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本帖最后由 Victor_Derbobo 于 2026-2-17 17:13 编辑
叠甲:纯主观听感,没有任何实验性质。包真实不包科学。
这是第二篇。
硬件的变动:
2.1 给双达菲的桥机的PCIE-USB卡(tpye-C输出)上了一个外接12v ifi电源(用了一个DC转SATA转接器)。
这块PCIE-USB卡售价也就不到200块,是USB3.2版本。2024年的时候,一共买了两块USB卡,拿来反复跟板载USB输出对比了一圈,留下了这块卡。
它原来的外接供电是直接用的PC的ATX电源(海盗船AX1600i)的SATA(实际上是从主板获得5v供电)。我在某宝买了一个DC转SATA供电的接头,用外接的ifi 12v电源给它插上。
题外话:后来才知道板卡的芯片还是从主板取的电。
感受:声场、分离度大增,但是中高频毛刺也加重了。人声齿音有点难绷。声音总体来说变得不太平衡。当然如果不听人声的话会误以为提升巨大。
2.2 把12v ifi电源更换成老虎鱼几百块的12v线电。
感受:还不如ifi电源。毛刺加重了。
2.3 继续上一步,把PCIE-USB卡换成小黄鱼的作坊hifi版本。
之所以这么干,是我主观觉得USB卡这个环节明显是个短板。而这款hifi板卡,配了一块-100db/1hz左右的恒温晶振,可以独立真正独立供电,且可外接时钟。
同时我还购入了该作坊的5v线电。
这块卡是USB-A口输出,而我之前的旧USB卡是type-C口输出。这里会导致一个新的问题——线材,我原本type-C到界面的线材是开博尔最便宜的纯银线。而我手里USB-A到界面的线材只有开博尔铜线。于是我购入了SKW的入门纯银线。
感受:分几个场景:
1). 新USB卡用店家5v线电供电,自带时钟,开博尔铜线。听感平衡了,但是齿音方面仍然有残留,整体提升不大。
2). 新USB卡用店家5v线电供电,外接时钟,开博尔铜线。。听感更好一些,齿音有进一步改善。但仍不理想。
这里的外接时钟是2019年在某宝作坊买的时钟电路板,晶振是MV197,之前是拿来给界面用,后来界面升级了一块更好的晶振,这块就闲置了。此刻给它配的电源是ifi iPower X。比较有趣的是,外接晶振其实跟USB自带的晶振参数接近,都是-100db/1hz。但是听感上外接的还是会更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两边供电方案的问题导致。
3). 新USB卡用店家5v线电供电,外接时钟,换上SKW纯银线。听感有点那个意思了。齿音进一步减少。
4). 新USB卡用新买的ifi 5v电源供电,外接时钟,SKW纯银线。听感风格跟线电供电截然不同,但水平在同一个级别,此时我对ifi电源的表现是有点失望的。
5). 神奇的事情是,两种电源换来换去听了俩礼拜,竟然觉得ifi电源的听感大有改善。齿音几乎消失了。此时的系统里,算上我的新DAC,总共有六台弱电设备用着开关电源(其中有五台是ifi电源),但是声音竟然前所未有地温润。至此系统完成度已经基本达到我的预期。
另外还有一个专门针对ifi电源的体会,我已经在论坛提到好多次了:用在数字端的弱电设备上(交换机、路由器、这里的USB卡、时钟供电),它跟低端线电pk不一定会输。不过我确实也没用过太多线电,只能说是个推测。另外,我2024年在乾龙盛界面上用了它,效果不佳。不少坛友认为乾龙盛界面配上线电后并不差,界面可能就是一个分水岭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