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我的非典型黑胶人生

查看数: 2407 | 评论数: 40 | 收藏 1
关灯 | 提示:支持键盘翻页<-左 右->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发布时间: 2026-4-12 20:21

正文摘要:

想做一个问卷,看看论坛里的小伙伴们,有多少比例的人在玩或者准备玩黑胶。我猜这个比例一定很小很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又时不时会见到一篇两篇分享玩胶心得的文字,告诉我们一直有那么一小群人,着迷于这种充 ...

回复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6:47
我一直对技术一通半通,对复杂的调整存在敬鬼神而远之的心态。这些年接触一些会玩的朋友,多少跟着学到一些简单的法子。那么一台唱机拿到手,我们大概都需要做些什么呢?假如你买的是全新的唱机,那么恭喜你,厂家已经替你调好了。唱机加唱头一套交付给你(甚至很大可能会内置唱放),你所要做的,就是开机,放上去一张唱片,落针,音乐就会像涓涓细流,从喇叭里流淌出来。在你打算换一个别的唱头,换一换口味以前,那些讨厌的调整都与你无关,你只需要好好的享受音乐给你带来的快乐就好了。当然,必要的后勤保障还是需要。你要有一瓶洗针水(只是偶尔用一次),一支唱头刷(用于平时干刷唱针,建议每播完一张碟片,都扫上那么几下),一支除静电刷(用于刷唱片,除尘除静电)。偷懒的法子你们暂时还用不上,只有你买的是二手唱机,你才需要掌握一些邪修的法子。那么法子是什么呢?你把耳朵凑过来,我告诉你,就四个字—让卖家调。假如你唱头,唱机是一家二手商那里买的,你就让他给你把头装好,调试好,再发货。唱头是别处的也没关系,你就把唱头直接寄给卖唱机的老兄,让他送佛送到西,给你装好调试好。怎么样,这个法子好不好?我猜看到这里,已经有坛友想大耳贴子烙我了,我还是不要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了。真正邪修的法子,咱们且听下回分解。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6:13
可乐迷 发表于 2026-4-20 13:06
高级说不上。我用的是国内蒋鹏的气脬盘和臂。两台都是气浮的,一台装MC头,一台装MM头。唱头头也是国内老 ...

老彭唱头我也有一只,是RUBY II,声音也还不错。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6:11
可乐迷 发表于 2026-4-20 13:06
高级说不上。我用的是国内蒋鹏的气脬盘和臂。两台都是气浮的,一台装MC头,一台装MM头。唱头头也是国内老 ...

气浮唱机如果用气浮正切唱臂,听古典音乐是很加分的。不过听流行歌曲,我感觉气浮会有失之严肃之感,不如弹簧盘或者惰轮味道浓郁。您两台气浮,似乎有点重复。当然,这是我一己之见,未必就正确。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4:47
jzwwcz 发表于 2026-4-17 09:06
很有意思的怀旧文。是的HIFI永远不会消亡。

HiFi圈做为一个极小众圈层,会长期存在。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4:46
鬼狐 发表于 2026-4-16 16:12
说模拟味是失真的,是没有体会到模拟二字的含义。数码是文件运算发声,模拟是仿真发声。

赞同你的说法。一个是原声输出,一个是调制解调再输出。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4:40
mope1967 发表于 2026-4-14 14:53
小时候学校广播室里常见楼主开头那种彩色的国产唱片,有时还会看到厚黑胶,但也都是课文,应该是文戈前的课 ...

那种花花绿绿的薄膜唱片,我现在也都没有了。音质不佳,易损伤,播放时间还短,注定要被密纹唱片取代。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4:37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4-13 15:04
我家里也有一套这个,还能发声。是一个玩古董亲戚送我的。现在的作用是在群里吹牛的时候用

这个功能相当给力。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4:36
prettycat 发表于 2026-4-13 14:31
买黑胶除了用来听以外,更多的是拿来装饰房间。

黑胶最麻烦的还是频繁换片。周末早起,阳光和煦,放上一 ...

这种时刻招呼你参与互动的状况,就是“仪式感”的一部分了。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4:35

现炒的豆子,一个字—香!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4:34
langrisser 发表于 2026-4-13 11:19
形式感满满,保存有点麻烦。

沿海可能潮湿,我们这里干燥,保存很省心。
刚子3356|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发表于 2026-4-20 13:15
不错
RacingAK47|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4-20 13:06
可乐迷|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泉州 发表于 2026-4-20 13:06
陆忱 发表于 2026-4-20 12:23
看得出来,您的设备很高级,是一位高段位的黑胶唱片演奏家。

高级说不上。我用的是国内蒋鹏的气脬盘和臂。两台都是气浮的,一台装MC头,一台装MM头。唱头头也是国内老彭的。国内的东西声音很好,玩黑胶不一定要玩进口的,保养维护都不方便。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2:29
tommynsx1983 发表于 2026-4-13 08:14
当年叫做薄膜唱片,我也是从老太爷、老爷子手里继承了一大堆,有薄膜的、也有黑胶的,相声居多,也有不少那 ...

对于不完的的人来说,这是幸福的烦恼。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2:27

工薪阶层,谈不上阔气。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2:26
szamgo 发表于 2026-4-12 23:12
我算不上玩黑胶,只是在寻找当年听过那些喜欢的录音带,找到原版黑胶采集到电脑里,然后再出掉黑胶。所谓的 ...

那恭喜你,你找到了两全其美的玩法。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2:25

不敢当!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2:25

不敢当喽!
陆忱|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 发表于 2026-4-20 12:23
可乐迷 发表于 2026-4-12 20:37
黑胶才是好玩的。比CD更有形式感,当然声音也更有质感。我玩气浮的盘和臂,没觉得难。

看得出来,您的设备很高级,是一位高段位的黑胶唱片演奏家。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2: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