己想要的音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4-26 01: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这个大尾巴很不错,绑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4-27 17: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yuiop_9 发表于 2026-4-25 14:55
1795二代相比一代,素质有提升,原先差口气的感觉消失了,人声好味道依旧,古典音乐也不错挺好听的,作为蓝 ...

你说的一代是不锈钢还是黑色铝合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4-28 21:3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一代指的就是黑色铝合金版本,外观和二代差别非常大,很多年以前出品的产品,USB输入好像只支持电脑,不支持手机;
不锈钢1795持续性优化的二代产品,外观和铝合金版已经非常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4-29 10: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不知道这个和sigma比怎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7 09: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泽野弘之 发表于 2026-4-29 10:50
不知道这个和sigma比怎么样

这个味道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5-7 10:4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输出功率提升不会改变厂家审美,山灵重氛围自然就不通透了,然后再润就不饱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5-16 14:3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中国
ORIOLUS的调音也是重氛围和音色,听港台流行我觉得非常出色,但通透度这个指标相比其它竞品也没有那么出挑,一样的,当然听起来也不可能发闷;调音无对错,看个人喜好,就象牡丹、月季、玫瑰,你说哪种花更漂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5-16 15: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重庆
不锈钢版和铝合金版声音有区别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26-5-16 22: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黑马过林 发表于 2026-5-16 15:33
不锈钢版和铝合金版声音有区别吗?

这台是最新的铝合金版本,不锈钢版本没有听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5-17 09:4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没听过铝版,听官方说不锈钢版本推力略大一些,底噪也略大,其它声音上是一致的;我只是非常喜欢不锈钢版的外观质感,这个我认为是明显强于铝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5-17 11: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可惜老人家在播放器这块很久没出新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5-17 12: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中国
对这个1795mkii和m18i max有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5-17 19: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一代那个皮套几天就灰黑。。。声音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2:1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