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22|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虚拟机安装Roon Server ROCK版+HQPlayer Embedded版(音质最强组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20 17:5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江苏 来自 亚太地区
本帖最后由 gtld1984 于 2026-6-20 18:35 编辑

Roon作为控制界面和音源,将音频流送到HQPlayer进行升频和滤波处理,然后HQPlayer输出到NAA设备(我是高登小夜曲NET输出),NAA连接DAC(Hifi 系统)

强烈推荐用NUC小主机来部署,性能更好。方法也很简单,简单说一下:
Roon Server:把rock镜像写到U盘,用U盘引导安装,BIOS启用UEFI引导。
HQPlayer Embedded版:进入PE将img镜像写盘到物理硬盘,开启UEFI引导。

本次采用虚拟机环境(够用):
平台:VMwareESXI 6.7(7.0 8.0也可)
硬件:N5105小主机(推荐用支持AVX2的N100 N150)
镜像包:
roonbox2.65-linuxx64-nuc4-usb-factoryreset.img
hqplayer-embedded-5.17.2-x64sse42.img
hqplayer-embedded-5.17.2-x64avx2.img(支持AVX2的CPU选这个)

一、RoonServer ROCK版部署(官方推荐用Intel NUC小主机)
ESXI虚拟机上安装ROCK 版本,rom有二个版本、NUC3对应传统的BIOS引导模式、NUC4的引导模式是EFI,系统选Debian GNU/Linux 10 (64 位)作底层系统 ,然后需要有一个键盘直通才能安装。直通教程可以到B站搜索。

Roon Server部署详细步骤:
1.下载roon rock的img镜像(roonbox2.65-linuxx64-nuc4-usb-factoryreset.img),用StarWindV2V Converter转换为esxi的vmdk磁盘格式(Local file-Localfile-VMDK-ESXIi Server image-ESXi pre-allocatedimage,详细方法可以百度)。上传到esxi存储(后面虚拟机选添加已有磁盘,作为安装引导盘)
2.新建虚拟机
虚拟机选Debian10 64bit
CPU双核内存建议4G以上
引导盘选SATA0.0添加转换的vmdk
Rock安装盘选SATA 0.1
网络适配器选E1000e
虚拟机配置参数:

nuc3虚拟机选项-引导选项选BIOS
nuc4虚拟机选项-引导选项选EFI


3.开机安装

选1,1,y

虚拟机关机,移除引导盘。开机即可。


4.ROONrock配置
打开浏览器进行配置。或使用roon手机app右下角配置RoonOS devices
注:NUC4界面支持Tailscale私有网络
上图MissingCodecs问题解决:
请注意,文件必须叫做“ffmpeg”,并且必须存放在Roon OS网络共享中的“/Data/Codecs/”目录中(所以一定要解压.xz文件)。ffmpeg必须是静态链接的Linux ELF x64二进制文件。你可以在这里获得这些信息:http://johnvansickle.com/ffmpeg/
下载地址:https://johnvansickle.com/ffmpeg/builds/ffmpeg-git-amd64-static.tar.xz
下载后解压2次得到ffmpeg文件(76M左右)
上传到\\服务器IP\Data\Codecs目录(如果被要求登录,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皆为guest
重启您的服务器——使用 Roon OS 网页界面重启 Roon 服务器
建议配置静态IP地址
注:此时可以将虚拟机新建快照或导出为ovf文件进行备份。
5.再次打开roon app配置服务器即可

注:播放音乐roon声音调到最大(否则可能不出声),通过解码器控制声音大小。


二、HQPlayerEmbedded虚拟机部署步骤

VMwareESXI 需要根据cpu支持的指令集选择对应版本。老cpu选sse42版本,新cpu选AVX2版本(官方和社区人员不建议用虚拟机)
1.虚拟机配置
选Debian10 64bit或Ubuntu Linux 64位,内存推荐4G,2G测试可以用,删除所有磁盘控制器和CD/DVD控制器(USB控制器务必保留-重要!重要!重要!),只留SATA控制器,网卡选E1000或E1000E,添加已有磁盘选img转换的vmdk磁盘,启动选UEFI,关闭安全启动






开机
HQPE开机启动后配置:
启动后,您可以从另一台计算机使用 Web 配置界面IP:8088,或从控制台以“root”用户身份(无密码)登录。Web 界面的默认用户名是“hqplayer”,默认密码是“password”。请尽快更改密码,可以通过 Web 界面或使用命令行命令“hqplayerd -s usernamepassword”进行更改。镜像将尝试以“hqplayer”的名称出现在网络上,但您也可以使用命令“ifconfig”查看获取到的 IP 地址。

更多文档请参见/usr/share/hqplayer/readme.txt
可以听歌了,Roon里面添加hqplayer




其他虚拟机配置参考:
OracleVM VirtualBox没问题
配置:Linux-Debian64-bit;声音删除;网卡-桥接-开启混杂模式;USB控制器不启用;EFI引导
5.2版本测试OK

ProxmoxVE 7.4没问题
1.新建空虚拟机选Linux,BIOS选UEFI
2.上传img镜像到local的ISO镜像位置
3.ssh到服务器主机,转换磁盘
qmimportdisk 100 /var/lib/vz/template/iso/hqplayer-embedded-5.17.2-x64sse42.imglocal-lvm --format qcow2
4.编辑虚拟机配置-分离并删除源磁盘-编辑新磁盘并添加选SATA,编辑引导顺序
5.开机

Hyper-V不兼容

image.png (77.49 KB, 下载次数: 11)

image.png

image.png (24.68 KB, 下载次数: 13)

image.png
2
 楼主| 发表于 2026-6-20 19: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亚太地区
虚拟机镜像ovf文件懒人版地址:
通过网盘分享的文件:roonbox2.65-linuxx64-nuc4-ESXI6.7.zip
链接: https://pan.百度.com/s/1YTVsz8qfYKaT3I0psc60VA?pwd=wavq 提取码: wavq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6-20 19: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中国
N100,n150单纯跑个roon是可以,要是开HQ,DSP,转码,基本没戏。还是要1240P起步,16+256g才得,最好是带SFP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26-6-20 22: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亚太地区
WEL7926 发表于 2026-6-20 19:44
N100,n150单纯跑个roon是可以,要是开HQ,DSP,转码,基本没戏。还是要1240P起步,16+256g才得,最好是带S ...

还可以,roon的HQ 转码全关,给到HQPlayer。
性能主要卡在了hqplayer的DSD升频了。PCM尚可,小主机DSD基本不行,不过64也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6-21 00: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中国
gtld1984 发表于 2026-6-20 22:00
还可以,roon的HQ 转码全关,给到HQPlayer。
性能主要卡在了hqplayer的DSD升频了。PCM尚可,小主机DSD基 ...

是的,n305都搞不定,还是上1235u或者1240p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6-21 11: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卢湾区
好专业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6-21 11:1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云南 来自 云南昆明
顶了,收藏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6-21 11:5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HQPlayer升频到dsd1024 恐怕要i9 14900k。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6-21 12: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中国
主机板 发表于 2026-6-21 11:59
HQPlayer升频到dsd1024 恐怕要i9 14900k。

关键是没几台搞得定1024,能上dsd256就已经是很好的水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6-22 07: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主机板 发表于 2026-6-21 11:59
HQPlayer升频到dsd1024 恐怕要i9 14900k。

用最新的噪声整形器,锐龙5都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6-22 11: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前不久在pve上安装roon,居然把img文件直接写到虚拟硬盘上用,结果失败,还以为是装不了,这次用U盘安装终于成功,声音还是很好的,谢谢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6-23 10:0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中国
能发个,所有安装盘下载地址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2: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