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259|回复: 4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 音乐会现场 和 音响回放差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1-2 13: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本地这个音乐厅声学装修一流
座椅的吸音都是考虑混响时间的
楼猪几乎坐遍中间各方位的位置
以无电声扩音中型编制交响为例
除了最前排略有一点点直达声
中央核心区域的听感首先没刺激性
没错音箱那种偏上盘的调音没有的
三角铁、镲片清亮明晰但不会前斥
中频听惯ACG和现在的流行会觉得糊
糊毛线?正经混响与后加香精不一样
那种鲜活流动的中频不会颗粒超标的
打击乐和大型铜管乐器动态体量感
这个确实考验器材,搞起来挺难的
还得是收放自然恰到好处的动态响应
电处前端放大喇叭有个制约就大打折扣
但未必非要播的一惊一乍低频擂胸
定音鼓大型铜管现场的震憾效果
主打一个质感不是全靠堆砌量感
其实平时多去古典乐现场听的票友
不管多叼的音响,只要他一屁股坐下
对不对、行不行,分分钟就出结果了
能把物理尺寸对应的古典题材软件播好
这样的硬件播别的曲子也都不在话下
这也是为什么——
落地宝华ATC大威信
书架西湖丹拿火车头
小箱7仔情人1sc
鞋盒35a皇太子AE2
有些典型作品推出二十年开外
一二级市场依然吃得开的原因
当然这只是个人主观枚举
诸位心中的利器各不相同
欢迎各位讨论分享












2
 楼主| 发表于 2026-1-2 14:0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还有数字音频回放个人觉得一定重视时钟,至少USB异步进来之后有一个高素质的时钟锁到DA转换前去去数码味。这种看似不太明显的变化在你播到一张典型的专辑的时候,会发觉豁然开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1-2 14: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五排中间黄金位,不插电现场最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1-2 14: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大型音乐会现场绝大多数听众位置直达声比例就不可能高,要高得跑指挥身边,或头几排中间位置。
而且,要是觉得频响比例不合适,指挥让某些乐师省点/加点力就行。
想用手机录下来到家里回放,那基本都是一塌糊涂的听感。
录音好听是需要录音师、混音师打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1-2 15: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你这的音乐厅也许装修到位,但贵地这乐团质量如何保证,先不说演奏技术就说这乐器质量和欧美顶级乐团都差了几个档次,又如何能去作为听感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1-2 16: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jackylzf 发表于 2026-1-2 15:35
你这的音乐厅也许装修到位,但贵地这乐团质量如何保证,先不说演奏技术就说这乐器质量和欧美顶级乐团都差了 ...

应该是保利负责运营,大多是国内外乐团剧团巡回演出,其中不乏高质量的演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1-2 16: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陕西西安
录音要切频,不同乐器频率重叠的要切掉一部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1-2 16:2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现场能把音量调得和家里一样小才好对比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1-2 16:3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虽然一直每个月跑音乐厅,以此来调系统。最近突然意识到,在音乐厅某些位置听的是纯混响,而录音录的是直达声。

甚至出现了一种情况,我和别的烧油听同一套系统放钢琴,他认为声场细节不够,没有前后等等,而我认为这声音非常好,为什么呢?因为他听音观已经变成把“混响”当成声场细节。。。。。我本身家里就有琴,听的是最纯净少混响的钢琴声,对钢琴声音的理解和他完全不一样,认为当时那种声音很完美。。。。

本质上,如果不知道一位烧油对声音的理解形态,那他口中的好,对不同的人而言往往是理解迥异,完全失真的。哪怕他总是听现场,也不一定听得出门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26-1-2 16: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1-2 16:26
现场能把音量调得和家里一样小才好对比吧~

音量其实很容易搞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26-1-2 16: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fixbug 发表于 2026-1-2 16:20
录音要切频,不同乐器频率重叠的要切掉一部分

是的古典录音相当麻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26-1-2 16: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jackylzf 发表于 2026-1-2 15:35
你这的音乐厅也许装修到位,但贵地这乐团质量如何保证,先不说演奏技术就说这乐器质量和欧美顶级乐团都差了 ...

六楼说的对,都是外地各种乐团来演出,这回是东方交响乐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6-1-2 16: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1-2 14:45
大型音乐会现场绝大多数听众位置直达声比例就不可能高,要高得跑指挥身边,或头几排中间位置。
而且,要是 ...

确实,手机录音基本都是歪的不过古典乐唱片录音好像很少加人工的混响,侧重前期的录音。像严肃摄影一样,后期只微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26-1-2 16: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蓝色号角 发表于 2026-1-2 14:32
五排中间黄金位,不插电现场最好听。

同感同感,声音干湿适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26-1-2 17: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zikomol 发表于 2026-1-2 16:31
虽然一直每个月跑音乐厅,以此来调系统。最近突然意识到,在音乐厅某些位置听的是纯混响,而录音录的是直达 ...

哦哦,好像古典乐录音大部分是现场闭厅录音,录音用的麦大部分也是个位数吧。也有进大型棚子分区录音挂吸音帘子混响可控的,但是多数古典录音功夫都下到了前期录制,后期似乎只微调吧。说起钢琴,昨晚有两段钢琴,一段是无电声扩音的,听着确实平一点…另一段钢琴加了现场d&b音响系统单独给钢琴扩音,声音共鸣丰富,也不是干声直出。混响我个人感觉可能还是跟着题材和混音师想表达的听音距离搞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1-2 17:4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荆门
就是声音大 空间大 距离远 听起来浑然一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1-2 18: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不是一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1-2 23: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贵州 来自 贵州
我们这里还好,有本地交响乐团,偶尔才是外地乐团来巡演。已经是第十七个乐季了,可以买整个乐季的套票,现在是选择喜欢的场次,也不再去抢五排开始的黄金位置了,一般都在乐季开票时抢第四排的中间…每个乐季都有一些重磅音乐人莅临,这个乐季期待的是蔡美女和谭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1-2 23: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讨论现炒和罐头差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26-1-3 08: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hbjmsyxs 发表于 2026-1-2 17:44
就是声音大 空间大 距离远 听起来浑然一体

有道理。录音好的专辑,加各方面不掉链子音响系统,也能模拟个七七八八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2:0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