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本帖最后由 esitamilcca 于 2026-5-3 08:35 编辑
ef1000经过我2年左右的反复尝试,于近期终于对它的特性有了小小的心得,补一贴说以下它的耳机适配性,对于一个器材的认知,只有时间的积累与反复验证才能正确形成,如果只是听过是不够的。
相较于功放驱动,它的优点是高频的修饰,对于刺激度的控制,在控制住刺激的同时,也能推出来平板耳机纵向声场的变化。
它的缺点是对于中高频平板,低频没有问题,对于低敏平板,低频力有不逮,需要其他器材或者线材方面的补充。
它最适合厚而明亮的耳机,如果一个耳机是闷闷的金字塔型调音,它大概率驱动不好听,如果是一个非常亮的声音,它完美适配。同时这个放比较中性直白,虽然用到了胆机,但是胆机石声,如果耳机声音非常监听,大概率不好听,除非本身素质很高,调音中正,如果暖厚类型,甚至有点肉肉的,则大概率推出来效果。
具体举一些例子
这个耳放最适合的是meze家的旗舰耳机,我这1年主要投入就是meze耳机,先后买了emp2, emp1, elite,我不得不承认meze elite的驱动水平确实达到了旗舰的水平,甚至超过了官方搭配susvara,而emp2, emp1两者差距并不大,主要是耳罩的差别,emp1的耳罩明显更厚实,声音更肉一些,而网传的什么糊之类的,完全不存在,只是emp1需要一台强力胆机来释放潜力,当然emp系列整体相较于elite更加走韵味路线,我个人的喜好程度是elite>emp1=emp2.
final家的耳机我只尝试过final dc8000pro, 这是最新的旗舰,网传它的声音又不如不带pro后缀或者更早的黑金限量,但我只买过dc8000pro,其他的型号我并不知晓,我得到一个非常清甜甘冽的好声音,但比较可惜的是,声场似乎不大,而这好像又是原线的锅,final家的原线看上去挺高大上的,但我用到其他耳机上发现这个线仍然是没声场的,而比较尴尬的一点是dc8000pro设计过于自信,3.5插头还搞了一个锁的设计,导致我其他3.5插头的线插不进去,从而难以尝试其他线材,外加佩戴着实不舒服,原配耳罩比较容易跑偏等问题,我就放弃了,但整体上,它的音色是比较搭efk的。
susvara耳机严格说起来,是不太适合的efk的,直到现在我才敢这么说,最大的问题是低频问题,susvara unveiled比sus问题还要严重,unveiled走向的耳机应该都不太行,我能想到的还有水月雨家的天空之城,听起来也是低频缺失的。这个问题的发现过程真的是非常缓慢,因为乍听起来,efk推sus也没什么问题,而且我已经很长时间没仔细听过sus了,一直在玩其他的花花草草,而且我还介入dekoni耳罩的玩法,导致变量太多。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从功放转到耳放之后的认知错误,因为在功放下,最大的问题不是低频问题,如果风格对,功放下的sus虎虎生风,低频没问题,反而高频的自然度和细腻度是要注意的问题,sus挑功放的,而到了efk耳放,高频的问题不存在了,声音是很通透的,但下盘比较缺失,缺乏密度,缺少低频量,这个问题如果不ab其他耳机倒是也不觉得有什么,但一ab就觉得味同嚼蜡难以下咽,尤其人声感觉相差甚远。
现阶段我自己的做法是:我完全放弃掉了dekoni耳罩,dekoni的绒/混合耳罩,一大改动就是会让声音更加沉稳,三频走向更均衡些,它会增加中频的安定感,但会削减高频的辉煌感,我自己全部放弃了,我觉得高频是sus的一大特色,低频的问题我自己去单撸了一条耳机线,我单独做了一条偏重于低频的升级线,我希望它能够像he6一样整体更硬朗一些,低频更q弹一些,即使达不到早期he6的水平,也应该向he6sev1的方向调一调会更好听,sus的泛音就是它的一切,所以它的低频也应该是q弹类型, 听感就像摇滚乐队里的贝斯和架子鼓那样,而不是砸的特别实的低频。最后的效果还不错,我觉得声音好多了,但是这条线就是sus专配,其他耳机都不好听。
我觉得hifiman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推出了一个增加低频的isvarna耳机,故意加上了一对低频的动圈单元,这也是我对于isvarna好感度很高的原因。其他的hekse, hekv2, arya等耳机倒不存在这个问题,但这几个耳机也很难共用一条线,各自有各自的搭配,就不赘言了。
主要通过我玩过的2w以上的耳机简要的说明一下efk的特点,其他中低价的耳机也遵循这个特点,比如飞傲,声迪/sivga的一些耳机,都如此,比如黑美人2代,必须使用打孔耳罩,而不是增加低频耳罩,因为打孔耳罩的高频延申非常好,搭配efk声音非常丝滑,是我日常听的很多的一副耳机,但如果换上官方所谓的低频罩,低频没听到增加多少,但是高频直接砍了,黑2根本不缺低频,高频才是特色,这种暖厚而明亮的风格,甚至高频略带一些刺激的有中频甜味的耳机,简直是efk的绝配。
所以我这一路的耳机玩家,仍然是非常小众的玩家,我给其他烧油发去耳机,或者推荐给其他烧油耳机,经常得到的回复是不太行。。我后来想了想,因为大部分主流玩家,玩的仍然是以老德奥系为主的动圈,这些耳机都依托于监听起家,多少带了早期专业器材的特色,所谓高保真,驱动这类耳机多半需要失真较大的胆机,而我玩的耳机都是自带“米饭味”这种肉肉的平板耳机,用在他们的耳放上,恐怕效果就不会特别好,因为我都是中性大功率的放大器来驱动,细枝末节用线材找齐。比如我推荐给别人轻歌曼妖圣,评价就比我预想中低,习惯于森海拜亚akg的烧油恐怕就是听不惯这种人声走向的平板了。不过hifiman unveiled耳机发布后,我发觉hifiman家的耳机声音风格越来越动圈化了,反而不是我这种资深平板耳机玩家的风格类型了,驱动难度与动圈越来越靠近,sus u可能就一般动圈放推刚好了,大大下调了驱动难度,也许算总账,u版达到我现在这套系统水平的成本,会远低于我现在系统的价格。。不过我还是不太能接受u版的裸漏设计,不然我可能也会买一只heku啥的试试,但我还是算了吧,我对hifiman耳机的质量太了解了。。
对我个人来说的教训就是:不要人云亦云,长点自己的主意,不要看哪个新旗舰发布了就心痒痒的,或者听哪个大佬说哪个耳机好就去头铁下单,还是应该看基本的参数和产品介绍,符合不符合自己系统一贯的适配性,风格不配别人说的再好也不必买,买了就是跳坑,当然这很依赖于自身经验,而自身经验又是长期跳坑才能获得的,所以这就很无解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