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算法“整容”还是原汁原味?闲聊QQ音乐“臻品母带”的红与黑

查看数: 2773 | 评论数: 34 | 收藏 3
关灯 | 提示:支持键盘翻页<-左 右->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发布时间: 2026-4-10 14:10

正文摘要:

本帖最后由 最好的数字就是7 于 2026-4-10 15:00 编辑       最近发现大家都在为QQ音乐的“臻品母带”掐架。一波人觉得“真香,细节拉满”,另一波人觉得“这啥玩意,纯属毁音源”。   ...

回复

kentron2011|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发表于 2026-4-15 10:02
这也是很多44.1的强过高格式的,所以还得看原始录音
kentron2011|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发表于 2026-4-15 10:00
为手机或耳机系统而调出来的阴频文件,小音箱很多也听不出来问题,但在高分析力的落地音箱系统中重播一下子就露出马脚了。
lyking1988|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发表于 2026-4-15 09:45
强行环绕音的感觉,听起来总觉得怪怪的。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来自美国 来自 北美地区 发表于 2026-4-15 09:07
timber0802 发表于 2026-4-14 21:19
请问得多少钱的大系统,才能听出来是“负优化”?

我觉得这个和系统多少钱有点关系,但是关系最大的可能还是听音的人。
有些人再好的系统,就听不出来,省钱。比如,我夫人
有些人就是无线都听得出来,比如我,费钱。
timber0802|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发表于 2026-4-14 21:19
  1. 折腾了一圈发现,这套升频技术非常有“阶级性”。它精准收割的是大众消费市场,而对于咱们这种家里摆着大系统的Hi-Fi党,它更像是一种“负优化”。
复制代码


请问得多少钱的大系统,才能听出来是“负优化”?
野有蔓草|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发表于 2026-4-14 03:32
最好的数字就是7 发表于 2026-4-11 07:32
对的,这十几年来,折腾过各种版本和拓扑的HQPLAYER,后来也用过Chord M scaler,但最后都放弃了。

最好的供电最好的设备最好的线材最合适的避震
才能出最好的声音
算法插值出来的声音 人耳很容易听得出不自然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发表于 2026-4-11 07:32
野有蔓草 发表于 2026-4-11 01:56
其实和hqplayer一样
设备差 提升巨大
设备一好 问题就很明显

对的,这十几年来,折腾过各种版本和拓扑的HQPLAYER,后来也用过Chord M scaler,但最后都放弃了。
野有蔓草|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4-11 01:56
其实和hqplayer一样
设备差 提升巨大
设备一好 问题就很明显
最好的数字就是7|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发表于 2026-4-10 23:22
夏季long 发表于 2026-4-10 22:03
想起电视的主题曲、片尾曲,以前看电视听的很饱满动听,磁带买回来插随身听就平平无奇。

我觉得心情也是一个因素。
死翘翘|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发表于 2026-4-10 22:20
夏季long 发表于 2026-4-10 22:03
想起电视的主题曲、片尾曲,以前看电视听的很饱满动听,磁带买回来插随身听就平平无奇。

以前大部分电视音箱低音口径小又没有专门的球顶高音,100-5KHz之间的中低频会更凸出,所以听起来会饱满。

磁带或CD因为耳机频响宽,中频若是不凸出,听感就会平淡些。拿他当音源插中小口径音箱,适当提升中低频,电视的感觉又会回来。
死翘翘|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发表于 2026-4-10 22:14
1977994501 发表于 2026-4-10 21:45
重采样不会增加原本没有的高频,ai才会加

这个确实。
经过Ai神经网络算法,不光是高频细节变多,声像声场很多也扩展了。
但用稍微好点的设备听总觉得不真实,没有CD版录音自然。
1977994501|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4-10 22:10
夏季long 发表于 2026-4-10 22:03
想起电视的主题曲、片尾曲,以前看电视听的很饱满动听,磁带买回来插随身听就平平无奇。

你这个大概率是因为母带针对音响混音,tv版针对耳机混音导致的
夏季long| 来自荷兰 来自 荷兰 发表于 2026-4-10 22:03
想起电视的主题曲、片尾曲,以前看电视听的很饱满动听,磁带买回来插随身听就平平无奇。
1977994501|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4-10 21:45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10 20:52
这不是Ai,就是SRC。很成熟但也有不少设备翻车的技术。

重采样不会增加原本没有的高频,ai才会加
eysirs| 来自陕西 来自 陕西西安 发表于 2026-4-10 21:27
这个深有体会, 所谓的母带是负优化, 我曾经仔细对比过,.
母带那个人声厚, 反而是SQ的好听很多, 后面就再没订过超级会员了.
死翘翘|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发表于 2026-4-10 20:52
1977994501 发表于 2026-4-10 20:14
但是他不是简单的插值,他升频以后会把频率用ai补到奈奎斯点,比如48k升到96k那么他会用ai加24k到48k频率 ...

这不是Ai,就是SRC。很成熟但也有不少设备翻车的技术。
1977994501|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4-10 20:18
最好的数字就是7 发表于 2026-4-10 19:38
但还是有点说不通。
如果同样是192的信号给到解码,一个是升频过来的,一个是源码的192,那解码器无法识 ...

音频能记录的最高频率的声音是采样率的一半,比如96k采样率会比48k多记录24k到48k的声音,你把48k采样率插值到96k,也就是dac用的升频,是没法无中生有这些丢失的高频的
1977994501|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4-10 20:14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10 19:14
不一样。

升频并不会增加原有CD信源的信号的信息量,没有加料,但能有效减少后续DA转换后的LPF的影响 ...

但是他不是简单的插值,他升频以后会把频率用ai补到奈奎斯点,比如48k升到96k那么他会用ai加24k到48k频率的波。
死翘翘|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发表于 2026-4-10 20:02
最好的数字就是7 发表于 2026-4-10 19:38
但还是有点说不通。
如果同样是192的信号给到解码,一个是升频过来的,一个是源码的192,那解码器无法识 ...

解码器当然没法区分哪个是升频上来的。对用192KHz采样率的,频响上限是96KHz,LPF转折频率会过100KHz,也会对96KHz以下有影响。这会影响到原生HiRes的极高频,但一般人是听不出的。但对原本48KHz和44.1KHz升上来的信号,因为原本就没接近96KHz高频的数据,根本没影响。

对了,前面有坛友已经提到过升频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LPF的影响。因为LPF的阶数高不好做,但阶数低又会影响到音频里的高频。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6: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