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32|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是不是糊一点多点混响更耐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1-29 22: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我的两对音箱同时出声,能一直听下去,上网听很适合,单独一对音箱出声时,确实更清晰些,但是听一阵子后就有点不怎么想听的感觉了。
两对音箱,大的放后面,小的放前面。同时出声,有些浑清晰度有些下降,低音有增强。不做什么分频,就是同一个音源输出到两对全频音箱出声。
2
发表于 2026-1-30 10: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中频比例多一些、动态范围小一些会更耐听。
但多余的混响会让声音浑浊,增加中低频比例,如果混过头一样不耐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1-30 12:1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30 10:40
中频比例多一些、动态范围小一些会更耐听。
但多余的混响会让声音浑浊,增加中低频比例,如果混过头一样不 ...

动态范围大听感更好吧。确实有些歌有些浑浊,有些歌又刚刚好高解析又温暖的应该是最好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1-30 12: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亚太地区
动态低声音更有韵味,只是听着没激情,动态太高,损失韵味并且还不耐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1-30 13:4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weiyiheng 发表于 2026-1-30 12:17
动态范围大听感更好吧。确实有些歌有些浑浊,有些歌又刚刚好高解析又温暖的应该是最好的吧

要耐听,得走中庸之道。
不知道你有听收音机的记忆么,找个6寸全频音箱接个小功率胆机,听曲艺、语音节目就是这感觉,会非常耐听。
动态范围大会觉得刺激,一开始觉得爽,但轻的太轻、响的太响时间久了容易累。实际上我们采样的节目,也常常做一下动态压缩,听起来就更温润自然。
混响也是,当声音偏干的时候,加一些听起来舒服。加多了,影响到清晰度,甚至造成频响明显峰谷,那就难听了。
关于这些,属于调音范畴。你试着装个DAW软件做着玩就明白了。
至于解析,基本上越高越好,因为大部分系统欠解析。
但很多人把解析理解成高频,这是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1-30 14: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长宁区
说明摆位不合适,两对相当于互相影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1-30 18: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
weiyiheng 发表于 2026-1-30 12:17
动态范围大听感更好吧。确实有些歌有些浑浊,有些歌又刚刚好高解析又温暖的应该是最好的吧

我也觉得微暖解析好动态大才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26-1-30 18: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yamuling 发表于 2026-1-30 14:25
说明摆位不合适,两对相当于互相影响了。

两对音箱同时出声不管怎么摆,都有影响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26-1-30 18:5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30 13:48
要耐听,得走中庸之道。
不知道你有听收音机的记忆么,找个6寸全频音箱接个小功率胆机,听曲艺、语音节 ...

谢谢。二手音箱很难卖出去,懒得折腾了。解析力高可以认为是失真低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26-1-30 19: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1-30 12:50
动态低声音更有韵味,只是听着没激情,动态太高,损失韵味并且还不耐听

感觉听流行歌曲人声,大部分不需要太高的动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1-30 22: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中国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1-30 12:50
动态低声音更有韵味,只是听着没激情,动态太高,损失韵味并且还不耐听

我不同意这个说法,动态大和韵味好差有啥关系,动态大只表明设备具备的能力强,播放大动态的音乐就动态大,播放小动态的音乐就动态小,播放韵味好的音乐就好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1-31 09: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weiyiheng 发表于 2026-1-30 18:59
谢谢。二手音箱很难卖出去,懒得折腾了。解析力高可以认为是失真低吧

嗯。我是这样理解的,解析意味着各种幅度的信号都能能回放。那么失真、底噪和频响、相位都要达到一定水平才行。少数时候也有因为器材过解析的情况,一般是因为频响不平引起部分细节过多,另一部分细节被淹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6-1-31 11:3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weiyiheng 于 2026-1-31 11:40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31 09:56
嗯。我是这样理解的,解析意味着各种幅度的信号都能能回放。那么失真、底噪和频响、相位都要达到一定水平 ...

还有解析过多的情况?这个没想到。不过解析过多,为啥会把别一部分细节淹没?不是各部分细节都一起多吗?要把手头的都卖掉才能换新的,不然留着毫无意义,还是搞热门品牌的器材好。现在的都是小众的,买的时候图便宜,二手难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26-1-31 11: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1-30 22:18
我不同意这个说法,动态大和韵味好差有啥关系,动态大只表明设备具备的能力强,播放大动态的音乐就动态大 ...

我也这么认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1-31 12: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weiyiheng 发表于 2026-1-31 11:32
还有解析过多的情况?这个没想到。不过解析过多,为啥会把别一部分细节淹没?不是各部分细节都一起多吗? ...

解析过头的情况一般出现在在耳机、耳塞系统里。由于调音原因,频响不平滑,那么凸起来那段频率下的声音就会细节更多,反之由于掩蔽作用那些凹下去的频段细节就少了。严重的时候甚至有把节目里的各要素拆的分崩离析的感觉。

没有卖不出去的二手,关键是价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26-1-31 12:4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31 12:00
解析过头的情况一般出现在在耳机、耳塞系统里。由于调音原因,频响不平滑,那么凸起来那段频率下的声音就 ...

哦,原来是这样。谢谢
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价格卖吗?心里不平衡。再加上现在也没啥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2-1 05:4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珠海
本帖最后由 fearsdotcom 于 2026-2-1 06:01 编辑

混是因为两个箱子音色不一致造成的吧。我DIY的系统单边2高4中4低十个独立箱体,结像定位非常清晰,细节和密度对比普通两分频音箱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多单元系统,最好用dsp做好主动分频、延时、相位。这些是基础,后面再用EQ调音是添油加醋来迎合自己喜好。1w5以内全部搞定,大厂高性价比单元,我现在觉得箱体是最没技术含量的东西,不如把成本放到喇叭/dsp/功放上面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2-1 06: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珠海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31 09:56
嗯。我是这样理解的,解析意味着各种幅度的信号都能能回放。那么失真、底噪和频响、相位都要达到一定水平 ...

你说的是频响不够平直,导致部分信息过于突出,这个跟解析不完全对等吧。

解析高,就是低失真+动态大+频响相对平直吧。失真大的话压根就没解析了,虽然有各种失真信号,但那个不能叫做解析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2-1 07: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有混响那是卡拉OK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26-2-1 13: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fearsdotcom 发表于 2026-2-1 05:48
混是因为两个箱子音色不一致造成的吧。我DIY的系统单边2高4中4低十个独立箱体,结像定位非常清晰,细节和密 ...

要是效果真这么好的话,可以去音展和别的厂家PK了,你可以帮别人订做这种音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3: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