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HiFi碎碎念:全动铁归来,涅槃者,EPZ 550“紫凰”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15 15:2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东莞
印象中也许久没有评测过全动铁架构的耳机了。
毕竟当下的多单元耳机,圈铁算基础,加平板、静电、骨传导算常态,反倒是纯粹的多单元动铁架构,因为调音难,加上缺乏营销卖点,因此已经被弃用很久了。
但谁曾想,EPZ的新旗舰550“紫凰”,却居然采用5单元动铁的组合,彷如凤凰涅槃重生,让早已沉寂的全动铁架构又一次王者归来。

不同于此前评测过的EPZ K9、P40,这次的550“紫凰”是真的“铁”。
首先在外观上,就没有用常规的树脂壳体,而是整一只都是金属材质的。面板上立体雕刻有凤凰的图案,并且在局部细节处采用抛光处理,使得随着光线角度变化,不同部位会反射出十分耀眼的光芒。

光这样还不够。550“紫凰”甚至就连内侧的金属壳体也都雕刻了凤凰羽毛般的复杂花纹,这多少有点炫技的成分了——虽说全金属外壳在EPZ的产品序列中算首次,但别的厂家也不是没尝试过。但你把壳体做得很公模就算了,还花心思在上面雕花,真心不带EPZ你这样玩的。

包装方面也同样不走寻常路,550“紫凰”直接参考了腕表、珠宝的格调,左右同时翻开上盖的开箱体验实在是夯爆了。除此之外,内部的配置也是豪气十足,标配了3种不同类型、不同尺码的耳套合计10对之多,就连配备的圆形皮质收纳盒,做工也比原来K9的更加精致了。

当然,最夯的还是要数着配线。4股6N单晶铜,外面包裹了10μm的纯银镀层,甚至就连两端的0.78 2pin插针头,以及4.4mm平衡插头都特别按照跟耳机本体相同的紫、金配搭,合着这钱是真没少花啊。
但这竟然还没完。

官方还额外提供了一条更霸气的DP20升级线,4.4mm平衡插头更粗,就连线材也都直接升级成单晶铜+纯银绞编,声音明显比标配线更加纯净至于,不仅低频扎实强劲,就连高频也都清冽、润泽,除了价钱……相当于1/3条550“紫凰”,钱包君不许发言,其他人,谁赞成,谁反对?

一如大多数成功的纯动铁耳机,550“紫凰”同样采用了声扬+娄氏的顶尖动铁组合。其中中频、低频分别采用2对声扬38A和26A来负责,至于高频则采用定制的娄氏高音动铁单元,并进一步延展频响范围至极高频。而与之配合的,50“紫凰”内嵌了一套3路电子分频架构,并通过3组声学导管对高、中、低频进行严苛的物理分隔,甚至在末端还通过娄氏声学阻尼进行最终的精细微。
而最终所呈现出来的声音效果,也没辜负这番苦心。

虽是全动铁,但550“紫凰”却是主打宽松自然、温和平顺的类型,铁味并不明显。不过这种多分频架构的动铁耳机对前端有一定要求,即便通过4.4平衡口来物理开挂,但最少一般的小尾巴很难推至完满,哪怕官方的TP55大概也就只能达到7、8成功力的水平,建议想要火力全开,还是应该考虑上台机或大尾巴。主要的差异,在于便携前端时,550会显得凌厉、锐利,刺激感稍明显。相比之下,台机在保证推力的同时,并且有着更好的控制力,可以使得550在兼具出色解析和动态的同时,在细节和过度方面也同样游刃有余。

550在解析、信息量方面自是不在话下的,毕竟对于多单元动铁耳机来说,只要分频合理、细致,无论高、中、低频的细节都是信手拈来的。但纯动铁架构最难的点,在于如何去平衡解析和韵味,这就好比要让数码声也有模拟味一样难。
但这恰好是EPZ最迎难而上之处。在我看来,550“紫凰”在应对“铁味”的努力主要集中在2点:
1、由声扬动铁组成的中频和低频,通过牺牲频响范围,虽然会使得架构相对复杂,并且在低频下潜深度方面也相对保守,但能使得在有限频响段落区间的声音密度增加,从而很好地解决了声线单薄、尖锐的问题。尤其是成对组合的叠加,增加了空气驱动效率,使得550“紫凰”在声音厚度方面足以比肩动圈;
2、高频部分同样通过加入调音阻尼的方式,削弱了线条感及亮度,反而更注重对泛音的呈现,使得整体音色更平顺,也更高级了。

要知道,这还只是在使用4.4mm平衡线的情况下,550“紫凰”此时虽然前端负反馈的存在而在结像、声场方面被充分拉伸延展,但也依旧没有出现声底单薄、不稳的情况,这对于一款多单元纯铁耳机来说已是相当难得了。同比自家的K9,在低频发声单元换成动圈,且用3.5mm单端的情况下,声音厚度跟550“紫凰”都依旧有着可闻的差距。
何况550“紫凰”在与暖声前端配搭方面会更加耀眼。这里我用了xDuoo新出的胆管CD唱机CDM-10来作为驱动前端,在2只雷神JAN6418电子管的加持下,铁味进一步消减,同时暖声对于整体氛围的增色,会让550“紫凰”虽为动铁,却依旧能与“耐听”画上等号。

至于标配线与DP20官升线的选择上,后者主要是对高频和低频两端延展上做了补全,在整体三频分布、以及结像远近几乎没有变化的前提下,空间会变得更充实,同时在人声厚度、高频亮度方面也会有所提升,从而显得更加大气。而标配线则更偏平稳、内敛,声音能量会相对集中,从而更加饱满,质感也更强。

所谓的涅槃,是对过往的割舍,以全新面貌重获新生。EPZ之所以将550取名为“紫凰”,大概个中也有重拾全铁架构并发起新挑战的意味。虽说价位着实也挺“王者”的,尤其是跟自家的K9相比。但550“紫凰”在素质上更强,尤其是在保证高解析的同时,又很好地抑制了铁味,使得整体的听感无论是综合表现,又或者上限高度,都显然要更强。
因此作为EPZ新的3K档位旗舰,我认为550“紫凰”还是物有所值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7: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