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57|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了交换机.. 补齐了系统理论上的最后一块短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10 10: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经过长期的思想斗争终于上了最不想上的交换机,因为要涉及接网络搞设置非常之麻烦。IT这方面没有天赋也不属于专长想花精力去搞的地方。而且我一直认为数位串流交换机所谓的始终校准和降低抖动纯属玄学,数据都是通过TCP协议打包进到解码器时才会有时钟的关联,在这之前的步骤就是数据打包通过协议发送。但是玩数播的老烧都有一个定论,交换机属于必备件!就这样自我斗争了快三年现在上了一个在香港台湾那边评价相当高,价钱不算奢侈品范畴,以及做工和外观都非常不错unio poki ultimate 2.5G交换机。
在机器安装之前先好好研究了一下路由器在HIFI系统中最合理的终端设置,将路由器的DOCH设为默认自动分配模式,并关闭其ipv6网络、iptv网络,仅保留ipv4网络。这样设置下了在没有上交换机的状态下,噪讯明显大幅降低,最直观的就是路由器原来开了ipv6网络后,只要开胆后级喇叭就会有噗噗噗电流声的干扰,关闭ipv6网络后现在的电流干扰声基本已不可闻。
路由器和交换机则在客厅处通过一条国标插排单独进行供电,插排上也是用了一支古河Clearline净化器隔绝普通插排回路上的射频干扰及杂讯。以上搭配都是通过亲耳实测组合搭配后对于放置位置的确定(HIFI系统在调整的过程中声音的变化和变量太大,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
交换机到了后,整个网络布局是客厅主光猫信号到客厅墙面网口的线路通过发烧网线→路由器→交换机→网络数播,其中unio poki ultimate 2.5G交换机通过其背面的Zen Zone专为音频隔离优化后的1G端口连接到HIFIROSE RS130网络数播特有的SFP光纤端口,HIFIROSE原厂附送了一个RJ45网线头转SFP光纤的跳线转接头。
现在说听感:
整体声音是否有变化?有!
但没有达到网上各路大神宣传的那种重大变化及商家营销的效果!
刚开始我是将日本音神Acoustic Revive CS-3K电源净化器插在给路由器和交换机供电的国标插排的源头上,另外日本音神Acoustic Revive RLI-1GB-TripleC网线过滤器是插在了路由器输出到交换机的那个网口上。这种搞法下,刚一开声时出来的声音较原来变化还是非常巨大的,初听下来我以为自己是在听黑胶,极其软糯模拟的声音,把我的系统都搞得没有“精气神”了!后来听下我发现有点不对劲了,声音太舒适了以至于几乎没有起伏的动态和系统应有的鲜活气质了,完全就是老年烧友向往的老态龙钟风格。通过经验判断,我估计问题不是出在交换机,而是出在那两个净化配件,我把它们拔了,不用回到座位上听,拔下来一瞬间,系统的精气神回来了!看来就是这两个过滤器把系统的杂滤搞得太“干净了”,反而压制了系统的活力。所以供电这一块,在系统整体表现到位的情况下就OK了,绝对不能按照理论上去往自认为有可能存在干扰的一些地方去做所谓“补足”的工作。因为没有条件和精力再去搞网络源头的光猫,于是处于方便简洁的搞法,日本音神Acoustic Revive RLI-1GB-TripleC网线过滤器直接用在了弱电箱里光猫的主网线口,而另一支日本音神Acoustic Revive CS-3K电源净化器则用在了光猫使用的国标普通排插在靠近供电端的插孔上。
这种搞法下,再回去听“噢”,又有变化!这次是正向的变化了:两个净化配件从光猫源头上先做了净化处理,系统出来的声音较之前保留活力和精气的基础上更加安稳安定了!  加上使用交换机后,交换机更多的就是提供更黑的背景(隔绝杂讯噪音带来的)、提供更安定的声音(所谓的降低jetter抖动、优化时钟一致性带来的效果)、然后再就是增加一点点模拟味。其实改变最大的就是安定感比没上交换机前更明显!
据此,我仅在自己的系统下得出以下结论:
①交换机有变化吗?有,但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不可能所谓上了交换机就可以彻底消除数码声干掉同价位CD或黑胶。不同载体媒介之间各有各的风格而已!
②究竟系统除了三大件外,哪一方面在调整的过程中占比最大?我认为是供电环节!供电端在基础性工作做好的基础上,哪怕仅是使用净化手雷一类的电源净化配件带来的声音变化都会比交换机来的更明显!只要不是追求极致。器材到位的情况下,基础供电能做好(使用专线、好的品牌墙插、好的品牌插排、带环牛的电源净化器),在路由器合理设置好的前提下,大概率交换机带来的提升不会超过系统的三大件及上述部件,当然顶级奢侈规格的交换机排除之外!!
③究竟一套系统搭建好后什么才是改变最大的?除了三大件外(因为三大件是硬件,不受主管意识被轻易改变),我认为是空间声学的优化调整、音箱结合空间的合理摆位,以及基于自身系统对整体供电精细优化!!

2
发表于 2026-4-10 14: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中国
从光猫开始用sfp进130更直接了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4-10 14:4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WEL7926 发表于 2026-4-10 14:24
从光猫开始用sfp进130更直接了当

光猫是从弱电箱出来的,弱电箱里面的线都是垃圾线,干扰极大,而且光猫离听音区过远,这种搞法无法有效实现!如果要从光猫开始解决干扰以及供电,那代价是非常之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4-10 18: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中国
钧钧 发表于 2026-4-10 14:41
光猫是从弱电箱出来的,弱电箱里面的线都是垃圾线,干扰极大,而且光猫离听音区过远,这种搞法无法有效实 ...

你知道有个东西叫做ups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4-10 18: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中国
钧钧 发表于 2026-4-10 14:41
光猫是从弱电箱出来的,弱电箱里面的线都是垃圾线,干扰极大,而且光猫离听音区过远,这种搞法无法有效实 ...

路由器或者交换机用猫棒,电源接市电挂ups在进入设备,路由器或者交换机sfp走光纤进130,光是不受干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4-10 19: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钧钧 发表于 2026-4-10 14:41
光猫是从弱电箱出来的,弱电箱里面的线都是垃圾线,干扰极大,而且光猫离听音区过远,这种搞法无法有效实 ...

光猫上游的也是光纤线,有什么干扰呢 ?
光猫先接一组一百几十块钱的光电收发器,以 TOSLINK  或者 SFP 走光纤线接到交换机便可实现长距离光传输了。成本不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6-4-10 19:5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WEL7926 发表于 2026-4-10 18:50
你知道有个东西叫做ups吗

知道。关键是接我光猫的那个垃圾插排的供电源头是直接从箱子里接上去的,我都看不到电源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26-4-10 19:5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wkw 发表于 2026-4-10 19:27
光猫上游的也是光纤线,有什么干扰呢 ?
光猫先接一组一百几十块钱的光电收发器,以 TOSLINK  或者 SFP  ...

我的光猫无法走线,哪怕是转成了光纤。也无法走到客厅来。只能取客厅墙面的那一个来自光猫线路的网口接路由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4-11 02: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中国
钧钧 发表于 2026-4-10 19:59
我的光猫无法走线,哪怕是转成了光纤。也无法走到客厅来。只能取客厅墙面的那一个来自光猫线路的网口接路 ...

有个设备叫光电转换,没有你想不到的,做就对了,解决比疑问更好的诠释动手干起来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4-11 09: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光纤这种传输方式天然隔离电源噪声和对地噪声,还是没看懂你在纠结什么。光纤不是金属导体,传输不了这些噪声。光纤传输唯一的暇疵是光电转换会带来少量jitter,但这点问题是个dac差不多就能解决。全文看下来是先假设交换机有用,然后找了一堆暇疵来证明系统确实有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4-11 10: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要做光电隔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9:2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