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RCA信号线 由俭入奢 600到10w大乱斗

查看数: 8833 | 评论数: 68 | 收藏 17
关灯 | 提示:支持键盘翻页<-左 右->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发布时间: 2025-12-10 19:08

正文摘要:

开篇:你问我为什么会持有价格跨度那么大的RCA信号线,几乎从最入门600元的基础线,到最顶级大牌旗舰圣品,问就是:1)我中了双色球,且闲的蛋疼来写这篇文章。2)个人认为,信号线是所有线缆中,对于系统提升最小的 ...

回复

thielemann|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发表于 2025-12-27 17:33
whitethunder 发表于 2025-12-27 16:39
恭喜了 thunderbird应该是铜线顶级 也非常不错了,如果能到firebird或者dragon 声音延展性会更棒

dragon 用过的都说好,唯一的缺点就是贵,等系统的大件有大幅升级再考虑。以系统当前的总价,用铜线顶配就挺满足了。
whitethunder|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发表于 2025-12-27 16:39
恭喜了 thunderbird应该是铜线顶级 也非常不错了,如果能到firebird或者dragon 声音延展性会更棒
thielemann|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发表于 2025-12-27 16:29
whitethunder 发表于 2025-12-17 09:13
总之,能拉开档次的信号线都不便宜

中档的AQ路子没问题,搭配起来也容易,有机会再寻找突破口,急不得 ...

我先整了一对 ThunderBird XLR 用来连接 DAC 和前级,替代掉 300 多块一根的 Belden 1192A,声音一下子变高级了。
背景更黑更安静,声音更凝聚,清晰度上去了,低频收紧变得更干净。
现在听以往熟悉的录音,很容易发现一些之前听不到的微妙细节。
之前系统那种闷闷的黯淡厚重的听感消失了,声音变得更加明亮,仿佛有一层纱被移除了,三频更均衡,速度也更快一些。


thielemann|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发表于 2025-12-21 14:53
zzy7610 发表于 2025-12-21 14:01
真羡慕你们这些金耳朵,线材都能听出那么多区别

其实和系统有很大关系的。设备达到一定档次,同时在电方面做好处理,整个系统没有短板,再换线材或者调整单个细节点就很容易听出区别了。反之如果系统存在某个瓶颈点,换线听不出区别是很正常的。
thielemann|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发表于 2025-12-21 14:49
whitethunder 发表于 2025-12-18 11:12
大品牌的顶极品,除了贵,没有太多毛病。如果找缺点,是我的话我自己找找自己的缺点,贵不是线的问题,是 ...

说得没错,贵价背后是巨大的研发试错的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以及 know-how 的价值。大品牌每家都有自己的理论基础和技术体系。
zzy7610|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发表于 2025-12-21 14:01
真羡慕你们这些金耳朵,线材都能听出那么多区别
fuyou0623|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5-12-19 15:23
aq是个好牌子啊,可惜假货太多了。lz说的对,线材真是天坑,不仅要看声音表现,算经济账。买一根线,看国内外价格,出手难易度,国内来说,还要防一手假线,要分辨卖家,对出厂码,个人感觉太累了。尤其是二手的线,盲狙大概率就是一耳朵出。所以我选了线材一步到位买力所能及最贵的,然后一直不换,留一根解码线测试插头插尾和后面各种线基。
luohongjue|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5-12-19 14:55
bd,不过也不是万元入门以下没得玩,入门线可以说头尾保守占一半,就算高芬范登美换两对插王上去也是很好听的
清风扬|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5-12-19 12:29
本帖最后由 清风扬 于 2025-12-19 12:32 编辑
taoyameng 发表于 2025-12-18 17:06
这个方向指的是左右声道的意思吧,不是输入输出的方向吧

就是输入输出方向。
RCA线只要是厂线,要么按信号走向标箭头,要么在一端标明GND/GROUND,标GND这个就非常明确了,厂商明白无误的告诉你这一端是接地的。GND端是接输入,还是接输出,理论上肯定有区别。实际上,如果系统太差,或者经地线的干扰信号可忽略不计,那么听起来可能没啥区别。但以上两种都是极端情况,通常玩厂线的系统,信号线方向接反了,听起来区别大的很。
PS,有一类信号线不分方向,因为两端都接地了,手搓线常见这种情况。


whitethunder|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杨浦区 发表于 2025-12-18 19:29
taoyameng 发表于 2025-12-18 17:06
这个方向指的是左右声道的意思吧,不是输入输出的方向吧

不是的,方向性就是指哪头接功放,哪头接CD。这是一个非常玄学的东西,但他的确存在,只要系统到了一定档次,在有些线上就能听到区别
taoyameng|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巢湖 发表于 2025-12-18 17:07
whitethunder 发表于 2025-12-11 12:59
第四位选手,自制“雷达”线

这根线也是问烧友借的。接上去之前,我没有询问他关于价格和材质的任何信息 ...

请问方向是不是标红的接右声道
taoyameng|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巢湖 发表于 2025-12-18 17:06
清风扬 发表于 2025-12-11 16:41
RCA线的方向性主要是单端接地引起了,虽然不乏晶体方向等玄学解释,但就我自己的搓线经验而言,还是接地方 ...

这个方向指的是左右声道的意思吧,不是输入输出的方向吧
whitethunder|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杨浦区 发表于 2025-12-18 11:12
wenyijune 发表于 2025-12-18 09:44
那要看你追求什么,有些烧友会追求品牌、样子,但有部分烧友会追求音质。

大品牌的顶极品,除了贵,没有太多毛病。如果找缺点,是我的话我自己找找自己的缺点,贵不是线的问题,是我自己的问题

很多有经验的制造业老板都知道这个道理,别看别人卖多贵,自己真要做成这个品质,同样不便宜。你能达到人家相同品质的,背后付出的不仅仅是几个材料的事情,还有更多试错经验,花了那么多隐性成本在里面,凭啥要比人家便宜?本身就是不是菜市场的生意

所以把,玩线的更深层次,是看一个人对社会运行规则的认知水平,说多了又要不开心了。所以那些发烧厂商也都不是傻子,就是卖给高认知高收入群体的
wenyijune|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发表于 2025-12-18 09:44
whitethunder 发表于 2025-12-17 11:02
战啥?

大品牌,又不止是卖材料,更多的是卖品牌,人家几十年广告投入,要的就是卖给那些不想花心思的 ...

那要看你追求什么,有些烧友会追求品牌、样子,但有部分烧友会追求音质。
清风扬|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5-12-17 20:54
有些人就是理解不了高端线材用家的心理,高端线材和但名牌包包、名车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带不出去,无法炫耀,斗线更是无机之谈。买这种线材的人就一个原因,不想听到一个有短板的声音。

用上面一个比较俗气,同时有点物化女性的比喻,如果一个品行、颜值完美的女人,能够用彩礼来标价,只要你能保证这个女人的品行、颜值确实是完美的,那么有追求的男人都会努力去竞标那个价格最高的,毕竟能够在公平竞争的市场上,用钱解决的问题,是最有可能实现的愿望。

线材就是这个道理。问题在于,阶非你娶回家,插上系统听一段时间,否则不能确定她的品行是不是完美的。一旦不完美,这个代价就有点大了。不过到了一定价位,并且是名门千金,她至少能保证颜值和基本的家教。
whitethunder|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杨浦区 发表于 2025-12-17 11:02

战啥?

大品牌,又不止是卖材料,更多的是卖品牌,人家几十年广告投入,要的就是卖给那些不想花心思的有钱人(话说现在HIFI哪个部分是卖给普通老百姓了?)

我直到有些散线,或者二三线品牌的线的确有可圈可点之处,问题是,对于那些真正买得起这种高级线的人,什么东西能够打动他?就因为便宜几千块?
wenyijune|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佛山 发表于 2025-12-17 10:52

这线请求一战
kkhuang|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珠海 发表于 2025-12-17 10:37
所以说有要求就得有钱,钱不够就少点要求。
whitethunder|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杨浦区 发表于 2025-12-17 09:13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5-12-16 21:51
感谢分享这些心得。

从看到的使用体会来看,AudioQuest 的旗舰 Dragon,无论是 RCA/XLR 信号线,还是 ...

总之,能拉开档次的信号线都不便宜

中档的AQ路子没问题,搭配起来也容易,有机会再寻找突破口,急不得,或许那天工作、生意见了起色
thielemann| 来自新加坡 来自 美国 发表于 2025-12-16 21:51
whitethunder 发表于 2025-12-13 20:51
RCA和XLR之争由来已久,在XLR普及之前,RCA用的都是好好的,之所以大家要推XLR,我想自己来一探究竟。

...

感谢分享这些心得。

从看到的使用体会来看,AudioQuest 的旗舰 Dragon,无论是 RCA/XLR 信号线,还是电源线,体会都是一致的:除了价格贵,没毛病。

但是 Dragon 实在是太贵啦。AudioQuest 的电源线我现在用的 Tornado,声音确实好。他家的 XLR 信号线,我能接受的最高价位只能到 Pegasus 了,因为我的系统带前级,音箱和低音炮又都是有源的,XLR 信号线需要 3 对。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9: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