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再谈下对意力ELAC系列箱子声音越来越好听的看法。

查看数: 3322 | 评论数: 35 | 收藏 1
关灯 | 提示:支持键盘翻页<-左 右->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发布时间: 2026-3-3 17:20

正文摘要:

    以前的意力音色确实不行!     尤其老一代的200系列甚至是400系列都更偏向于AV家庭影院的综合调音和考虑,其系列音箱更注重两端的表现,整体声音虽然基于中正的特性,但又属于没啥特点的风 ...

回复

shinakasu|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发表于 2026-3-9 17:30
钧钧 发表于 2026-3-9 17:13
意力还是比傲力要更吃搭配和功放的驱动! 意力要搞出平衡的声音,前端功放功率可以不大,但是对功放的控 ...

问题就是我拿大系统推312,也是一样的结果,意力只要不改变这种调音风格,对我来说很难达到全能,就我看到的媒体和评测家大部分对意力评价都是说对乐器的重放非常好,速度快,交响能手,这些评论家玩过的器材肯定比你我多,排除商业因素,加上结合自身实践,我得出的结论,意力就是高低频特化的箱子,当然你可以通过器材和DSP把声音搞厚,但终究影响还是有限的,而且我个人觉得如果调的太过(比如用厚实的胆机把声音拖慢,密度加厚,DSP也是同理),那真的还能算是意力么
钧钧|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3-9 17:13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9 17:03
有机会试试.2,台机小系统有收过312,但声音实在太硬,受不了,现在用的JBL4309.

意力还是比傲力要更吃搭配和功放的驱动! 意力要搞出平衡的声音,前端功放功率可以不大,但是对功放的控制力和持续电流的供应还是提出了相当的要求,不论旧款和新款一如既往的都对功放的阻尼系数提出了相当的要求,若前端搞到位的话,它的上限相对同价位其他品牌的箱子来说会更高一些。至于不管用什么前端和功放去驱动,只要不是太烂,同价位一些容易出好声的箱子,尤其是一些英国箱子的优点相对于德系这些难搞的箱子优点也是非常明显的,就是下限高很容易出好的听感,但是对素质和性能的极上限能力就要明显差一些(除了ATC外)。
shinakasu|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发表于 2026-3-9 17:03
钧钧 发表于 2026-3-9 16:49
其实咱俩追求的风格走向差不多!您系统里的音源+功放一致性非常强(我印象中的CEC+Soulnote+雅马哈),都 ...

有机会试试.2,台机小系统有收过312,但声音实在太硬,受不了,现在用的JBL4309.
钧钧|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3-9 16:49
本帖最后由 钧钧 于 2026-3-9 16:52 编辑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9 15:39
我是偏中性的搭配,音源是MELCO N100 ,CEC TL3N,解码是SOULNOTE D2,前后级是雅马哈AS3200,线材是线世界 ...

其实咱俩追求的风格走向差不多!您系统里的音源+功放一致性非常强(我印象中的CEC+Soulnote+雅马哈),都属于非常通透加细腻的风格,不是那种极端强调全频密度和厚度的走向。兄台有机会可以去听听新的409.2,有的时候一个箱子推好和推不好差异也相当大!我相信兄台现在使用的傲力R3经过后期换代以后,原来听过的那些缺点也应该是改善了很多!

shinakasu|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发表于 2026-3-9 15:39
钧钧 发表于 2026-3-9 14:47
老款听过,确实不喜欢!当时店家用分别乐林和丹麦王子功放推的,前端CD机是柏林之声还有丹麦王子。说实话 ...

我是偏中性的搭配,音源是MELCO N100 ,CEC TL3N,解码是SOULNOTE D2,前后级是雅马哈AS3200,线材是线世界白金USB线,金宝K1016,斯捷卡帕喇叭线。我是意力DB52入的坑,一路玩到403,所以对解析力有点要求,之后陆续玩过JBL L100C,ATC 7,意力DBR62,意力BS312,直到玩了傲力R1极点,才停止,后续升级换了傲力R3极点,我个人总结下来还是喜欢偏虚一些,通透型的声音取向。
钧钧|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3-9 14:47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9 13:33
你不喜欢的傲力,R3极点。

老款听过,确实不喜欢!当时店家用分别乐林和丹麦王子功放推的,前端CD机是柏林之声还有丹麦王子。说实话推出来的声音除了极度透明线条感清晰外,整体是偏薄的,听感实在有点寡而无味,请问兄台现在系统用的前端具体是啥搭配呢?
shinakasu|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发表于 2026-3-9 13:33
钧钧 发表于 2026-3-9 10:28
不知兄台现在的系统用的是哪款箱子?回头我去做做功课研究研究,以后看能不能有机会与自己的箱子对比下 ...

你不喜欢的傲力,R3极点。
钧钧|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3-9 10:28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9 03:32
不好意思,我不喜欢宝华。

不知兄台现在的系统用的是哪款箱子?回头我去做做功课研究研究,以后看能不能有机会与自己的箱子对比下
shinakasu|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发表于 2026-3-9 03:32
钧钧 发表于 2026-3-8 12:43
您觉得705好符合自己满意就好,真是恭喜了

不好意思,我不喜欢宝华
钧钧|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发表于 2026-3-8 15:38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3-8 13:09
前几年在本地一个烧友家听过意力407,用的只是一台精工100w的小合并推,已经非常惊艳了,这个动态和解析完 ...

407除了能量感和密度比上一级的409和5系差一些,总体也还是均衡的有一定潜力。
误食萌汉药|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3-8 13:09
前几年在本地一个烧友家听过意力407,用的只是一台精工100w的小合并推,已经非常惊艳了,这个动态和解析完全想象不到是2万多的箱子发出来的
钧钧|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发表于 2026-3-8 12:43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8 10:26
我可没说宝华中频好,我说的是宝华705三频相对403,404,更均衡,且高低频不逊色意力,现在的宝华是典型 ...

您觉得705好符合自己满意就好,真是恭喜了
shinakasu|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发表于 2026-3-8 10:26
钧钧 发表于 2026-3-8 02:54
您是用意力与宝华直接比较!我系统中还有一对AE的CORINIUM。就我自己的系统而言,AE CORINIUM除了单元小 ...

我可没说宝华中频好,我说的是宝华705三频相对403,404,更均衡,且高低频不逊色意力,现在的宝华是典型的现代声,不是传统的英国声。
钧钧|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发表于 2026-3-8 02:54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8 01:29
它比同价位箱子交响重放好是建立在牺牲中频基础上,怎么可能播其他类型会好。你如果追求全能,为什么不用 ...

您是用意力与宝华直接比较!我系统中还有一对AE的CORINIUM。就我自己的系统而言,AE CORINIUM除了单元小造成的能量感和声压密度空间受箱体限制外,用它播放交响在速度和动态上同样也没太明显的缺陷。但是论均衡性它比不上意力,因为它与其他大多数英国箱一样突出了中频的密度感,而意力也基本三频处于一个平面上,中频结像不会以凸显的方式去表现。
此外,之前在系统中一直服役的ADAM COLUMN MK3这个老箱子直到现在还有人坚持把玩不惜代价不断逼迫它的极限!因为它在绝对性能层面上的上限要比意力409更高,以至于玩ADAM这款箱子的这些老烧在当今如果不花个20W往上走根本无法找到在各方面都优于可以替代ADAM的箱子。但是在ADAM与意力409.2的直接对比下,第一耳就可以明显感觉到ADAM的上限是高于意力409.2的,但是恰恰是像ADAM COLUMN MK3这种高素质绝对性能更优于意力409.2的箱子,在声音的宽松度、润泽度乃至中频的柔性、密度和流畅程度上就是听起来没有409.2好,如果这样多维度去比较还认为现在的意力中频差有问题,那就有点刻板印象了。您所说的宝华7系中频好,我认为是隶属于英国的喇叭都会凸出中频为基准的调音风格与德系调音三频较为平面的听感差异造成的,那么这个就归跟到另一个听音喜好的讨论范畴了
shinakasu|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发表于 2026-3-8 01:29
钧钧 发表于 2026-3-7 21:06
能基本上重放好交响,在其他各种类型音乐的适应上都不会差,因为交响这种类型的回放就是对音响系统最终季 ...

它比同价位箱子交响重放好是建立在牺牲中频基础上,怎么可能播其他类型会好。你如果追求全能,为什么不用三频更均衡的箱子,喜欢意力的只是喜欢它的音色罢了,论素质同价位没那么无敌,功放也需要大电流,除了二手箱相对其他同价位箱子来说便宜,我是看不到其他优点了。
钧钧|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发表于 2026-3-7 21:06
本帖最后由 钧钧 于 2026-3-7 21:07 编辑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7 20:42
单论交响我是没意见,但这种明显三频不均衡的声音,真的能算全面性吊打么,同价位的宝华705,在素质上可 ...

能基本上重放好交响,在其他各种类型音乐的适应上都不会差,因为交响这种类型的回放就是对音响系统最终季的考验,不均衡的声音是无法重播好交响的。
shinakasu|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发表于 2026-3-7 20:42
钧钧 发表于 2026-3-6 00:11
飞星旗舰Cardeas那个声音非常厉害!玩得起的中价位Midex声音也不错,但是同价位跟ELAC还是不能比,可能宽 ...

单论交响我是没意见,但这种明显三频不均衡的声音,真的能算全面性吊打么,同价位的宝华705,在素质上可一点都不比403差,除了高音比较挑人,三频明显比403均衡,能推好的atc也是一样的,声音密度高,解析又强,三频也很均衡。
hifisxf|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3-6 12:17
本帖最后由 hifisxf 于 2026-3-6 12:19 编辑
钧钧 发表于 2026-3-6 11:51
感谢兄台多次的认可和鼓励!发烧心得不分年龄、经验和器材的价值!

我也只是在追寻自己喜欢的声音上不 ...

感觉所谓素质,包括音乐性素质和音响性素质,音响性的东西总归是为音乐性的东西服务的,而音乐归根结底是为人服务的,这就是标本、虚实的关系;
有机会的话,兄台继续分享~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6: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