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32|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论ef1000的耳机适配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3 08:2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
本帖最后由 esitamilcca 于 2026-5-3 08:35 编辑

ef1000经过我2年左右的反复尝试,于近期终于对它的特性有了小小的心得,补一贴说以下它的耳机适配性,对于一个器材的认知,只有时间的积累与反复验证才能正确形成,如果只是听过是不够的。
相较于功放驱动,它的优点是高频的修饰,对于刺激度的控制,在控制住刺激的同时,也能推出来平板耳机纵向声场的变化。
它的缺点是对于中高频平板,低频没有问题,对于低敏平板,低频力有不逮,需要其他器材或者线材方面的补充。
它最适合厚而明亮的耳机,如果一个耳机是闷闷的金字塔型调音,它大概率驱动不好听,如果是一个非常亮的声音,它完美适配。同时这个放比较中性直白,虽然用到了胆机,但是胆机石声,如果耳机声音非常监听,大概率不好听,除非本身素质很高,调音中正,如果暖厚类型,甚至有点肉肉的,则大概率推出来效果。
具体举一些例子
这个耳放最适合的是meze家的旗舰耳机,我这1年主要投入就是meze耳机,先后买了emp2, emp1, elite,我不得不承认meze elite的驱动水平确实达到了旗舰的水平,甚至超过了官方搭配susvara,而emp2, emp1两者差距并不大,主要是耳罩的差别,emp1的耳罩明显更厚实,声音更肉一些,而网传的什么糊之类的,完全不存在,只是emp1需要一台强力胆机来释放潜力,当然emp系列整体相较于elite更加走韵味路线,我个人的喜好程度是elite>emp1=emp2.
final家的耳机我只尝试过final dc8000pro, 这是最新的旗舰,网传它的声音又不如不带pro后缀或者更早的黑金限量,但我只买过dc8000pro,其他的型号我并不知晓,我得到一个非常清甜甘冽的好声音,但比较可惜的是,声场似乎不大,而这好像又是原线的锅,final家的原线看上去挺高大上的,但我用到其他耳机上发现这个线仍然是没声场的,而比较尴尬的一点是dc8000pro设计过于自信,3.5插头还搞了一个锁的设计,导致我其他3.5插头的线插不进去,从而难以尝试其他线材,外加佩戴着实不舒服,原配耳罩比较容易跑偏等问题,我就放弃了,但整体上,它的音色是比较搭efk的。
susvara耳机严格说起来,是不太适合的efk的,直到现在我才敢这么说,最大的问题是低频问题,susvara unveiled比sus问题还要严重,unveiled走向的耳机应该都不太行,我能想到的还有水月雨家的天空之城,听起来也是低频缺失的。这个问题的发现过程真的是非常缓慢,因为乍听起来,efk推sus也没什么问题,而且我已经很长时间没仔细听过sus了,一直在玩其他的花花草草,而且我还介入dekoni耳罩的玩法,导致变量太多。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从功放转到耳放之后的认知错误,因为在功放下,最大的问题不是低频问题,如果风格对,功放下的sus虎虎生风,低频没问题,反而高频的自然度和细腻度是要注意的问题,sus挑功放的,而到了efk耳放,高频的问题不存在了,声音是很通透的,但下盘比较缺失,缺乏密度,缺少低频量,这个问题如果不ab其他耳机倒是也不觉得有什么,但一ab就觉得味同嚼蜡难以下咽,尤其人声感觉相差甚远。
现阶段我自己的做法是:我完全放弃掉了dekoni耳罩,dekoni的绒/混合耳罩,一大改动就是会让声音更加沉稳,三频走向更均衡些,它会增加中频的安定感,但会削减高频的辉煌感,我自己全部放弃了,我觉得高频是sus的一大特色,低频的问题我自己去单撸了一条耳机线,我单独做了一条偏重于低频的升级线,我希望它能够像he6一样整体更硬朗一些,低频更q弹一些,即使达不到早期he6的水平,也应该向he6sev1的方向调一调会更好听,sus的泛音就是它的一切,所以它的低频也应该是q弹类型, 听感就像摇滚乐队里的贝斯和架子鼓那样,而不是砸的特别实的低频。最后的效果还不错,我觉得声音好多了,但是这条线就是sus专配,其他耳机都不好听。
我觉得hifiman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推出了一个增加低频的isvarna耳机,故意加上了一对低频的动圈单元,这也是我对于isvarna好感度很高的原因。其他的hekse, hekv2, arya等耳机倒不存在这个问题,但这几个耳机也很难共用一条线,各自有各自的搭配,就不赘言了。
主要通过我玩过的2w以上的耳机简要的说明一下efk的特点,其他中低价的耳机也遵循这个特点,比如飞傲,声迪/sivga的一些耳机,都如此,比如黑美人2代,必须使用打孔耳罩,而不是增加低频耳罩,因为打孔耳罩的高频延申非常好,搭配efk声音非常丝滑,是我日常听的很多的一副耳机,但如果换上官方所谓的低频罩,低频没听到增加多少,但是高频直接砍了,黑2根本不缺低频,高频才是特色,这种暖厚而明亮的风格,甚至高频略带一些刺激的有中频甜味的耳机,简直是efk的绝配。
所以我这一路的耳机玩家,仍然是非常小众的玩家,我给其他烧油发去耳机,或者推荐给其他烧油耳机,经常得到的回复是不太行。。我后来想了想,因为大部分主流玩家,玩的仍然是以老德奥系为主的动圈,这些耳机都依托于监听起家,多少带了早期专业器材的特色,所谓高保真,驱动这类耳机多半需要失真较大的胆机,而我玩的耳机都是自带“米饭味”这种肉肉的平板耳机,用在他们的耳放上,恐怕效果就不会特别好,因为我都是中性大功率的放大器来驱动,细枝末节用线材找齐。比如我推荐给别人轻歌曼妖圣,评价就比我预想中低,习惯于森海拜亚akg的烧油恐怕就是听不惯这种人声走向的平板了。不过hifiman unveiled耳机发布后,我发觉hifiman家的耳机声音风格越来越动圈化了,反而不是我这种资深平板耳机玩家的风格类型了,驱动难度与动圈越来越靠近,sus u可能就一般动圈放推刚好了,大大下调了驱动难度,也许算总账,u版达到我现在这套系统水平的成本,会远低于我现在系统的价格。。不过我还是不太能接受u版的裸漏设计,不然我可能也会买一只heku啥的试试,但我还是算了吧,我对hifiman耳机的质量太了解了。。
对我个人来说的教训就是:不要人云亦云,长点自己的主意,不要看哪个新旗舰发布了就心痒痒的,或者听哪个大佬说哪个耳机好就去头铁下单,还是应该看基本的参数和产品介绍,符合不符合自己系统一贯的适配性,风格不配别人说的再好也不必买,买了就是跳坑,当然这很依赖于自身经验,而自身经验又是长期跳坑才能获得的,所以这就很无解了。。



2
发表于 2026-5-4 10: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好贴   玩的多了才能分辨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     此处有真意 欲辩已忘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5-4 11: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D8000系列換上級線有一定提升,但不像手上的動圈變化大,不一定要特意為它配線...

至於原線,還是可以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26-5-4 17: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
creamy_wan 发表于 2026-5-4 11:57
D8000系列換上級線有一定提升,但不像手上的動圈變化大,不一定要特意為它配線...

至於原線,還是可以用 ...

原线真的没声场啊,我给sus用也是缩声场缩的一塌糊涂,就那条大京线。
final家的耳机个人感觉,听的就是人声味道,并不是古典大编制耳机,从这点上看好像倒也没啥,只是性价比或者个人口味的偏好问题,花2w+买一个纯人声耳机值不值的问题,而且3.5母座那把锁实在是画蛇添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5-4 18:1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Pro廠方自己都強調是多細節但動態壓縮的,人聲比較強調但也不至於聽不了其他音樂…………

廠方兩條原線我自己聽下來都不算怎麼大聲場,可是空間立體感覺還是有的……

當然換了上級線會有些改善,不過也絕對不是那些廳堂空間的類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26-5-4 18: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
creamy_wan 发表于 2026-5-4 18:10
Pro廠方自己都強調是多細節但動態壓縮的,人聲比較強調但也不至於聽不了其他音樂…………

廠方兩條原線 ...

我的意思是它的大京线是缩声场的,而不在于其他线对于final d8000pro dc会有什么提升,因为我的升级线插不进去,所以我验证不了。
大京线搭配sus或者其他我手里的耳机,都是缩减了声场的,这是我的亲身体验。
至于final 8000dc pro适合不适合其他音乐类型,就是见仁见智的观点了,我目前是这种看法而已,不同意就很正常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5-4 21: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北美地区
看来又要换功放了。不知道要还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26-5-4 21: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
justicet 发表于 2026-5-4 21:49
看来又要换功放了。不知道要还啥?

你又开始yy了。。别搞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5-4 22:1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辽宁 来自 辽宁铁岭
搭配是玩🎧的核心啊,难度高于玩箱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5-4 22:1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北美地区
对于老烧来说,心有不满一定难以忍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26-5-4 22: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
justicet 发表于 2026-5-4 22:16
对于老烧来说,心有不满一定难以忍受。

你还是不懂hifiman官方的表达哲学,efk推虽然差一口气,但比之前的用过的放大器仍然是略好一些的。而且sus根本不存在终极答案的放大器,或者,终极答案不是我能承受的价格了,几十个w的前后级推sus的大有人在。这些玩家的乐趣就在于榨干它的潜力,而这并不是我的追求,我要是那么多钱,我早玩静电了。我从玩sus而不入静电的那一刻,就在妥协,很多人对我的误解就是以为我比较矫情,而其实我向来都是善于妥协。
我重新找狐狸定做了一条耳机线,低频已经好得多了,你都没看懂我写的,不过像你这种不怎么玩线的恐怕经验也不多。现在的情况是sus, hekse, hekv2, arya organic, arya stealth 都要用不同的线,也不是说买一条升级线就能全搞定的。有一条线是专门给sus做的,其他耳机用都很难听,而另一条就更百搭一些。玩线的乐趣,你还体会不到。狐狸的新版铜线真的比之前的线有了很大的进步,万元内已经找不到更好的替代品了。susvara已经是17年的老耳机,它的技术水平落后于新出的旗舰是正常现象,我觉得烧油还是应该理性看待,我很反对神话某个耳机,虽然我玩he6, sus经验很多,但我很反感神话它们的人,现在我针对efk已经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耳机,根本不该推倒系统重买放大器,重买放大器,那这些耳机的适应性就全部丢失了。我现在的兴趣完全在于meze, meze耳机精湛的做工和舒适性,以及efk下展示出来的潜力,完全戳中我的审美点,但是我也不太想过多吹,因为meze耳机国内烧油深耕放大器的并不多,仍然处在认知比较浅层,把它们看作是比较容易驱动的耳机。

a7df2858e4d1def21238c2b250750a3f_720.jpg (137.61 KB, 下载次数: 14)

a7df2858e4d1def21238c2b250750a3f_720.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5-5 08: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楼主玩得很深入了,我还是以听歌为主,器材为辅,现在听 akg 中古耳机也非常满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5-7 01: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
好奇樓主有給meze試過哪些升級線還是就用原配官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5-7 16:5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来支持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26-5-7 19: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
本帖最后由 esitamilcca 于 2026-5-7 19:32 编辑
hdd60311 发表于 2026-5-7 01:22
好奇樓主有給meze試過哪些升級線還是就用原配官升?

就原配铜镀银,白色那个,这线除了导体给的材料不太够,调音搭配起来不难听啊。暂时没钱玩meze的升级线,平板耳机很难选线的,多存几个mini 4pin耳机再说吧。
我试过了别人发给我的三条线,有什么白金线世界的,还有zmf的,这2条线根本不搭,最后留了一个法国什么牌子的一个散线,我也没记住,也是铜镀银,我留下了,但是也不贵,也不算什么高级线,和原配官升差不多吧。
我觉得meze就得买铜镀银即可,就按照这个路子买高级版本,铜线保证中低频的宽松度氛围感,不至于太瘦削,镀银就高频提一点延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6-5 00:1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
esitamilcca 发表于 2026-5-7 19:27
就原配铜镀银,白色那个,这线除了导体给的材料不太够,调音搭配起来不难听啊。暂时没钱玩meze的升级线, ...

https://mezeaudio.com/products/ultra
於是meze這次除了出新旗艦連新升級線也出了,16股純銀線,不知道新旗艦會不會直接標配這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26-6-5 06: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
本帖最后由 esitamilcca 于 2026-6-5 06:46 编辑
hdd60311 发表于 2026-6-5 00:16
https://mezeaudio.com/products/ultra
於是meze這次除了出新旗艦連新升級線也出了,16股純銀線,不 ...

新的肯定带的,新旗舰实验性那么强,和老版完全不一样了,驱动特性也不一样,过几年再说吧,我现在是毫无兴趣。。unveiled的耳机我都不太喜欢的,我这种hifiman强力粉丝对sus u都不感冒,不一定喜欢新的arta。而且高阻平板,我觉得声音会非常动圈化,吃电压不吃电流,和我目前的emp1,2,elite的驱动特性都天差地别。
一机是一机,以我的经验也不存在新机必然强于老机,而且想玩升级线自己单买就行了,有的是选项,官配线就是那么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3: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