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767|回复: 3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算法“整容”还是原汁原味?闲聊QQ音乐“臻品母带”的红与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10 14: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本帖最后由 最好的数字就是7 于 2026-4-10 15:00 编辑

      最近发现大家都在为QQ音乐的“臻品母带”掐架。一波人觉得“真香,细节拉满”,另一波人觉得“这啥玩意,纯属毁音源”。
      作为在数字音频坑里蹲了挺久的老油条,我也来凑个热闹。声明一下:以下观点纯属个人“玄学”实践,不是教科书,大家看完一乐就好,不必当真。

       折腾了一圈发现,这套升频技术非常有“阶级性”。它精准收割的是大众消费市场,而对于咱们这种家里摆着大系统的Hi-Fi党,它更像是一种“负优化”。
       在我的实践中,高端系统中,表现为高频和低频的确有一定提升,但带来几个比较明显的负面影响:
1. 中频混乱,听流行音乐不明显,但到大编制高潮部分,明显中频部分开始变的浑浊。对结相,定位都有较为明显的影响。
2. 声场畸变,初听感觉声场好像变大了,但细听发现纵深没有了,被压缩,我估计也是中频影响的后遗症。
3. 耐听度下降,特别人声,莫名其妙的不想往下听,说不出来原因,姑且也把锅扔给中频。

       但在蓝牙耳机、车载音响这些“劳苦大众”设备上,它居然逆袭了:
1.低频“支棱”起来了:BASS吉他的拨弦感肉眼可见(耳闻可见)地清晰了,那种振动细节以前真听不出来。
2. 高频“繁星点点”:各种微小的动静都冒出来了,声场里跟撒了金粉一样,抓耳得不行。
3.中频解析力“虚假繁荣”:听起来确实比以前通透。

     为什么“整容”后,有的人美了,有的人毁了?以下都是个人的猜测,没有实验依据,大家看一乐就好哈。
1. 高端系统为何“拒毒”?
        预铃振(Pre-ringing)的锅:升频本质是数学插值(填补空隙)。算法如果处理不好,会在声音出来前产生微小的“能量波动”。高端系统反应快、解析高,能把这些数字滤波器的瞬态瑕疵抓个正着,听起来中频自然就“凌乱”了。
        超声波噪声的“暗箭”:升频把量化噪声推到了超声波频段。虽然你听不见,但你的高端功放和音箱带宽大啊!这些高频垃圾冲进去后,会产生互调失真反馈回你能听见的频段,就变成了那种“刺耳、不耐听”的数码味。
        信息熵是硬伤:算法终究是靠“猜”来补全曲线。它没法增加音源的原始信息熵。这种“假平滑”掩盖了录音现场最真实的微动态,老烧一听就知道是“硅胶脸”,不自然。
2. 低端/蓝牙耳机为何“真香”?
        降维打击劣质DAC:这是重点! 很多蓝牙芯片里的DAC滤波器非常廉价。如果QQ音乐在云端先帮你升频了,就相当于绕过了设备内部那个蹩脚的重采样过程。让差生做开卷考试,难度降低了,模拟滤波器的压力小了,听感自然提升。
        “美颜滤镜”的心理补偿:蓝牙耳机硬件素质有限,高频上不去、低频下不来。升频算法往往自带高频谐波增强,这就像是给原本暗淡的硬件加了层滤镜,听起来反而“灵动”了。

      我对QQ音乐一直抱着“娱乐机”的心态。论正统血脉,它比不过专业的音乐平台;论古典曲库的严谨性,它也经常搞不清版本,而且还经常连个无损都没有。但你要是图个方便,它确实是个不错的备份。

      最后给爱折腾的朋友一点私人建议:
      追求极致还原:老老实实去搞 Qobuz 或 Tidal。那里的高码率是正儿八经从母带室出来的,没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后期算法,大编制交响必须得听这个。
      省心听个响:Spotify 绝对是良心之选。别看它只有 44.1/16,但算法懂你,曲库全面,音质在大部分场景下已经稳如老狗了。

总之,升频这事儿,设备越差收益越大;设备越好,越能照妖。大家根据自己的器材看着办,听得爽才是硬道理!

大家听音快乐

2
发表于 2026-4-10 14: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有一点道理,在高解析设备上,那个假母带效果就是负的,不自然,当然这个和听感也有关系,听感也是有级别的,初烧听不出来,感觉好,老烧基本上很快就会发现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4-10 14: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新疆 来自 中国
类似抖音,同一首音乐,你自己发个抖音听听,就比原来的好听,但是很明显是严重处理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26-4-10 14:5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bgc11811 发表于 2026-4-10 14:54
类似抖音,同一首音乐,你自己发个抖音听听,就比原来的好听,但是很明显是严重处理过的

毕竟大家都是在手机上看抖音,这样的优化还是很讨喜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4-10 15:0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Quboz,tidal一样有升频和各种算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4-10 15: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海洋Ocean 发表于 2026-4-10 15:08
Quboz,tidal一样有升频和各种算法

只是这两家的算法是顶尖的,是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4-10 15:2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非常同意楼主的意见,这些算法加料在稍好点的系统上影响往往是负面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4-10 15: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hqplayer就属于流媒体母带/整容软件。做母带其实就是整容。模拟录音我倾向aad,如果有的选就不要ad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4-10 15: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洛阳
最近把幻灯下载版下了下来听,感觉比抓的am96k24还好听。有一次问ai也说cd可能比流媒母带环节更加照顾优质硬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26-4-10 16: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dango 发表于 2026-4-10 15:57
最近把幻灯下载版下了下来听,感觉比抓的am96k24还好听。有一次问ai也说cd可能比流媒母带环节更加照顾优质 ...

这个是肯定的。因为每种介质的特性是不同的,所以在master的时候会做相应调整。比如,黑胶会参考RIAA进行调整,再也流媒体的动态范围带宽比CD大很多,所以调教也不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4-10 16: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但凡开通qq音乐臻品母带的都是2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4-10 17:2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升频把量化噪声推到了超声波频段,然后用低通滤波器滤除的,并不会产生高频垃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6-4-10 18:2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clark8888 发表于 2026-4-10 17:23
升频把量化噪声推到了超声波频段,然后用低通滤波器滤除的,并不会产生高频垃圾

我也这样考虑过。但这样的话,那这些贴有HI–RES标志的解码还有意义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4-10 19: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4-10 19:18 编辑
最好的数字就是7 发表于 2026-4-10 18:27
我也这样考虑过。但这样的话,那这些贴有HI–RES标志的解码还有意义吗?

不一样。

升频并不会增加原有CD信源的信号的信息量,没有加料,但能有效减少后续DA转换后的LPF的影响。

HiRes则是原本信源就有超出CD的信息量。

这和那些加料的臻音不一样。加料的可能会有好的听感,但以目前情况,很多时候听起来不自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26-4-10 19: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10 19:14
不一样。

升频并不会增加原有CD信源的信号的信息量,没有加料,但能有效减少后续DA转换后的LPF的影响 ...

这样讲有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26-4-10 19: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土耳其 来自 土耳其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10 19:14
不一样。

升频并不会增加原有CD信源的信号的信息量,没有加料,但能有效减少后续DA转换后的LPF的影响 ...

但还是有点说不通。
如果同样是192的信号给到解码,一个是升频过来的,一个是源码的192,那解码器无法识别的啊?如果使用低通,不是将源码192的真来源也给抹杀了吗?难不成解码还能看得出来哪个是升频过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4-10 20:0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最好的数字就是7 发表于 2026-4-10 19:38
但还是有点说不通。
如果同样是192的信号给到解码,一个是升频过来的,一个是源码的192,那解码器无法识 ...

解码器当然没法区分哪个是升频上来的。对用192KHz采样率的,频响上限是96KHz,LPF转折频率会过100KHz,也会对96KHz以下有影响。这会影响到原生HiRes的极高频,但一般人是听不出的。但对原本48KHz和44.1KHz升上来的信号,因为原本就没接近96KHz高频的数据,根本没影响。

对了,前面有坛友已经提到过升频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LPF的影响。因为LPF的阶数高不好做,但阶数低又会影响到音频里的高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4-10 20: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10 19:14
不一样。

升频并不会增加原有CD信源的信号的信息量,没有加料,但能有效减少后续DA转换后的LPF的影响 ...

但是他不是简单的插值,他升频以后会把频率用ai补到奈奎斯点,比如48k升到96k那么他会用ai加24k到48k频率的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4-10 20: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最好的数字就是7 发表于 2026-4-10 19:38
但还是有点说不通。
如果同样是192的信号给到解码,一个是升频过来的,一个是源码的192,那解码器无法识 ...

音频能记录的最高频率的声音是采样率的一半,比如96k采样率会比48k多记录24k到48k的声音,你把48k采样率插值到96k,也就是dac用的升频,是没法无中生有这些丢失的高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4-10 20: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1977994501 发表于 2026-4-10 20:14
但是他不是简单的插值,他升频以后会把频率用ai补到奈奎斯点,比如48k升到96k那么他会用ai加24k到48k频率 ...

这不是Ai,就是SRC。很成熟但也有不少设备翻车的技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2: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