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真的有必要那么粗吗

查看数: 7075 | 评论数: 59 | 收藏 0
关灯 | 提示:支持键盘翻页<-左 右->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发布时间: 2026-6-4 21:11

正文摘要:

闲鱼看到的,豪横加霸气

回复

thielemann|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海淀 发表于 2026-6-10 13:41
越来越不喜欢粗壮的电源线了,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走线太费劲。现在更偏好晶彩这种细幼的,好走线,美观,声音又好。
死翘翘|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发表于 2026-6-7 19:58
对低阻音箱线、耳机线做的粗一点有意义,因为内阻影响真的明显。
对信号线、耳机线、音箱线的线结构很重要,因为直接影响到屏蔽和容抗、感抗。

但对交流电源线,其实传统的低带宽电源线可能更好。因为电源只要50Hz以下信号过去最好,你把电源线带宽做宽了,也意味着机器内外之间的干扰信号流通更顺,干扰更大。
不过对正常的机器,电源抑制比怎么说也有八九十dB,你盲听是听不出区别的。
qpwu2011|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发表于 2026-6-7 19:35
要看裸铜粗细才知道的。
yfei| 来自新加坡 来自 新加坡 发表于 2026-6-7 15:39
有用的,   外层是屏蔽线网,  内部是不同的信号线之间距离拉大,做空气隔绝。    这个方式做RCA线,耳机线,喇叭线, 是有效果的。   听了就知道了。  效果明显。  
前提是,耳机/音箱/DAC/功放都是顶级的,别的方面都没漏洞了, 才有意义上这种线。   才能听出区别
鬼狐|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通 发表于 2026-6-7 15:33
有人把它偷偷换成公牛0.75mm的,它其实发现不了区别
cjm123|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发表于 2026-6-7 13:51
主要是屏蔽层原因。线芯一般不会太粗。但有时候过度屏蔽也并不是好事。看各家的技术水平了。

太粗硬的线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不喜欢。
shizhen_big| 来自辽宁 来自 辽宁大连 发表于 2026-6-7 12:47
不需要分析哪些有的没的,hifi这东西最终都是用耳朵听的,不是用眼睛看的(就是想在朋友面前显摆就当我没说),也不是用仪器测的。
预算够的话,接在自己的系统上有提升就买,没有提升就让它滚。

整天在那里说什么“智商税”、“水电火电核电”都算不上是hifi玩家。
luohongjue|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6-6 14:44
又来电流独木桥论啦蛇王老板的访谈WHY POWER CABLES MAKE A DIFFERENCE要不要批判性地看看呢?导体粗细对应声音好坏以及很多别的吹法确实就是瞎搞出来的营销话语(然而科嗨反而因为最信这套才喜欢逮着这里念经),至于电源线为什么、如何影响声音?一律打成脑放皇帝新衣,便宜科嗨神教是要信的,宛如相信天上七十二处女的阿拉胡柯巴,爆就完了;大量现实案例是一律无视的(这样做可太科学啦),买来或者租借是不屑一顾的,根据现象进行实验寻找具体原因的真科hi是没条件搞的(科嗨忘了科学才是最贵的,比天价电源线贵两三层楼)。本来大家都期望你科嗨可以整顿市场打下电源线价格,结果一看到思想滑坡无用论被端了出来,实在是恨铁不成钢呀
zhouyan1983|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6-6 10:16
粗点倒是没有坏处,就是贵
空壳|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发表于 2026-6-5 22:22
早期的 HIFI 线还只是比普通电线粗一点,现在已经发展到了手臂粗、大腿粗的地步,这根本不是技术进步,而是纯粹的营销内卷:
消费者的认知阈值被不断拉高:当大家都做手指粗的线时,你再做手指粗的就卖不上价了。必须做手臂粗的,才能显得 "用料更足"、"级别更高"。
粗度是最直观的 "价值指示器":声音好不好是主观的,但线粗不粗是客观的。你花了几万块,总不能买一根和普通电线一样细的线吧?那样你自己都觉得亏。
粗线可以塞进更多 "玄学概念":什么 "空气绝缘"、"多股绞合"、"多层屏蔽"、"量子谐振"、"主动避震",反正线够粗,想塞什么就塞什么,每多一个概念,价格就能翻一倍。
空壳|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发表于 2026-6-5 22:17
我们算一笔最简单的账:
一台标称 100W 的合并功放,实际工作电流≈0.45A
一台解码器 / CD 机,工作电流≈0.1-0.2A
一台单声道 500W 的后级,峰值电流也不过 2-3A
而 1.5 平方铜线的安全载流量是10-15A,余量大到离谱
那些手指粗、甚至手臂粗的 "旗舰电源线",从载流量和压降的角度来说,性能过剩了几十上百倍,完全没有任何物理意义。
空壳|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发表于 2026-6-5 22:15
设备内部的保险丝,才是整个供电回路中电阻最大、截面积最小的部分。
玻璃保险丝,里面的熔丝直径比头发丝还细。一个常见的 3A 保险丝,熔丝直径大约只有 0.15 毫米,截面积≈0.0177 平方毫米。
也就是说:

  • 你花几万块买了一根号称 "8 平方纯银导体" 的电源线
  • 电流从墙里出来,经过这根手臂粗的线
  • 最终必须通过这根0.0177 平方毫米的细金属丝,才能进入设备

前面的线再粗、材料再高级,也改变不了这个最细的瓶颈。这就像你修了一条八车道的高速公路,最后却要通过一个只能过一辆自行车的隧道,前面的路再宽也没有用。

三、HIFI 线为什么要做这么粗?
答案只有一个:为了卖高价。

消费者的朴素认知是 "越粗 = 用料越足 = 越值钱"。商家精准地抓住了这一点,把线材做得越粗,就越敢标天价。

而实际上,那些粗得吓人的线里面:

  • 70% 以上是填充物:尼龙绳、棉线、橡胶、塑料,用来撑体积
  • 20% 左右是屏蔽层和避震网:铜网、铝箔、各种编织层
  • 真正用来导电的导体截面积,可能还不如一根普通的 1.5 平方电线

很多号称 "6 平方"、"8 平方" 的 HIFI 线,拆开看每根导体都细得可怜,所谓的 "多股绞合",不过是把细铜丝拧在一起凑数,实际导电性能和普通单股铜线没有本质区别。

空壳|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发表于 2026-6-5 22:11
    主要是装逼。。。。还不是要过  保险丝?
sven|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6-5 21:10
上面嘲讽这嘲讽那的科学家,估计连什么是介电常数的都不知道,他们对电的理解大概是相当于古代巫术的一百分,反正就是插上电灯就亮了,就像水管过水一样。电磁本身具备的电感电容阻抗容抗一概不管。反正我日常生活中没见到过电器对电源线敏感的,就是不存在。
sven|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6-5 21:06
luohongjue 发表于 2026-6-5 17:46
又不是两头导体细中间导体突然凭空变粗,主要是结构设计,考虑的是没什么材料的介电性能比得了空气绝缘, ...

还有邪门的银圣抽真空绝缘的呢……
luohongjue|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6-5 17:46
wuruhui 发表于 2026-6-5 17:20
看是看了啊,只是没get到意义在哪啊,个人观点,仅针对产品,不针对各位。

又不是两头导体细中间导体突然凭空变粗,主要是结构设计,考虑的是没什么材料的介电性能比得了空气绝缘,敏力靠线身中间的支架拉开导体间距,其他厂家还有做带状导体悬在空心管里面的必然很粗,就两头为照顾易用性必须妥协一下做成常规绞线
Yin93035382|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发表于 2026-6-5 17:41
wuruhui 发表于 2026-6-5 16:27
所以中间搞那么粗又有什么意义

減少集膚效應,杜絕電磁波相互干擾
wuruhui|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通 发表于 2026-6-5 17:20
luohongjue 发表于 2026-6-5 16:45
上面不是有人发了敏力结构图以及设计目的了,完全不看的吗?

看是看了啊,只是没get到意义在哪啊,个人观点,仅针对产品,不针对各位。
留香小筑|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发表于 2026-6-5 17:01

对对对,就是你,就是你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0:4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