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why3000 于 2026-5-26 23:30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26 10:25 卡带的设计初衷就是“便宜大碗好传播”,原本和“好声音”确实没有什么关系,只是谁也没料到后面能发展成那样。。。 (想想如果以hi-end为目标用现在的技术重新设计磁带估计会是另一番景象了) 另外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卡带的大小尺寸被设计在了一个非常理想的范围里,由此带来的“实体感”+“可玩性”的优势极大,我甚至认为比其他介质都要好,包括黑胶和开盘 |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26 10:25 把无损素材转录到磁带来听,感受一下挺好的 |
xsox 发表于 2026-5-25 08:18 正合我意,无需零和无需对错 |
why3000 发表于 2026-5-26 00:15 其实一定要按着性能和声价比聊下去,磁带是必输的。 但磁带、唱片是媒体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看着磁带/唱片的转动,等着磁头换面或唱头缓降然后出声。每次放七八首歌就要换面换盘。这无数的操作带来的仪式感是数播无法提供的。 磁带、唱片也有它们独特的声音特点。因为磁头、唱头本质是变压器,又都具有预加重去加重设计,就会有对应的音色和动态范围。如果你嫌带速、抖晃、磁偏角的变数太麻烦,有个取巧的办法是找个磁带适配器,使用数字音源给它提供信号。这样就避开了带速、抖晃、磁偏角问题,又能够得到磁带特有的音色和动态范围。 |
本帖最后由 why3000 于 2026-5-26 00:44 编辑 jackylzf 发表于 2026-5-24 19:12 论音质尚有争议,论听感的话磁带还真不敢输给其他任何介质…… 说个题外话:有多少人知道磁带有一类、二类、三类、四类四个类别?每一类又分入门,中档,高档,顶级四个等级(不含超旗舰)? ——答案是至少99%以上的人完全不了解不知道。。。 |
本帖最后由 why3000 于 2026-5-26 00:18 编辑 xsox 发表于 2026-5-25 08:18 终于有人说到了民用磁带系统存在的最大也是最根本的问题:【一致性】 底噪确实是磁带的特色,虽然无法彻底消除,但是若能把这种底噪降低到接近人耳的听觉阈值不也是“不是我不能而是不想”么?。。。很多年前我就在思考怎样让磁带拥有CD般静谧的背景而又能保持自身独特音色的办法,稍深入了解后发现各大厂牌其实在早些时候就已经各显神通极为逼近这个目标了,真正的问题在于解决的方法缺乏通用性(剩一个杜比B/C相对普及但并不是最好的),更让人恼火的是天底下无数的磁带和机器不止降噪的方式不一致,抖晃也不一致,带速也不一致,方位角更不一致等等等等,什么都不一致。。。所以说CD在竞争中最终取得胜利的真正的原因就是解决了一致性这个对磁带来说最根本也是最致命的问题。。。你是玩过的肯定能理解我在说什么 |
why3000 发表于 2026-5-24 12:07 算鸟算鸟,在这里你再怎么多说都是没有意义的。另外我在隔壁也见过你,我看你也是个老玩家了,在这里还被别人带偏节奏........ 我简单说两句:1、不要被人带节奏去讨论底噪的问题,磁带本身是就有底噪的,磁带的底噪的来源本身就来源于卡座机器,即使是你不放磁带那底噪依旧存在。2、底噪是磁带的一种特色,并非缺陷,除非那些劣质磁带一开机一股子底噪糊满脑子,私以为没有底噪的磁带并不是完美的,带有一点点细雨般沙沙声的底噪才能让人流连忘返。2、CD的取代磁带的原因有多种,并不是仅仅因为音质,更不是因为音质更好,一是CD刚出来那种干净的声音对人来说是一种新鲜感,至于CD比磁带声音更好的说法也有,主要是磁带声音极其不稳定,机械结构复杂,磁带保存劣化,磁带播放后的磨损等等,CD取代磁带更多的是CD存储量大,体积小,重量轻,保存方便,碟片携带也方便,CD结构稳定,声音更稳定。3、数码声与模拟声并不对立,二者完全可以统一起来,互相贬低和攀比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喜欢磁带的继续磁带,喜欢CD的继续CD,而我.......都喜欢。 |
| 家用磁带炒炒情怀、炒炒机械感、炒炒模拟味的了,说音质比CD好的,我不知道怎么听出来的。尤其是小白,千万别入坑,那些个老古董播放器各种维修、各种毛病,就是状态好的卡带都不好找,而且各种溢价,就算有状态好的卡带,听着听着音质损耗是必然。我就是从磁带时代过来的,对磁带也有着不可取代的情怀,但我从来不觉得消费类磁带音质能碰瓷CD。 |
why3000 发表于 2026-5-24 13:38 坚称磁带听感和CD一样的 属于是连最基本的物理常识都不顾 但凡磁带听感大于等于CD CD都没有必要发明出来 80年代全国俺么多录音机用户 90年代那么多WALKMAN用户 都吃饱了撑的换成CD 成本又高又没有便携可言 多少人都是一路从磁带听过来的 CD一耳朵都秒了 还用比较。。。 |
why3000 发表于 2026-5-24 13:52 是指Elcaset吗?其实80年代中期推出的家用高保真录像机的音频性能也很好,接近甚至听感超过CD。 但还是被CD淘汰了。 |
本帖最后由 why3000 于 2026-5-24 13:53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24 12:38 有一种磁带叫“大卡带”,普通卡带的plus max版,真正意义上的小开盘,声音比全规格的商业开盘弱一些,打其他的应该不在话下。。。可惜太小众,铺不开,终究还是昙花一现。。。 |
jackylzf 发表于 2026-5-24 12:34 并不是开盘,就是指卡式磁带。磁带这东西可以说是印证“知道得越多,知道得越少”这句名言的最典型的例子之一。。。 有一点大家需要明白:那就是从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人们为了提高磁带的性能和声音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真的是什么都试过,什么都做过了(限海外) |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5-24 12:39 编辑 why3000 发表于 2026-5-24 12:07 是啊,惊人的成本下,卡带信噪比的上限可以接近CD的下限。所以,卡带被CD替代是商业上必然的选择。而CD的声道分离度、抖晃率等也是卡带远远不如的,更是原理上无法优化解决的。 但如果是烧友,玩这个是为了情绪价值,就不必受声价比限制。 |
why3000 发表于 2026-5-23 23:49 你所谓的“实际上磁带回放系统在很多年前就能做到与CD对比人耳无法区分的水平了(包括专业的音频工程师也听不出来)” 仅限于玩开盘带的专业领域的设备 并不在家用范畴去讨论 |
本帖最后由 why3000 于 2026-5-24 13:43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24 08:35 老哥你再仔细看一下我的回复,这些我都已经解释了。。。 难的不是技术而是让厂家愿意统一材料,规范和操作,比如强制规定所有的商业磁带必须使用中档二类及以上等级的带基+hxpro+杜比C+32倍速录音+以开盘母带为音源——这样子出来的磁带好比是统一了顶级音质标准的“模拟带式CD”,和CD相比除了不能瞬时选曲外没有其他劣势,缺点也只有一个:惊人的成本——所以说可能吗?没人能做到。。。 工业级降噪模块是可以处理音源的,如果能强制规定所有卡座都必须内置简化版的降噪板(比如所有带杜比S的卡座里都插着一块dolby S板子),再使用我上面说的统一标准的磁带,那么听起来就真的与CD无异了 注:TDK高端二类带SA-X底噪为61db,普通杜比C降噪量为20db,专业降噪器30db以上,简化降噪板我们就算25db,叠加的效果就是86db了,如果使用杜比S的话还会更好。。。 |
gogodalls 发表于 2026-5-24 09:41 非常同意。 因为当代音源的性能全面覆盖普通模拟设备的性能,现在想要听到磁带、黑胶的感觉用效果器就能实现。 另一方面,顶级的模拟录音设备确实理论上比CD更好,但声价比太低。一般人玩到的音质不会好过同价位CD,这也是CD、数播取代卡带、黑胶的原因。 |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24 00:59 现在自己玩磁带录音基本音源都是数字的了,很难录到与早期开盘带为母带录音一致的效果,当然回放的时候确实能过滤掉一些数码的痕迹,但终究差些意思。数字音源录磁带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就是打开一些磁带效果器,比如abbey road的J37等等,先在音源上做一层磁带染色再录音,当然最好的音源还是纯模拟,比如黑胶或开盘带,让磁带变成随身的黑胶也挺有意思的。 |
abbey road j37.jpg (52.23 KB, 下载次数: 29)
why3000 发表于 2026-5-24 07:22 玩过卡带的人很多,这东西真这么牛逼,在商业上是不会被CD淘汰的。 加了高级磁带降噪系统后,信噪比大约从原来的55dB提升到75dB这个级别,介于普通卡带机和CD之间。但和CD过90dB的信噪比还是有明显差距,能够被木耳对比感知。 或许真的像传武那样有高手用商业卡带设备捣鼓出媲美CD的卡座,但一般人怕是遇不上。 |
本帖最后由 why3000 于 2026-5-24 07:26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24 00:59 磁带 VS CD,很多年前就有专业人士做过对比了,用的二类带……对卡带的所有疑问我的回答是去找台高手或专业师傅标调过的三磁头卡座(“标调”对卡座来说极其重要),弄点二类带(中档带子就行了不用太好比如阿霞的PS2),偏磁调好,开杜比C+hxpro录放一下,这时你一定会怀疑自己耳朵里听到的居然是磁带发出的声音。。。至于上专业的降噪器,杀鸡焉用牛刀啊! 磁带的降噪系统其实有很多种,DBX,中道的High-Com,东芝的adres等(先锋后期甚至搞了个90db的数码降噪出来双头卡上就有 ),性能非常强悍,但是除了杜比外都没有真正流行起来。当然杜比也有插满dolby S板子的工业级降噪模块提供给音频工作室或者大公司做母带音源处理等用途,这种就是绝大多数人(包括大部分烧友)不了解不知道的了。。。 |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3: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