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847|回复: 5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各种hifi锡焊的尝试,助焊剂,温度,对焊点的影响都非常明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1-23 10: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看了一些讨论不同锡焊的帖子,只能说看了等于没看,包括我自己之前发帖谈锡焊,也是管中窥豹,补充一下最近的心得。

第一,焊台温度控制,我这边最佳温度320,350就开始明显声音发散,暖糊,380就非常散糊了,这个看个人焊台品质,自行调整。

第二,助焊剂,以卡达斯锡焊为例,你不加任何助焊剂,直接焊接,大概率冷声,紧薄,加了卡达斯自家的松香,声音就细节多一点,没那么紧和冷声,偏中性,其实我不喜欢,加普通国产高纯度松香,非常暖,低频有力有弹性,声音变得浓墨重彩,就非常动听了,我反而喜欢国产普通高纯度松香。

最后说一点,就算是同一款锡焊,不同焊接方式,声音差别也是南辕北辙,所以讨论不同锡焊的区别其实有时候就显得扯淡,变数太多,完全看个人经验和技术,焊料选择,焊台稳定性,基本占比65%,35%看锡焊自身品质。

为了实验,买了一堆,权当测试了












2
发表于 2026-1-23 10: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各个牌子有自己的焊锡配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1-23 10:4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RacingAK47 发表于 2026-1-23 10:36
各个牌子有自己的焊锡配方

没办法调整这么细,比如不同品牌的锡,你一一去测试焊接最佳温度,本来就是大工程,其次助焊剂用哪种,也需要测试,比如我200元买的卡达斯松香,很多时候都不如国产高纯度松香好听,我还没试出来适合啥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1-23 10: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1-23 10:42
没办法调整这么细,比如不同品牌的锡,你一一去测试焊接最佳温度,本来就是大工程,其次助焊剂用哪种,也 ...

焊锡配方和焊接温度和焊接方式影响声音,属于大牌子的商业机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6-1-23 10: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本帖最后由 风姿卓越大花猫 于 2026-1-23 10:51 编辑

我是拿了一台高端胆机做测试,这台胆机自带两组RCA信号输入,一组被我测试用,一组是原厂焊接,没动过,RCA信号输入属于最敏感位置,测试结果可靠性就很高,不得不说原厂焊接工艺还是很强的,我自己各种焊接搭配,结果声音始终不如原厂,也只能做到素质接近,风格略有不同,只能后续再测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1-23 10:5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中国
神操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1-23 11: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估计要被b站科hi佬当素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1-23 13: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森海的耳机用什么焊锡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1-23 13:4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朝阳
这个论坛越来越神乎了,快变成修道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26-1-23 14: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mildik 发表于 2026-1-23 13:20
森海的耳机用什么焊锡好?

wbt,卡达斯四元锡,这俩都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1-23 14:4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亚太地区
这么下去,hifi圈下一步应该要开始调控空气的组分,含量和湿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1-23 15:0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越南 来自 越南
新赛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6-1-23 15:3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杭州
daviw 发表于 2026-1-23 13:40
这个论坛越来越神乎了,快变成修道场了



原理了解一下,不要觉得啥都是玄学,当然也可以不信,这种事情不能强求,毕竟很多烧友一开始连电源线都觉得是智商税,自己试多了就明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1-23 15: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1-23 14:33
wbt,卡达斯四元锡,这俩都行

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1-23 16: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长沙
迷信,很多耳机厂家的工人焊锡都是马马虎虎。我基本用60W内热式烙铁,无铅焊银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1-23 16: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
有种说法是K3003换线改线后声音没有原来的有灵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1-23 16:4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1-23 16:43 编辑
yj1225 发表于 2026-1-23 16:13
迷信,很多耳机厂家的工人焊锡都是马马虎虎。我基本用60W内热式烙铁,无铅焊银锡。

可能用含铅的会更好。烙铁用白光的,那个涂层是真的好用。
因为铅锡共晶合金熔点低于200度,开260度就能轻松焊接,对周边的氧化、变形小。而且含铅的焊锡凝固后更光亮圆润无毛刺,看起来音质更好的样子。
这东西材质影响声音,焊接工艺更影响声音。就好比用几千块钱的钢笔写字确实滑顺,但书法水平不会因为换了贵的笔而提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1-23 16: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亚太地区
把银熔了当焊锡用怎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1-23 17:0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朝阳
风姿卓越大花猫 发表于 2026-1-23 15:31
原理了解一下,不要觉得啥都是玄学,当然也可以不信,这种事情不能强求,毕竟很多烧友一开始连电源线 ...

动不动就一耳朵变化,什么声音变“冷声,紧薄”、后又突然“非常暖”,从一个极端越到另一个极端,这不搞笑吗。真这么突变,本身就不是一个合格的产品,是不是还得先提升你的焊接手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1-23 17:0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首先这东西叫焊锡。其次,早就有观点:听的就是焊锡的声音,因为电路里面大量焊点,想一想元器件的引脚与覆铜板之间的距离关系。
如果相信线材能影响音质,那焊锡必须也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2:5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