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466|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温度对解码器晶振的影响,请高手解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5-8-2 11: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现在很多解码耳放一体机中的耳放部份都采用甲类放大电路,纵然利用全铝机身散热发热量巨大温度还是很高!

那么这时里面解码部份的晶振必然受到影响,就算用了温度补偿应该也无济于事的。

请高手解惑。
2
发表于 2025-8-2 13: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济南
热了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5-8-2 13: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温热最好了,要是发烫声音就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5-8-2 13: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陕西宝鸡
会有影响 温度太高 顶到晶振参数频率温度稳定性上限 稳定性会变差很多会失稳 6,70度这种就会很影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5-8-2 14: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海南 来自 青海
有恒温晶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5-8-2 16: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亚太地区
温补晶振还是可以的,至少不用热机。好些的机器恒温80℃的晶振进入状态其实要一小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5-8-2 17: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太夸张了吧!

晶振的工作温度可以达到60度-80度?

还有,使用环境有人常温,有人整天开空调,这个对甲类发热量大的解码耳放一体机的机内温度可能从30多度到近50度之间,这么大的温差,作为基准的晶振应该漂移得很厉害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5-8-3 08: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浴皇大帝 发表于 2025-8-2 16:57
温补晶振还是可以的,至少不用热机。好些的机器恒温80℃的晶振进入状态其实要一小时。

高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5-8-3 09: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5-8-3 10: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海淀
工作温度变化会导致晶振频率参数漂移,温补晶振采用温度补偿电路来降低频率漂移量,恒温晶振采用高于环境温度的工作温度且温度变化小于1摄氏度,所以不再受环境温度影响。对晶振频率参数影响大的因素还有工作电压和环境振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5-8-3 15:0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用飞秒不好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5-8-3 16: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fliultz 发表于 2025-8-2 17:45
太夸张了吧!

晶振的工作温度可以达到60度-80度?

所以好的恒温晶振很贵,旗舰级的解码和CD机才会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5-9-18 23: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知识点主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25-9-19 01:14 | 只看该作者 | IP未知 来自 中国

我为什么开这个贴讲晶振呢?


原因是我近年听过一些解码放大一体机,看上去里里外外都诚意满满,用料用心,


但是我聆听过程中总是时不时感觉声音有点变形,尤其是女声!


我思来想去,这里问题可能有两个,一是隔离和屛蔽没做好高频泄漏了;二也许就是温度问题.


这里暂先讲温度,最早音频解码部份是做在CD机里面的,其中绝大部份是小电流电路,发热量很小,机箱很大。


现在这些解码放大一体机,把功率放大和解码做在一起算是新的一种型态。


特别这些机子又都宣称功率放大部份用甲类电路,机箱很小,温度很高!


我估计温度怎么也对会解码部份产生影响,尤其是晶振这些高精度部件!


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想,我也对这些不够了解,所以就在坛里提了一下,但现在看还没有专业人士出现!
~~~~~~~~~~~~~~~
我记起一件事,M版曾在她的文章中特别讲过,不要用解码耳放一体机,她的理由是那个功率不够大,


其实,这个理由非常站不住脚,很多解码耳放一体机功率是巨大的,推音箱都可以的了!(今天就看到坛里有篇文章说苹果手机直推HD800功率已基本足够,文章有实验数据和实物图,我很认同)


但是她说了那么认真肯定是感受到了一体机不对路的声音,应该不会是无缘无故的,


然后,我这里说的就和她讲的呼应到了,一体机有可能真的会造成一些音质上的问题。





但是,我还是非常喜欢一体机,因为它便宜方便。


所以,解码耳放一体机,我想最好还是不要去选择发热很厉害的甲类放大,比如了森海的解码耳放一体HDVD800放大部份用的就是个IC
,毕竟稳定,一体机不要去追求那么高的温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5-12-26 14:2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fliultz 发表于 2025-9-19 01:14
我为什么开这个贴讲晶振呢?

专业做这个。
1.温补晶振不是进行温度补偿,而是温度变化时,内部电压变化改变频率回路中的变容管,进行频率补偿,使其看起来频率稳定。
2.恒温晶振是恒定一个高温度。外接温度变化时,由于内部工作在一个恒定的高温,所以稳定度不受影响。


结论:1.机器在使用过程中,温度一定会有变化的。所以除了恒温晶振外。频率都会有波动,哪怕是温补。
          2.国内的大多数机器所说的温补,其实是类似CCHD,AS318之类的低噪声振荡器,不带任何补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26-1-21 11:00 | 只看该作者 | IP未知 来自 中国
小猪不怕撞 发表于 2025-12-26 14:29
专业做这个。
1.温补晶振不是进行温度补偿,而是温度变化时,内部电压变化改变频率回路中的变容管,进行 ...


如果这么说 恒温晶振是最好的选择了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1-21 12: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fliultz 发表于 2026-1-21 11:00
如果这么说 恒温晶振是最好的选择了 ?

铷原子钟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1-21 12: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对于音频产品来说,晶振短稳指标对声音影响更大,高指标恒温晶振是最佳选择,原子钟长稳指标更优,校准时钟用原子钟更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1-30 15: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清风12321 发表于 2026-1-21 12:10
对于音频产品来说,晶振短稳指标对声音影响更大,高指标恒温晶振是最佳选择,原子钟长稳指标更优,校准时钟 ...

正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2:0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